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首爾聖樂教會聖誕節祝賀禮拜
講師:主任監督——金箕東牧師

上帝
尋找聖徒。

從天上賜下福音,
就等於宴請人類(太4:17);
賜下耶穌基督
是宴請人類;
賜下聖靈(約20:22)
也是宴請人類。
上帝宴請了罪人(彼前3:18);
耶穌宴請了信者;
聖靈宴請了重生的人(約3:5~8)。
被聖三位格上帝宴請的人
是有福的聖徒(太28:19;22:14)。
不要僅僅得到將必消失的福分,
而要得到永恆的榮光。
就算今天死去,也要進入樂園(路23:43)。
屬靈的人相信主的應許(林前2:1~3)。
有福的人遵行他的應許。
聖靈以真理與能力
把這福音傳給了聖徒。
◎要被上帝宴請,
世上的聲音
 是引到死亡的聲音,是滅亡的聲音。
◎要被耶穌宴請,
文化的誘惑
是殺死靈魂的聲音,是沒有生命的聲音。
◎要被聖靈宴請,
不要被污鬼的聲音欺騙,
而要專注屬靈的生活。
※誰有屬靈的耳朵,誰就是有福的,
他是聽到上帝聲音的人,
這聲音是請我們擁有永約的聲音。


上帝尋找聖徒。上帝按照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把以色利百姓從埃及領到了曠野。得到上帝的邀請從埃及出來的以色利,被稱為上帝的選民。

以色利百姓直到耶路撒冷為止,在無數的苦難中受到了訓練。但他們中沒有一個人的靈魂得稱為義。從外貌上看,他們是義的;按照肉體的條例,他們被稱作上帝的百姓,但他們中沒有一個人能看到上帝的榮光。所以上帝嘆息道:“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10)”

耶穌出現之前,人類中沒有一個認識上帝的人,也沒有一個人見過上帝(約14:16)。否認上帝的存在,這本身就是罪人的特徵。羅馬書3章23節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儘管上帝把關心放在沒有認識他、沒有尋找他,也沒有能見到他的這世上,但世上沒有一個人配得上帝把他當做兒子或者提到天上享受永生的。所以上帝把耶穌賜給世人,讓人認識他。這是為了讓世人靠著耶穌來到他面前。

雖然無法知道耶穌誕生的準確日期,但基督教在很久以前就把十二月二十五日當做聖誕節,在這日向上帝獻上感恩與禮拜,信徒之間互相祝賀。聖誕節的角色是讓人深刻地認識到耶穌是歷史性的存在。我們不是跟隨迷信或者以神話為根據過信仰生活的人。

耶穌是人,但不在人類當中。人類是指亞當的後裔說的。上帝用塵土造人,讓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形成社會(創1:27~28)。耶穌不在這樣的人類中,他是與亞當的血統沒有關係的人子。他儘管作為女人的後裔來到地上,但他是從上帝懷裡獨生出來的上帝的兒子。

耶穌的復活與聖徒有所不同。復活的耶穌的手與肋旁仍留有傷疤。他復活的身體能超越時空,他在大約五百多聖徒的注視下升天了(林前15:6)。耶穌的復活是受死的身體活過來了。耶穌帶著在這地上作過上帝工的手與見證上帝話語的嘴唇照樣復活了,後又被接到天上。從亞當那裡遺傳來的人類的肉體是從塵土出來的,最終還要歸於塵土;但耶穌的身體是從父上帝懷裡出來的(約1:18)。他儘管進入墳墓裡,但又重新出來升到了天上。上帝叫嘗了死味的耶穌復活了,復活的耶穌帶著他的身體升入天上。

人類的肉體不能承受天國,必要歸於塵土(林前15:51)。聽了上帝的話語重生的人,即順從上帝的話語依靠基督的寶血罪得赦免、得稱為義之人的靈魂,將來會突然變成不朽壞的身體(林前15:51)。所以,就算有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他復活的身體上不會有釘痕。
人們常指著耶穌向門徒們顯現自己變了形象的那山說是“變化山”。所以人們很隨意地對耶穌使用“變化”一詞。但聖經上說耶穌是變了形像,而不是發生變化(太17:2)。耶穌是不會改變的。

耶穌雖然帶著肉體來到人間,但他不是從塵土來的,而是從上帝的懷裡出來的。人類是從情慾生的。人類出生之前,就已經在母親的罪孽裡懷胎,背負著祖先的原罪出生,並且要在罪惡中活一輩子。但從上帝那裡來的耶穌是靠著聖靈懷胎來到這地上的(詩51:4~5)。他從太初就沒有任何缺乏與瑕疵。他是作為上帝的兒子從女人體中出生的女人的後裔,所以他指著自己說是“人子”。

耶穌雖然沒有罪,來到這地上卻像罪人一樣被律法捆綁,按照上帝的命令代替在律法之下滅亡的人類,用自己的身體接受了律法的要求。律法是為了尋找義人而強化上帝義的法,所以沒有讓人稱義的能力或者使命(加3:11)。所以在律法下的人都只能滅亡。律法顯明人類的罪,讓人認識到自己是無可救藥的存在(羅3:20)。對於遵守律法的人,律法還會向他要求其他的。

世上沒有律法所要求的義人(羅3:10)。耶穌顯現在了這樣的地方。耶穌從女人的體中出生,與人類一起成長,在人類的歷史中經歷了人類所有的辛酸與苦難,在三十三年間成就了律法的所有要求。像這樣叫律法屈服的人唯有耶穌。全人類都被捆綁在律法之下,只能受審判,作為魔鬼之子滅亡;但唯獨耶穌,律法無法定他的罪。就這樣出現了獨一無二不用受律法審判的義人,律法在耶穌面前成了無用之物。

上帝的關心唯獨在耶穌那裡(太3:17 )。他只尋找在耶穌裡面的人。耶穌裡面的人是指聖徒說的。上帝雖然憐憫世人,把耶穌差來,但他對在耶穌外面的人並不關心。無論誰,要想吸引上帝的關心,就一定要在耶穌裡面。耶穌傳天國的福音時,向人們呼喊:“來到我這裡吧。來到我這裡就能活。來到我這裡的話,就能見到父。(約14:9)”藐視耶穌的人永遠見不到上帝,因為上帝唯獨尋找在耶穌裡面的人。 

挪亞時代,地上充滿了人類。但在方舟外面的人並不在上帝的關心範圍內。當時方舟外滅亡的人中也有英武有名的人(創6:4)。“英武有名的人”是指具有出色的才能與知識的文明人說的。上帝並不關心他們,用洪水除滅了除挪亞一家人之外的所有人(創7:23)。上帝雖然擁有豐盛的愛、慈悲與憐憫,但唯獨關心進入方舟裡面的挪亞一家八口人。今天上帝的關心也只在耶穌基督裡面的人身上。上帝把耶穌差到這地上,藉著耶穌看這個世界,關心在耶穌裡面的人,也唯獨呼召在他裡面的人。

上帝再怎麼賜下充滿慈悲與福分的話語,但在耶穌外面的人無法聽到這話語。人們的耳朵再怎麼好用,頭腦再怎麼聰明,在耶穌外面也絕對聽不到上帝的聲音。

在耶穌外面的人也看聖經,但他們只是把聖經當做一種文學作品而已。他們也常提到耶穌,但這不代表他們在耶穌裡面聽到了上帝的聲音。在耶穌外面的人沒有聽上帝聲音的耳朵。上帝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在耶穌外面的人哪怕把聖經讀了再多遍,也聽不到上帝的聲音,只是在舊約聖經裡看到以色列的歷史,在新約聖經裡看到門徒們的行跡而已。

他們聽不到聖經裡所顯明的天國的福音。“福音”是上帝傳給世人的有福的聲音。把上帝的話語作為福音聽的人,是真正聽到上帝聲音的人,即有福的人。不把上帝的話語當作福音來聽,而只是作為猶太人傳的話來聽的人,是沒有福的人。這在今天也是一樣的。來到教會聽講道的人中,有人把自己所聽到的話語當作福音來,也有人不是這樣。福音裡顯明上帝的義,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羅1:17)。

上帝讓人唯獨通過耶穌基督聽他的話語,耶穌讓人唯獨靠著聖靈聽自己見證的話語。耶穌說:“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什麼,講什麼。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約12:47~50)”人們即使坐在禮拜堂聽講道,但不一定所有人都在聽上帝的話語。若不靠著聖靈,就不可能通過耶穌聽上帝的話語。耶穌讓我們領受聖靈,是為了讓我們靠著聖靈聽福音。

聖靈讓我們明白的話語是——耶穌是上帝的形像。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沒有聽到福音的人,是要滅亡的人(林前4:3~4)。耶穌不是人們把他擁戴為救世主的。在人類存在之前,太初耶穌在上帝懷裡的時候,就已經被立為給人類傳達上帝聲音的救主。他不是某一天突然出現在地上製造出宗教的。他是作為上帝的道來的,為的是把上帝的話語傳給宗教、哲學、文化與文明已經紮根的世上。

“認識耶穌”這句話意味著“認識上帝藉著耶穌傳給我們的話語”。明白並相信上帝藉著耶穌告訴我們的話語的人,是真正的信徒。我們只有通過耶穌,才能聽到上帝的話語。就好像通過喇叭,可以把聲音傳給遠處的人,通過手機可以跟距離幾千公里遠的家人通話一樣,我們唯獨靠著耶穌基督才能聽到上帝的聲音。

來到教會不聽上帝的聲音,只知道打盹的人,也會主張自己是信耶穌的人。但主通過婚姻筵席的比喻在提醒這樣的人。有個人參加王邀請的筵席,卻沒有穿禮服。王問這個人:“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這個人無言可答。好像沒有任何見證的人一樣,雖然有嘴,卻無法回答。王沒有對那個人說:“你既然來了,就好好吃吧”,而是叫使喚捆起他的手腳,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

耶穌說:“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裡,聚攏各樣水族。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裡,將不好的丟棄了。(太13:47~48)”同一個網裡,有被丟棄的,也有被揀選的。所以耶穌說在那日,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太13:49)。

靠著道成肉身來的耶穌,我們得以聽到上帝的話語。耶穌成了肉身,就等於上帝的話語來到了地上。上帝為了讓人能用耳朵聽到他的話語而差來了耶穌。我們唯獨在耶穌裡面,才能領受聖靈;唯獨靠著聖靈,才能聽到上帝的話語。所以耶穌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真正愛上帝、希望按照上帝的旨意活、真正想要見到上帝的人,就要聽上帝的聲音。上帝把自己本體的形象差到了我們面前(來1:3)。耶穌是沒有罪的。唯獨他是上帝本體的形象,是上帝的話語,是帶來上帝話語的那位。我們為了聽上帝的話語,要側耳聆聽耶穌基督的聲音。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

若不靠著耶穌基督,沒有人能得到上帝的愛,也沒有人能引起上帝的關心。人們只強調上帝有豐盛的愛,說“有豐盛慈愛的上帝啊,求你憐憫我”,在上帝面前傾訴自己的苦楚。這世上可憐人很多。因為沒有學問而可憐,沒有錢而可憐,在寒冷的冬天沒有衣服穿而可憐。但人的可憐吸引不了上帝的關心。上帝對在耶穌外面的人毫不關心。在人面前再怎麼公義、有名,但靠著這些無法引起上帝的關心。上帝唯獨拯救在耶穌裡面的人。

我們通過浸禮與耶穌聯合了(羅6:3)。並且靠著聖靈進入了耶穌裡面,耶穌進入了我們裡面。耶穌囑咐我們說:“好像父在我裡面,我在父裡面一樣,你們在我裡面,我在你們裡面。”在耶穌外面,任何人也無法引起上帝的關心。就好像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在那日安息了一樣,真正有福的人是在耶穌裡面的人。在耶穌裡面有福的人能吸引上帝的關心。

聽道時大笑或高興,並不代表得到了恩典。我們要聽的是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話語唯獨靠著耶穌基督與聖靈才能聽到。上帝的關心在聽上帝話語的人身上。

啟示錄19章9節說:“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上帝真實的話。”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約5:25),在那日有生命的復活與審判的復活,聽見我的聲音的人生命的復活。(約5:27~29)”主再臨的那日對自己的新婦說“我的新娘啊,來吧!”,作為耶穌的新婦聽見他的聲音,都會歸於他。

假設有個人買了一輛高檔車,第一次試車的那日,聽到了“來吧”這主的聲音。他若說:“上帝啊,我昨天才買的車,讓我開一個月過過癮不行嗎?”那麼他的結果就會像對沒有捨棄這地上的留戀的羅得的妻子一樣。有的人正要穿上從未穿過的高檔衣服的瞬間,聽到主說“來吧”的聲音。她如果回答說:“主啊,讓我穿一次再去不行嗎?”她會怎麼樣?我們聽見主聲音的時候,要能夠立刻放下一切,離開這世上。不能有捨不得放棄的東西。即使蓋了豪宅,當主叫自己的時候,也要能夠把一切都放下。要想這樣做,從現在就需要練習。不能被自己的所有捆綁,因心軟而跌倒。無論何時,都懂得大膽地把自己的所有放下的人,也能擁有更多的。

在某一瞬間,我們都要放下手上做的一切事。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24:40~41)。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路17:34)。但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這事(徒1:7)。我們聽見“新婦啊,上來吧!”這主聲音的瞬間,要沒有任何留戀地離開世上。為此,我們要懂得聽主的聲音。

世上也有很多宴請我們的聲音。這裡那裡宴請我們,但我們要把這些聲音當做召我們入死亡的聲音。我們唯獨要被上帝宴請。在這地上,我們受到很多文化的誘惑,但要明白世上的聲音都是沒有生命、殺死靈魂的聲音。

如果朋友在主日有要緊的事要見你,你會為了這件事而拒絕上帝的宴請嗎?聖經裡有一個王擺設宴席請客的故事。這時,有人因著耕地,有人因著訓練牛,還有有一個人因為娶了妻子而拒絕宴請。王沒有挽留他們。然後,他讓僕人出去到大街上,無論有疾病的、瞎眼的都請他們,坐滿筵席的位子(路14:16~24)。王對不接受宴請的人不關心。同樣的道理,主對拒絕他宴請的人並不關心。

想要得到上帝宴請的人,要在耶穌裡面,靠著聖靈聽那聲音。耶穌基督來到地上,等於上帝的話語來到地上。我們只有通過耶穌,才能聽到上帝宴請的話語。我們每個人都要得到他的宴請。若不在耶穌裡面,就得不到他的宴請。這地上也有鬼的宴請,但我們要被聖靈宴請,要聽聖靈向眾教會說的話。 

救主耶穌是上帝邀請我們的話語。耶穌是邀請我靈魂的有福的話語。我們要謙卑地吸引他的關心。主來到地上,不是為了給我們負擔,而是為了讓我們把所有包袱卸下,到天上享受永生。像救主耶穌來到窄小憋悶的馬槽裡一樣,我們的心靈要被上帝的話語充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