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首爾聖樂教會主日講道
講師:主任監督——金箕東牧 師

上帝
是真實的。

將耶穌基督賜給人,
叫凡信他的都得清潔,
因為魔鬼的作為是骯髒的(啟16:13)。
魔鬼
是因玷污天而被趕出的天使長(結28:16~17);
鬼是屬魔鬼的污穢的靈。
故此
唯獨藉著上帝的血
才能使污穢的心靈得以潔淨,
而把上帝的血顯明出來的
就是耶穌基督(徒20:28)。

既為塗抹我們的罪而流血,
我們就要保持清潔的心靈(來12:4)。
為此
上帝賜給我們聖靈,
而聖靈是聖潔的靈。
◎罪得赦免的人若保持不了清潔,
就只能重新作罪的奴僕,
我們的心靈必須保持清潔。
◎耶穌基督的心靈
一輩子都是清潔的,
這 被稱為聖潔。
◎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不是因為 沒有住處,
而是為了幫助得救的心靈,
因此我們要依靠他。
※人若沒有聖潔就沒有福分,
福分是屬於清潔的人。
心靈清潔的人是有福的。



上帝是真實的。真實就是沒有虛假的意思。上帝是真理的父,因此上帝做的所有事都是真實的。我們之所以信靠上帝,是因為他是真實的。上帝絕對不會欺騙我們。

人們不信上帝,是因為不承認上帝是真實的。人若知道上帝是真實的,就會相信他的話語是真實的,這人也會順從上帝的話語。不順從上帝的話語就等於不相信這話語,不相信話語也就等於不相信上帝是真實的。我們要知道相信上帝是真實的這一信心是多麼偉大又聖潔。

人裡面沒有真實。羅馬書3章10節說:「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 人,連一個也沒有。」如果說有一個真實的人,那就是從真實的上帝懷裡獨生出來的耶穌基督。他來到世上的時候,人們定他的罪,殺死了他,但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從而顯明他是真實的。

上 帝住在有福分之人裡面。就好像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在那日安息一樣,上帝也賜福給我們,住在我們裡面。之所以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上帝的話語在我們裡面、上帝的旨意在我們裡面作工、上帝的名在我們裡面,都是因為我們得到了福分。我們靠上帝的名侍奉上帝的時候,上帝的名就被尊為聖。

耶 穌說有福的人心靈是貧窮的,有福分的人會哀慟,有福分的人會溫柔,有福的人會飢渴慕義,有福的人會憐恤人,有福分的人心靈是清潔的(太5:1~8)。換句話說,心靈貧窮的人會哀慟,哀慟的人會溫柔,溫柔的人會飢渴慕義,即渴慕義的人會憐恤人,而憐恤人的人心靈是清潔的。

心靈清潔也可以說是心靈聖潔。基督徒追求聖潔的生活。要想避免給信仰生活帶來混亂,我們首先要理解好「聖潔」的意思。

以 色列百姓從西乃山直到進入迦南地的耶路撒冷為止,按照上帝通過摩西賜給他們的誡命一直追求著聖潔的生活。但當時他們得到的上帝的法只不過是肉體的條例(來9:10)。他們從來沒有聽過「上帝的國」或「天國」之類的話。這兩個詞彙在舊約聖經中一次也沒有出現過。以色列的目的地是迦南的耶路撒冷。這是對基督徒屬靈生活的一種比喻。就好像以色列百姓潔淨肉體進入迦南地一樣,我們要潔淨心靈進入上帝的國。

凡宗教都存在倫理與道德,其內容也大同小異。「不要偷盜,不要殺人,不要姦淫」這些誡命是每個宗教都普遍擁有的。但遵守這些誡命並不能讓人進入天國。以色列百姓追求聖潔的生活,是為了進入迦南地。他們看到犯罪的人被石頭打死或者受詛咒而滅亡的情景,就以為要想進入迦南地,就要過聖潔的生活。

基督徒中,也有人為了過聖潔的生活而像修道僧一樣操練肉體。但耶穌向我們要求的並非肉體的操練。肉體沒有良善。今天還下決心不再犯罪,但明天又軟弱下去,這就是肉體。肉體真正能達到聖潔,是在斷氣之後無法再犯罪的時候。只要肉體還有一口氣,罪惡過失就只會不停增多。

有個人來找我為她禱告。她渾身都是一片片的痂,甚是難看。她說自己為了聖潔每天洗五次澡,而且用力地搓皮膚,結果把皮膚都搓出血了,因此全身長滿了痂。她還說每當丈夫向她要求夫妻關係時,她都認為丈夫很骯髒,指著丈夫說「撒但哪,退去吧!」所以家庭戰爭不斷發生。這個人對於聖潔帶有極大的誤解。

以色列百姓從上帝那裡得到的誡命僅僅是肉體的條例,因此就算他們全部遵守了律法,上帝也無法住在他們當中。但今天我們所擁有的真理能讓男女老少都認識上帝。希伯來書8章10~11節說:「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以色列百姓不懂得心靈的清潔是什麼,他們徹底地訓練肉體,過著聖潔的生活,但他們心裡並沒有停止殺人、偷盜和姦淫。對此耶穌說:「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 ,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 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太5:21~22)」耶穌在指責那些心裡面不斷殺 人、姦淫、偷盜,外表卻裝作很潔淨的人。

特 別受到指責的是法利賽人。「法利賽」的意思不是「偽善」,而是「聖潔」。法利賽人是為了過聖潔生活而非常努力的人。耶穌斥責他們是「假冒偽善的法利賽 人!」,這意思是說「僅僅外表聖潔的法利賽人!」耶穌說他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乾淨,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 (太23:27)。

有 的人誤以為耶穌否認肉體的聖潔,但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 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太5:17~19)」

我們要清楚肉體與靈魂的存在。肉體就好像「我」這個存在穿的衣服一樣,而靈魂才是真正的「我」。耶穌應許我們的地方不是迦南地,而是天國。肉體再怎麼修養得 很聖潔,直到死的那日會不停讓我們失望。靠著肉體的聖潔絕對無法進天國。一個人哪怕一天洗十次澡,也不能因此稱義;哪怕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斷絕與外部世界 的接觸,徹底封鎖犯罪的可能性,也不能因此拯救自己的靈魂;再怎麼壓制自己的慾望,僅做好事,也不能因此進入天國。提摩太前書4章8節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 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操練肉體,只對今生有益,但心靈的變化會讓人在離開肉體後也得到益處。

耶穌基督是從真實的上帝懷裡獨生出來的義人,而人則是沒有義的罪人。詩篇51篇5節說:「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 的時候就有了罪。」我們在來到世上,還未作任何事之前就已經是罪人了。但當我們相信基督的功勞罪得赦免之後,基督就印證我們為義人。這證據在哪裡?基督將 聖靈賜給我們作為我們得稱為義的證據(林後1:22)。就好像買東西時收到發票一 樣,今天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是對我們得稱為義的保證。

初期教會的人們在碰到信者時都會確認一下「你信的時候領受了聖靈嗎?(徒19:1)」這就等於在問「你說你信,那麼你有得稱為義的證據嗎?」對 方會回答說「我已經得稱為義了,在我裡面的聖靈為這一事實作證。」就像這樣,凡基督徒都要成為見證人。聖靈降臨在我們裡面這一事實就是我們得稱為義的證據;而擁有這樣證據的人會見證這事實,成為見證人。

「見證人」並非什麼特別的職分,只要是基督徒,就應該有「我靠著耶穌基督得稱為義了,在我裡面的聖靈為此作證」這樣的信仰告白。多做見證的人,靈魂可以得到很 多益處。信徒的見證會討上帝喜悅,令天使羨慕鼓掌。不見證自己成為義人的人是沒有證據的人,像這樣對於自己身份的變化保持沉默的人不過是宗教徒而已。我們 的信仰不是宗教,而是有體驗的信仰,即有保證的信仰。

我們成為義人不是因為沒有犯罪或者聖潔,而是因為基督稱我們為義。肉體的操練與修養在人活著的期間也可以帶來很多益處,但靠著這一點無法見到上帝的容面。基 督知道人的侷限,所以代替我們受難,復活之後進入天上的至聖所為我們贖了罪;並且將聖靈賜給聽從他的呼召來到他面前悔改的人,即相信耶穌基督功勞的人,印證他們得稱為義的事實。

心靈的清潔是靠我們的任何行為和努力都得不到的,唯獨靠相信基督的功勞才能得到。我們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從而與他聯合。雖然我們不聖潔,沒有任何義,但因 著與基督聯合,依靠他的功勞得稱為義了。所以羅馬書13章14節說「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

我們要能夠放膽見證「耶穌本是義人,而我是得稱為義的義人」。魔鬼為了譭謗我們的信心而迷惑我們:「你怎麼能算義人?像你這種人都是義人的話,這世上還有誰不是義人?你真的認為自己是 義人嗎?」在魔鬼這樣的誘惑面前,你的信心若是動搖的話,就是受了試探,就是墮落。

啟示錄12章11節說:「弟兄勝過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魔鬼的作工是混亂人的信心,最終讓信心崩潰。能夠勝過魔鬼的這種作工,就是不惜性命地見證「我靠著基督的血得稱為義了」。像這樣,如此作見證直到被斬首的人能夠參加頭一次復活(啟20:4~6)。

你有得稱為義的證據嗎?有證據的話,就要做見證。我們要承認自己的信仰,直到被斬首。我們一般把傳耶穌而死當做殉教,但見證自己得稱為義的事實而被斬首,也同樣是殉教。假如我們沒有能 夠這樣做見證的能力、喜樂與充滿之心的話,就是極大的墮落。「靠肉體的行為只能絕望的我,如今靠著耶穌基督的功勞得稱為義了!」,如此相信的人會以喜樂的 心去見證這一事實。

希伯來書10章19~25節說:「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 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上帝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 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上帝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我們是靠耶穌的血成為聖潔的人。有福的人,基督在他裡面;有福的人心靈是清潔 的。我們如果是真正蒙福的人,那麼就會承認自己的心靈靠耶穌的血已經潔淨了。

使徒行傳2章38~39節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 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上帝所召來的。」就像這樣,悔改並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罪得赦的話,上帝就 會把聖靈賜下來作保證。

以賽亞書1章18節說:「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朱紅,必 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我們的罪再怎麼重,上帝還是讓我們來到他面前辯論。我們靠著自己的能力,就算把皮膚搓掉一層皮,也無法洗淨罪,唯獨 相信基督功勞的人才能讓心靈清潔,只有這樣的人才能見到上帝。

彼得前書3章21節說:「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 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上帝面前有無虧的良心。」浸禮的意義不在於除去肉體的污穢,而是我們的心靈依靠基督的功勞到上帝面前。

有的人把作為宗教人的修養看得 很重要,在磨練自己的行為方面費盡心思。然後以自己為標準,判斷那些達不到這標準的人。但人的義對於進天國起不到任何幫助。以色列人從西乃山直到進入迦南,一直按照律法過著聖潔的生活,這種行為拯救了他們。這是對基督徒屬靈生活的一種比喻。為了進入永恆的天國,我們的心靈要清潔,為此需要的是信心。

使徒保羅告白說:「我覺得有個 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 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上帝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7:21~25)」原本只得滅亡的我們之所以能得救,都是靠耶穌基督。對此事實 我們決不能懷疑。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 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15:5)」就好像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在那日安息一樣,既然上帝把福分賜 給了我們,那麼就應該讓上帝的話語住在我們裡面。耶穌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15:7)」反之,對於裡面沒有上帝話語的人,耶穌說:「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15:6)」

耶穌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15:3)」我們儘管用肉眼看不見上帝,但耶穌既已清楚地說明我們是如何得稱為義的,我們就要相信他的話語。對於我們得稱為義這一事實,耶穌差聖靈來印證並作保證。所以有福的人要被聖靈充滿。

我,即我靈魂呀,你要領受福分!
我,即我靈魂呀,你要領受福分!
我,即我靈魂呀,你要領受福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