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宣教首爾聖樂教會201151日漢語禮拜

講道:李基宅牧師

文字錄入:喜樂人大衛


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傚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 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他們一切所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作寬了,衣裳的繸子作長了;喜愛筵席上 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23112

 

我們知道上帝是存在的。你們怎麼相信看不見上帝呢?你們是親眼看見了上帝的以後才相信他的存在嗎?那麼,從什麼時候開始相信呢?在沒有信耶穌之前,你有沒有看過聖經?有的人在沒有信耶穌之前也看過聖經,但還是不相信上帝,他們把聖經當作是文學教材。

 

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相信那看不見的上帝是存在的呢?從信耶穌的時候開始。我們知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與上帝同等的。我們也相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差遣來的。既然耶穌在我們以前,那我們相信肯定有差他來的那一位。他有那麼多的能力為什麼還會受死呢?何必呢?他這麼受死的原因是差他來的那位這樣吩咐他,他的一輩子都是順從差遣他來的那位的意思。他受死的時候,充分可以吩咐跟隨他的好多人,幾萬人。他的周圍至少有幾萬個人,如果羅馬兵丁想要抓他的時候,他吩咐那些人,讓他們攔阻的話,自己就可以充分的逃脫。他沒有這麼做,這是因為他這麼做都是為了按照上帝的旨意。我知道了,這麼有能力的那位何必這麼受苦呢? 這是因為有差遣他的一位。

 

耶穌說,這就是差遣他的天父。所以,教導我們禱告的時候,耶穌說:「我們在天上的父」,差遣他的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親,所以我們開始相信他。他也應許我們, 你們如果順從我所說的一切話,你們按照他的應許做什麼事情肯定得著他的應允。果然他離開了以後,我們按照他的話語去順從的時候,經歷到的每一句上帝的話語 都成就在我們身上。我們的信心越來越好。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對上帝的話語、耶穌留下的話語沒有多大信心,哪怕是對很小的一句話稍微去順從的話,沒想到真的成就在我身上。

 

對於我來說,真的是好奇怪!原來的時候,我剛剛信耶穌。信耶穌沒有幾天,看到聖經裡面說,你們要傳道,把這福音傳給別人。我很害羞,很不好意思傳給別人,不好意思給陌生人講。那天早上禱告:「上帝啊,讓我今天最起碼給一個人傳道吧!」。下課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來了,「我還沒有給人傳福音」,然後又回到學校裡 了。後來又想,我四點半之前一定要回到家。我要去街道辦事處,今天是截止日期,如果過了今天的話,就沒有機會報名什麼的了。該怎麼辦呢?現在已經是三點了,如果現在不走的話,肯定是來不及。但是我已經跟上帝說好了,所以就放下。突然想起耶穌說的一句話:「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 了。」然後就說:「是,願你的話語成就在我身上」,然後就一個人傳道了。後來出了學校門已經是三點半,我看到旁邊就有一輛車,我就敲門,問他可不可以送我 到地鐵站呢?那裡沒有很多的bus,離著地鐵站還有十多分鐘的路程。然後他答應了,就坐了車。到了地鐵站以後,就問我去哪,我就說到什麼地方。他就帶我去了,他自己要去的地方剛好經過了我家的門口。我到了我家就下車了,這時候時間是四點,花了三十分鐘就到了。如果要坐車回來的話,要花一個半小時以上,但我坐他的車只花了三十分鐘,真是太奇妙了。我到了街道辦事處就辦理了所有的手續。

 

這是我剛信耶穌的時候經歷到的事情,我信耶穌以後就覺得非常的有意思,信耶穌這麼靈,我有這麼大的能力。全宇宙也是把我當成中心,好像是圍繞我轉一樣,這樣 的經歷每天都發生在我身上。如果當天我想:「時間不多了,我還是去街道辦事處吧,雖然已經跟上帝說好了,但我今天這事情做不了的話,就再也沒有機會了,就趕快回家吧!」。如果我這麼做的話,肯定經歷不到上帝的的話語。

 

為 什麼能經歷到上帝的話語呢?我們的生活當中有很多的危險和危機,該怎麼辦?這時候我該選擇什麼?如果你選擇你的頭腦、你的方法、你的知識的話,永遠經歷不到上帝的能力。猶豫不決的時候,這也沒有關係,因為自己是人嘛,所以充分可以理解。但猶豫不決以後的結論是非常重要的。「我還是要選擇順從上帝的話,首先 順從吧!」,上帝所應許的話語就成就在我身上。

 

 

        我們信耶穌之後,知道了上帝是存在的。這樣的經歷一直在積累的時候,就再也不能否認上帝的存在了。雖然上帝看不見,但上帝的話語肯定成就,肯定實現,所以我不能不承認上帝是存在的。我們現在比親眼看到更加清楚上帝是存在的。

 

      以前的時候,人為什麼不知道上帝,不知道上帝的存在呢?因為上帝和我們之間的關係斷絕了。我剛信耶穌以後,經歷到那麼多非常奇妙的事情,其實這些是上帝給我們福分當中的一部分而已。上帝也願意給我們很多很多豐盛的恩典、福分。我當時,體驗到像是這樣的見證太多了。我當時我覺得我作為一個基督徒呢,見證比別人 多的多。我發現,天天都有這麼奇妙的體驗。如果要寫書的話,我要寫很厚的書籍。真的是奇妙,太奇妙了!信耶穌非常的有意思。我當時想這是非常大的恩典、福分和經歷。我後來發現,我所經歷的那一些是上帝給我們福分當中的像雞毛似的極小的一部分而已。

 

現在我更清楚的知道,上帝不僅僅給我的是這些,上帝在天上永遠的國度裡為兒子預備的所有一切也都是給我的。不僅如此,他在這地上生活的時候,他已經預備好 了,要給自己兒女的很多很多東西,這些東西都是我的。為什麼經歷不到這些呢?因為你的頭腦笨,硬著頸項,又笨又固執,又無知又固執,所以就無法經歷到上帝 的話語。作為牧者就一直的等待、等待,看到你的信仰還是這麼膚淺,牧者還是等待等待。如果直截了當的去說的話,就怕你灰心,就懼怕牧者,就乾脆不來教會 了,所以只有默默的為他你禱告而已。但只要你順從上帝的話語的話,這一切都是為你預備的。多麼好!

 

        上帝願意給我們這麼多這麼好的東西,但是人卻是接受不了。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人和上帝的關係斷絕了。我是從二十五歲才開始信耶穌,原來的時候一直也沒有跟上帝打交道,從來沒有經歷到上帝的幫助,多麼冤屈啊!如果早就認識上帝的話,我在高中時期就不會那麼徬徨。沒有這樣的徬徨的話,也許我不會在韓國了。學習也會是非常好,到國外去留學,成為一個博士,在哈佛大學當老師。在當時我沒有得到上帝的幫助,有很多的問題阻擋我的前途。我能夠知道人生的目標是什麼的話,我肯定專心的、熱心的學習。

 

斷絕了跟上帝的關係,不能接受上帝的話,不能接受上帝的恩典和福分,這是多麼冤屈的事情。上帝為了讓我們得到上帝所有的一切,上帝造了人以後,上帝把永遠的東西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屬血肉身體能承擔上帝的福分嗎?能不能把水裝在籃子裡呢?不能。肉體是有限的,只不過是七八十年死去,所以上帝賦予給他靈。靈是一個器皿,是一個永恆的器皿。人就成為了永遠的存在。為什麼要成為永遠的存在呢?讓人能領受上帝所賜的所有的福分。那麼上帝給人永恆的福分的管道是什麼呢? 不管是福分也好、健康也好、幸福也好,什麼榮光也好,能力也好,權柄也好,都是通過什麼給的?上帝造了亞當以後,讓他成為有靈的活人,為了給他所有一切, 把什麼給他?誡命,話語,讓這話語成為誡命。如果這話語僅僅是感嘆語,「啊,太漂亮」,那亞當怎麼接受呢?如果上帝的話語不是誡命的話,人怎麼接受啊?如果上帝跟亞當說:「哇,真漂亮,太漂亮了」,亞當怎麼接受這話語呢?所以上帝以命令來告訴他,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樹上的果子。那他接受的方法就是順從,不吃,不接受的方法就是吃,他可以選擇。

 

上帝通過這誡命把所有的福分都臨到亞當的身上。魔鬼最討厭上帝和人之間的這種關係。他不管是做什麼都要妨礙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妨礙人接受上帝的話語。魔鬼不用妨礙上帝的福分臨到亞當身上,不用妨礙健康臨到他身上,不用妨礙幸福臨到他身上,不用妨礙上帝的任何的祝福臨到他身上,只要妨礙這一個就好了——上帝的話語。如果接受不了上帝的話語的話,什麼也接受不了。今天也是一樣的,信仰為什麼這麼混亂?應該從哪裡恢復呢?現在生病了,出現癌症了,還有家庭有問題了,信仰生活亂七八糟,家庭快崩潰了,從順從上帝的話語開始恢復吧!連聖經都不看,怎麼辦呢?你為瞭解決健康的問題,往有名的醫院裡跑,往算卦的那裡跑; 為了還錢的問題,往朋友家裡跑;有沒有用啊?沒有用,問題在上帝的話語裡面。一切問題的出現從斷絕上帝的話語開始的,解決的辦法也是從上帝的話語開始。

 

在中國有很多的弟兄姊妹們給我寫信,說我的家裡有這樣的問題,他家有那樣的問題,怎麼辦才好呢?我的回答都一樣,認識上帝。你認識上帝吧!你看聖經吧!看聖 經一下子就明白了多好,但你又不明白,所以幫你認識上帝。從此以後發給你的話語,你要好好的學習,接受,順從。然後你十分之一獻上嗎?沒獻上的話從此以後 要獻上。你主日去禮拜嗎?不去,偶爾去。從此以後,你每主日都去。不管是癌症還是別的其他疾病,解決的辦法都是從這裡開始。每主日去教會,遵守主日,獻上 十分之一,看聖經禱告,領受聖靈,這是最起碼的事情,都要做好。然後還有更深的認識上帝,順從,傳道,教導,然後在話語中經歷到喜樂。在認識上帝的時候, 得到喜樂。看電影的時候,是不是很快樂?很有意思,知道了什麼新鮮的東西真的是很有意思。你知道了上帝就更有意思。認識了上帝就會非常的幸福,這幸福就充 滿在你裡面,那上帝所預備的所有一切就都臨到你的身上。

 

魔鬼成功了,斷絕了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雖然有靈,但這靈接受不了上帝的話語,當然也接受不了上帝的福分、榮光、權柄、能力,一切所有的幸福都接受不了。所以上帝就覺得太可憐了,對我們有可憐心只有父上帝。兒子耶穌也沒有想到這裡,只有父上帝才這麼做。耶穌說:我父交給我的,我一個也不失落,叫他們不失落都要復活。這就是父的旨意,耶穌說我是為了成就父的旨意而來的。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山上禱告的時候,「上帝啊,何必這麼做呢?為了成就這些敗壞的人類,你怎麼讓你的兒子,擁有你名的兒子這樣的受死呢?何必呢?我不能理解。能把這杯撤去的話,就撤去吧!但不要從我的意思,乃要從你的意思。因為你的意思是真實的,良善的。我雖然不是完全明白,但我還是徹底的這麼做,徹底的順從你的話語,拯救人類」,然後耶穌成就了天父的旨意,就拯救了我們。

 

上帝差遣耶穌基督讓凡是相信的人,罪得到赦免,為此上帝不僅差派耶穌,讓他死。耶穌怎麼死呢?死還是受死?不僅僅是嘗試死味,而是受死,完全不一樣。死是平安的,我的奶奶去世的時候很舒服,笑著睡覺就死了,不是很痛苦的事情。受死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很可怕。金箕東牧師睡覺前總是想,不知道明天早上能不能起來。他睡覺之前,內衣就全部換好了,洗乾淨,天天洗澡,無論是什麼時候離開世界,以端莊的樣子被子孫們發現。靈魂的問題都沒有解決的人為什麼在死的時候這 麼不平安呢?雖然在人的眼裡看是死,但從屬靈的眼睛看,他們是被剝奪的,被奪去的。我們基督徒是被奪去的嗎?還是經過死亡這道門呢?對於我們來說是經過一個過程而已,但是對於不信的人來說,死亡的使者們把他們的生命奪去了,就等於受死,自己感到非常的可怕。

 

耶穌來到這世上受死了,不是自己死,而是受死,人們把他殺死了。耶穌又說什麼?我的死不是被剝奪,死是我的權柄。我把我的命捨去,這是我自己選擇的。這也是按照上帝的誡命受死,我受死也是按照天父的誡命和旨意,並不是因為別人而受死。我從死裡復活也是按照天父的意思。耶穌來到這世上,受死的目的為了付出我們 罪的刑罰。我們本是要受刑罰,判處死刑,但是耶穌替我們受刑罰死了。誰接受這話語,誰接受這事實,誰的罪就赦免了。誰不接受這事實,誰的罪還在。如果你認為耶穌的死是被剝奪的,那你的罪還在。你認為耶穌的死表面上看是被剝奪了,實際上是自己離棄的,讓我們罪得赦免。

 

既然罪得赦免,上帝就把什麼給他呢?一個人罪得到赦免了,那他的靈原來是一種器皿,是骯髒的器皿。他罪得到赦免了,就成為了乾淨的器皿。上帝還要給他什麼? 聖靈。凡是相信耶穌罪得赦免的人,上帝就給他聖靈,這是上帝原來就有的計劃。上帝願意給他們耶穌,讓他們罪得到赦免是為了讓他們成為聖潔的器皿,成為好的 器皿,成為乾淨的器皿。有了乾淨的器皿就要給他們提供更好的東西,就是把聖靈給他。他有了耶穌,又有了聖靈,就是有了聖子、聖靈。有了聖靈就能聽到誰的聲 音?天父的聲音。以前你能聽到上帝的聲音嗎?在耶穌之前,你認識上帝嗎?能聽到上帝的聲音嗎?聽不到。所以上帝就差遣耶穌,我們罪得赦免,然後給了聖靈。 受了聖靈以後,從此就能聽到父的聲音。所以父、子、聖靈的事工如此完成了。

 

我們並不是說,只要是接受耶穌基督就好了。接受了耶穌的話,耶穌為我們付出罪的代價意思就是為了讓我們領受聖靈。那領受聖靈就好了嗎?上帝給你聖靈是為了讓 你聽到天父的聲音。這天父的聲音早已經通過誰已經來顯明?通過耶穌來顯明。以前聽也聽不明白,受了聖靈以後才知道,原來耶穌說的話語全部是父的話語,然後 才開始明白耶穌所說的意思。耶穌又說,聖靈也不是任意說話,是讓我們想起耶穌說的話。我們通過聖靈知道的是天父的聲音了,我們也知道了耶穌說的一切話語都 是天父的話語。以前聽了耶穌的話,只是知道一個拿撒勒的青年說的話,他是一個聖人而已,他說的是實話。當領受聖靈以後明白了,他說的話並不是五大聖人的話 語,而是天父的話語。這樣的話語是誡命,並不是僅僅告訴我們,這很漂亮吧,天國是怎麼怎樣的,不是僅僅的告訴我們要說的話,而是誡命的話語。

 

我 們通過聖靈才能夠接受天父的誡命,我們的信仰生活就是得到天父誡命的信仰生活。什麼是基督徒?得到天父誡命的人就是基督徒。什麼是信仰生活?順從天父誡命 的生活就是信仰生活。我們是過信仰生活的人,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是能聽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語的人。我們聽的天父的話,就等於聖靈向眾教會說的話語,也是 耶穌所說的話語。現在我們通過聖靈知道了,天父的話就是耶穌的話,耶穌的話就是天父的話。

 

這話語由聖靈來傳給我們,所以聖靈的話,耶穌的話,天父的話,都是一樣的。在啟示錄裡面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這話的意思是:你們要聽耶穌說的話。天父也說過,原來的時候你們聽摩西、以利亞的話,現在你們要聽耶穌的話。耶穌說,你們要聽天父的話語。這都是一樣的,這就是真理。這真理在 哪裡呢?耶穌已經在天上,耶穌把自己所做的事,所說的話都已經記錄在聖經裡了。這聖經就是記錄天父的話,耶穌的話和聖靈的話語的書,而不是寫一些宗教哲理。父所說的話,兒子所說的話,聖靈所說的話,都記錄在聖經裡。

 

聖靈說話把什麼當作教材?把聖經當作教材。這話簡單不簡單?人們不把他當作是當然的,更多數基督徒也不把他當作是當然的事。如果你問基督徒,你怎麼聽聖靈的聲音呢?他去禱告院,聽聽聖靈跟我講的話語。有個教會,禮拜結束以後,大家就坐在椅子上,就等候神。安靜下來,不做聲。很安靜,就坐著等,有的時候還播放 音樂。然後一直的等候等候,等候聖靈跟自己說話。等待了三十分鐘,一個小時,一直的等候等候。這不是宗教徒所做的事嗎?他們一直等,一直等,一直到明白了為止,明白什麼呢?「啊!原來如此,世界就是虛空的。」為了明白這些,他們苦思冥想。基督徒也是傚法他們,為了聽到聖靈的聲音,就一直的等等等。用這種方式來聽上帝的聲音,來聽聖靈的聲音。

 

我們知道了,聖靈把聖經當作教材,不超越聖經的一切話語。聖靈說的話和聖經說的話一樣不一樣?人們覺得不一樣,所以耶穌說的話在聖經裡,天父說的話在聖經裡,聖靈說的話要冥想。他們都是這麼人為,這是很大的誤解。耶穌所說的話和天父所說的話、聖靈所說的話一樣,都在聖經裡。

 

通 過摩西傳的話語是不是天父的話語呢?是嗎?要分清楚,耶和華是不是天父的名,耶和華是上帝的名。上帝為什麼要把耶和華這名顯出來呢?為了讓人知道,被稱為 耶和華的存在,這存在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侍奉的那位神。讓人知道那位神的存在,耶和華的這名是上帝的名。那個時候沒有人叫父、子、聖靈,從來沒有 人知道父、子、聖靈的關係。後來,耶穌基督來了以後,耶穌親自來了以後,才說,上帝是父,我們才知道了上帝是兒子。耶穌升天之前說,聖靈要來。耶穌來了以 後,才知道了父、子、聖靈的關係。這時候我們才知道,耶穌這名是父、子、聖靈的名。

 

耶和華是上帝的名,當時不知道父、子、聖靈是誰,只是上帝的名。舊約時代有沒有說,你們要相信耶和華的名呢?上帝從來沒有說過你們要相信耶和華這個名。而是說什麼呢?你們要相信名為耶和華的那位。你們要知道名為耶和華的那位,而不是相信耶和華這個名本身。上帝從來沒有讓人相信耶和華這個名字,這耶和華的名是稱號、紀念。紀念是什麼意思呢?用簡單的一句話說就是,稱號,在稱呼的時候才使用的。這名是為了指代一個存在而顯明的名。我們聽到耶和華這名的時候,我們就想到一位神。是怎麼樣的一位神呢?曾經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打交道的一位神,叫做耶和華。如果要提到我們的父神,我們要想到哪一個名呢?耶穌這個名才是父的名,也是兒子的名,也是聖靈的名。耶和華也是上帝的名,但父的名只有耶穌。「耶和華的名是父的名,耶穌的名是兒子的名,聖靈的名是保惠師」,是不是 這樣?耶和華的名在舊約時代,是通過天使顯現出來的上帝的名。耶穌這名是到了時候,藉著自己的兒子顯明的父的名。

 

父把這個名給了兒子,又告訴我們,我到天父那裡去了以後,我要差聖靈到你們這裡來。這聖靈是因耶穌的名而來的聖靈,聖靈進入到我們裡面的時候,是以耶穌的名 來。耶穌的名現在在我裡面,而人子在哪裡?那你的主在哪裡?有的時候說,主在天上,有的時候說,住在我裡面——以馬內利。所以不信耶穌的人就說,「你們的 信仰是抽象的,是觀念吧!因為你們一會說是在天上,一會說是在你裡面。」在天上是人子,是作為肉身來的那位;在我裡面的是誰?是耶穌的名。藉著誰進入到我 裡面?藉著聖靈進到我裡面。上帝差遣兒子,讓兒子能講天父的話語,人們聽了這話語不知道是父的話語。耶穌也告訴門徒們,你們現在聽不明白,我到天上以後, 然後求天父差保惠師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藉著聖靈才知道,我說的話都是父的話。

 

我們通過聖靈才聽到父的話語。所以說,耶和華是上帝,而耶穌是父。我們藉著聖靈所領受的話語是誰的話?父的話。舊約時代,通過摩西領受的話語是不是父的話 語?不是。通過摩西傳給我們的話語不是父的話語,而是上帝的話語。通過耶穌傳的話語當然是上帝的話語,更正確的說,就是父的話語。凡是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是父的話語。有的人說,「看約翰福音的時候,說強調的是父的話語;啟示錄強調的是聖靈的話語」,他們認為看聖經聽的話語是父的話語,而聖靈的話語是去了禱告院才能聽的話語。聖靈的話語本身就是父的話語,聖靈把什麼當作教材?把聖經當作教材。耶穌的話語都在聖經裡,父的話都在聖經裡,聖靈的話也在聖經 了。

 

這聖經是非常特別的書。為什麼特別呢?因為這聖經裡面包含的不是教理,不是哲學。如果是哲學的話,很不容易明白。要想讓一個人學習哲學的話,不能一下子給他認識像是笛卡爾,蘇格拉底什麼的。能不能給小學生教導這些呢?不能。要一步一步的教導基礎,然後再去學習。但聖經的話語跟這不一樣,小孩子能不能聽呢?小學生呢?中學生呢?大學生呢?老年人?小孩子也覺得有意思,中年人也覺得有意思,老年人也覺得有意思。

 

我去中國的時候有很好的印象是什麼呢?無論到哪個家庭教會,教導三天課程的時候,七八歲的孩子們坐在前邊,老年人坐在後邊,他們也是聽的非常好,他們也領受聖靈。如果我講的是一些理論,這些孩子們聽不下去,我講的都是能聽明白的、很簡單。我講的素材都是很簡單的,在日常生活當中的很有意思的內容,什麼賙濟的 問題啊,還有兔子、狗,拿著這些來講道。我主日的時候在這裡講道,每個週二晚上的時候,我去一個地方去教導十幾個孩子們,講道的內容跟大家講的一樣。他們 當中有小學一年級的,最大的是初一。他們學起來很容易,因為這些不是理論而是故事。只要用他們的言語講的話,他們就能聽明白。他們聽了以後也說,魔鬼是我 的仇敵。孩子們說的比你們更好!很大聲,很認真的去說:「魔鬼是我的仇敵!魔鬼是我的仇敵!魔鬼是我的仇敵!」。

 

我們領受的真理不僅僅是學問高的人才明白,而是小學、中學、老年人都能聽明白。因為說的是故事,而不是理論,這故事中包含著真理。這話語不僅僅是給大學生的 話語,不僅僅是給結婚人的話語,這是向誰說的話呢?聖靈向眾教會說的話,包含的人什麼都有。聖經中說,少年人哪,老年人哪,孩子們哪,父老們哪,也就是 說,父老可以按照父老的水平來聽,孩子們按照孩子的水平來聽,小學生可以從小學生的水平來聽,接受真理。

 

接受話語的時候,教會要像講道的曠野一樣,山上一樣。耶穌在山上講道的時候,有一次的男丁數目有五千人。但是一般的教會是男人多還是女人多?如果男人是五千 的話,那麼女人也最起碼是五千人以上。如果一個家庭有幾個孩子的話,那麼總共的人數就有幾萬人。這時候,耶穌教導的時候,不僅僅是男丁聽,女的聽,孩子 聽,五歲的也聽,十歲的也聽。上帝的話語應該是這樣的,而現在的這個時代,人們喜歡分離,大人在一起玩,小孩子們在一起玩,總是有界限。大家看到孩子要來 的話,就不讓來,怕麻煩,把孩子當作是麻煩。在西方的國家是不一樣的。他們禮拜的時候是什麼樣的人呢?全部都是一家一家坐著,爸爸、媽媽、孩子們。孩子 呢,有三四歲的,有七八歲,有十幾歲,這樣的話不是很吵鬧嗎?來教會就要安靜的坐著,這是孩子從小就學會的。

 

我今天跟我的孩子們做禮拜,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一個是八歲,一個是十歲。他們從頭到尾一動不動的聽道,也做筆記。剛開始的時候坐不了,我從去年的時候 開始這麼訓練他們。現在非常好,跟原來不一樣。現在不用管他們,他們自己就知道怎麼做了。一到禮拜堂,就翻開聖經,創世記幾章幾節。到時候也跟著一塊站起 來,吃聖餐也懂得。西方的國家從小就是這樣的訓練孩子,講道的人對於有孩子聽道的話,不能講一些理論,只能講真理。所以這麼做,對講道者也好。聽道的人其中有博士、有孩子們、有大家的話,不要針對博士講,其他的人就都聽不明白。你針對孩子講的話,你講的全部都是真理,而不是理論,大家也都明白,他們得到的 恩典是更大的。

 

我每一個禮拜二晚上教導孩子們的時候,有兩個老師,兩個老師聽的最好。每次聽完道的時候,就跟我說,「牧師啊,今天我得到很大的恩典。」我也不是跟老師們講 的,是針對孩子們講的,但是老師們得到了很大的恩典。真理是容易的,無論是誰都容易接受。在教會裡雖然有大學部、小學部、青年部、老年部,如果一定要這麼 分的話,全家人要在一起做禮拜之後,然後去各自所在的主日學校去。孩子們去的地方是主日學校,一個家庭一起做禮拜,要讓他們學會這一點。

 

我為什麼這麼決定呢?我去年的時候發現,孩子們做禮拜的情況非常的糟糕。剛開始的時候不是這樣,後來發現,怎麼這麼糟糕?也不禱告,睜著眼睛,東張西望。在聽講道的時候,兩個人說話。「我的孩子怎麼這樣?」,從那個時候開始帶領他們一起做禮拜,做了禮拜再去主日學校。為什麼會這樣的呢?因為他們做禮拜的孩子 都是八歲,學會了八歲的水平。周圍的人都是這樣,所以就認為這麼做是很當然的,很自然的。所以我對此很不放心,不應該跟孩子一樣做禮拜,應該像父母們一樣的做禮拜。禱告的時候應該怎麼禱告?剛開始的時候,看他們不順眼,非常鬱悶,孩子一會做筆記,一會拿著筆玩,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如果要公開的責備他們的話,連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只能是悄悄的告訴他,回家就狠狠的說他們。後來,我也要安靜克制自己,等待他們慢慢的改變。現在已經好多了,但有的時候還是鬱悶。孩子們跟孩子們做禮拜的時候,學不到什麼東西,跟父母們做禮拜就好了。一直做禮拜的話,對於講道的人也好,對孩子們也好。並且回家以後,全家人還可以 一起談講道的內容,有共同的話題。所以呢,不管是男女老少都要一同接受上帝的話語。

 

前段時間,中國教會的一個帶領青年部的同工問我:「青年部怎麼帶領?」。這樣年齡的人雖然很特殊,但是不能當成非常特殊的人。首先要讓他們積極的參與教會的禮拜,積極的參加教會的共同工作,然後通過主日學校,特別的教導他們。

 

在教會裡,男女老少都有,這不同的人怎麼能合而為一呢?在家庭裡面是要以愛來團結的關係,用愛來凝聚的關係。但人們總是把這樣的關係當作是父子關係和兄弟關係,當作是上下關係來對待,所以出現問題。在教會裡也是這樣的,牧師把自己當作是上司,把信徒當作自己的下屬,所以出現問題。作為牧者是幫助大家喜樂的人,而不是管理的人。我們不是管理者,而是服務員。上帝需要什麼樣的人呢?人們總是把自己當作是管理人員,享受待遇,受到別人的服侍,所以出現問題。耶穌 來不是為了受人服侍,是為了服侍他們。

 

你們覺得韓國人有沒有禮貌啊?有啊!我到不認為韓國人沒有禮貌。禮貌就是禮尚往來!禮貌是為了人間的順服而有的。韓國人的禮貌讓人感到幸福嗎?西方的國家有沒有禮貌啊?有。日本人有沒有禮貌?更有,比不了。那這樣的禮貌不是為了壓制對方,但韓國人已經變質了,很多方面變質了。

 

比如說,孫子在吃蘋果之前就把蘋果給爺爺說:「먹어(吃)」,那麼爺爺說什麼呢?大家知道嗎?爺爺本應該說:這個孩子真乖。沒有想到孩子聽到的話是什麼呢?沒禮貌!這才是真正的禮貌,孩子的心是想要給爺爺吃,這是禮貌的本質。但爺爺聽到這話語以後,也沒有禮貌,也把這當作是當然的。自己對孩子們沒有禮貌,但一直要求對自己有禮貌。什麼樣的人才有禮貌呢?成長的人還是不成長的人?肯定是成長的人。如果大家都不講禮貌,大人們還怎麼講禮貌呢?老師對學生沒有禮貌,本應該老師是有修養的,但要求孩子有修養。

 

這 已經失去了禮貌的本質了。中國沒有這樣的東西,所以大人和孩子可以交朋友,在韓國是不可能,因為使用的語言不同。初一跟初三的能不能交朋友呢?不可能,這 是因為語言的問題。如果比你大的話,從此就要使用尊敬語,分的特別嚴格。在公司,老闆沒有禮貌,要求職員有禮貌;在學校,老師沒有禮貌,要求學生有禮貌; 在家裡也是這樣,哥哥可以隨便對待弟弟,但要求弟弟對哥哥有禮貌。丈夫和妻子之間的關係也是這樣。丈夫回家以後什麼也不做,就斥責妻子,把妻子當作是下面 的人。如果你是嫁到韓國的女人,你們可能會覺得不適應,會把你當作是下面的人,好像是奴僕一樣。可以你會認為你是中國人,所以才會欺負你,但這不是因為你 是中國人,韓國的文明就是這樣,這是韓國的傳統習慣。丈夫對妻子一點也不禮貌,而妻子對丈夫有禮貌。

 

在教會裡面,牧羊師和學生,牧羊師隨便的去對待學生。認為學生比較年輕,所以就可以隨便的說話,而要求學生要用尊敬語。牧者和信徒的關係,牧師要求信徒要聽 從,像是這樣的關係才會有很大的矛盾。我們要清楚的知道,父子關係不是支配的關係,而是愛的關係。兒子有義務得到父親的愛,有權力得到父親的愛,為了得到 父親的愛而聽從父親,作為父親有愛他們的義務。雖然世上的關係是這樣的,但是我們進入到基督裡面,所以這樣的關係要有所改變。

 

我 一回家的時候,孩子們在打象棋,很不容易會管其他的事。爸爸進來了還是不管,如果是傳統的話怎麼說呢?「你們這些臭孩子,爸爸回家了,什麼反應都沒有嗎?」,要求孩子們有禮貌,但是自己一點禮貌也沒有。他們是孩子沒有這個能力,而我是大人我有這個能力。他們生氣的時候有沒有抑制的能力呢?沒有抑制的能力。但是我是大人,在生氣的時候有能力抑制住自己。很想要說什麼,但還是抑制住,然後說什麼呢?「孩子們,大家好,我回來了!你們今天在學校裡怎麼樣啊?」,然後他們也叫爸爸。為什麼要偏偏得到他們打招呼呢?所以才會出現問題。

 

在教會裡面,我是教師,看到學生就要求學生先打招呼,怎麼不打招呼呢?這不是他不好,你先打招呼不就好了嗎?我們在教會裡,這樣的世上的關係應該沒有。我覺得這個方面太重要了。我服侍中國教會的時候,每個教會都有那麼多的問題,那些問題的出發點就是這樣的關係。如果牧者稍微有這樣的服侍靈魂的想法的話,就很容易解決這樣的問題。自己作為父親在家裡不是支配的人,而是比別人更愛家裡人的。作為牧者也是更要愛他們,到底誰能真誠的愛靈魂呢?耶穌在尋找這些人。希 望大家都成為優秀的牧羊師,優秀的牧者、帶領者,不是通過管理別人轄制別人這種方法,而是服侍靈魂的方法。

 

主啊,求你讓我成為服侍的人,讓我成為像耶穌一樣去服侍靈魂的人!

 


提供:首爾聖樂教會視無言著書漢語翻譯宣教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