2010年7月18日首爾聖樂教會主日講道
講師:主任監督——金箕東牧師

上帝
是幸福的。

願意賜給人類的
是上帝的幸福(創12:1~2)。
可是
施展它的能力
在於上帝的誡命(詩1:1~6)。
上帝的誡命雖然難以遵守,
但遵守的人能夠得福(可10:30~31),
所以追求福分的人遵從他的誡命,
並接受上帝所差來的那位(太10:11~14)。
耶穌基督
是上帝的命令,是真理,
上帝讓我們相信他。
這是上帝應許給我們福分的誡命。
聖靈
住在我們裡面(約20:21~22),
是為了讓我們遵守上帝所賜的誡命。
聖靈的作工真的是福分。
◎被聖靈充滿就是福分。
主的命令不要只是聽到,
而要遵行。
遵行才是好土地。
◎上帝的命令如同好種子,
一旦種在好土地裡就必結果。
這就是福分的實像。
◎耶穌
為了賜給我們福分忍耐到底,
因此我們所受的苦難是屬靈的福分。
※不要違背命令,
而要順從,以在地上享受福分,
也在天上享受永福。



上帝是幸福的。他沒有任何缺乏。耶穌受洗後從水裡上來時,上帝指著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上帝通過這話語顯出上帝永恆的幸福,告訴世人上帝所愛的、所喜悅的是什麼。這就是上帝的意圖。

理解上帝意圖的人靠著聖靈明白上帝所愛的、所喜悅的是什麼,並會參加到上帝所愛的、所喜悅的事工中。這便是上帝想要給我們的幸福。我們的信就在於藉著耶穌基督認識上帝的所愛、所喜悅的,並且知道自己靈魂的幸福是什麼。

人們並不想按照上帝的旨意幸福或者靠上帝的旨意獲得什麼,只是按照自己的目的過著與上帝的旨意毫不相關的生活。宗教無法給靈魂帶來幸福。從埃及出來的以色利 百姓從西奈山出發,直到耶路撒冷,歷經了漫長的旅程。在這旅程中,他們聽到了上帝賜予的律法。雖然他們的肉體在律法之下過著服從的生活,但他們的靈魂並不幸福。他們的目標是進入迦南地,在上帝將要建設的神國裡定居。

以色利百姓到達耶路撒冷之後,也沒有得到真正的幸福。他們相信只有彌賽亞到來,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所以他們翹首等待彌賽亞的到來。以色列歷史中最太平的時代、肉體最幸福的時期,就是大衛執政的40年間,之後再沒有過如同那段時期般的幸福日子。所以人們期待再次出現像大衛王一樣的王來治理以色利。這就是等待彌賽亞的信心。

以色列百姓再怎麼努力,也得不到幸福。就連組織聖潔會搞聖潔運動,徹底地遵守律法的法利賽人,也同樣得不到幸福。所以當施洗約翰講到過去任何先知都不曾提到過的天國時,法利賽人們也想受洗進天國。但是施洗約翰責備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3:7~8)」看到這情景的耶穌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11:12)。

宗教可能會給人的心帶來平安,卻無法給靈魂帶來平安。上帝沒有給宗教徒任何應許。保羅嘆息說:「但無論是我們, 是天上來的使者, 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 他就應當被咒詛(加1:8);你們既靠聖靈入門, 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加3:3)」。因為律法儘管可以成為肉體的條例,卻無法給人帶來屬靈的變化(來9:10)。上帝差遣耶穌基督來的原因就在這裡。耶穌來到我們中間,就是為了讓我們明白而嘗試上帝的愛與上帝的喜悅。上帝希望我們的靈魂懂得真正的愛與喜悅。

世人們以肉體為標準祈求平安與幸福。但就好像「看到馬,就想要騎;騎上去,就想要放鞍子」的俗話一樣,肉體的慾望是沒有窮盡的。就拿買衣服來說,經濟困難的 時候,只要有一件能遮攔身體的衣服就滿足了;但經濟寬裕的時候,哪怕價格昂貴,也想到百貨商店買名牌,這就是人的心。但是,能夠滿足肉體的時間並不是那麼多。年輕的時候為了賺錢吃盡苦頭,到了認為可以舒舒服服過日子的時候,去世的日子也臨近了。等到靈魂離開以後,肉體就開始腐朽,最終被埋在土裡。

耶穌說:「駱駝穿過針的眼, 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太9:24)」 。人們有錢的話,就想盡一切辦法讓肉體快樂。但要知道能這樣努力的時間並不多。雅各書5章1~3節說:「你們這些富足人哪, 應當哭泣, 號啕, 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你們的財物壞了, 衣服也被子咬了。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鏽。那鏽要證明你們的不是, 又要吃你們的肉, 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 只知積錢財。」耶穌說:「凡為自己積財, 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 也是這樣。(路12:21)」

人的肉體能夠停留在地上的時間一般不超過120年,而且這120年也不都是幸福的。上帝用六天時間創造了天地萬物,然後賜福給第七日,並住在賜福的那日裡。 同樣的道理,上帝賜福給我們靈魂,讓聖靈住在有福的我們靈魂裡。現在主耶穌在有福的我們靈魂裡、上帝的名在有福的我們靈魂裡,真理也住在有福的我們靈魂裡。

人們試圖通過眼睛看得見的東西來尋找福分,但看得見的東西在靈魂離開肉體的瞬間就開始朽壞,最終歸於塵土。司提反在被石頭打死的瞬間也不認為自己是不幸的,仍然呼籲「我看見天開了, 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7:56);求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徒7:59)」。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他與上帝是同等的,也是最幸福的一位。但看一下他在這地上的33年生活,哪一點能說他是幸福的?他親身體驗了人類的所有痛苦、詛咒與不幸。他出生在耶路撒冷城郊的一個偏僻村莊伯利恆,而且還是牲畜吃喝拉撒的圈裡。他一出生就為了躲避想要殺他的人而去了埃及,回到加利利後生活在拿撒勒。拿撒勒這個地方是以色利中最落後、被冷落的村子之一。住在那裡的人大部分都是些沒有學問、職業卑賤的人。所以人們指著耶穌說「這個人沒有學過, 怎麼明白書呢?(約7:15)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呢?(約1:46)」。

耶穌雖然一生只做善事,但人們卻把他看做比兇殘的罪犯更惡的人。他死的時候也不是滿了壽命死的,而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痛苦地受死(加3:13)。耶穌33年間經歷的事情中,哪一樣是人們可羨慕的?以賽亞53章2節說:「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 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 我們看見他的時候, 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保羅對那些在律法下面想要追求肉體幸福的人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1:7~9)你們既靠聖靈入門, 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加3:3)凡以行律法為本的, 都是被咒詛的。(加3:10)」依靠宗教的是在詛咒之下。苦行不能給人帶來永恆的幸福。

相信耶穌的人不認為耶穌是不幸的,但不信耶穌的人認為:「如果信耶穌,就要傚法他、向他學習,那樣的話我不也要成為貧窮的嗎?我不喜歡那樣的不幸,也不喜歡 逼迫和悲慘的死亡。我不願意受那樣的蔑視、賤待與藐視。」唯獨相信耶穌的人才會羨慕耶穌,因為相信耶穌的人知道耶穌充滿了上帝的幸福。

在人看來,耶穌是這世上最不幸的人。現在世界人口超過60億,這麼多人的性格與體驗都互不相同。這意味著人類經歷的痛苦與不幸的種類有60億種以上。基督用 自己的身體體驗了這一切。嚴格地講,他不僅體驗了人類現存的痛苦與不幸,也體驗了從太初以來直到現在世上存在過的所有不幸(來4:15)。所以誰能指著他的一生說是幸福的呢?

我們因為相信耶穌是救主,也知道他現在在天上,所以歌唱「主耶穌啊,願你快來!」,但假如他沒有復活升天,還會有誰渴慕他呢?所以不相信耶穌的復活與升天以及他要再來審判世界的人們,不迎接耶穌為救主是當然的,因為他們在耶穌那裡沒有找到幸福。

耶穌裡面充滿著上帝的幸福。耶穌裡面充滿了上帝對他的愛,同樣也充滿了他對上帝的愛。還有,耶穌裡面充滿了他侍奉上帝的喜樂,就如同充滿著上帝對他的喜樂一 樣。上帝願意我們以上帝的幸福為幸福。就好像上帝愛耶穌喜悅耶穌一樣,上帝也希望我們裡面充滿對上帝所愛的那位的愛,充滿對上帝所喜悅的那位的喜悅。換句話說,上帝願意我們也愛他所愛的耶穌,喜悅他所喜悅的耶穌。

今天很多人儘管過了很長時間的信仰生活,但心裡卻懷有不平與不滿。他們的心並不因著耶穌而滿足,總是想尋求其他的。他們儘管求福,卻試圖用肉體來接受福分。 對他們來說,肉體是一種偶像。他們的苦惱總是「怎樣才能讓肉體快樂?」像這樣把肉體當做標竿的人,心靈沒有喜樂。保羅把對肉體有益的看做便糞或者尿水一樣 的排泄物,唯獨以復活為標竿(腓3:8)。我們把靈魂而非肉體當做幸福的標竿。有的人,肉體的事情亨通的話,就興高采烈地說自己得到了恩典;一旦肉體的事情不亨通,就埋怨上帝拋棄了自己。我們不能成為這樣的人。

魔鬼試探耶穌的時候,誘惑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世上的萬國榮光都賜給你。」魔鬼感覺不到自己是幸福的,他懼怕基督的降臨。信耶穌的人可以放膽地說「主啊,我願你來!」,而鬼看到這樣禱告的人,就想要把他殺死。因為耶穌再來的日子對魔鬼與他的使者們來說是滅亡的日子。魔鬼知道自己現在所剩的時間不多了,更是在做垂死掙扎(啟12:12)。

鬼也知道自己是不幸的。耶穌去格拉森人地方的時候,住在墳塋裡的那個人裡面的群鬼就央求耶穌,不要吩咐他們到無底坑裡去(路8:27~39)。鬼知道那群豬投在湖裡淹死的話,他們就會再次失去停留的地方。儘管如此,鬼也寧願暫時呆在豬群的肉體裡。因為鬼知道一旦進入無底坑,就再也出不來,直到進入地獄的火。鬼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不幸的存在。雅各書2章19節說:「你信神祇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耶穌再來的日子對鬼或者魔鬼來說,就是如此懼怕、不幸的日子。

魔鬼說把這世上的萬國榮光都給耶穌,是因為他很清楚天下榮光沒有任何用。魔鬼雖然是支配宇宙裡所有榮光的世界的王、空中掌權者,但他知道這樣的權柄無法拯救自己,所以寧可放棄這一切,也要打垮耶穌。

到底什麼是幸福?上帝希望我們以上帝的幸福為幸福。到底是要擁有幾年或者幾十年內就要歸入塵土的肉體的幸福呢,還是要擁有永恆的靈魂的幸福,這是每個人自己 要做的選擇。我有時候講道結束後會有一種深深的孤獨感。我針對靈魂講道,而人們卻想著肉體喊阿們。上帝想要讓他的幸福充滿的是我們的靈魂。但人們卻想「聽 這樣的講道肉體會亨通吧!」當然並不是說肉體不會亨通。約翰三書2節說:「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我們要先求的是靈魂的幸福。

你認為耶穌是不幸的嗎?在人看來,他沒有任何可羨慕的地方,但他是真正幸福的。他知道哪怕世人都拋棄他,但父會與他同在(約16:32)。所以主對門徒們說:「雖然現在你們擔憂,但將來你們會快樂,因為你們知道我在你們裡面。我在你們裡面,就等於你們在我裡面。你們在我裡面就等於你們在父裡面,父也在你們裡面。你們知道這一點的時候就會幸福。」

天國不是一種心情。主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要悔改的是什麼?在世上按照肉體的要求去做便是罪。「天國近了,應當悔改」的意思是要放下罪,迎接天國。耶穌說:「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心裡或作中間(路17:21)」。讓人不幸的是鬼,主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2:28)」就好像在黑漆漆的房間裡打開燈的話,房間就會變得通亮一樣,聖靈降臨的話,詛咒的靈就要離開。

鬼離開人體時該會多麼不幸,所以明明知道自己進入別人肉體裡的話,那個人就會變成不幸,但還是想方設法地進入,哪怕是自己家人的肉體也好(太 12:43~45)。鬼寧可進入子孫肉體內,是因為他覺得進入子孫肉體裡要比自己獨自遊蕩好,所以明明知道子孫會變得不幸,還是進入子孫裡面。所以聖經指著魔鬼與他的使者說「從起初是殺人的」(約8:44)。對他們來說,根本不存在幸福。這就是為什麼每當鬼被趕出的時候,都會哀哭著訴說苦衷。所以我們為了 真正的幸福,要趕快把鬼趕出去。

對此耶穌再三地強調過。耶穌離去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受死的事還有三天的時候,說:「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路13:32)。」他清楚地表明自己剩下的最後兩天時間要用在趕鬼的事上。這意味著他受洗之後開始公開侍奉生活的三年間,一天沒有落過地趕鬼。耶穌之所以這麼積極地趕鬼,是因為他清楚知道人們因著鬼受痛苦是多麼的不幸。

上帝希望我們以上帝的幸福為幸福。約翰福音3章16節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上帝賜給我們獨生 子,就等於賜給我們要信耶穌的命令,我們接受了這命令。就好像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在那日安息,成就了以馬內利一樣,從上帝那裡得到福分的人靠著聖靈接受了 真理。耶穌說:「我就是真理(約14:6)。」還有,他在上帝面前禱告的時候,祈求「父的道就是真理」,再次確認真理是什麼。這正是我們要活的路、我們要 行的路,即命令。

耶利米書7章23節說:「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我們要聽上帝的聲音。耶穌是上帝所命令的路。上帝應許行在那條路的人會得到福分。但儘管上帝如此說,人們卻還是不聽從。

今天許多人祈求「求主醫治我的疾病!求主給我福分!求主讓我幸福!」,並為此禁食、通宵禱告,但最後卻說「上帝不給我福分,上帝為什麼離棄我?」上帝說: 「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出15:26)」。想要得到上帝幫助的人,就要接受上帝的話語。但人們為了醫病熬夜禱告,卻拒絕上帝的命令。聽到要獻上十分之一的話語時感到厭煩的人,又怎麼能得到上帝所賜的幸福? 

耶穌說:「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 他。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什麼,講什麼。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約 12:47~50)。人再怎麼向上帝呼求,但若不聽從上帝的命令,上帝就無法成為他的上帝(耶7:23)。

被上帝的靈感感動的耶利米向以色列人呼喊「你們雖然求福,但卻拒絕上帝所賜的命令!所以你們所做的事受詛咒,你們做的事痛苦,上帝不能看顧你,你們做的一切事不都失敗嗎?」有福的人晝夜默想上帝的命令,想要明白、理解並順從命令(詩1:2)。

有患病的人嗎?請你獻上十分之一。從今以後按照上帝的命令去行。上帝的話語會給你帶來變化。上帝的話語能給我們帶來幸福。就好像為了接受身體必需要的注射 液,就要接受注射針一樣,為了得到上帝的幸福,就要領受上帝的話語。迎接耶穌作為主人的人會幸福。人們雖然嘴上祈求幸福,但卻按照自己的意志行,而不想接 受上帝的命令。有的人從在外表看來信仰生活很虔誠,但總脫離不了不幸,原因就在這裡。

耶利米7章24~26節 說:「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噁心,向後不向前。自從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裡 去,每日從早起來差遣他們。你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行惡,比你們列祖更甚。」耶利米俯伏在上帝面前告白自己是罪人。他犯了什麼罪?他是在替以色利哭泣。所以把他叫做「流淚的先知」。 

我們要遵守誡命。福分是從主的誡命來的。聖徒的五大義務就如同主命令中的五大支柱。十分之一奉獻、遵守主日、每日考查聖經、每日禱告、每日傳道是主的命令中最基本的,所以我們要服從這命令。人們求福,但卻不接受誡命,這就好像患者把為了醫治自己疾病的醫生關在門外,然後哀求醫生醫治自己一樣。主說:「看哪, 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

主的命令是有福的命令。想要相信耶穌,就要確實地相信。這樣的話就會受逼迫。但卻會得到百倍的福分。我們要通過接受主的命令來領受福分。把耶穌作為誡命接受,把聖靈作為誡命接受。要遵從聖靈的指示。不管什麼時候離開肉體,都要讓靈魂卻得到幸 福,住在永恆的地方。從地球發射的人造衛星要想進入宇宙空間,就要分離掉使用過的燃料槽。同樣的道理,靈魂要脫掉在世期間用過的肉體,然後進入樂園。無論上帝給我們什麼樣的誡命,我們都要靠著聖靈接受,從而得到上帝所賜的福分。

我,即我的靈魂啊,你要得到福分!你要接受上帝的誡命! 
我,即我的靈魂啊,你要得到福分!你要接受上帝的誡命! 
我,即我的靈魂啊,你要得到福分!你要接受上帝的誡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