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虛偽

【約4:20~24】

2011724日 首爾聖樂教會主日禮拜

講道:金箕東監督

 

上帝

真愛

世人的真愛

上帝世人,下了生子。(316

是上帝的,是他的形象,(林後44

故此

與過去用比

拜上帝的人不同(91~11),

在耶基督裡面真禮拜。

聖靈獻上的拜才是屬靈拜(423~24),

是以上的拜。

從儀式的拜是虛偽的,

式本身是比(太1313~15)。

如今

正的拜,

即被聖靈拜。

聖靈與真拜的候(1426),

才能上帝,將禮拜上達給上帝。

上帝失望的是虛偽

虛偽是宗教儀式,

上帝並沒有把宗教當做信賜給人。

上帝所的信

是耶基督,

也是聖靈

律法是比

肉體也是比

靠著聖靈才能上真拜。

基督降世之前

只有一比

如今我真禮

 

 上帝是真愛。上帝將他的最愛賜給了我們,耶穌連自己的性命也給了我們,而從上帝那裡來的聖靈把連馬槽都不如的我們的心靈當作聖殿住在裡面。就像這樣,上帝、兒子和聖靈真正地愛我們,並且是愛到底(約131)。彼得問耶穌「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的時候,耶穌回答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1821~22)」照耶穌的話語算的話,就算四百九十次也要饒恕弟兄。上帝哪怕是七萬個七次,或者更多次,也會饒恕我們愛我們的。雖然我們沒有任何能夠朝見上帝的義或者功勞,但上帝就是如此愛我們。

 上帝愛我們的什麼?當然他也愛惜我們的肉體或者財產。但上帝將獨生子賜給我們、耶穌流下的寶血以及聖靈進入我們裡面帶領我們、作我們的保惠師,這一切都是為 了我們的靈魂。有的人抱怨說,教會天天就知道講拯救靈魂的事。但聖經上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只有靈魂興盛,才能凡事興盛、身體健康(約三12)。上帝給我們的不是用穀物做的餅,而是耶穌的血和肉,是因為穀物做的餅只能叫肉體活,卻不能叫靈魂活。為了我們的靈魂,上帝賜下了基督的血和肉。上帝這樣做是為了永遠愛我們的靈魂。

 人可能在年輕時死,也可能上了年紀後死。反正肉體只要一死,就要歸入塵土。肉體再怎麼聖潔,得到再多的榮光、再怎麼有學識,最終還是要歸入塵土。但靈魂會到 上帝面前或得救或受審判。上帝為了我們的靈魂不受審判而賜下了獨生子,獨生子為我們流下了寶血,聖靈把我們作為聖殿住在我們裡面。上帝、兒子和聖靈就是如 此地愛我們的靈魂。認識並相信這樣的愛便是我們的信心。

 我們得到了上帝無比的大愛。主囑咐得到了這樣愛的人說:「你們既然得到了這麼多愛,你們就要像愛自己的身體一樣愛你們的鄰舍。」對於告白愛主的門徒,耶穌 說:「你愛我嗎?那麼你餵養我的羊;你愛我嗎?那麼你牧養我的羊;你愛我嗎?那麼你餵養我的羊。」這話的意思是說要愛教會。

 教會指的不是禮拜堂,而是會眾。「艾克利西亞」(教會的希臘語音譯)的意思是指應召從東西南北聚在一起的會眾中蒙上帝揀選的人。上帝先呼召人,蒙召的人聚在一起後,上帝再從中揀選出來的人,這就叫「艾克利西亞」。教會不是隨便形成的。上帝不是撒網一樣強制性把人聚在一起的,他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

 主對他的門徒們說:「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我實在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太1014~15)」不接受福音是如此可怕的詛咒。哥林多後書43節說:「如果我們的福音矇蔽,就是矇蔽在滅亡的人身上。」主聖潔的聲音呼召了我們,而我們順從這聲音聚在一起之後又蒙上帝揀選,成了「艾克利西亞」,即教會。

 教會是耶穌的身體,耶穌是教會的頭(弗122)。但不是說只要坐在禮拜堂裡面就是耶穌的身體。我們要成為蒙主邀請的人。傳道就是接受主的邀請。蒙主邀請聚在一起後被揀選的時候才叫「艾克利西亞」,即教會。

 真正愛主的人會牧養主的羊群。「牧養主的羊」這話的意思是說要愛教會,這教會是聖靈當作聖殿住在其中的靈魂們聚在一起形成的。換句話說要愛主用血買來的靈魂,即上帝揀選的靈魂們。

 有的人說「這間教會沒有愛」。說教會沒有愛,到底是指著誰說的?我們不是要乞求愛的可憐人。有的人一表人才,知識也很淵博,來到教會卻抱怨沒有愛。這是一個 人為了乞求愛來到教會,卻沒有得到自己所願的時候,才會說出的話。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你們要乞求愛」,反而說「你們要愛上帝!你們要愛人如己!」這就是 愛我們靈魂的方法。

 教會越大,信徒之間打招呼的次數就會相應減少。教會的人數在50名至100名 以內時,信徒都彼此熟悉,所以很容易親熱地打招呼問安。在人看來這樣的教會是充滿愛的教會。但在信徒超過千名萬名的大型教會裡,因為信徒之間不熟悉,所以 表情可能很生硬。看到這種情況,人們就說「這間教會沒有愛」。就像這樣,人們憑著肉體的感情與氣氛來判斷是否有愛。同樣的道理,很多人儘管得到了上帝的愛,卻以看不見上帝為由認為上帝不愛自己;儘管得到了寶血的恩典,卻以看不見主為由認為主不愛自己。有的人甚至因著這樣的誤解而拋棄耶穌離開教會。上帝真 的愛我們,主真的愛我們,聖靈也真的愛我們。所以主命令我們說「你們也要這樣愛人」。去愛人是愛我們自己靈魂的方法。

 帖撒羅尼迦前書515~18節 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人們為什麼不能遵守上帝向自己所定的旨意?箭射歪了或者沒有到達目的地就叫做罪。我們在信仰生活中若是沒有達到最終目的地,這也是罪。信仰生活的目的在於拯救靈魂。我們如今正在為了自己的靈魂而向著永生這一復活的標竿前進。

 很多人因為把肉體當作自己的標竿,所以肉體的事情順利就喜樂,一旦肉體的事情不順就沒有喜樂。聖經告訴我們要「常常喜樂」,但人們卻說「要有值得喜樂的事情才能喜樂呀」,看到別人喜樂,反而感到不快。像這樣喜樂常常動搖,是因為喜樂的標竿在肉體那裡。

 我在信耶穌的五年間沒有喜樂,但當我認識了真理,即認識了上帝的意圖之後開始擁有了充滿的喜樂。肉體上雖然一直問題不斷,但我因著靈魂喜樂。我雖然是個沒有 義也沒有功勞的人,但基督用他的血贖買了我,讓我成了他的所有。因此我的靈魂得到了救恩,我裡面充滿了得救的喜樂。我因著自己受了浸禮、得到了救恩而喜 樂。這是與錢財或者環境無關的喜樂。因著肉體我反而是痛苦的,但因著靈魂我常常喜樂。

 人們經濟上遇到困難的話,就拚命地禱告,又是徹夜又是禁食。然後如果經濟寬裕了,就不禱告了。這樣的人的禱告總是隨著肉體的環境而動盪。但我為了自己的靈魂一直不變地禱告。為了我的靈魂得到聖靈的帶領禱告……從悔改到求福,我的所有禱告都是為了我的靈魂。

 我能夠凡事謝恩,其緣由也不在於物質方面。我的靈魂向著頭一次復活的標竿奔跑著。人們如果手頭寬裕了,就「感謝主」,但如果手頭緊張,事情不順利,那麼別說感謝,甚至因此而帶來家庭不和。上帝把獨生子賜給了我們,獨生子為我們流下了寶血,聖靈把我們作為聖殿住在我們裡面。聖三位一體的上帝愛我們的愛是沒有改變的。所以,我們要能夠因著我自己的靈魂得救、靈魂興盛而感謝。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這是上帝向我們所定的旨意。之所以我的喜樂如一、我為了靈魂的禱告和感謝不變,都是因為我總是承認這話語。就像向著靶子飛去的箭一樣,我們要向著標竿奔跑。

 我若把肉體當作標竿的話,就無法常常喜樂了。肉體在世期間會碰到很多困難。肉體因著感情常會痛苦,因著金錢常會痛苦。若想要確認一下自己的標竿向著什麼地 方,只要看一下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這上帝向我們所定的旨意與我們的生活是否一致。自己的標竿如果在肉體那裡,就要趕快掉頭,把靈魂當作標竿。

 愛自己靈魂的方法就是接受上帝的愛。接受上帝的愛的人也要愛上帝。耶穌對於告白愛自己的門徒們說「要喂養我的羊,要牧養我的羊」。就是說要愛教會。主指著用 自己的血買來的靈魂說是自己的身體。蒙受主寶血的邀請聚集被揀選的人是主的肢體,即主的身體。聖經很清楚地說教會是耶穌的身體,耶穌是教會的頭。我們愛上 帝用血買來的人,即上帝親口呼召的人、聖靈當作聖殿的人,就等於愛教會。

 我們從一開始過信仰生活的時候就要過完全的教會生活。在教會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禮拜。教會生活就是愛教會的生活。六十年代,我在全國巡迴帶領復興會時,常使 用的題目是「禮拜成功的教會」。我從那個時候就開始教導聖徒的五大義務。首爾聖樂教會新吉禮拜堂前面有一塊石碑,上面刻有「禮拜成功的教會」的字樣。「禮 拜成功的教會」是我們教會要達到的目標。

 禮拜成功就是愛上帝,愛鄰舍,愛自己。想要禮拜成功的人就要愛教會。愛教會的人會渴慕等待主日的到來,會想到教會做侍奉,對傳道充滿熱情。教會的機能第一是 禮拜,第二是教育,第三是傳道,第四是侍奉。聖徒要禮拜成功,禮拜成功的人一定要接受教育,接受教育的人要做侍奉和傳道。這也是基督為了我們做的事。

你愛教會嗎?這是你愛自己靈魂的方法。「愛人如己」這話語的意思是不要藐視上帝用血買來的人,即上帝邀請的人,要愛他們。一個人如果來到教會後,憑著自己肉體的感情說「為什麼不愛我?」就說明這個人的標竿不正確。

 讓禮拜成功的方法是什麼?我剛去教會的那會兒,正值我們國家貨幣改革的時候,所以當時不僅有一元錢,還有一分錢。當時一分錢的大小相當於今天一千元紙幣的四 分之一。我只要手上有了錢,就把皺巴巴的錢夾在書裡面弄平整,然後作為主日奉獻用。雖然當時很窮,吃都吃不飽,但我還是想感謝上帝,從週一就開始準備主日 奉獻。不管是一分錢還是一元錢,或者是十元,只要有錢我就把最乾淨的用來做主日奉獻。

當 時我在教會裡算是最窮的的人,但卻是奉獻做得最多的人。有一次,教會裡得知這一事實的一個人勸我說「金先生,你不能那麼極端地做。上帝不會因此而高興 的。」論時間,這個人比我先來教會,算是前輩,在他看來我這種做法太極端了,但那之後我仍然竭盡全力地奉獻。聖經上有話語說「所捐的是出於樂意,不是出於 勉強」(林後95)。奉獻的希臘語有「福分」之意。奉獻就是福分。奉獻要提前準備。不是以吝嗇的心勉強獻上,而是獻上真正的奉獻,這樣的人能得到上帝的愛(林後97)。「禮拜成功」是吸引上帝關心的事。我們提前準備奉獻,也表明我們渴慕聖日。我們要借此吸引上帝的關心。

 有的人別說提前準備主日,反而埋怨主日怎麼來得這麼快。主日若是碰上其他事,就藐視聖日。這樣輕視主日的人沒有福分。我們要記住,靈魂興盛才能凡事興盛,身體健康(約三2)。

 我們要能夠放眼將來。有的人平時很努力地遵守主日,有一天卻突然不見了。後來聽說去參加朋友女兒的婚禮了。對這個人來說,他人的婚禮比禮拜更重要。上帝會因 為揀選了這樣的人而感到失望,會因為為了這樣的人讓獨生子來流血而大大失望。這樣的話,這人與上帝的交通就會產生隔閡,受損的只是自己的靈魂。我們是將來 要站上帝面前的人,所以我們要成為禮拜成功的人。我們要積極配合教會的機能,在教會裡接受教育、與信徒們交通、給不信的靈魂傳道、為了教會做侍奉等。

 人體內的荷爾蒙起到調節各器官之間的均衡作用。荷爾蒙分泌正常,身體才能健全。同樣的道理,在教會裡得到按手的人要成為他人的模範。所以接受按手的人要努力別讓自己的屬靈生活虛偽,要愛自己的靈魂。上帝尋找這樣的人。

 耶穌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用心靈禮拜的意思就是屬靈的禮拜,即靠聖靈獻上的禮拜;用誠實禮拜的意思是順從真理的禮拜。「誠實」的希臘語有「真理」之意。耶穌說父的話是真理(約1717)。我們要按照上帝的話語禮拜。上帝尋求這樣禮拜的人。

 我們要通過禮拜吸引上帝的關心。有的人別說歡喜地做禮拜,整個禮拜中充滿了厭煩、憤怒和不滿。這只會給自己的靈魂帶來損害,只會斷絕上帝的關心。我們要吸引上帝的關心。

 在肉體方面,每個人都有難處,並且這難處各不相同。但我們的靈魂要按照上帝的旨意、按照上帝賜給我們獨生子的目的、為我們流血的目的、聖靈把我們作為聖殿與我們同在的目的去行。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要懂得愛自己的靈魂,並且為此要懂得愛教會。

 做父母的要教導孩子愛教會的方法。孩子通過父母的舉止行為學習愛教會的方法。世界七十億人口中,猶太人只有一千三百至六百萬。但諾貝爾獎獲獎者中猶太人卻佔20%。 之所以猶太人中能出來這麼多諾貝爾獎獲獎者,可以從他們的教育方式中找到緣由。猶太人在生後第八天受割禮。割禮就是父母決志要按照上帝的方法養育孩子。猶 太人從孩子出生第八天開始進行信仰教育。這就是為什麼把猶太人的母親叫做訓蒙的師傅的原因。就像這樣,教育方式是對上帝命令的順從。上帝說要把沒有受割禮的人從以色列百姓中翦除掉。沒有受割禮的人不僅不能同在曠野,也不能與以色列民族同在。

 很多父母為了兒女的教育而把孩子送到幼兒園或補習班,但對孩子來說最好的教育是從母親那裡得到的。最近通過新聞媒體常可聽到有關子女殺死父母的悖論犯罪的消息,很大部分原因都在於父母從小沒有訓誡孩子、對孩子嬌生慣養造成的。

 父母要成為子女訓蒙的師傅。今天我們雖然不行割禮,但我們向上帝獻上「獻兒禮拜」。「獻兒」就是父母把孩子獻給上帝。我們要帶著把最好的獻給上帝的心,養育好子女獻給上帝。教導孩子什麼是信仰生活的最好方法就是讓他們看到父母禮拜成功的樣子。

 我們要向上帝獻上真禮拜,要以愛教會的心禮拜。這是上帝向著我們的旨意。上帝尋找這樣禮拜的人。不依靠聖靈的禮拜、不依靠真理的禮拜只能是虛偽的。愛自己靈 魂的人要靠著聖靈過信仰生活,也要禮拜成功,從而讓兒女們也不成為虛偽的人。上帝尋找的是這樣禮拜的人。我們要吸引上帝的關心。

 我們要求上帝的國和義。要向著永生、向著復活的標竿奔跑。很多人把肉體當作標竿,他們的信仰隨著環境與條件而動搖。上帝對這樣的人只能失望。我們要祝福自己的靈魂。伊斯蘭教的勢力在韓國日益增大。伊斯蘭勢力打出要在2050年內把韓國變成伊斯蘭教國家的口號。但我們如果過真正的屬靈生活,就充分能夠勝過他們的挑戰。

        上帝不分好人歹人甚至牲畜,同樣賜下了太陽和雨水;但賜下獨生子和聖靈是為了我們的靈魂。我們要看一下自己的靈魂是否常常喜樂、不住為靈魂禱告、為了靈魂凡事謝恩。我們要把靈魂放在肉體前面,這是上帝向著我們的旨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帝 基督 耶穌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