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首爾聖樂教會主日講道

講師:主任監督—— 金箕東牧師

 

上帝

制定了自己的旨意。

將兒子差到了世上,

這是上帝為了唯獨藉著他成就旨意而預備的

錫安大道(約14:6),

也是為了把能來到上帝面前的道路

預備給蒙福之人的

上帝的應許(羅10:17)。

真理與恩典在錫安的大道上,

聖靈與他的恩賜也在錫安的大道上,

誰有錫安的大道誰就是有福的人(約1:12)。

人若沒有上帝如此的應許,

就得不到福分,也無法知道其實像。

耶穌基督是錫安的大道(約8:32),

是我們要走的永恆的道路(約11:25)。

聖靈唯獨藉著錫安大道

進到我們裡頭,

而我們唯獨藉著在我們心中的這大道

才能來到他面前(約16:7~8)。

我們要被聖靈充滿。

◎耶穌已經說過的

錫安大道

就是耶穌基督。

◎離了耶穌,

  上帝未曾賜福給人,

也未曾應許給人。

◎離了聖靈,

耶穌未曾作工,

  聖靈乃是實像。

※人心中有了錫安大道就有了福份。

不要輕看這真理,

這是永恆的誡命。

 

上帝制定旨意,並且按照這旨意進行所有事工。他不會沒主見地隨著人類的要求左右搖擺。上帝在萬物存在之先,太初以前,就已經制定了旨意,照這旨意做一切事。就好像“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10)這禱告文所說的一樣,在天上,上帝的旨意已經全部完成了,如今也在地上成就著。今天我們想要領受福分,並且渴慕永生,也是因為這是上帝的旨意。

 

通過聖經,我們知道了上帝預言的話語在幾百年或幾千年後確實成就了。從表面來看,聖經是一本記錄以色列歷史的書。但事實上,聖經中包含著預言耶穌基督的話語,還有關於這話語是如何成就的見證。我們的信仰並非神秘主義,也不是祈福主義宗教。認識上帝的旨意並成就這旨意,才是我們的信仰。

 

人們在上帝面前祈求自己所需要的。但要知道,我們若不按照上帝的旨意祈求,就什麼也得不到。約翰一書5章14節說:“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听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我們的信仰不在於成就自己的意思,而在於成就上帝的旨意。因此,我們要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而去順從他,而不是向上帝祈求“上帝啊,求你成就我的意思”。

 

上帝將耶穌基督賜給了我們,這是因為上帝立定了唯獨在耶穌基督裡面成就一切的旨意。所以,我們只有在耶穌基督裡面,才能得到復活;只有在耶穌基督裡面,才能得到生命;只有在耶穌基督裡面,才能得到榮光。離開耶穌基督,誰也無法成為上帝的兒女,也得不到上帝任何的應許。

 

我們要察看一下自己到底是在耶穌基督裡面還是外面。有的人認為自己的信仰很不錯,因為他在上帝面前發熱心,獻上誠意。但哥林多後書13章5節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被棄絕的人得不到永生,也得不到復活。

 

耶穌復活前,門徒們也曾按照耶穌的命令趕鬼、行能力。但並不能因此說他們已經在耶穌基督裡面了。耶穌指著他們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1~23)”假如按照耶穌的命令出去趕鬼醫病的那七十多名門徒們都在耶穌基督裡面的話,那麼當他們聽到“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這主的話語時,就不會因為無法理解而離開主了(約6:66)。

 

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這是在耶穌復活後才可能發生的事。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14:16~20)”我們唯獨通過聖靈才能知道“耶穌在我裡面,我在耶穌裡面”這一事實。

 

上帝命令亞伯拉罕“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2:2)的時候,亞伯拉罕並沒有猶豫,而是帶著以撒走了三天的路,到達了摩利亞山。當遠遠能看到上帝所指示的那山的時候,亞伯拉罕對僕人們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創22:5)”這裡的“回到你們這裡”一話含有“一起回來”的意思。亞伯拉罕儘管要去把以撒獻為燔祭,卻還是相信以撒一定會活著回來。因為他相信上帝要通過以撒給他像天上的星那麼多的子孫這個應許。

 

亞伯拉罕和以撒留下僕人,向山上走去。這時候,以撒問父親:“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回答他說:“我兒,上帝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創22:7~8)”到了上帝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兒子以撒捆綁放在柴上,然後拿刀要殺兒子的時候,聽到了從天上呼叫他的聲音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創22:11~12)”

 

上帝準備了一隻公羊代替要死的以撒。亞伯拉罕抬頭,看見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於是把這隻公羊取來,代替他兒子,獻為燔祭(創22:13)。公羊代替以撒死了,而以撒得以活了下來。同樣的道理,耶穌基督代替本該永遠受刑罰的人類,在十字架上受了死。公羊的兩角扣在稠密的樹中,這也是對將來耶穌要頭戴荊棘冠冕的預表(太27:29)。

 

亞伯拉罕向上帝獻燔祭的那個地方,就是後來建立耶路撒冷城的錫安山。在摩西的帶領下從埃及出來的以色列人,直到錫安,歷經了重重磨難。一心向著上帝應許之地進軍的他們,沒想到面對的竟是敵視他們的外邦國。在與31個王的一次又一次的戰爭中,以色列人雖然死了很多,但他們仍然沒有拋棄向迦南地進軍,最終進入了上帝應許的地方。

 

在舊約聖經中,“天國”和“上帝的國”這兩個詞一次也沒有出現過。舊約時代的人們根本不知道我們所渴慕的上帝的國。他們渴慕的地方就是迦南的錫安山。以色列人到達錫安山後,在那裡建立了耶路撒冷城。大衛在那裡治理以色列40年,他在位期間,以色列成了令所有周邊國家都懼怕的富強國家,百姓們得以過上和平幸福的生活。

 

大衛之後接續他作王的所羅門,為了安置上帝的名而建造了聖殿。但包括他在內的歷代君王的墮落,使以色列走上了衰敗之路,最終以色列接連不斷地經受了殘酷的試煉。這期間,先知們預言,他們中間還會出來一位像大衛一樣的王,重新恢復錫安的榮光。特別是彌迦先知預言說:“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2)”所以,人們相信並且等待著從大衛的家鄉伯利恆出來恢復大衛時代榮光的彌賽亞,即基督。

 

基督,上帝所定的救世主之意。每當聖殿因受外邦侵略而倒塌的時候,以色列人就帶著對必要來的基督的期待重建聖殿。但他們左等右等也不見那位王的出現。就在這時,耶穌出現在了他們中間,並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在那些把聖殿建在錫安,並在那裡等待上帝榮光的人面前,耶穌卻說“你們要拆毀這殿”。但這話顯明了耶穌基督本身就是上帝應許的錫安城,是侍奉上帝的聖殿。

 

所以想要見到上帝的人,一定要進入耶穌基督裡面。聖靈的降臨也是唯獨在耶穌基督裡面才得以成就的。耶穌升天前囑咐門徒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聖靈,門徒們按照他的命令在耶路撒冷領受了聖靈。同樣的道理,我們唯獨在耶穌基督裡面才能領受聖靈。因為上帝的旨意是,唯獨在耶穌基督裡面成就他的應許。

 

撒迦利亞書13章1~2節說:“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我必從地上除滅偶像的名,不再被人記念,也必使這地不再有假先知與污穢的靈。'”這話語是在預言,罪得赦免的消息要從耶路撒冷開始傳開,趕鬼的事情也將從那裡開始;而這話語在耶穌基督裡面全部成就了。

 

 

幾千年間,以色列百姓在遙遠的旅途上輾轉,最終到達了錫安。他們所渴慕的耶路撒冷是對將要臨到世上的彌賽亞的一種預言,這預言最終通過耶穌基督成就了。耶穌基督在耶路撒冷受死,在耶路撒冷復活,也是在耶路撒冷升天。耶穌如今在天上為我們準備住處,到時候就會來接我們到他那裡去(約14:2~3)。所以,我們所渴慕的地方不是這地上的某個地方,而是耶穌成就了上帝所有旨意後所去的天國。

 

耶穌來到世上之前,從沒有先知提到過天國。人們從耶穌基督那裡第一次聽到了關於天國的話,通過耶穌基督第一次知道了上帝國的存在。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約14:6),這話的意思是說,我們唯獨通過耶穌基督才能進入上帝的國,唯獨通過耶穌基督才能到達錫安,即見上帝的城。想要見上帝的人,就必須在耶穌基督裡面。若是在耶穌基督外面,無論再怎麼聰明、虔誠的人,也見不到上帝。因此說,在耶穌基督外面的人否認上帝的存在,說“哪兒有上帝?”,也並不稀奇。

 

進入天上的耶穌將聖靈差給我們,以在世上保守我們。到了時候,他會藉著聖靈叫我們復活,最終藉著聖靈把我們帶到天上。這所有事情都按照聖經所記錄的照樣成就了,以後也會按照聖經所記錄的成就。我們領受了聖靈,這並非一種主觀性氣氛,而是實像。我們領受聖靈,意味著我們心裡擁有著進入見上帝的錫安城的大道。

 

錫安的大道就是耶穌基督。這條路不是狹窄險峻的,而是像高速公路一樣寬闊的大道。在律法下面的人是走在狹窄險峻道路上的人,但把耶穌基督接到自己裡面的人是在寬闊大道上行走的人。耶穌說“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4)”,意思不是說進天國的路很窄,而是說這樣的路只有一條。無論誰,只要在耶穌基督裡面,這人裡面的大道就是打開的。

 

詩篇84篇5節說:“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上帝將聖靈賜給心中有錫安大道的人,也賜給他福分、恩典、禱告的應允和繼承權,並且養育他。你裡面真的有耶穌基督嗎?有的人對於侍奉耶穌基督感到負擔,認為很難。但豈不知侍奉耶穌基督,意味著自己心裡打開了能夠接受上帝賜予的屬靈福分的道路。你裡面真的有參加頭一次復活的道路嗎?真的有永生的道路嗎?真的有領受福份的道路嗎?真的有進入見上帝的錫安城的道路嗎?唯獨迎接耶穌基督的人,才擁有這條路。哪怕常常去教會,但若心裡沒有錫安大道的人,就沒有福分。這樣的人因為根本不知道福分是實像,所以無法享受福分。

 

知道自己裡面有錫安大道的人,用聖餐來記念這一事實(路22:19)。以前參加聖餐的人中有很多人都哭泣。他們拿著餅和杯,想著耶穌的受難,哪怕勉強自己,也要擠出眼淚。但原來吃聖餐時都是充滿著喜樂的氣氛。基督被抓的前夜,門徒們在悲傷的氣氛中和基督一同吃了晚餐。但基督復活後,他們是在喜樂的氣氛下吃聖餐的(徒2:46)。

 

對初期教會信徒們來說,聖餐是一種就餐。他們吃聖餐的時候,擺上許多餅和葡萄酒,然後大吃一頓。這樣一來,就發生了食物被先到的人吃光,而後來的人甚麼也吃不著的問題(林前11:21)。我們要常常記念耶穌基督的功勞,不僅在教會吃聖餐的時候,一天三餐都應該如此記念。耶穌既然告訴我們:“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約6:54~55)”,那麼我們每當吃東西或喝水的時候,都要記念耶穌把自己的身體給了我們,要因著自己裡面有錫安大道而歡喜快樂。當然,主日聚在一起吃聖餐的時候更應如此。

 

關於聖餐的意義,還有幾點誤解。有的人以為,吃聖餐的時候,為杯和餅祝福的話,它就真的會變成耶穌的肉和血。但事實上,耶穌告訴我們的是通過聖餐來記念他,並沒有說餅和杯變成耶穌的肉和血。假如餅真的變成耶穌的肉的話,那麼老鼠吃了掉在地上的餅渣,會怎麼樣?老鼠既然也吃了耶穌的肉,那麼它也得到永生了嗎?

 

還有的人主張,吃餅喝杯會成為人們的恩典。但事實上,聖餐本身不是給人帶來恩典的。聖餐的意義在於記念已經得到的恩典。就好像已經結婚的人手上戴著結婚戒指,每當看到這戒指,就會想到自己的丈夫或妻子一樣。有的足球選手每進一個球,就會想著自己的妻子而親吻一下手上戴的結婚戒指。同樣的道理,我們每次吃聖餐的時候,都要想到自己裡面有錫安的大道。

 

有的人手拿著餅, 流著眼淚想“主啊,你該會多麼疼痛?”如果眼淚不出來,就想像著耶穌受難的殘忍場面,強迫自己流出眼淚。這樣的人根本不知道恩典是什麼,聖餐的意義又是什麼。聖餐的意義在於,記念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錫安的大道。

 

聖靈告訴我們,我們裡面有錫安的大道。我們要被聖靈充滿,確實地明白自己裡面有錫安的大道。否則,靈魂就無法領受福份。想要領受福份的人,就要侍奉上帝。不願意侍奉父親的人,又怎麼能繼承父親的財產呢?心中有錫安大道的人,他心裡會充滿侍奉上帝的力量。錫安大道是見上帝的大道,是領受上帝賜予的福分的大道。

 

我的靈魂哪,你要擁有錫安的大道!

我的靈魂哪,你要擁有錫安的大道!

我的靈魂哪,你要擁有錫安的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