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首爾聖樂教會主日講道
講師:主任監督——金箕東牧師


上帝
是和睦。

派耶穌到世上
在十字架上流血,
是為了和睦(賽32:16~17)。
上帝正如與兒子和睦一樣,
希望與人類和睦(徒10:36);
正如上帝在第七日安息一樣,
希望與上帝和睦的人得福。
上帝所賜屬靈的福分
是和睦的果子(加5:22~23)。
所謂信耶穌的人
若不與上帝和睦,他的信仰是虛假的,
聖靈不會為他作工。
若沒有聖靈的作工,
就沒有屬靈的福分,
因此成就不了主的旨意(羅5:1)。
這是主的旨意(林前14:33),
是上帝永恆的旨意。
◎真理是和睦。
人若說認識真理
卻沒有和睦,他就是說謊的。
◎信心的能力是和睦。
人若說有信心
卻沒有和睦,他的信心是虛假的。
◎能力是和睦。
有能力的人若不和睦,
就會成為墮落的人。
※讓我們追求屬靈的生活,
這就是和睦。
讓我們與上帝相和睦。



上帝是和睦。聖經指著福音說是「和平的福音」(徒10:36)。本來上帝與人類是仇敵,但藉著基督和好了。魔鬼的另一名稱「撒但」有「仇敵」之意。耶穌告訴門徒們自己要到耶路撒冷受死三天後要復活的時候,彼得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馬16:22)。那時耶穌對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馬16:23)。這話的意思是「仇敵啊,我討厭你,退去吧」。人類都是屬魔鬼的上帝的仇敵。上帝為了與這樣的人類和睦,將獨生子差到了世上。

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在那日安息了,同樣的道理,上帝賜福給我們住在我們裡面。主對於像這樣迎接上帝的人說:「有福的人心靈是貧窮的、心靈貧窮的人是哀慟的、心靈貧窮的人是溫柔的、心靈貧窮的人是飢渴慕義的、心靈貧窮飢渴慕義的人是憐恤人的、心靈貧窮的人是清心的、心靈貧窮的人是使人和睦的。」(馬5:1~10)

福分不是一種觀念。我們確實地擁有福分,聖靈也認證這一點。領受聖靈並不是主觀性的。我們的信仰是有體驗的信仰,聖靈進到我們裡面作工,證明我們是有福的。對我們的信仰來說,承認這一事實極其重要。人們總是當自己的心願不成就的時候,就認為自己沒有福分。人如果不承認上帝的話語,上帝也不會承認這人。我們要承認自己是有福的人。有福的人心靈是潔淨的,所以能夠見到上帝。換句話說,能夠禮拜、讚美,也能夠屈膝在上帝面前禱告;比這更重要的是,能夠被稱上帝的兒子。我們原本是上帝的仇敵,是可怒之子。誰會施恩典和慈愛給自己的仇敵呢?但上帝為了讓人類成為自己的兒子,將耶穌基督差到了世上。

以色列百姓侍奉上帝的聖幕裡面有聖所和至聖所。聖所是祭司長們侍奉上帝的地方。裡面有燈台、桌子和香爐,這些都是用金子做的。金燈台上面的火要常常點燃;桌子上面要常常擺設獻給上帝的陳設餅;金香爐裡面的香火要常常燃燒,這些都是祭司長要做的事情。過去利未支派的人擔當祭司長的職分。但今天我們生活在凡事基督徒都能夠侍奉上帝的萬人祭司時代。就好像舊約時代的祭司長們侍奉上帝的時候使用金子做的器具一樣,今天萬人祭司長們的信仰生活也要像金子一樣。對此彼得前書2章9節用「君尊的祭司」來表達。

隔開聖所和至聖所的是一幅幔子。能夠打開幔子進入至聖所的只有大祭司。現在我們都知道耶穌是獨一的大祭司,但耶穌到來之前從祭司長中選拔一個人作大祭司。不是說大祭司就能隨時進入至聖所,能夠進入至聖所的時間一年只有一次。這喻指著大祭司是永恆的大祭司。進入天上至聖所的事件永遠只有一次。

大祭司進入至聖所的時候要打開幔子。希伯來書10章20節說:「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聖經上可以看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的瞬間,聖所的幔子撕裂了(馬27:51)。幔子撕裂帶來的結果是什麼?被幔子隔開的聖所和至聖所成了一個。人類再怎麼想靠近上帝,但有幔子阻隔,無法來到上帝面前;因著幔子的打開,上帝所在的地方與祭司長侍奉的地方成了一個,上帝與人和睦了。

聖餐原本是每個主日都做的。使徒行傳20章7節說主日聚集就是為了掰餅。聖餐的意義在於記念本來是仇敵關系的上帝與人類和睦的事實以及叫這一事實成為可能的耶穌基督的恩典。人們向上帝求恩典,也領受恩典;但真正得到恩典的時候,卻又輕易忘卻它。所以上帝讓我們通過吃餅喝杯來記念耶穌撕裂自己身體流血所成就的上帝與我們之間的和睦。

因為耶穌成了挽回祭,所以原本是仇敵關係的上帝與人類和睦了(約一4:10)。但耶穌說這樣說過「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馬10:34~36)」 有的人信了耶穌以後因為祭祖問題與父親的關係疏遠了。這雖然令人很遺憾,但在屬靈問題上我們一定要持守潔淨。就好像在舊約時代祭司長在聖所裡點亮金燈台的火、擺設金陳設餅桌上的餅、燒金香爐的香一樣,我們對上帝的侍奉也要達到君尊的祭司一樣的水平。

為此我們在屬靈上一定要與世界完全斷絕關係。浸禮的意義是什麼?接受浸禮意味著與世界的斷絕。浸禮只接受一次的原因就在這裡。就像一旦過了紅海的人就無法再回到埃及一樣,人一旦與世界斷絕,就不應該再迷戀世界。與一生只接受一次的浸禮不同,聖餐原本是每主日都進行的。這時為了記念我們是如何與上帝和睦的。每個主日聽講道也是在記念如同吃餅喝杯一樣,耶穌基督用撕裂身體流血的功勞成就了我們與上帝的和睦。

我們承認拿撒勒人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他為什麼是上帝的兒子?他與上帝是和睦的。耶穌在父的面前完全放下自己的意思,唯獨順從父的旨意(馬26:39)。這是因為他不願意自己與父之間發生任何矛盾,唯獨願意永恆的和睦。

俗話說父子有親,父親與兒子的關係應該和睦。懂得父旨意的上帝的兒子假如違背這旨意,父與兒子之間只能成為仇敵關係。但耶穌徹底地順從父,成就了與父永恆的和睦。所以他是上帝的兒子。因為上帝也承認了這一點,所以吩咐說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馬17:5)」。真正有福的人認識耶穌基督與父之間的這種關係,並會去傚法它。

今天喝基督的血吃基督肉的我們成了基督的肢體。換句話說,我們本身成了基督的血與肉。若沒有血,沒有人能夠罪得赦免(利17:11)。耶穌對我們說:「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20:23)。」這是讓我們擔當基督所流的血和所撕裂的身體的角色。

耶穌拿起一塊餅說「這是我的身體」,然後把它掰開分給門徒們。另外聖經指著教會說是耶穌的身體(弗4:12)。意味著教會希臘語「艾克利西亞」有呼召、聚集、揀選之意。主先呼召,聽到他聲音的人聚集起來,然後主揀選聚集來的人。這就是教會,是主的身體。所以指著教會說「基督的身體成為的教會」 (西1:24)。就像這樣,耶穌拿著餅說是自己的身體和指著教會說基督的身體是一樣意思。

我們每主日都聚在一起吃餅喝杯,來承認自己成了耶穌的血與身體這一事實。然後分開的時候,就好像耶穌掰開分給門徒的餅一樣,我們分散到東西南北按照「你們要去培養門徒作我的見證人」這一耶穌的命令,去服侍眾靈魂。這樣的侍奉就好像耶穌撕裂自己的身體一樣,我們撕裂自己的身體;耶穌流血一樣,我們也流血。

我們給人傳福音,叫原本與上帝為敵的人們悔改、受洗、罪得赦免,並領受上帝所應許的聖靈。我們之所以能夠擔當本來只有上帝才能做到的這些事,是因為我們成了基督的身體。只有當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被撕裂、成為基督的血被灑,才能擔當傳道與培養門徒的事工。換句話說,當我們成為挽回祭犧牲的時候,才能叫人與上帝和睦。

耶穌在父的面前至死順從來成就與父的和睦。就像這樣,我們也要與父和睦。與上帝和睦的人才能夠與鄰舍和睦。有一個律法師問耶穌哪條誡命是最大的,耶穌不僅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還說:「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馬22:35~39)」。就好像耶穌與上帝和睦一樣,我們如果與上帝和睦的話,就能得稱為上帝的兒子;我們若與上帝和睦了,那麼如今我們也要與鄰舍和睦(馬5:9)。

不是說多多禱告,就能稱為上帝的兒子。如同耶穌所說,哪怕我們心靈貧窮、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心靈清心,最終見到了上帝的榮面,但若無法得稱為上帝的兒子,就沒有任何意義。

在我們國家,傳統上非常重視長子。繼承財產的時候,也是給大兒子的份多,祭祀也是交給大兒子。雖然俗話說「十指連心」,但父母對長子的想法與其它兒子不同。

我上面雖然有大哥,但父親去世以後母親一直由我贍養。作為傳道人的我因為在經濟方面不寬裕,所以結婚以後也曾和母親同住一間房。有時候,母親需要零用錢,我卻不能滿足她,這也讓我很遺憾。但我為了盡兒女的責任確實竭盡了全力。我妻子也非常盡心地侍奉母親,甚至被評為孝婦。

母親偶爾會去大哥家小住幾天。母親從哥哥家回來以後總是炫耀哥哥給她的零用錢,稱讚哥哥。母親對於平時竭盡全力侍奉她的小兒子夫婦一次也不稱讚,卻對於偶爾給一次零用錢的哥哥稱讚不已,對此我心裡有些不是滋味。那時候我以為只有我母親是這樣的,後來聽別人說才知道,原來做父母的都總是對長子帶有特別的愛。父母對長子的愛裡面有對他依靠的心。

我和哥哥相差十二歲,也就是說母親和哥哥在我出生之前的十二年前就已經相識,相當於比我多積攢了十二的感情。十二年的間距雖然用眼睛看不見,但明明是存在的,後來我才明白了這一點。看到對父親沒有什麼感情的弟弟,我對這一點更有了實感。父親去世的時候我最小的弟弟六歲,他上面的弟弟九歲。為父親舉行葬禮的時候,六歲的弟弟不懂事,甚至到處向朋友們炫耀自己穿的喪服。看到這樣的情景,鄉鄰們都為此流淚說「怎麼能扔下這麼小的孩子走呢?」突然成為少年家長帶著不懂事的弟弟妹妹們離開家鄉的時候,我也是因為前面一片渺茫而哭過很多次。

幾十年後最小的弟弟打電話來,叫我參加他的六十大壽宴席。接完電話以後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領著流著鼻涕的六歲弟弟離開故鄉彷彿是昨天的事情。弟弟沒有死,能夠迎來六十歲生日,這對我來說好像奇蹟一樣,讓我感慨萬分。為了不讓父親託付給我的弟弟們挨餓,我自己不知挨了多少餓,還有我經歷的許多事情都像走馬燈一樣晃過去。但是那時我向弟弟提起父親的時候,感到非常驚訝。因為與對父親有深厚感情的我不同,弟弟對父親幾乎沒有感情。儘管同樣是兒女,與父母之間的感情有著這麼大的不同。

聖經上指著耶穌說是「長子」(希1:6),所以對我們來說,耶穌就相當於「大哥」(羅8:29)。上帝為了將產業繼承給兒子創造了天。上帝對耶穌基督的愛就是這麼的特別。耶穌基督也沒有在父的面前顯出不孝,而是尊重父的旨意。他雖然也有自己的意願,但還是告白「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26:39)」,在十字架上受死如此尊重了父的旨意。所以父與兒子的關係是絕對和睦的(弗2:14)。

上帝的兒子來到世上是對父旨意的順從。上帝與人類之間本來是仇敵關係,但上帝為了與帶著自己的形象出生的人類和睦而差耶穌基督來受難。歌羅西書1章22節說:「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以弗所書1章3~5節說:「上帝在耶穌基督裡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使我們成為他的兒子」。就好像耶穌與上帝和睦一樣,我們也進入耶穌基督裡面,與上帝和睦,成為他的兒子。

我們藉著吃耶穌基督的肉、喝耶穌基督的血,成了基督的肢體。所以我們也要像基督一樣,侍奉上帝直到撕裂身體、流血的地步,要為了順從上帝的旨意而竭盡全力。我們要愛上帝,像基督愛上帝一樣,盡心、盡力、盡性、盡意侍奉上帝,來成就與上帝的和睦。不僅如此,我們還要愛鄰舍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以此來順從真理。耶穌吩咐我們也要與鄰居和睦,就好像我們與上帝和睦一樣。所以我們要成為和平的使者擔當「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這一基督交託給我們的職分。

我們如果在教會裡擔當了某種職分,就會說「我背負了十字架」。那麼背負十字架到底意味著什麼?耶穌在彼拉多法庭上受難的時候,兵丁們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幾十個又長又硬的刺扎進頭裡的那個痛苦一直持續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的瞬間為止。雖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苦痛直到斷氣為止只有幾個小時,但從戴荊棘冠冕的瞬間開始要承受的苦惱遠比這個時間更長。

侍奉上帝的人不僅需要投資時間,也需要犧牲錢財,但更無法忽視的是要擁有戴荊棘冠冕的耶穌的苦惱(馬26:38)。我作為牧會者在肉身方面經歷了很多苦惱,但真正給我帶來像戴荊棘冠冕一樣的痛苦的不是這些問題,而是為了牧會的苦惱。我們為了擔當主交託的職分要與基督一起擔當苦惱(羅8:17)。

我們要想一想為什麼自己的禱告沒有上達到上帝面前。瑪拉基書1章6~8節說:「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嗎?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人們根本不聽上帝的話語,卻反抗說「我們什麼時候藐視了上帝?」。像這種態度只能讓上帝與我們成為仇敵關係。

人們常常疑惑地說「為什麼我的禱告無法上達?我如果得到了福分,為什麼不亨通?」想要亨通的人要知道,唯獨上帝的旨意是亨通的。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了與上帝和睦而做事的期間,沒有一件事是照他自己的旨意做的。在人看來,耶穌的一生只有詛咒和苦難、戴在頭上的荊棘冠冕一樣的痛苦和苦惱,但父與他的關係是絕對和睦的。

有的人當教會把職分交託給他的時候,總是說「這職分不適合我,我做不了」。信仰生活不是因為適合自己才過的。我們要領受聖靈的原因就在這裡。領受聖靈的人不會隨著自己的性情過生活,而是會用聖靈來治理自己的品性。上帝告訴該隱要制伏自己的品性,但因為當時聖靈沒有臨在人裡面,所以該隱沒能制伏自己的品性而殺死了弟弟(創4:7~8)。對此約翰一書3章12節說「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

因著某個人的錯失,會打破整個教會的和睦。因著一個孩子的不順從,可能會給全家人帶來痛苦。耶穌寧可自己受苦,也不想讓父受痛苦。我們要在基督耶穌裡與上帝和睦,也要與鄰舍和睦。這樣的人能夠得稱為上帝的兒子(馬5:9)。

世人不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但我們主張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這不是因為他的長相很特別或者穿著華麗。與我們毫無不同之處的拿撒勒人耶穌之所以是上帝所喜悅的、蒙上帝愛的兒子,是因為他與上帝和睦。

我們要在基督裡享受與父上帝的和睦,並要讓教會內外的所有靈魂與上帝和睦。當我們成為基督被撕裂的肉、基督所流的血的時候,人們才會與上帝和睦。「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按照耶穌的這話語所說,我們要幫助人與上帝和睦。我們要讓聖靈印證我們「這人真是上帝的兒子!」

我的靈魂啊,你要和睦!
我的靈魂啊,你要和睦!
我的靈魂啊,你要和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