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的上帝

【約171~12

  

 

上帝

是獨一的聖三位一體。

在創造天地之前,

聖父聖子聖靈——三位格是原為一的(約175),

所以說上帝是獨一的(雅219)。

上帝為了聖子創造了天(靈界),

並把天作為產業賜給在自己懷裡的兒子。

這時

兒子卻因謙卑而願意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人,

並且嘗試死味(來29),

為此被造的是要懷人子的母性——女性(靈)。

因此

我們

看到了上帝的形像,

也看到了以上帝的血降世的那位(林後44)。

道穿著濺了上帝血的衣服(啟1913),

他就是上帝的形像。

在於喝上帝的血、吃他的肉,

從父那裡出來的聖靈是為此作見證的。

◎我們

喝了獨一上帝的血,

現在我們在吃上帝的肉。

◎我們

認識上帝的道(羅格斯),

因此我們是領受道的人。

◎我們

相信上帝的血,

因此我們是罪得赦免的人。

※領受上帝道的人

只有吃喝聖三位格上帝的肉與血

才能得生。

 

上帝是獨一的聖三位一體。我們的信心是相信聖三位一體的上帝。國文辭典裡也把基督教定為信奉獨一的神的宗教。耶穌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認識三位一體跟永生的問題有直接的關係。對人來說再沒有比永生的問題更重要的。人們克服不了疾病也是因為對三位一體不完全地認識。醫病是從永生來的,得勝的屬靈生活也是從永生來的。如果我們死後要復活,就要得到永生。我們若想要自己成為信仰的茬子把最好的信繼承給子孫,就一定要清楚地認識三位一體。

以前我是沒有田地、也沒有房子的貧窮的鄉下人。世上任何地方都不要我,但我對學的事情竭盡投入。上帝揀選了這樣的我,那天之後我上草籠山做了十天的禁食禱告。當時我禱告的題目是“使耶穌基督的醫病與聖潔的神跡臨到我身上。”摩西在以色列百姓沒有水口渴幾乎要死的時候,做禱告說“上帝啊,求你證明你是活著的上帝與我是你的僕人。”當以利亞在迦密山被許多的巴力先知們圍繞著的時候,禱告“上帝啊,求你用神跡證明你是活著的上帝與我是你的僕人。”我那時候也禱告“求你用基督的醫病與聖潔的神跡證明上帝是活著的與我是上帝的僕人。”從此以後,在我身上開始出現很大的神跡。我承認自己是“醫病福音傳道者”,傳福音的時候在顯出醫好病人、趕逐汙鬼的耶穌的事工。

作為醫病福音傳道者一年之後,我與跟隨我的兩三個人一起建立“醫病福音傳道會”。使這樣的作工後來在首爾聖樂教會、庇哩亞研究院與庇哩亞國際大學院大學校誕生,因此在世界各個角落也以幾何級數上升。如果一個人的牢固的信心不成為茬子,這一切就不可能。我們每個人都要成為醫病福音傳道者,使我們的子孫把我們的信心當做茬子來顯出上帝的榮耀。

樹茬子跟樹根相連。在日本有的山上我看過為了得到木材,砍樹的時候剩下五十釐米或者一米的根部。那樣做,樹仍然活著,剛出來的新的樹枝依靠樹根的力量更容易成長。在美國的一所國立公園裡有很大的一棵樹,它的周長有壯丁的三十摟粗。那裡的博物館展示了在西部開拓時期砍的有的樹茬子的照片,那茬子多麼大,二百二十五個人在茬子上面能夠跳舞。我在國立公園看到的巨大的樹,就是從那茬子上新出來的樹。同樣,從茬子上新的樹要重新長出來。

我們的信心要成為好像那棵樹茬子一樣。亞伯拉罕從上帝那裡得到了福分之後,不是過平安無事的生活。他得到福分後,反而經受無法形容的苦難。但上帝給亞伯拉罕應許“你舉目向天上的星觀看,使你的後裔如同那樣多。你數算海邊的沙,使你的後裔如同那樣多。”如同天上的星與海邊的沙那樣多的後裔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的福分。為什麼這是福分?因為通過許多的後裔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上帝對我們的期待也是一樣。如同天上的星與地上的沙一樣多的基督徒出生,因著他們建立基督的教會就是基督的願望。

上帝是三位一體。比如說,有很多樹枝伸出牆外的時候,在牆外看到這情景的人即使看見很多樹枝,也不會懷疑這些枝子都是從一棵樹出來的事實。雖然連牆裡面的一棵樹幹也看不到,但都知道在牆外伸出來的樹枝是從一棵樹幹出來的事實。

我以前問過一位元牧師“你認識三位一體嗎?”那位元牧師回答“不認識三位一體的人怎麼做牧師?”但當我要求他給我說明的時候,他卻不能回答。還有我上神學校的時候,有很出名的教授來我們的學校講過三位一體。但聽他的講義的時候,有前後不一致的內容。我問那個部分的時候,教授回答“關於三位一體雖然幾百年來神學家們一直在研究,但還是有沒解決的問題,所以你們自己研究吧。”

魔鬼沒有肉體,當然魔鬼也沒有血。魔鬼只不過是個靈而已,反而上帝是用眼睛看不見的,但的確擁有形像。上帝是唯獨擁有形像的神。耶穌是道成了肉身來的上帝的形像(林後44)。換句話說,上帝的道就是上帝的形像。

我們吃了上帝的肉,也喝了上帝的血。主說“你們吃我的肉就有永生,喝我的血就有生命。”(約653~55)。我們說吃了上帝的肉與喝了上帝的血的這句話,世人無法理解。他們還反問“神怎能有肉與血?”不承認上帝有肉與血的人只能把上帝當做好像哲學般的存在。但哲學不是信仰。哲學承認上帝只不過假定上帝是存在的而已。我們不是假設上帝是存在的,而是喝了上帝的血、吃了上帝的肉的。

我們每當參與聖餐的時候,這並不是吃上帝的肉與喝上帝的血,而是紀念自己以前吃了上帝的肉與喝了上帝的血的事實。吃餅的時候紀念“我是吃了上帝肉的人。我吃了上帝的肉而重生了,得到了永生。”喝杯的時候紀念“我是喝了上帝血的人。我因著上帝的血從罪裡得救了。”當我們吃餅的時候能夠感覺到餅在嘴裡被嚼,當喝杯的時候能夠感覺到葡萄酒往喉嚨裡流下去。同樣,我們的信心是很確實的。

哪怕看到在牆外有很多枝子的樹枝,沒有一個人會認為在牆內有很多棵樹。同樣,雖然看不見三位是一體,但我們知道三位是一體的事實。

“三位”的“位”這詞有“座位”的意思。因此有的人誤以為“三位”意味著“上帝是三位”。有的人為了批判庇哩亞原講』裡教導的內容“三位元”,勉強地解釋為“三個寶座”,反而自己被定為異端。還有從那個人受影響的有的牧師也主張上帝是三位,跟自己的老師一樣被定為異端。

對於聖父可以說“父上帝那位”。對聖子也可以說“從上帝的懷裡獨生的耶穌那位”。從上帝的懷裡出來的那位是歷史性的存在,歷史性的存在意味著從客觀上無論誰都無法否認的存在。來到地上的上帝的兒子,是被稱為“拿撒勒人耶穌”那樣向人客觀性地顯現出來的。因為他跟我們作為同樣的人生活在世上,所以不管是誰都無法否認他本身的存在。明明存在生他的人、存在養育他的人,也明明存在與他生活在一個村裡的人,所以誰也無法否認他的存在。

我們能夠證明歷史性的存在——耶穌是從上帝的懷裡獨生出來的事實。雖然耶穌被文明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父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保羅說當時見過復活的耶穌的人有五百多人,其中一大半還活著(林前151~6)。尋找目睹耶穌的升天的人與認識耶穌的人,聽了他們的證言記錄的書就是路加福音。路加寫了路加福音之後,記錄了使徒行傳。這卷書記錄了耶穌升天之後領受聖靈的教會與門徒們的作工。今天閱讀使徒行傳的我們也跟在使徒行傳被記錄的門徒們的作工一樣經歷到聖靈充滿的事實,說明這一切證據的可靠性。

與對聖子可以說“在歷史上顯現出來的上帝的形像的那位”不同,對聖靈不能說“那位”。假如對聖靈說“那位”,就只能成為三神論者。我們對用眼睛看不見的父上帝可以說“我們在天上的那位”,對在歷史裡來的聖子可以說“從上帝的懷裡獨生出來的耶穌那位”,但對聖靈不可以說“那位”。聖經裡指著聖靈一處也沒有說“那位”。對聖靈只能說“聖靈”或者“上帝的聖靈”。

耶穌是從父那裡已經出來的。孩子要出生,就要斷開和媽媽相連的臍帶。孩子身上有肚臍,這就意味著他是與母親分離的獨立性存在。所以指著耶穌可以說“那位”。但聖靈是從父那裡正在出來,而不是與耶穌一樣從父那裡出來了。所以,聖經指著聖靈說“父的靈”或者“從父那裡正在出來的聖靈”。雖然聖靈臨到有感覺與感情的人肉體裡行出能力、也改變人,但指著聖靈不可以說“那位”。

稱上帝的三位的時候,就要如此說“父上帝那位,從父懷裡獨生出來的那位,從父那裡正在出來的聖靈”。假如說“上帝那位,從父懷裡獨生的耶穌那位與聖靈那位”,就成為三神論者。指著父可以說“那位”,指著兒子可以說“那位”,但指著聖靈的時候,不要說“那位”,只要說“聖靈”。

當然聖靈的位格是獨立的。父有父的意思,兒子有兒子的意思,聖靈也有聖靈的意思。父有理智、情感與意志。兒子也有理智,所以說“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約1726)。有情感,所以說“像我愛你們一樣”(約1512)。有意志,所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做禱告(太2639)。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跟“隨己意把恩賜分給各人(林前1211)”一樣有自己的意思,按照“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上帝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210)一樣有理智。位格是指著知、情與意說的,三位都有各自的位格。

這樣看來,三位是怎樣一體的呢?耶穌說“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約175)。兒子從父懷裡獨立出來之前,即兒子在父懷裡的時候,聖靈也在父裡面,父、兒子與聖靈是合而為一。父上帝創造了天與地,兒子從父懷裡獨生出來,來到地上被文明釘死。父叫兒子從死裡復活,兒子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按照這句話,照樣把聖靈賜下來,我們現在得到從父那裡正在出來的聖靈的見證。之所以我們咒詛汙鬼的時候汙鬼露出自己的原形,也戰驚,是因為連汙鬼也知道這個事實。

我們的信仰與世上的宗教帶有的信心完全不同。我們的信仰是依靠父、兒子與聖靈的信心。假如一個瞎眼的與三個睜開眼睛的打架,誰會得勝?同樣聖父、聖子與聖靈的作工,魔鬼怎能勝過呢?因此雅各書219節說“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我們要知道自己擁有的信心的權威是多麼令人驚歎的。三位是一體的那位創造、運轉天地,誰竟敢對抗上帝?

我對擁有這麼偉大的信心感到自豪。我是喝了上帝的血的,也吃了上帝的肉的。聖靈在我裡面見證這個事實。好像“我若靠著上帝的靈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028的耶穌說的一樣,見證我喝了上帝的血、吃了上帝的肉的事實的是聖靈,連汙鬼也知道聖靈是實際存在的而戰戰驚驚。所以我們靠著聖靈趕鬼、顯出神跡,因此要見證我們的信心是多麼牢固又確實。三位是一體的獨一的上帝才是有形像、有血的神。我們喝了他的血、吃了他的肉的事實是由聖靈見證。我們把這偉大的信心當做茬子,讓我們的子孫也要成為明白上帝意圖的屬靈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