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者亨通

【詩122:1~9】

2011年5月29日首爾聖樂教會主日講道

講師:主任監督金箕東牧師

 

上帝

是真理的父。

藉著兒子顯明了亨通,

耶穌基督

唯獨尋求他的國和他的義(太16:21~24)。

上帝告訴我們的

是凡在世上的人都必死亡(太16:21~24)。

何謂亨通?

上帝把永生顯給了我們(約3:16)。

永生是唯獨

藉著耶穌基督而來的,

離了耶穌基督就不能亨通(約15:5)。

可是

以色列仰望的耶路撒冷是比喻,

我們的靈眼應該能看到

耶穌重新建立的新耶路撒冷(約2:19~20)。

故此

上帝賜給我們聖靈,

讓我們靠著聖靈看到新耶路撒冷(啟21:2),

讓我們靠著聖靈去愛耶路撒冷。

◎愛真理者亨通,

人離開了真理,

就什麼也得不到。

◎要愛新耶路撒冷,

看不到新耶路撒冷的人

不能得到任何東西。

◎屬靈的人

  靠著聖靈能看到新耶路撒冷,

  能看到復活的榮光。

※讓我們亨通,

  這是上帝的願望,

  無論誰都能亨通。

上帝是真理的父。這話的意思是說上帝是真的。耶穌說「父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意思是說父的話語是真的。上帝成就自己說的所有話,他從沒說過不成就或者不會成就的話語。民數記23章19~20節說:「上帝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我奉命祝福。神也曾賜福,此事我不能翻轉。」對待聖經或者對待上帝話語的時候,我們要信賴上帝,尊重全能者的能力。

就像水都是往一處流一樣,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的所有話語都朝向著耶路撒冷。上帝呼召亞伯拉罕也是為了讓他朝向耶路撒冷。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到達的地方就是耶路撒冷。他帶著百歲得到的兒子走了三天路,到了摩利亞山。那個地方就是後來所羅門建造聖殿的耶路撒冷。以色列百姓也是照著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從埃及出來後在西奈山上得到了上帝啟示的律法,並按照律法啟示的誡命繼續向耶路撒冷靠近。但不是說從埃及出來的人都進入了耶路撒冷。藐視上帝律法的人、沒有信心的人,換句話說沒有想要進入耶路撒冷的心志的人,在曠野的40年間全部死了。背著約櫃過了約但河,最終進入耶路撒冷的只有對耶路撒冷有信心的人。

約書亞按照律法,即上帝的啟示,帶領以色列百姓向著耶路撒冷走去。在這條路上,約書亞打敗了三十一個王。上帝之所以一開始沒有讓亞伯拉罕停留在耶路撒冷,是因為亞伯拉罕一族的人丁極少,會被迦南地的原住民除滅掉。所以,上帝把亞伯拉罕的子孫們送到埃及四百年,讓他們在那裡昌盛。只有這樣才能組成軍隊,也才能勝過在進入耶路撒冷的路上遇到的原住民。

以色列最終到達了耶路撒冷。大衛作了王后想要為上帝建造聖殿。但上帝說:「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即太平之意)。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代上22:7~9)」照這話語所說,在所羅門王在位的40年間,上帝讓以色列進入了太平盛世。上帝這樣做都是為了耶路撒冷。

所羅門在聖殿竣工後去世了,他的兒子羅伯安繼續建造聖殿周圍的附屬建築,想要完成錫安城的建設。但當時已經因著聖殿建築而筋疲力盡的以色列人中,有十個支派聯合在一起,主張「我們太累了,無法再繼續獻身建造聖殿」,帶著以色列這個國號遷到北方,以伯特利為中心建立了王國。結果,耶路撒冷剩下的猶大和便雅憫兩個支派把十個支派都難以擔當的擔子扛下來了。但他們竭盡全力,在幾年前便完成了聖殿建築,那以後上帝沒有再讓到北方的十個支派與耶路撒冷剩下的兩個支派重新合併。

以色列王國建國二百年後因亞述而滅亡,猶大王國在猶大國滅亡後又持續了一百三十多年,但因為拜偶像不尊上帝的名為聖,上帝把猶大王國交給了巴比倫王,最終滅亡了。巴比倫王把耶路撒冷的居民全部遷到巴比倫,摧毀了耶路撒冷。連王都沒有的猶太人們在巴比倫思念耶路撒冷,過著俘虜生活。猶太人們在巴比倫過了70年俘虜生活的時候,巴比倫被波斯國打敗了。當時巴比倫是世上文明領先的國家,但藐視耶路撒冷的這個國家沒能維持多久。

波斯國王古列是個不認識上帝的外邦人,但他清楚地知道歷史。埃及、敘利亞、推羅、巴比倫藐視耶路撒冷,結果都滅亡了;以色列王中,凡藐視耶路撒冷的王也都滅亡了;再加上離開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王國就好像被塗抹掉了一般,完全消失了。這一系列歷史事件讓古列有了「藐視耶路撒冷的話,就會從地球上消失」的想法。古列把連王都沒有的以色列人叫來說:「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拉1:3)」被抓作俘虜的耶路撒冷居民們七年後才得以重返耶路撒冷。那時候,古列為重建聖殿提供了受波斯國支配的國家中最好的建築材料(拉3:7)。

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裡面包含著結束俘虜生活回到耶路撒冷的居民們想要向上帝獻身建造完全的聖殿的迫切夢想。重回耶路撒冷的人們決心就算傾家蕩產也要建造耶路撒冷聖城。但有的人卻想:「我要先蓋好自己的房子,然後再參與建造聖殿。」上帝責備這樣的人說:「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哈1:9)」在建聖殿之前先顧著蓋自己房子的人都不恆通。雖然耶路撒冷王國沒有了,但從巴比倫回來的人們竭盡全力地重建耶路撒冷。之後耶路撒冷在亞歷山大的支配下文化方面得到復興,通過羅馬的支配社會秩序得到確立,就這樣得到保存。就像水流聚在一處一樣,聖經的所有內容都朝向耶路撒冷。

門徒問「這聖殿會如何?」的時候,耶穌回答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可13:1~2)」猶太人問:「你既做這些事,還顯什麼神蹟給我們看呢?」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們吃驚地互相嘀咕說「這聖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門徒們也直到後來領受了聖靈方才領悟到,耶路撒冷的聖殿只是比喻,耶穌基督才是真正從天上來的新耶路撒冷,他說三日內再建聖殿是指著受死後三天復活說的。啟示錄21章2節也指著主的降臨說「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過去以色列人仰望著這地上的耶路撒冷,但我們今天仰望的是從天上來的新耶路撒冷。

聖經中有關於向耶路撒冷舉手求福的禱告:「求你赦免向耶路撒冷舉手告白罪的人!當向耶路撒冷舉手呼求的時候,求你讓我們在戰爭中得勝!祝福耶路撒冷的,求上帝賜福給他,讓愛耶路撒冷的人亨通!(王上8:22~53)」這是等待耶穌基督之人發自內心的信心告白。耶穌基督的降臨就等於新耶路撒冷的降臨。渴慕主的國,期待主的事工成功,並為此祝福的人,上帝會讓他亨通。

在沒有信心之人的眼裡,耶穌是個失敗者。耶穌在短暫的一生中受盡了痛苦、折磨、冤屈、逼迫以及人們的詛咒,連他的死都是不幸的死。沒有人會羨慕或者效仿耶穌這樣的人生。幾千年來,雖然福音已經在世上傳開,但仍然有許多人不歡迎耶穌。中國有14億人口,但其中13億人不信耶穌。福音進入韓國已有130多年,但基督徒只有600萬人。大部分人不喜歡耶穌。在人看來,耶穌的一生太悲慘了,恐怕自己也遭到耶穌同樣的下場,所以不靠近耶穌。若是把耶穌看作悲慘的人,就說明這人是沒有睜開靈眼的人。若不靠著聖靈,就無法發現耶穌這一新耶路撒冷。沒有聖靈的人就無法識別復活的耶穌。若沒有聖靈,耶穌的復活就只是那些親眼目睹現場的那五百多聖徒的體驗而已。有幾個門徒雖然在去以馬忤斯的路上遇見了耶穌,但卻沒有認出他來(路24:13~35)。只有靠著聖靈睜開靈眼並渴慕耶路撒冷的人,才能看到耶穌。

詩篇122篇6節說:「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 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新耶路撒冷要清楚展現在我們眼前才行。耶穌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14:18)」孤兒是被父母遺棄的孩子。主應許說不會撇下我們。吃奶的孩子若離開母親就無法活,我們要像嬰兒愛慕奶一樣渴慕靈奶(彼前2:2)。長大的袋鼠雙腿站立的話比人的個子還高,但剛出生的小袋鼠最小的只有7毫米。小袋鼠一出生就吃力地在母親的皮毛中往上爬,最終進入袋子裡吃奶。小袋鼠從那時候開始在母親口袋裡吃奶成長,一直到5~6個月時才把頭探出口袋外。就好像動物為了生存而找奶一樣,我們也要渴慕靈奶,就是說渴慕上帝的話語。

耶穌嘆息地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5:39~40)」人希望自己肉體的所求能夠亨通。為了所有肉體,上帝已經賜下了陽光和雨水,這不分義人和歹人(太5:45)。就算是義人,若是懶惰就很難維生;哪怕是惡人,若勤勞肯吃苦,肉體就能亨通。我們通過耶穌基督要渴慕的是到天上享受永生。我們渴慕上帝話語的原因就在這裡。就好像河水聚在一處一樣,上帝的話語都朝向耶路撒冷。所以我們越讀聖經,就會越靠近耶路撒冷。愛耶路撒冷的人就是愛耶穌基督的人。

在人眼裡,耶穌是個失敗者,33年間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生活貧窮,後來又背負罪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耶穌說:「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6:38)」魔鬼把天下的榮光指給耶穌看,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的時候,耶穌回答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4:8~10)」人們以為耶穌基督的一生是悲慘的,認為他是失敗者,但他在成就父的旨意,他說這就是自己的糧食(約4:34)。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之前說「成了」(約19:30)。儘管人們不知道耶穌所作的事,但我們要真正愛他,期待著從天上來的新耶路撒冷的降臨,即仰望耶穌的再臨。真正渴慕耶路撒冷的人能夠亨通。

自從我認識真理,全心轉向耶路撒冷的時候開始,便受到極大的逼迫與苦難,但我一直忍耐到了今天。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約15:5)」有一次,一位牧師來找我,告訴我說他開拓了十間教會。我後來才知道這個人總是在一個地方扎不下根,剛聚集了15個人,就按照人數標上價格兌給別人,然後自己再到別的地方反覆這樣做。以這種方式「開拓教會」的話,那麼他離開世上的時候什麼也不會留下。開拓教會就好像撒種一樣。開拓教會的人要下決心,無論遭遇到什麼苦難,也要在這個地方建起禮拜堂。很多人總是感情用事,所以無法讓主的事成功。想要讓主的事成功的人,他所作的事也會亨通。

在我開拓聖樂教會那時,只有一路公交車經過新吉洞,而且要想乘公交車,要步行大約27分鐘。有一次因為發洪水,禮拜堂被水淹沒了。雖然四天後水清除掉了,但禮拜堂裡堆積了10米多高的泥土。我和信徒們為了清除那些土真是吃盡了苦頭。那時候因為洪水新吉洞一帶被指定為水淹地區,建築受到限制。就是在那樣的時候我也沒有離開新吉洞,反而從那些遭水淹後離開新吉洞的居民手裡零零星星地買來一些地皮,才得以建造了後來的大禮拜堂。就像這樣,作主事工的人為了一個目的,需要信仰的情操與忍耐力。

過去50年來,我每天祈求的是:「就像摩西和以利亞一樣,我也要不屈服於痛苦和逼迫,朝向耶路撒冷,求上帝親自證明上帝是活著的以及我是上帝的僕人!」這是摩西和以利亞也做過的禱告。有見證的人有生命,沒有見證的人沒有生命(約一5:12)。誰能夠證明我是上帝的僕人?只有上帝。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一面藐視主的誡命,一面卻說愛主,這無異於虛假的告白。在主面前誠實的人才能亨通。我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子孫們能得到上帝的見證而懇切祈求。

擁有著有節操的信心的人才是渴慕新耶路撒冷的人,主會讓這樣的人亨通。有的人雖然賺了很多錢,但連其中的千分之一都沒有用完便離開了世上。我們先讓主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裡面的話,上帝也會讓我們亨通的。

詩篇122篇5~7節說:「因為在那裡設立審判的寶座,就是大衛家的寶座。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阿,愛你的人必然興旺。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哪怕是在說話上,我們也不能像沒有信仰的人那樣。古列王雖然是不認識上帝的外邦人,但他知道上帝是真神,所以支持重建耶路撒冷聖殿,因此他成了比任何王都亨通的王。我們無論遇到什麼苦難,也不能動搖,而要渴慕耶路撒冷。不要埋怨主,而要先考慮主的旨意,那麼主也會讓我們亨通的。

arrow
arrow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