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徒們須知的教會論(10)教會與禮拜

【約4:21-24

21世紀宣教首爾聖樂教會2012114日漢語禮拜

講道:李基宅牧師

錄入整理:庇哩亞人bereaspring

 

天父啊,感謝你給我們這寶貴的時間,讓我們靠著你所賜給我們的耶穌基督的聖名和耶穌基督的功勞來到你的面前,向你獻上禮拜。感謝你讓我們能夠參加到這麼美好的時間裡面,讓我們能夠從你那裡得到豐盛的恩典與平安。願你以下時間以聖靈充滿我們,讓我們擁有你的想法,擁有你的計畫,擁有你的能力。感謝主,願你感動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哈利路亞!感謝主。今天講的是《平信徒須知的教會論(10)教會與禮拜》。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上帝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1-24

 

教會裡面有耶穌基督懇切的盼望,我們學習《教會論》的第一課就非常強調教會就是耶穌懇切的盼望所在的地方。教會的成功就是耶穌的最大願望。為了成就主的旨意,主的這麼迫切的願望,教會應該成為合乎主心意的教會,教會應該成為主所要的教會,主所計畫的教會,為此應該活著的是教會的功能。我們的身體各個機關有各個機關的功能,如果失去功能的話,影響到整個身體的運作。同樣,教會應該有教會該有的功能,不然無法成為正常的教會。如果不是正常的教會,當然無法滿足主耶穌的要求。我們要知道教會應該有什麼樣的功能才對。

 

也許今天教會裡面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脫離了聖經的教導,或耶穌基督的要求,而滿足人的要求,人的願望,或者是這世界的願望,這世上的人的願望。我們要知道主耶穌所要的教會的功能是什麼。一般來說,這是世界普遍的,你到世界任何一個神學校裡面,可能都會這麼教導的,教會裡面有五個很重要的功能。

 

大家認為教會的最大的功能是什麼?因為今天寫了《教會與禮拜》,肯定是禮拜。有的人答考試卷的時候,回答的時候,即使自己不知道,稍微有點眼色,就能夠答對。今天是《教會與禮拜》,教會的最大功能肯定是禮拜。我們教會聚集在一起所做的事情幾乎都是禮拜,聚在一起就做禮拜,分散在各處做傳道。禮拜是教會的最大功能。

 

除了禮拜以外教會還有什麼功能呢?養育、教導、侍奉,教會的功能還會有什麼呢?只有教會才能做的?禱告、醫病?是,這一切都要做。教會聚在一起,聚集的教會要做的事情有禮拜,還有信徒之間的交通,相交,還有侍奉、教導,另外一個是什麼呢?很重要的,浸禮?擘餅?其實這一切都很重要。禮拜、相交、侍奉、傳道、教導,一般來說,全世界任何神學院或者教會所教導的很普遍的教會五大功能就是這些。大家一起說一下:禮拜、相交、侍奉、傳道、教導。今天要看的是禮拜這一部分。

 

當初信者第一次來到教會的時候,第一個印象就是禮拜,所以教會增長的關鍵也在於禮拜。我們主任牧師金箕東牧師非常強調教會必須得增長,不增長肯定不是生命活潑的教會。要想讓教會增長,首先要好好的付出代價,非常努力,要辦好的是禮拜。所以我們教會是什麼教會?禮拜成功的教會。我們主任牧師開拓教會的時候,我們教會的宗旨就是禮拜成功的教會。在新吉洞的本堂旁邊有一個奠基石,在那裡寫著“禮拜成功的教會”,1992年建立新的禮拜堂,旁邊有一個石頭,禮拜成功的教會,用韓國語寫的,留心看一下。

 

有的人一聽到首爾聖樂教會就認為是什麼教會?趕鬼的教會,首爾聖樂教會是趕鬼的教會。但實際上比這個更大的印象就是首爾聖樂教會是禮拜成功的教會。很多人來到教會的時候,第一印象“哇,這裡的禮拜不一樣,跟其他地方不一樣。”很多方面不一樣。

 

你們認為你們第一次來首爾聖樂教會的時候,禮拜的哪一個方面不一樣呢?“不背使徒信經,不默禱。”很多教會一開始是默禱,背誦使徒信經,但是我們教會卻沒有這些。我們教會以什麼開始?使徒行傳17:11,瀑布聲,“我的靈魂哪,你要屬靈!”然後唱讚美詩。基本上我們是以讚美詩開始。

 

還有誰說一下,對我們教會禮拜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宣告。”“我的靈魂哪,你要怎樣怎樣。我的靈魂哪,你要屬靈!”一般來說,這種口號在教會裡是很不容易聽到的,而且我們是對誰說話?對自己的靈魂說話。我的靈魂哪,你要警醒!我的靈魂哪,你要屬靈!向自己的靈魂說話。這一點就讓我感覺到我有靈魂。也許有的人來到教會裡,是為了蒙福,得到世上的福分,發財、健康。但是突然聽到“我的靈魂哪”這一句話,好像喚醒一樣,醒過來一樣“嗯?靈魂?”就這樣知道禮拜跟靈魂有關係。

 

今天第一次來我們教會作禮拜是吧?或者通過電腦。印象是什麼呢?有什麼地方不一樣?哭了,一參加禮拜就哭,有的時候哭兩個小時。以前不愛作禮拜,但是首爾聖樂教會的禮拜一聽或者一參加就流下眼淚,這樣的經歷很多人都有。我也是剛信耶穌的時候,一坐下來唱讚美詩“哦,主啊,我讚美你”的時候,嘩啦嘩啦流下眼淚。我裡面好像真的有什麼東西,好像我從來不認識的一個存在醒過來一樣,回家的感覺。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家的感覺,所以就流下眼淚。我在軍隊裡受了很多的苦,剛參軍以後,在軍隊裡面的第一場禮拜就哭了,過一會兒他們又發派、巧克力餅,邊吃邊哭。韓國俗話說“如果你從來沒有邊吃派邊流淚過,你不用談人生是什麼。”

 

還有誰講一下我們教會的特點有什麼?“還有一個和別的教會不一樣的,就是先奉獻,一般教會都是講道以後再奉獻。”是,一般教會都是聽完講道之後,得了恩典,人們的心會慷慨的拿出自己的錢獻上奉獻。若沒得恩典的話,也許會吝嗇一點。但我們教會認為奉獻並不是你聽道了,得恩典了,所以這個值得花錢,給你,不是這樣的乞討。所以在那之前,我們首先來到上帝面前做我們該做的事,然後上帝承認,向我們吩咐。應該有這樣的順序,這不是隨便安排的,這是按照聖經的教導安排的。

 

我們教會的順序牧師改動了十三次以上,每一次都調整,所以現在的禮拜非常的自然,而且其中沒有任何主持人的插話,“我們現在站起來”,“請坐下”,或者是“現在請某位執事做代表禱告”,這樣的廢話都沒有。很自然的像流水一樣的流下去,非常的自然。剛開始的時候感覺有點陌生,但好像是來到了天國一樣的感覺。第一次來到的人感覺像是完全來到了新的世界,他們都懂,只有我不懂,所以有一點神秘感。

 

還有《庇哩亞人之歌》,其他教會可能沒有,我們有。有的人會認為我們《庇哩亞人之歌》也不是讚美詩,為什麼插在禮拜當中呢?可能也會有這樣想的人。我們現在用的讚美詩裡面的那些讚美詩,曾經都是在各個地方的教會裡面信徒們唱的一些詩,有的時候故意這樣作曲,製造,為了把他們信仰的承認普遍化。所以故意的製造,然後普及。但時間長了,這一切都篩選了,現在留下的幾乎都是大家公認的。

 

我們首爾聖樂教會是搞庇哩亞運動的教會,所以把我們的信仰放在這裡。而且我們承認《庇哩亞人之歌》的歌詞非常美麗,而且其中包含著整個上帝的意圖。金箕東牧師說過,他一輩子所講的內容,整個上帝的意圖都包含在《庇哩亞人之歌》裡面。這也可以成為講道的主題,一輩子都可以拿著,一步一步可以拿著這個順序講道。

 

充分可以成為我們的讚美詩,但現在我們因為怕人們因此而跌倒,所以我們結束之後再唱,不包括在整個禮拜過程之內。其實充分可以放在禮拜當中,但是我們現在不把它放在中間。怕剛來的信徒對此會有反感,所以我們祝福以後,禮拜結束之後再唱。我們把唱《庇哩亞人之歌》的時間都這麼精緻安排,都有很多的思考。

 

“還有一點不一樣是講章不一樣。”一般的教會講章不會有,即使有,印出來的都是上周的講章,可以看看上周講的是什麼。因為牧師本身有的時候都不能確定今天我要講什麼,但是我們金箕東牧師早就預備好。有的時候他好幾個月之前已經定好,整個一年的計畫他會定好,這誰也不知道。他現在也說他去世之後好幾年的講道正在錄音,這意思是他的講章都已經預備好了,好幾年的講章都預備好。這意思是他不是隨便講的,而是所有的講道的內容都有精緻的計畫。有的人誤以為庇哩亞人講道的時候不看講章,所以認為只要站在講臺上,上帝感動他們,讓他們講上帝隨時給他們的話語,這麼認為。認為是沒有順序、沒有計劃的講,但實際上不是。

 

我翻譯的時候發現,以前我參加六點禮拜,八點半翻譯,十一點翻譯,下午還參加禮拜。這個時候我發現主日每一次講道的時候內容基本上都一樣,結構、內容基本上都是一樣,舉例都是一樣。甚至有的時候他哈哈笑的時候,笑的時間安排都一樣。所以大家不要認為他是隨便講的,而是非常精緻的講。他講什麼話語的時候,我常常想,他為什麼講這個?他講這話的意思是什麼?哪怕是開玩笑,這開玩笑為什麼講在這裡呢?肯定有理由。想很多的時候,發現原來這是非常精緻的安排。還有有靈感的禮拜,被聖靈引導的禮拜。

 

“我對閱讀《詩篇23篇》印象非常深刻。”他是對於《詩篇23篇》很有印象,這是詩篇當中最美麗的讚美詩之一。

 

我們教會的禮拜確實有很大的特點,所以很多人通過禮拜得恩典。即使是初信者,初信者聽我們教會的話語,剛來的時候也許比較不容易明白,但是參加禮拜的時候感覺到的氣氛本身給你帶來很大的衝擊。有的時候我們會這麼想,初信者來到主日禮拜,他聽不懂,所以還不如直接到漢語禮拜來,不用讓他參加主日禮拜,會這麼想。但實際上卻不是。即使他聽不懂,但還是在這麼大的地方,大家一起作禮拜的時候,給他的靈魂帶來很大的衝擊。如果初信者來的話,最好不要直接帶到這裡來,而是讓他親眼目睹聖潔的情形,會給他帶來很大的屬靈的衝擊。

 

教會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禮拜,禮拜的最大的特點之一是什麼呢?獻上禮拜的人很多,他們的文化水準也不一樣,職業都不一樣,他們的背景都不一樣,都是共同的站在禮拜者的立場上,沒有任何的差別,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向上帝獻上禮拜。所以在人間裡面最民主化的地方就是禮拜的地方。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禮拜的物件並不是人,如果是向人作禮拜的話,肯定會有人和人之間的分別,但我們是向誰禮拜?上帝。禮拜的主人是誰?上帝。所以在上帝面前不管是地位高的人,地位低的人,有錢的,沒有錢的,韓國的,中國的,不管,一概都不會成為任何差別的因素,所以在上帝面前都是人,都是靈魂,都是上帝的兒女。其他的因素都不會影響到我們之間的任何的關係。

 

今天大家從新吉洞坐車到這裡來的時候,一下車的時候,下面有誰?接待的執事。你下車的時候,他們已經在那裡等候,向你打招呼,以笑容打招呼。他們在教會裡成為僕人,自願成為僕人,但他們在社會裡也有公司的老闆。如果我們在社會上跟他們接觸的話,根本沒有跟這樣的人接觸的機會。也許接觸的話,他是一個老闆,我是作為一個被雇傭的人接觸。很不容易接觸的人在作禮拜的時候,作為弟兄姊妹,可以在同等的位置上握握手,“你是我的一家人”,這樣一起獻上禮拜。人們在平等的立場上向上帝獻上禮拜。

 

所以要記住的是禮拜的主人就是上帝,人和人之間不應該有任何的輕重。即使總統來我們教會禮拜,我們也不會受到影響。有的教會因著自己教會裡面有國會議員在,禮拜開始之前他發言,站起來,拍掌,然後他講道結束之後肯定出來講話,非常的轟動。有一次一個很出名的首爾市長候選人來到我們教會,他曾經擔任過很多的官職。我只是在電視裡面看過的一個人,來到了我們教會。牧師一句都不說,然後在眾人面前也沒有說什麼。這樣的話那些政治家會覺得非常的尷尬,會很失望的。

 

他來我們教會的目的肯定是有的,但是達不到這個目的。因為你來到教會都是來到上帝面前的,跟其他人沒什麼兩樣,所以不會被他們所利用,因為這禮拜是唯獨上帝控制的地方。非常感謝,因為我們的教會有這麼屬靈的牧師來帶領。如果我們的牧師是比較帶有政治性,他那個時候肯定會利用這樣的機會,他也會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而高舉他,但是我們沒有那麼去做。

 

我們建立這個禮拜堂的時候也是,獻上獻堂禮拜的時候,有些人提出我們要請首爾市長來,或者是更高官職的人來,或者是宗教部門的官員來。但是金箕東牧師說“如果這樣的人來的話,這個禮拜的主人就會成為他。”所以不允許。“我們獻上禮拜的時候,應該有上帝來支配。上帝喜悅的是我們獻上禮拜堂的我們首爾聖樂教會的人。所以我們要成為這裡的主人,不能讓有高位的人參加。”這樣的安排都是給教會的增長帶來很重要的因素。

 

我們禮拜當中高舉的是上帝的名,所以所有的人來到教會作禮拜的時候,要有這樣的心態“我要高舉上帝的名,我要俯伏在上帝的名面前。”所以大家都要謹慎,要成為敬虔的人。敬虔是什麼意思呢?“敬”有小心的意思,“虔”也有小心的意思,敬虔就是小心。彼得後書第一章告訴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我們知道了有關敬虔的所有的事。

 

上帝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1:3

 

敬虔是什麼呢?小心。不是在人面前小心,是在上帝面前小心。我們以前非常的放肆,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信了耶穌之後非常小心,更何況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要小心。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不僅心靈小心,我們的外表也要小心,所以穿著也要不一樣,姿態也不一樣。在穿著上我們儘量穿西服,不一定是西服,但是現在一般來說,公認的服裝,非常正式的服裝就是西服,所以我們穿戴西服。也許我們生活在朝鮮時代可能會穿韓服,正式的韓服,但現在反正重要的是禮服,穿禮服。

 

在一個耶穌所說的故事中,王擺設筵席的時候,你怎麼沒穿禮服呢?大家去參加婚禮的時候,會不會穿禮服?肯定會的。如果隨便的穿衣服去的話,肯定不禮貌。更何況是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呢?這個禮拜不是隨便來的,而是肯定有上帝的邀請,所以我們才來的。邀請的是上帝,訪問的是我們。不是我們邀請上帝,是上帝來邀請我們,所以我們聽到上帝的呼召,就來到上帝面前。在上帝擺設的筵席中,我們參加,而不是我們擺設的筵席中上帝參加。

 

但實際上很多的時候,人們認為這是我們擺設的,請上帝來。有一個家庭裡面寫著這樣的句子“耶穌是我家之最重要的客人”,這對不對?他們竟然寫的是這樣的內容。他們認為他們非常高舉耶穌,但實際上不是客人,他是主人。所以我們庇哩亞人承認,耶穌是我家之主,我家的家長。大家作為家長的負擔多麼重,作為家長的人會因著這個負擔在孩子面前哭嗎?在妻子面前不會哭的,但在上帝面前會哭。太難受了,太重了,他非常痛苦。所以我們承認我家的家長是耶穌,所以不怕。

 

如果孩子們生病的話,家長心裡會非常不安,難受。在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的弟弟生病了,我的心裡一點都不難受,一點都沒有負擔。甚至我自己生病,我自己非常平安。為什麼?有爸爸媽媽,他們會保守我。但後來我成為了家長之後,發現我根本沒有能力解決他們的問題。雖然有經驗,但是我根本沒有這個能力。所以我作為家長以後才發現,孩子生病的時候原來這麼不安,這麼難受。但是如果你有你的家長的話,你就會非常平安,把一切都交給你的家長。

 

我們禮拜的時候,教會的主就是耶穌,禮拜的時候我們的主就是耶穌,他是邀請我們的。既然被邀請了,你來到主面前的時候應該穿禮服,也要帶著禮物。朋友邀請讓你參加生日晚會的時候,你手裡肯定拿著一些禮物,更何況他邀請你,讓你參加這麼好的筵席的時候,手裡空空的到他那裡去嗎?所以聖經裡主曾經告訴我們,人們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不要空手而來,都要帶著禮物來。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上帝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申16:16

 

在舊約時代人們朝見上帝的時候,不可空手朝見他。今天,我們獻上禮拜,禮拜的意思是朝見上帝,與上帝親嘴。所以我們每次作禮拜的時候,不可空手朝見他。這是他邀請的,我們應他的邀請來到主面前。為了預備這樣的相合的地方、場合,我們的上帝差遣主耶穌基督,因著主耶穌基督的功勞,我們才能夠這樣與上帝相合。

 

如果沒有耶穌的話,其實遇見上帝是件非常怎樣的事?可怕的事,太可怕的事。曾經以色列百姓跟著摩西一起到山上去,以色列百姓的一些長老們一起到山上去,為的是第一次朝見上帝。我們的上帝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了,所以把他們帶到西奈山去,在那裡第一次召見他們,想要把誡命賜給他們。這時候百姓都洗乾淨,三天不接觸任何的女人,他們在山下等候。然後帶著幾十個長老一起上去,在山上朝見上帝的時候,他們感到非常害怕,戰戰兢兢。他們第一次朝見上帝以後,對摩西說什麼呢?“摩西啊,夠了,我們不想跟上帝見面,因為太可怕了。所以你跟上帝見面,上帝跟你說話,你把上帝的話轉給我們,我們肯定會聽你說的話。我們把你口裡所出來的話當做上帝的話語來看待,肯定會順從。你不要讓我們再親自與上帝見面。”

 

這個時候上帝認為他們擁有這樣的態度是應該的,很好,希望他們繼續擁有這樣的態度。但是沒過多久他們的心改變了,他們在上帝面前犯罪的時候,擊打他們的事情常常發生。後來上帝就認為這些人根本沒有資格來到上帝面前,人們也知道了,我們根本沒有辦法來到上帝面前。這個時候耶穌基督來了,然後流下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讓我們成為聖潔的靈魂,讓我們能夠坦然無懼見到上帝的榮面。所以今天我們能夠參加這樣的禮拜,也能求告耶穌這上帝的名,如果沒有上帝這樣的犧牲,我們無法有這樣的禮拜。

 

世界上最寶貴的時間是什麼時間?禮拜的時間。大家真的這樣承認嗎?世上有很多非常寶貴的時間,其中最寶貴、不可被侵犯的我要用生命來維護的時間是禮拜的時間。禮拜能夠讓上帝看得到你的信心如何。愛上帝的人愛禮拜,如果不愛上帝,也不愛禮拜。有的人說我愛上帝,卻不愛禮拜,這是謊言。

 

我們的信仰生活,禮拜和信仰有很密切的關係。佛教徒不參加他們的聚會,也算是佛教徒。天主教徒一個月去一次天主教堂,也會被承認他是天主教徒。但我們基督徒兩個月不來教會了,已經被視為不信耶穌的人。這麼重要,因為這不是憑著感覺,我今天想去教會就去,我不想去就不去。如果這樣認為的話,這個人的信仰不是出於上帝的誡命。

 

上帝的誡命就是讓我們在每個聖日來到上帝面前朝見上帝,所以我們順從上帝的話語。如果誰藐視禮拜,這就是藐視上帝的。所以我們弟兄姊妹之間好久沒見,這時候我們最關心的是什麼呢?你為什麼最近來不了禮拜呢?我們能夠判斷他的信仰水準,現在他跟上帝的關係怎樣,能知道的就是禮拜。所以大家要尊重禮拜。

 

我們一起說:我的靈魂哪,你要尊重禮拜!

            我的靈魂哪,你要尊重禮拜!

            我的靈魂哪,你要尊重禮拜!

 

要不要遲到?我去中國之前一段時間,常常遲到。我大學畢業之後,開始上班的那一年,整個一年的時間,剛開始的時候不是,但逐漸逐漸遲到一分鐘、兩分鐘,後來遲到十分鐘。好幾個星期都是這樣。我下決心不能這樣,我怎麼會這樣呢?下決心沒有用,再怎麼下決心都沒有用。我要提早30分鐘出去,提早30分鐘出去了,沒想到沒帶聖經,又回去,出來,又遲到10分鐘。也不是11分鐘,也不是12分鐘,也不是9分鐘,就是遲到10分鐘,好奇怪。心想這一次我一定要提早出去,想出去的時候,有人給我打來電話,很急的電話,掛了之後去教會了,又遲到10分鐘。好奇怪,拔不出來。再怎麼掙扎,都是遲到10分鐘。是不是你現在處在這樣的光景中?這是屬靈的事,你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自拔。

 

我當時逐漸逐漸被騙,當時把我在公司裡的事安排在主日了。我自己也有藉口,因為當時帶了一些孩子們到孤兒院去,因為孤兒院裡面也有一個教會,我到孤兒院去作禮拜就可以了,也算是作禮拜,這麼想。那天去的時候出車禍,一切變得一團糟。我借此機會徹底悔改,不是一般的悔改,真的內心深處徹底悔改,非常痛苦的悔改。不僅心靈裡悔改,而且改變我的生活。把電視機扔了,生活真的有了改變。出車禍以後,我心裡有很多虛浮的想法,當時我想買一輛車,所以積攢一些錢,把這些錢奉獻給上帝。把這些虛浮的想法全部都扔掉,痛哭悔改。下一個禮拜遲到不遲到?好奇怪,開始不遲到了。以前那麼努力都遲到10分鐘,但是真正的悔改之後就開始不遲到。

 

從此以後我的屬靈生活開始爆發式的成長,從那以後的六個月就去了中國,從那以後的六個月一禱告就哭。禮拜改變了,我的整個信仰生活也改變。我哪能想到去中國宣教呢?我自己都不明白,因為我不是敢向新的世界挑戰的人,非常保守的一個人,怎麼能想到這樣的事情呢?禮拜成功的時候,上帝的話語運行在我裡面。當時在禮拜中聽到的話語,一個星期內一直盤旋在我的腦海裡,運行在我的心中,改變我。這話語一步一步帶領我,把我帶到中國去,成為傳道人。一切的關鍵都在禮拜中。

 

你的靈魂現在處在非常危險的狀態中的信號是什麼呢?禮拜的時候打盹,這就表明你的靈魂現在沒有多少力量,現在處在非常危險的時刻中。不是因為你晚上沒睡覺,所以打盹。即使晚上睡了十個小時,還會打盹,跟睡覺的時間沒有任何關係。即使睡兩個小時,如果靈魂被聖靈充滿,有力量的話,聽道的時候不打盹,非常的清晰。你怎麼樣?如果非常的困倦,在聽道之前非常好,但一開始講道就開始感到疲倦,開始困的話,就是你的靈魂亮了紅燈,要警惕。禮拜如果不成功的話,這一個禮拜就是昏昏沉沉的。

 

大家怎麼樣?當參加禮拜的時候,我上個禮拜周間我過了成功的信仰生活,所以感謝上帝,然後以凱旋將軍的心情來到上帝面前親吻,是這樣呢?還是覺得虧欠主,不敢見到主,不過還是為了得到新的機會,還是來到主面前吧。第一種心情和第二種心情,你是哪一種心情呢?第一種,我得勝了,所以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很有自信,請舉手。第二種,我上一周好像又達不到我能滿足的屬靈生活,以非常虧欠的感覺來到上帝面前的人,請舉手。第二種更多。

 

如果主日禮拜是一個星期的總結的話,這個非常重要,但是禮拜是一個星期的起頭,起步。這個禮拜成功,以往的時間不管怎樣,你要從這個禮拜開始得到新的機會。哈利路亞!這是第一天,不是最後一天。最後一天的話,上周的信仰生活會影響到這個禮拜,但這是第一天。這禮拜的成功會影響到從明天開始的六天的時間。哈利路亞!當然,這個禮拜中你要過得勝的生活,然後下一個主日像凱旋將軍一樣來到上帝面前最好。但即或不然,沒關係,因為上帝願意給你新的機會。

 

當主日獻上禮拜的時候,我們回去的時候是不是很累?不是的。如果你一整天作禮拜,世上的人認為你一整天坐在那裡多麼疲倦哪,太可憐了,這是他們的想法。但我們實際上做完了禮拜,回家的路上,我們很有力量,早晨來的時候也許是死氣沉沉,“唉呀,怎麼面對上帝呀?”但是離開的時候很有力量的回去,很有膽量。這就是以禮拜開始的生活。哈利路亞!

 

你們認為我會怎樣?我會像凱旋將軍一樣嗎?我老實講,我也是第二種。真的是這樣,不誇張。我從來沒有想過我能自信的來到上帝面前,我成功了,從來沒有過。金牧師的書中這樣說,應該是這樣,但實際上我從來沒有過。我上周遠遠達不到,連我想要滿足的水準都達不到,更何況是上帝呢?所以不敢,但還是依靠,還是能夠大膽的來到上帝面前的原因是什麼呢?依靠耶穌寶血的功勞。所以作禮拜的前半部有什麼過程?悔改的時間。這非常寶貴。

 

我們以前在神學院的時候,禮拜的時間比較短,所以他們省略一些時間。我們一般主日唱讚美詩的時候唱好幾次,但在那裡因為時間的關係,安排程式就要省略。這個時候,再怎麼省略其他的安排,不可省略的是什麼呢?當然講道不可省略,悔改這個時間不可省略,不可省略悔改的時間。因為如果沒有耶穌寶血的功勞,沒有對他的依靠的話,我們無法來到上帝面前,無法朝見上帝。

 

禮拜過程應該是按照上帝的旨意來安排,有的教會按照人們的旨意安排禮拜的時間,但我們要記住的是,上帝跟我們要朝見,應該見面。但如果不見面的話,要失敗的是誰?虧損的是誰呢?我。他跟我們不見面,他無所謂,他沒有什麼虧損,我們虧損。跟他見面的時候,很高興得到新的力量的是誰?我們。上帝充滿生命,充滿力量,即使沒有我們,他也非常的幸福。我們跟他見面,從他那裡得到他所賜的新的機會和力量。哈利路亞!

 

禮拜的時候大家儘量要知道在上帝面前禮拜的時間到底是朝見誰的。聽道的時候也是,正在聽誰的話,都要記住。即使牧會者不一一的跟你說“不要遲到,不要打盹,不要隨便跑來跑去。”不這樣說,你還會懂得應該怎麼去做。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4:21-22

 

正在談禮拜的時候,又談到救恩,意思是救恩和禮拜是有關係的,禮拜和救恩是有關係的。如果你不明白禮拜是什麼,不懂得怎樣做禮拜,肯定跟你的救恩有關係,影響到你的救恩。對於禮拜,應該有完全的俯伏在主的面前,徹底服從的態度。我們教會的禮拜順序請大家看一看,這禮拜的程式中總共我們可以看到有17項。最開始的時候,我們朗讀使徒行傳17:11-12,因為我們是庇哩亞人,搞庇哩亞運動,歸回聖經,宣佈我們信仰的宗旨是什麼。我們一起念一下使徒行傳17:11-12

 

庇哩亞的人賢于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利尼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徒17:11-12

 

你既然今天讀了這樣的經文,禮拜中你必須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查經。天天考查聖經。我們一個禮拜的第一天所做的事是禮拜,禮拜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們庇哩亞人如何如何。一個星期從來不看聖經,不查考聖經,合理不合理?不合理,說話不算數。所以要天天考查聖經。

 

我們一起說:我的靈魂哪,你要天天考查聖經!

            我的靈魂哪,你要天天考查聖經!

            我的靈魂哪,你要天天考查聖經!

 

我的靈魂要成為屬靈的靈魂,這一年有這樣的目標。你要成為屬靈的人,你要想我怎樣才能成為屬靈的人呢?通過今天的講道我們知道我要體驗聖靈,我要讓聖靈運行在我裡面,我要成為屬靈的人。

 

我們一起說:我的靈魂哪,你要屬靈!

            我的靈魂哪,你要屬靈!

            我的靈魂哪,你要屬靈!

 

然後以讚美開始,讚美三十章。第二,祈禱;主禱文;讚美;悔改;哦主啊,我依靠你;代禱;詩篇23篇;奉獻;讚美;奉獻禱告;讚美;講道;讚美;歡迎新會友;祝福;庇哩亞人之歌,這樣的順序。大體上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從第一讚美到第十一;第二個部分是第十二唱詩班的讚美。第三個部分是從第十三到第十七。

 

第一個部分主體是誰呢?就是我們會眾,我們教會所要做的事。第二個部分讚美,這是誰做的呢?唱詩班做的。唱詩班代表的是什麼呢?天使,他們穿著像天使一樣,他們是代表天使,天使的回應。第三個部分是從講道開始,這裡的主體是誰呢?主任牧師來帶領,主任牧師講道是把上帝所說的話語傳給我們,所以他是作為上帝的代言人,帶領第三個部分。第一,信徒,會眾;第二,唱詩班,代表天使;第三,講道者,就是牧會者,代表上帝;以這樣的程式來組成禮拜。

 

第一個部分,我們教會沒有默禱,默禱的起源是什麼呢?在美洲的教會看不到默禱,南美看不到默禱,非洲看不到默禱。只有日本、韓國、中國的東部才能看到默禱。為什麼會這樣呢?默禱是從日本侵略我們韓國還有中國的東部地區的時候,他們監視教會。這期間他們雖然允許教會作禮拜,但吩咐教會首先向日本的天皇朝拜,默禱,再開始敬拜上帝,從此開始的。雖然日本撤退了,但這樣的習慣還留在教會裡面。韓國、日本、中國一些地方的教會,還存在這樣的遺傳。既然我們知道了這樣的來源,所以不做。不高興,所以不做。我們用什麼開始呢?以讚美開始。為什麼以讚美開始呢?整個禮拜中我們的心是怎樣的呢?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22:3

 

以什麼為寶座?以讚美為寶座,或者是以讚美為居所的。所以我們以讚美開始。我們唱的第三十章讚美詩的原來的題目就是《亞伯拉罕之讚美》。原來的歌詞是“亞伯拉罕的上帝。”我們唱的是“我的主,我的神。”韓國語聖經裡面翻譯的是“耶和華我的神。”但現在我們不叫耶和華,我們換成“我的主我的神”,或者是“我的父我的神”。

 

這樣唱讚美詩的時候,我們要知道的是,雖然讚美詩的種類很多,但大家要分清楚在作禮拜的時候可以用的讚美,還有平時可以用的讚美,不一樣,但現在很多時候混用。但我們教會比較明確的區分。我們韓國有福音聖歌還有讚頌歌,讚頌歌這部分中國的三自教會使用。中國三自教會使用的一些讚美詩裡面,很多讚美詩和韓國普遍使用的讚頌歌裡面的內容是一致的。

 

但現在中國很多教會不喜歡使用這樣的讚美詩,為什麼?三自兩會掌握整個中國教會是1984年左右的事情,80年代的事。在那之前,中國早就有了福音。1900年以後一段時間非常的復興,當時就已經開始使用很多讚美詩。現在中國讚美詩集裡的讚美詩大家看的時候難不難唱?老讚美詩比較難,因為這是一百年前的語言,所以非常難,人們不容易唱。而且很多家庭教會不喜歡,或者是認為那是和他們有一些矛盾的三自教會喜歡唱的,他們不屬靈,所以他們認為三自教會的讚美詩是不屬靈的,但實際上不是這樣。這讚美詩是全世界共用的讚美詩,只不過歌詞比較難。

 

你們今天唱的讚美詩169章《活水的江河》:活水的江河,流在我心中,聖靈降臨在我身。主耶穌寶血,洗淨我心靈,使我成為主聖殿。主的平安,天上的平安,充滿我的心靈。大風大浪都聽主聲音,因為聖靈同在。這也是老讚美詩裡面的,但中國沒有這個讚美詩,不使用這個讚美詩。翻譯者是我,希望以後在中國幾百年一直使用。現代人翻譯的比較容易唱,但現在很多中國老讚美詩比較難唱,但是希望這樣的讚美詩改為現代語的讚美詩,那麼以後很多人會喜歡唱的。

 

因著這樣的原因,現在中國很多的人喜歡唱《迦南詩選》裡面的讚美詩。其實《迦南詩選》裡面的讚美詩幾乎都是談人,站在人的立場上講自己的信仰經歷,自己對於上帝的感覺或者是對他的態度,實際上不適合在禮拜中唱,要分清楚。就等於我們韓國的福音聖歌。剛才在黑板上寫了兩首詩,第一首詩是在主日可以唱的,但第二首詩幾乎都是談自己的感受,這樣的內容不適合在禮拜中唱。

 

讚美詩嚴格來說是讚頌,讚頌誰?讚頌上帝,而不是吐露我的信仰經歷,也不是講見證。但有些歌詞正在講見證,應該分清楚。而且旋律也是非常重要,有的旋律唱起來比較吃力,有的旋律唱起來非常好,非常流行,所以年輕人喜歡唱。但實際上,喜歡唱的那些讚美詩常常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感。但讚美詩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感,乃是為了讚頌上帝,所以很吃力。如果一整天熬夜通宵禱告的時候,一直唱讚頌歌的話,很快就會感到吃力,太困難了,太難了,太累了。但是一般的福音聖歌一整天唱都可以好好唱,很容易。所以這個要分清楚。

 

還有祈禱,還有主教導的禱告——主禱文,還有讚美,悔改,這悔改像剛才說的一樣,不可缺少的部分。悔改之後我們唱《哦主啊,我依靠你》,這個時候我們的心靈常常受到很大的感動。然後代禱,然後用詩篇來告白信仰。然後很重要的是奉獻,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不可空手而來,奉獻是禮拜的很重要的因素。

 

然後又讚美《哈利路亞》,唱《哈利路亞》的時候做什麼?起立、舉手,然後這時候有很重要的事情正在發生。站起來唱《哈利路亞》之前我們是做奉獻,這奉獻款全部帶到後面,我們執事們從中選擇幾個代表性的信封,把它作為代表帶到上帝面前。所以我們站起來唱讚美詩《哈利路亞》的時候,當天做代表禱告的按手執事正在走廊上抬著奉獻款走來,這就等於把信徒的所有奉獻帶到上帝的眼前,放在牧師的旁邊,獻給上帝。牧師就禱告,為了奉獻禱告,直到這裡就結束的是什麼呢?我們作為信徒在上帝面前該做的事情就做完了,這是我們要做的部分,禮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這個過程常常在其他教會,或者是有些不懂事的那些人那裡,這個過程好像並不是真正進入到了禮拜的過程當中。他們認為真正的禮拜是從講道開始的,禮拜自己明明遲到了,看看表,牧師講道還沒開始,沒關係。他們認為只要我聽了牧師講道,就參加了禮拜。但實際上,如果前面我們該做的你沒有做的話,你就等於沒有作禮拜。你遲到了,你到了,坐在那的時候,牧師已經開始講道的話,重新做禮拜吧,重新做禮拜最好。如果沒有機會的話,那沒辦法。但是不要這樣,要知道這是不妥當的,不完全的。

 

我們把我們該獻給上帝的獻給上帝的時候,還會有什麼呢?讚美詩,唱詩班的讚美。這讚美並不是我們獻給上帝的,而是天使來回應我們所獻上的所有一切。天使作為中保,在上帝的立場上宣佈你們的奉獻、你們的禱告蒙上帝悅納,然後天使也回應,一起讚美上帝,榮耀、讚美歸給上帝。這根據在哪裡呢?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也歸與羔羊。”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上帝,說:“阿們!頌贊、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7:9-12

 

10節中,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那些人呼喊的“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也歸與羔羊。”這是我們會眾的獻身,會眾的讚美。第二節所說的“阿們!頌贊、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這是天使的回應。唱詩班如此的唱讚美詩就是對我們信徒的奉獻的回應。因此,上帝宣佈,你們的奉獻、你們的禱告蒙上帝悅納了。

 

既然蒙上帝悅納,上帝下一步就要祝福。上帝的祝福,上帝賜的福分是藉著什麼呢?上帝想要給我們的所有一切都是藉著什麼?話語。“你們來了,我蒙了你們給我的這樣的禮物了,我給你們祝福。”這樣給他們話語。這就好像以撒給自己的兒子祝福的時候,首先讓自己的兒子打獵,把飲食擺在自己面前,他吃完之後以高興的心情祝福他一樣,上帝蒙我們一切獻上的,然後再給我們話語。所以牧師開始講道,讚美。

 

通過這樣的話語向他們發命,發命的時候,“那些還沒有受浸禮的人,願意受浸禮的人請到前面來。”這對他們來說是第一個順從的行為,就這樣順從。對於今天第一次來的人來說,讓他們能夠下決心回應上帝的呼召,故意的讓他們到前面來。有的時候我們讓一個初信者來到前面,怕給他們帶來負擔。所以美國的很多教會不敢這麼做,因為他們是以人為主,都是在人的立場上著想,不會叫他們出來的。

 

但我們偏偏讓初信者起來,有的時候初信者不起來,但我們有熱心的信徒還是勉強他起來,硬把他拉到前面去。如果他這樣下決心到前面去的時候,需要很大的決心、勇氣。這個時候上帝看他這樣的行為,選擇。很多時候有必要這樣做,故意讓他們出來。然後把他們帶到初信者迎接室去,在那裡又重新針對他們來講話,給他們介紹教會生活。

 

最後還有什麼呢?祝福,祝福是誰做的?牧師做的。牧師在上帝的立場上繼續做這樣的事,祝福。祝福的時候大家認為哪一個妥當呢?“願主耶穌的恩典、天父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聖徒們同在。”有的人這麼說“求上帝把你的恩典和天父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賜給他們。”以“求”來開始,我們教會以“願”來開始,有什麼差別?應該是哪一個對?“願......”還是“求上帝......”?願。

 

作為一個年輕的牧師來說,“願你們蒙福吧。”也許自己認為太驕傲了,我也不是上帝,怎麼能說“願你們蒙福吧”,太驕傲了,不敢這樣做。所以我這樣說“求上帝給他們福分吧。”應該是怎麼樣?不應該是求,求的話,你是在人的立場上求上帝的。但是最後的祝福不是站在作為人的立場上做的,而是上帝正在給你們祝福,賜福。

 

上帝給你們這樣的福分的時候,牧師有從上帝那裡來的這樣的權力,做代言人。牧師是喇叭,不是他在說話,而是上帝給你們福分,給會眾福分。所以他如果意識到自己的話,不敢說“願......”。意識到自己的話,只能說“求上帝......”,不要意識到自己。真正謙卑的人不意識到自己,自己明明知道自己是喇叭,所以“願耶穌基督的恩典,天父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大家同在。”不是我願,而是上帝願意。

 

其實這樣的原理在翻譯的時候也是同樣出現。翻譯的時候,牧師用韓語說“我在十年前去了中國”,翻譯員翻譯成“這位在十年前去了中國”,或者“我在十年前去了中國”,哪一個對呢?應該說“我”。作為翻譯人,他說“這位”,或者“李牧師在十年前去了中國”,這意思是自己還活著,翻譯人本身還活著,所以他認為他說他怎麼怎麼樣。而牧師明明講的是“我”,但他認為因為自己不是他,所以只能說“他”。

 

真正的翻譯人完全站在講道者的立場上講話。如果講道的人說“這個翻譯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這個時候翻譯人應該怎麼做?“這個翻譯的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應該說出來,臉色不改變的要說出來。為什麼?現在講話的是誰?他,講道人,而不是翻譯人本身。他高舉你,你要同樣高舉;他貶低你,你也要貶低,不是你在說話。所以我有的時候看看他有沒有能翻譯的心態,給他這樣的題目,“我怎麼怎麼樣。”聽到他怎麼翻譯的時候,就發現他的立場是怎樣的。

 

同樣,我們牧師舉起雙手祝福的時候,是誰的立場?上帝的立場,而不是人的立場。在上帝的立場上舉起雙手祝福的時候,右手代表什麼?長壽,左手代表的是富貴。以前漢語禮拜中有《長壽與富貴》的講道,可以參考聽聽。舊約時代只知道長壽、富貴,現在屬靈的意義,永生和福分,永生和獎賞、賞賜。所以舉起雙手祝福的時候,希望大家被上帝的生命充滿,而且在上帝裡面多得恩典。然後為主作工,得到上帝所賜的能力,積攢你的獎賞,這樣的意思。

 

這整個過程並不是隨便安排的,而是上帝有這樣的旨意。我們要知道的是,整個過程分成幾個部分?三個部分,我們做的,天使做的,上帝做的。上帝用話語來給我們這樣發命。通過這樣的禮拜我們把榮耀歸給上帝。

 

對於禮拜,金箕東牧師寫了一本書《禮拜與獻身禮拜》,很厚很厚,這本書現在只有韓國語,要好好的讀一下。為了你的屬靈成長,這樣的書籍其實非常重要,實踐方面非常重要。但我們有這樣的傾向,不喜歡讀牧會方面的書籍,只喜歡讀庇哩亞新書。知識多了,但不知道怎麼去實踐。我們向中國今後翻譯的書籍,從此以後主要是翻譯那些牧會增長新書,這些資料要多翻譯。

 

我們的中國語禮拜雖然叫中國語禮拜,但是這個禮拜是非常簡化的禮拜。因為我們上午已經做完了禮拜,所以我們也沒有奉獻,我們也沒有唱詩班,這樣的話並不是完整的禮拜。大家在中國,或者在其他地方作禮拜的時候,大家帶領禮拜的時候,不能模仿漢語禮拜,因為這是特殊情況。這也不是獨立的教會,所以才這麼做。我們漢語禮拜如果沒有上午的主日禮拜的話,不完整。但是我們這個禮拜和上午的禮拜我認為這是連接的,包在一起的,所以才省略奉獻和其他的讚美詩、唱詩班。大家不要把這個當做一個完整的禮拜看待,完全的模仿。希望大家一輩子都獻上成功的禮拜,上帝所喜悅的禮拜,奉耶穌的名祝福大家。

 

我們一起禱告吧。主啊,求主讓我和我的家庭、我的妻子、我的丈夫、我的孩子們,讓他們一輩子都能夠獻上成功的禮拜,好叫我們成為上帝所喜愛的人。我們呼喊耶穌,一起放聲禱告!

 

大家聽道的時候如果打盹的話,一切你所獻上的有什麼意義呢?最關鍵的時刻你不聽上帝的話語,耳朵蒙蔽了,你的靈魂麻木了,那你獻上的一切有什麼意義呢?因為上帝所要的並不是你的錢,不是你的幾句話,而是希望你認識上帝,這比任何一切更重要。如果你在作禮拜的時候常常打盹的話,徹底悔改。主啊,我不想繼續這樣下去,求主憐憫我,赦免我,讓我聽道的時候我的靈魂能夠非常歡喜、快樂。

 

如果總統就坐在你前面的話,你肯定不會打盹的。你最喜歡的菜,你最喜歡的水煮肉片就在你眼前的話,你會打盹嗎?肯定不會。上帝在你的面前,正在說話,怎麼能夠打盹呢?這是不正常的。

 

主啊,求主讓我的靈魂得到力量,讓我在禮拜的時候不打盹,讓我的靈魂在禮拜的時候最高興、最有力量、最活潑。當我們趕鬼的時候,鬼常常說什麼呢?“你什麼時候進來的?”鬼常常回答說“在主日禮拜打盹的時候進來的。”這樣的鬼常常出現,他讓你打盹,這是鬼的作為,你要把他趕出去。大家要互相為對方禱告。我先做禱告,大家這樣兩個兩個互相幫助。

 

感謝上帝讓我們在耶穌基督裡能夠獻上如此美好的禮拜。我們承認禮拜的時間是在我們的生活中最美麗的時間,這禮拜的時間是上帝藉著耶穌的寶血買來的時間。因為有這樣禮拜的時間,我們在你面前常常得到新的機會。因為這禮拜的時間是一個星期的第一天,我們一切的事情的開頭,天父啊,求你讓我們常常禮拜成功。並且在這禮拜中能夠真正的與主相見,從你那裡得到新的力量,並且得到你的命令,也在這話語中得到你所賜的一切的福分。並且在禮拜的時候成功,讓我們剩下六天的時間作為分散的教會讓我們過得勝的信仰生活。

 

天父啊,求你把我們肉體裡面妨礙我們獻上成功禮拜的汙鬼徹底趕出去。他們在我們裡面,常常妨礙我們聽到上帝的話語,在最重要的時刻他讓我們打盹,讓我們錯過這美好的福分。主啊,現在當我們弟兄姊妹們彼此祝福、趕鬼的時候,願你的話語成就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感謝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如今,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天父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和引領,與禮拜成功的我們弟兄姊妹們同在,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感謝主。請大家彼此幫助。

 

[출처] 20121104 信徒們須知的教會論10教會與禮(421-24)《首爾聖樂教會漢語禮李基宅牧 |작성자 bere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