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徒們須知的教會論(15)舊約教會與新約教會

【來8:10-13

21世紀宣教首爾聖樂教會20121223日漢語禮拜

講道:李基宅牧師

錄入整理:庇哩亞人bereaspring

 

天父啊,感謝你給我們這寶貴的主日。感謝你把原來在上帝裡面的寶貴的聖名-耶穌這名賜給我們,安置在我們裡面,讓我們成為上帝的聖殿。你又把唯獨在你裡面的聖靈澆灌在我們裡面,讓我們能夠體貼主的心,並且能夠參與主的事工,感謝你,讚美你。作為上帝兒女的我們今天以平安的心,以感謝的心,以喜樂的心坦然無懼來到你的面前獻上禮拜,從你那裡得到豐盛的生命和能力。天父啊,我們明明知道我們應該怎樣去過信仰生活,但是我們常常無法行出來。心是有的,但是肉體軟弱,而且我們有很不好的肉體的習慣,很多時候勝不過它。天父啊,求你賜給我屬天的能力,讓我們能夠勝過這世上所有的私欲,讓我們能夠過得勝的生活。我們希望這個禮拜成為得勝的時間,求主在今年最後的一周好好的收尾。雖然這一年的時間我們覺得很不夠,非常虧欠,但是在這最後的一個星期,求主讓我們過得勝的生活,並且以完全嶄新的心靈開始新的一年。願主以下時間以聖靈感動、充滿、帶領我們,求你給我們平安,感謝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天父啊,感謝你,讓我們成為這樣的精兵,讓我們明白真理,讓我們領受聖靈,讓我們能夠參與上帝的事工。正如你使用金箕東牧師一樣,也願你使用我們每一個人。感謝你特別的賜福給中國的教會,讓中國各地的庇哩亞教會興盛起來。天父啊,求你給他們加添力量。他們雖然面臨很多的困難,但是我們知道這一切都是每一個牧會者都要面對的現實。天父啊,求你讓他們靠著你所賜給他們的膽量和勇氣、喜樂克服這一切的困難。也在這樣的艱苦中勝過魔鬼一切的攻擊,而建立你所喜悅的堅固的庇哩亞教會。求主擊打那些抵擋我們庇哩亞教會牧者的那些人,願你賜福給凡是幫助庇哩亞教會的牧者的那些人,好叫他們能夠清楚知道,我們每一個庇哩亞教會的牧者們都是你所使用的僕人,而且上帝你與他們同在,願你以聖靈的能力、恩賜、奇事、異能來證明他們是站在你這邊的。感謝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我們一起說:舊約教會與新約教會。

            舊約教會與新約教會。

            舊約教會與新約教會。

 

我們像精兵一樣的閱讀。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紀念他們的罪愆。”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來8:10-13

 

教會可分為舊約教會和新約教會,我們是哪個教會?新約教會。聖經裡面有沒有舊約教會這個詞?沒有。那新約教會呢?也沒有這個詞。但是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而且我要與你們另立新約。”總的來講,我們是屬於新約教會的。舊約教會也可以稱為曠野教會,聖經中有沒有?沒有。那聖經中有什麼呢?曠野教會沒有,但是有曠野會。

 

“那曾對以色列人說‘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的就是這位摩西。這人曾在曠野會中和西奈山上與那對他說話的天使同在,又與我們的祖宗同在,並且領受活潑的聖言傳給我們。”(徒7:37-38

 

這裡說“這人曾在曠野會中和西奈山上”,曠野會,為什麼把它叫做曠野教會啊?這裡是曠野會。教會的原文是什麼知道嗎?艾克利西亞。原文“曠野會”的“會”是什麼?應該是艾克利西亞對吧?會不會是這樣呢?“曠野會”的“會”的原文是艾克利西亞,一樣。我們把艾克利西亞翻譯成教會,同樣,這裡叫做曠野會,跟曠野教會一樣。曠野艾克利西亞,曠野教會。

 

教會艾克利西亞就是召出來的群眾,蒙揀選的群眾。曠野會是什麼呢?從哪裡召出來?從埃及召出來。他們在曠野中與天使同在,這就是曠野教會。上帝呼召了,但是有些人沒有聽從,還留在埃及,他們沒出來。即使是以色列人,不相信的人沒出來。“我喜歡這埃及,我不跟你們一起去,你們去吧,我不去。”這樣的人還留在埃及,他們不能成為曠野會的一份子。

 

曠野會的開始是上帝揀選誰?摩西。摩西肯不肯去?剛開始不肯去,但後來上帝一直催逼他,帶領他,讓他到那裡去告訴他們上帝的傳言。什麼傳言呢?我要讓你們到曠野來侍奉我,你們要到曠野來侍奉我,向我獻祭。後來他們通過摩西的帶領從那裡出來了,上帝揀選他們。雖然他們從那裡出來了,還不是教會。從什麼時候開始成為教會呢?

 

我們也是一樣,不是說從罪中救出來,就是贖了我們人類的罪就成為教會,而是需要信,每個人的信心,下決心我要相信耶穌。我們用什麼來表達這樣的信心?浸禮。通過浸禮與上帝簽了合同,立約了。這約是什麼約?新約。我們簽的合同,我們立的約就是新約。所以我們是新約教會。

 

以色列人與上帝立約是在哪裡?在埃及?在曠野?在曠野什麼地方?在西奈山立約。這就是前約。我們所立的約是新約。雖然我們是剛剛接受耶穌基督,但是我們的主耶穌來到這世上已經與人類立約了,我們是參與這個約中的。耶穌在兩千年前來到這個世上,給了我們新約。而摩西從現在開始三千五百年前與以色列人立了約,這約就是舊約。以前不叫舊約,為什麼叫舊約呢?有了什麼以後?有了新約以後才叫做舊約。以前只有這一個約,上帝與人之間的約只有一個,這就是上帝跟以色列人所立的約。

 

舊約和新約有共同點和不同點。舊約也好,新約也好,都是上帝早就應許給亞伯拉罕的,我要給你怎麼怎麼樣,我要給你的子孫後代怎麼怎麼樣,已經給他應許了。過了四百三十年之後,上帝顯現在以色列人面前,與亞伯拉罕的後裔們立約。就是跟以色列人立約,這就是舊約。這舊約是在曠野立約,在西奈山立約,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之後。

 

這個約中間有什麼呢?為了立這個約,上帝給了以色列人什麼?十條誡命。只給十條誡命嗎?還有律例、典章。舊約聖經裡面上帝賜給摩西的可以分成三個部分,講的很清楚,誡命、律例、典章。誡命是十條誡命,律例是什麼呢?如果你違背了這些,那會有什麼樣的報應,會有什麼樣的代價,講這些的就是律例。通過律例人們知道犯罪就會死掉,知道了犯罪的結局是怎樣的,但還加上典章。典章告訴人的是什麼呢?雖然你犯罪了,必須得付出代價,但是還可以贖罪,有贖罪的方法,獻祭的方法。告訴他們獻祭的方法的就是典章,給了他們這個。

 

上帝先給以色列人的是什麼呢?誡命是先給的。他們得到了誡命之後,以色列人認為太可怕了,聽誡命的是誰呢?誰講的?上帝藉著天使講的。上帝通過天使顯明他的威容,他的尊嚴。誰聽?不僅摩西聽,摩西和一些長老們,百姓的代表們一同到山上去領受了這個誡命。

 

這誡命大家都一起聽,聽完十條誡命之後,他們覺得怎樣?太可怕了,不想再聽了。他們說“摩西啊,你不要讓我們繼續聽。你告訴上帝吧,讓上帝僅僅告訴你,我們相信這都是上帝給你講的。從此以後我把從你口裡出來的所有的話語當做上帝的話來看待。我們知道你真的是從上帝那裡聽話語的,我們從此以後不看也沒關係,我們相信。”所以上帝認為他們這樣的態度好不好?好。而且上帝還說什麼呢?希望你們一直都這樣。講完了十條誡命以後,他們覺得很可怕。

 

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地站立,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上帝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上帝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至犯罪。”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摩西就挨近上帝所在的幽暗之中。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說:‘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說話了。你們不可作什麼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作金銀的神像。’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出20:18-21

 

他們首先聽到了這裡,然後從21章開始出來的是律例。21:1裡面“你在百姓面前所要立的典章是這樣”,這裡把它叫做典章,可能是翻譯的時候有些出入。但是整個看摩西五經的話,最好把下面的內容叫做律例,把有關祭祀的那些東西叫做典章就最合適。他們有了這樣的誡命之後,聽到這樣的誡命之後,他們與上帝立約了。立約之前他們聽到的是什麼?從上帝那裡得知的是什麼?誡命,律例有沒有聽到?從21章開始就是律例,律例的內容是什麼呢?

 

打人以致打死的,必要把他治死。(出21:12

 

打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出21:15

 

人若偷牛或羊,無論是宰了,是賣了,他就要以五牛賠一牛,四羊賠一羊。(出22:1

 

這些內容都是犯罪的時候怎樣報應,怎樣付出代價償還這些問題。這是律例。他們立約的事情記錄在哪裡?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這裡來,遠遠地下拜。惟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來。”摩西下山,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一座壇,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出24:1-8

 

這約書上寫的會是什麼呢?這約書上會有什麼樣的內容?誡命和律例,述說與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我們一起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他們會以什麼樣的口氣說呢?他們是非常有自信的,下決心的,認為肯定能做到。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當灑血的時刻,立約就已經成立了。所以舊約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灑立約的血的時候開始的。

 

他們在立約之前閱讀了什麼?誡命和律例,沒有讀典章。典章是什麼時候給的?既然你們這樣的立約了,立約的內容是什麼呢?如果你們遵守這一切的誡命和律例,我要與你們同在,我要寄居在你們中間。我的居所在你們中間與你們同在。所以下一步需要的是什麼呢?下一步需要的是把我所要安置在你們中間的居所要建立起來。從25章開始出來的是什麼?是製造聖所的方法。25:1-9吩咐百姓把各種東西拿來,拿來的目的是什麼?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25:8-9

 

10節開始約櫃,21節開始桌子,31節開始燈檯,26章開始帳幕等等,一直這樣的出來。約書上寫的是誡命和律例。簽合同之前,他們閱讀的約書上面寫的是誡命和律例。他們讀完了之後,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這是他們的心願。舊約是約,簽合同。這合同的內容是什麼?如果上帝賜給他們的是誡命和律例,人們說的是我們都必遵行,那上帝的應許是什麼?如果你們真的遵行的話,我要與你們同在,使你們成為與上帝同在的國民,就是成為祭司的國,蒙揀選的族類,上帝給他們這樣特別的祝福。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19:5-6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這就是前提。如果有這個前提的話,上帝會怎麼做?“你們要在萬民中做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這舊約裡面合同的內容是什麼呢?你們如果聽從我的話,那麼我要與你們同在。換句話說,正如以色列百姓自己所說的一樣,耶和華所說的話我們必遵行。必遵行的話,我要與你們同在。這就是舊約的內容,舊約的要求,合同的內容。

 

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說:“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加3:12

 

剛才我們說的話,用這幾句話可以說明,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

 

請大家說兩遍: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

              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

 

這就是誰說的?這是前約說的。舊約說“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這就是舊約。如果你們遵守這誡命和律例的話,那我就要與你們同在,意思是你們就活著。因行為得生。而新約說的是什麼呢?行這些事的就必活著。我們是新約教會,新約是怎麼說的呢?因信得生。

 

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上帝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加3:11

 

哈利路亞!這差別很明顯吧?前約說的是什麼?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新約說什麼呢?義人必因信得生。律法說什麼呢?前約說你們遵守了律法的話,就因此活著。前約和律法雖然是常常被使用在差不多的概念,但是有明顯的差別。前約是如果遵守律法的話,就會活著。新約說的是義人必因信得生。

 

聖經中說漸舊漸衰的是什麼呢?是律法還是前約呢?前約。律法有沒有廢掉?沒有廢掉。前約有沒有廢掉?廢掉了,漸舊漸衰。如果廢掉的話不是律法廢掉,乃是前約廢掉。律法還是有功用的,沒有廢掉。如果律法真的廢掉的話,律法的功用現在沒有了。但是律法的功用非常重要,律法的功用是什麼呢?讓人知道我是罪人,叫人知罪。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上帝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3:20

 

如果沒有律法的話,知不知道自己是罪人呢?不知道。

 

這樣,我們可說什麼呢?律法是罪嗎?斷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羅7:7

 

律法讓我們知道我是罪人。這是律法的功用。律法有沒有廢掉?沒有。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5:17-20

 

律法沒有廢掉,廢掉的是前約。

 

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來8:13

 

祭司的職任既已更改,律法也必須更改。(來7:12

 

這裡說律法要更改,更改的是什麼呢?律法都是針對肉體的,律法是屬肉體的法。律法所講的全部都是影子,而不是真像。

 

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來10:1

 

律法是影子,而不是真像。好像律法有所改變,那麼什麼改變什麼沒改變呢?在律法中,誡命有沒有改變?我們可以看到誡命中沒有任何一條改變的。第一,上帝是獨一的。第二,不可製造偶像,拜偶像。第三,上帝的名。第四,安息日。安息日可不可以違背?我已經講過。“我們今天廢掉了安息日,我們新成立了主日。”不是這樣的概念,現在也要遵守安息日。

 

昨天是安息日,為什麼安息日我們還做事,還不成為罪,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誰?耶穌說誰在什麼地方做事還不成為罪呢?祭司在殿裡做事還不是罪。我們是誰?祭司,在殿裡,我們是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已經成為了祭司,我們是服侍上帝的,在安息日做事也不成為罪,所以我們在安息日也可以作工。我們作工都是為了上帝國度的事,而不是說我們廢掉了安息日。整個十條誡命我們都在遵守。主日並不是安息日,但是對待聖日的態度、信仰良心應該是一樣的。以前以色列人以什麼樣的信仰良心來對待安息日,我們也以什麼樣的信仰良心來對待安息日。

 

第二、律例。現在如果偷了誰的東西,要不要償還四倍?這個要不要遵守?現在也是,這個也沒改變,這是上帝的要求。現在國家的法和上帝的法不一樣而已。還有殺人的要把他治死,現在要不要?現在也是,上帝的法就是這樣的,只是現在一些國家的法不一樣而已,都是沒改變。

 

那改變的是什麼呢?典章。怎麼獻上祭物,怎麼服侍上帝,信仰良心的原理沒改變,怎麼服侍上帝的原理沒改變。以前他們是流牲畜的血,但現在不再流牲畜的血,因為耶穌已經流血了。從此我們可以看到,並不是說廢掉了律法,而是耶穌基督來成全了律法。改變的是這些規條改變,但是信仰良心沒改變。

 

總的來說,律法教導人的是什麼呢?律法的功用當中叫人知罪,那讓人知罪的話應該有一種基準、標準,這標準是什麼呢?就是良心。世上的人如果違背了良心,就認為自己是罪人。但我們相信上帝的人需要什麼良心?信仰良心。讓人擁有信仰良心的是什麼?這就是律法。律法是讓人有信仰良心,因著這信仰良心就發現我是罪人。新約教會裡教導人的是不是信仰良心?不是的。我們新約教會的人並不是通過福音知道信仰良心,而是我們也是通過律法來知道信仰良心。

 

所以律法有沒有廢掉?沒有廢掉,我們也需要律法,通過律法來知道信仰良心。上帝是獨一的,我們是怎麼知道的呢?通過律法。還有不可拜偶像,我們是通過什麼知道的呢?律法。要遵守聖日,我們是通過什麼知道的?通過律法。律法給我們帶來了信仰良心,信仰良心並不是只給以色列人的,而是也給新約教會的。律法現在沒有廢掉,耶穌說連最小的也要好好的教導。

 

我們有了信仰良心,就發現我是罪人。那我需要什麼?通過律法還知道的是什麼呢?罪人應該死。誡命讓人知道的是什麼?誡命告訴人的是標準,就是上帝的要求,上帝的義。我們在誡命面前發現我是什麼人?罪人。律例面前發現什麼呢?知道了什麼呢?罪有代價。因為還幾倍,打死人的就要把他治死,因此而知道了罪人應該有罪的代價,罪的代價是死亡。

 

不僅僅到此而已,通過典章我們又知道什麼呢?原來有贖罪的方法。獻祭的時候必須得做的是贖罪,那時候的贖罪是用什麼?牛的血或者羊的血來贖罪。應該死的是我們罪人,但是誰替我們死了?羊替我們死了,牛替我們死了。因著他們的犧牲我們活了,他們通過每一年獻祭的方法來明白罪是可以得到赦免的,在上帝的國度裡面,罪可以得到赦免。

 

既然我們通過律法有了信仰良心,就發現我是罪人。罪人因著這律法又知道我是該死的。但不僅僅是到此為止,我知道我是該死的人,但是還有沒有希望?有希望,可以贖罪。耶穌基督作為贖罪祭,來到這世上死了。

 

如果沒有律法這樣的教導的話,耶穌來了,受死了,人們還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不知道什麼意思能不能承認他受死是為了付出我罪的代價?不能。不知道律法的話,他死了跟我有什麼關係,只會這麼想。但是當聖靈告訴他們耶穌受死是為了付出你們罪的代價,這時候通過律法學習的人,就是有了信仰良心的人一聽就明白,啊,原來如此。所以這律法就是讓人能夠接受耶穌。律法是直到什麼時候為止?振興的時候為止,耶穌來的時候為止。律法的用處是直到主耶穌來的時候為止。

 

這些事,連那飲食和諸般洗濯的規矩,都不過是屬肉體的條例,命定到振興的時候為止。(來9:10

 

振興的時候就是耶穌基督來的時候為止。

 

這樣說來,律法是為什麼有的呢?原是為過犯添上的,等候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並且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加3:19

 

9:10說的是直到振興的時候為止,加3:19說的是等到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這蒙應許的子孫是誰?耶穌。他來之前是需要誰的中保?耶穌基督來做中保之前誰來做中保?天使,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但中保本不是為一面做的,上帝卻是一位。中保不是為了一面,乃是為了雙面。上帝的代表也需要,人的代表也需要。舊約時代上帝的代表是誰?天使。人的代表是誰?摩西。需要兩個中保。有的時候我們說天使經中保,摩西經中保。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

 

有的地方說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到底是藉著天使還是藉著摩西?兩個都是中保。需要雙方面的代表,兩者的代表都需要,因為中保是為了兩面而做的。但是在新約時代就有了改變,上帝的代表是誰?耶穌,耶穌是上帝的形像,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耶穌是上帝的榮光。我們的代表是誰?耶穌,也是耶穌。因為耶穌成為了人,道成了肉身來,住在我們中間。他成為了人,所以能夠充分體恤我們的軟弱,所以充分代表我們。

 

他也代表上帝,也代表我們,所以只有一位中保多麼方便。他非常的瞭解我們,也非常的瞭解上帝,所以他有資格成為我們的中保。他有資格替上帝說話,有資格替我們說話。在這地上是替誰說話?替上帝說話。他現在在天上,替誰說話?他在上帝面前替我們說話。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約一2:1

 

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替誰說話?替我們說話。我們犯罪的時候,主耶穌在那裡說“天父啊,我知道他們的軟弱,人原來就是這樣。肉體本來就是這樣,他最近這麼軟弱是因為他有肉體的緣故。你從沒有擁有過肉體,而我有過肉體,所以我知道,非常難受的。他這幾天沒有參加晨禱,我理解,非常難受。但是他還有機會,他現在悔改了,再給他機會吧。”這時候上帝聽耶穌的。不僅這樣,他還為了我們禱告。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4

 

他不僅替我們說話,而且替我們祈求。我們不為自己禱告的時候,有的時候覺得上帝好像丟棄了我,是不是啊?是不是有的時候覺得上帝好像不關心我?不喜歡我似的,是吧?有這樣的感覺。但上帝改變不改變?不改變。上帝把聖靈澆灌在我們裡面,這本身就已經證明他愛我們。上帝藉著聖靈把自己的愛澆灌在我們裡面。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5

 

上帝已經把聖靈澆灌在我們裡面,這就證明上帝愛我們,還要證明嗎?上帝還要把其他的證據給你嗎?上帝那個時候說我愛你,現在改變了嗎?上帝像人一樣嗎?上帝非人,不致說謊。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上帝的話語不改變,他把聖靈澆灌在我們裡面。上帝從來不改變,但我們自己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他愛不愛我?天天要確認一下。就好像女人一樣,女人跟丈夫說“你愛不愛我?”煩死了,即使不說還是愛你。人會改變,但是上帝不改變。哈利路亞!他又把耶穌這個名賜給了我們。

 

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約17:26

 

耶穌已經把自己的名顯明給門徒們,他說還要指示他們,這是指著什麼說的呢?指著將要來的聖靈說的。聖靈來的時候以誰的名來?以耶穌的名來,聖靈來的時候以耶穌的名來。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在這裡,按照原文也可以這麼翻譯,這麼翻譯更容易理解,“就是父以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這就是保惠師。上帝把自己的名賜給我們,是為了什麼呢?使你所愛我的愛,上帝對耶穌的愛也在他們裡面,在信耶穌的人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耶穌在他們裡面。現在我們有了耶穌這個名,就等於聖靈在我裡面。這就等於上帝愛耶穌的愛也在我裡面。哈利路亞!這就是新約教會的人。

 

舊約時代的人有沒有得到這樣的愛?沒有,想像不到。但現在我們得到的愛是什麼呢?上帝愛自己兒子的愛在我們裡面,這就是新約教會的成員所領受的愛。新約教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呢?上帝顯明自己對兒子的愛以後開始有的,在那之前只有舊約教會。律法告訴我們的是我們是罪人,所以即使你遵守了所有的規條,其中哪怕一條違背了,你就是什麼?犯法的,是罪人。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2:10

 

我不要殺人,一輩子沒殺人,最後你殺了人,你就是殺人犯。我不偷東西,我不犯姦淫,但是你騙人了,就成為了罪人。你一輩子過的非常乾淨,但是最後犯了罪,就成為罪人。如果你願意在律法之下的話,你是受詛咒的人。

 

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詛。”(加3:10

 

最近有一些人主張我們要遵守安息日,一定要在星期六作禮拜,安息日派的人,他們主張我們要遵守安息日。這樣的人是受詛咒的。為什麼?如果你願意依靠律法的話,你認為一定要遵守律法的話,凡律法書上所記的一切的事情你都要遵守。如果你這樣下決心的話,徹底的遵守吧。豬肉可不可以吃?不可以吃。你生活在中國,不吃豬肉行嗎?吃血可不可以?不可以吃。泥鰍可不可以吃?不可以吃。喝蛇血可不可以?不可以。一概都不可以。東北養鹿的人很多,他們喜歡喝鹿血,可不可以喝?不可以喝。喝了全部都要從我的民中剪除掉。

 

這樣的話,一旦你下決心遵守律法的話,要徹底的遵守,比法利賽人還要好。為什麼?法利賽人靠著這樣遵守律法能不能得救?不能。青菜的十分之一都獻上,他們還是不能得救,所以耶穌說“你們這假冒偽善的人,你們有禍了。”要想下決心遵守律法的話,就要徹底的遵守,比法利賽人還要好。但是這肯定不可能,做不到,所以你肯定是滅亡的,所以你是受詛咒的人。

 

乾脆你也趕快挪到新約裡面,因信得生。不僅僅是因信得生,得到了救恩而已,因信得上帝的喜歡,因信上帝會得到上帝的喜歡。我們得救以後,討上帝喜歡的方法是什麼?信心。什麼樣的信心?要相信有上帝,也相信上帝賞賜那尋求他的人。我們要尋求上帝,要努力尋求上帝。

 

如果你剛信耶穌的時候很火熱,很熱心,非常的追求。但現在如果不是的話,你趕快恢復你起初的愛心,恢復你起初的行為。怎麼恢復起初的愛心呢?怎麼恢復啊?主告訴我們,你要恢復起初的行為。你剛開始信耶穌的時候,你的行為怎樣,你的心恢復起來很不容易,但是首先要恢復起初的行為。上帝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有的也要奪過來。你覺得跟那個時候相比的話我太懶惰了,太不怎麼樣,還是比以前好多了?哪一個,前者還是後者?比剛信的時候好得多還是遠遠不如剛信的時候?我也是這樣,我真的需要火熱的心,需要努力,需要勤奮的追求,現在好像油滑了。

 

主啊,讓我時刻依靠你。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知道主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所以無論什麼事都祈求他。有時間沒有時間都禱告,甚至走路也禱告,時時刻刻傳福音。現在好像油滑了,不禱告沒關係。不應該是這樣,要恢復起初的愛心。我們是罪人,我們是得救的罪人。雖然上帝把我們當做義人,但是我們不可忘記我們本來是怎樣的。我是蒙恩的罪人。

 

我們一起說:我是蒙恩的罪人。

            我是蒙恩的罪人。

            我是蒙恩的罪人。

 

這個罪為什麼進到我裡面?因著亞當一個人進到了我們裡面,因著他一個人的犯罪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了罪人。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上帝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嗎?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羅5:12-18

 

因著耶穌一個人的義行,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了義人。因亞當一個人的犯罪,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了罪人。耶穌一人的義行使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了義人。哈利路亞!這樣的人怎麼能夠向上帝抱不平呢?怎麼能夠判斷別人呢?怎麼能拿著自己的標準來說誰呢?新約教會要傳的只有耶穌的所作所為而已,不講誰怎麼怎麼樣,其他人怎麼怎麼樣,這不是我們要講的。

 

在舊約時代,在舊約教會裡面,他們總是盯著別人,誰犯罪誰犯罪。誰犯罪的話一定要拿石頭打他才對,這就是他們的信仰。但我們的信仰完全不一樣,因為我們知道了罪人是誰?我,我是蒙恩的罪人。所以我們並不是拿著上帝的話語來瞄準別人,是不是他犯了罪。

 

但今天很可悲的是什麼呢?甚至連教導自己靈魂的牧者的罪都盯著,然後找到了什麼弱點,就非常痛恨,終於找到了,然後到處說牧者的壞話。甚至捏造壞話,捏造假話來譭謗人,這樣的人是上帝最討厭的。敢說上帝絕對不會放過這樣的人,不會饒恕。

 

為什麼主耶穌說所有的話都可得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不可得赦免?什麼時候說了這話呢?耶穌和他的門徒們趕鬼的時候,他們說他們是靠著鬼王趕鬼,那些人譭謗的是誰呢?上帝所使用的人。這個時候耶穌警告他們說,譭謗聖靈得不到赦免,褻瀆聖靈得不到赦免。

 

現在有人很大膽的就譭謗牧者所說的話,而且這位牧者是曾經用上帝的話語來教導他,用上帝的意圖來教導他,所以以前左右分不清的你通過他的教導明白了真理。以前你不知道有聖靈賜下來的事的人通過他的教導領受了聖靈,以前不知道趕鬼的事情的人通過他的教導明白了趕鬼的事,有了這樣的能力。以前你不知道看聖經的方法,但通過他教導你有了能夠辨別真理的眼鏡,所以甚至你連牧者的是非都能夠判斷,這樣的判斷力是從哪裡來的?向誰學習的?向牧者學習。

 

你現在判斷你的牧者,非常好,非常優秀,所以你才能判斷你的牧者,好像你比牧者還要高尚,你的知識還要多,那這些知識到底是向誰學習的呢?不是向牧者學習的嗎?不是牧者一直養育你,使你成為這樣的能判斷別人的人嗎?既然你這樣的高明,那你還不懂得這些嗎?連最起碼的人的本分都做不到嗎?怎麼能夠批判牧者,判斷牧者,在背後譭謗牧者?甚至挑撥離間牧者和信徒的關係,然後拉走那些人到其他地方建立新的教會呢?還打電話找其他教會的信徒,讓那個教會的信徒來這個教會,怎麼會這樣呢?

 

我也面臨過這樣的人,我剛從中國到韓國來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們教會好像有一群人對我們的牧者有很大的不滿,很多人都說聖樂教會沒有愛心,這話我在中國聽的太多了。誰說這樣的話語呢?就是挑撥離間的人常說這樣的話,牧者沒有愛心。這話有誰說呢?抵擋大衛王的他的兒子押沙龍,他說的話就是這樣,大衛王不公義,大衛王沒有愛心。他在眾人面前顯明了很好的愛心,讓很多人喜歡上他,挑撥離間百姓和大衛王的關係。後來革命了,推翻了,受了詛咒。

 

那些人到我這裡來說聖樂教會沒有愛心。甚至那個時候有一個香港人,我們教會給他提供生活費,學費,他畢業的時候快要到香港了,教會期待他到香港去好好的宣教,這個時候他對教會有很多的不滿。我有一次在放映室裡看到他在下面一些中國的弟兄姊妹們唱讚美詩的時候“哦,哈利路亞。哦,哈利路亞。”舉起雙手的時候,他不僅自己不舉手,而且還把左右兩邊的那些中國語弟兄姊妹們舉手的時候,他故意擋他們的手“唉呀,你們放下吧,不要做。”

 

他為什麼這麼做呢?他前段時間跟我吃飯的時候交談的時候說“我們難道是機器人嗎?怎麼都是一模一樣的舉起雙手呢?怎麼會是這樣呢?我們都成為了機器人。”他從自己的兜裡拿出來一張紙條,隨時都拿著,那裡寫了很多內容,全部都是這些:聖樂教會沒有愛心,聖樂教會哪裡不對,金箕東牧師哪裡不對,某某牧師哪裡不對,二十幾個項目在那裡。雖然教會不知道這樣的情況,他是這樣的狀態。我剛從中國回來的時候非常的傷心,後來他回香港了。回香港以後怎麼樣?下場不好,完全不好。這是上帝非常討厭的事,忘恩負義在這世界上都是非常糟糕的事。忘恩負義的人我不把他當做人來看待。

 

在上帝面前忘恩負義的話會怎樣?有一個我的前輩又來找我說聖樂教會怎麼怎麼樣。我去中國之前他也是聖樂教會的人,他也是一個我的前輩。但是他來找我說這個教會有這樣的問題,那樣的問題,我站起來宣佈“滾。從此以後我不再把你當做我的前輩。”他是學校的一個前輩,“從此以後我不把你當做我認識的人,你離開吧。”“哎,你怎麼這樣啊,我們的關係已經是認識好幾年的。”“我從此以後不認識你。”我像主耶穌一樣轉步出去了,他非常丟臉的就走了。忘恩負義的人真的是連最起碼的來往的價值都沒有。

 

在上帝面前,上帝給我們這樣的憐憫的時候,我們要懂得他的恩典。對於他所養育的教會,你要怎樣?你如果說我愛上帝,我對上帝非常的感謝,你不要僅僅口裡這麼說,而是你要對於作為他肢體的教會你要把它表現出來。看不見的上帝面前你怎麼能表現出來呢?你用眼睛可以看得見的兄弟面前,教會面前,你無法表現出來,怎麼能說在看不見的上帝面前表現出來呢?

 

如果自己真的是蒙恩的人,不要判斷教會,不要判斷弟兄姊妹們,特別是不要判斷牧者。他是拯救你靈魂的人,他是養育你靈魂的人,他再怎麼不好,你永遠要站在他這邊。這就是屬靈的法則。

 

亞伯拉罕有沒有道德方面的不對呢?道德倫理方面他是完全的人嗎?有很多不對的地方。他沒有跟妻子商量,把自己的兒子獻給上帝了,連自己的兒子都想要殺害,這不是瘋子嗎?還有掃羅王,他有很多倫理道德方面的罪,但是大衛知道上帝自己處理,而不是我要管的事。他知道自己的本分,所以上帝尊重大衛王。還有挪亞,挪亞喝醉了,赤著身子,下體完全揭露了,這是好事嗎?做的好嗎?完全是放蕩,不應該做,但是你不要把這樣的事情含在你的嘴裡。其中一個兒子把這事公開了,受了詛咒。但其他的兒子們自己也不看。

 

雖然他做的不好,但這不是我要管的事,我是罪人,蒙恩的罪人。所以上帝不管怎麼對待他,跟你有什麼關係?我們新約教會的聖徒們不是集體在上帝面前受到判斷,過信仰生活是集體過信仰生活,但是判斷是每一個人按照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集體的,所以新約教會的人不要管別人,自己在上帝面前好好的做就可以了。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21:21-22

 

我對待別人怎麼對待,跟你有什麼相干?你來跟從我吧。別人不管怎樣,不管別人的事,而是你來跟從我。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站在上帝面前,我們新約教會的人得到了這個恩典。如果我們沒有耶穌的話,我們的信仰不能成立。我們要傳的不是律法,也不是先知所說的話,不是摩西所說的話,乃是耶穌。

 

新約教會的信仰建立在耶穌上面,新約教會的福音是什麼?見證耶穌。耶穌所做的事,耶穌所說的話,耶穌所成就的事,耶穌的受死,耶穌的復活,耶穌升天,耶穌差派聖靈,耶穌的醫病,耶穌的擔當疾病。耶穌所做的一切才是我們要傳的,我們要關注的事。不要管別人,而是僅僅要管耶穌,從我的口中要傳出來的是耶穌。不要說某某弟兄怎麼怎麼樣,某個牧師怎麼怎麼樣,某某怎麼怎麼樣,不要講這些。不管他們捏造什麼樣的壞話譭謗你,你閉口不言,你口裡只管講耶穌,那耶穌會高舉你。哈利路亞!這就是新約教會。

 

主啊,求你讓我一輩子都僅僅講耶穌,我是蒙恩的罪人,我是蒙恩的罪人,讓我講上帝藉著耶穌給我們講的恩典。我們呼喊耶穌,一起放聲禱告!

 

新約教會是從上帝顯明對自己兒子的愛以後才成立的,我們每一個新約教會的聖徒們都是已經得到了上帝的愛,然後再過信仰生活的。我們不要再懷疑,不要再抱不平,不要懷疑,承認上帝的愛已經澆灌在我裡面了。主啊,求你讓你在我裡面這事實讓我徹底的彰顯出來,不讓我再懷疑這你給我的愛。忘恩負義的人不管怎樣,你要跟從主耶穌,你要懂得感恩。不管那些忘恩負義的人走什麼樣的道路,你不要受到他的影響。

 

天父啊,這個禮拜中我願意恢復起初的行為,我願意恢復起初的愛心,求你幫助我。天父啊,感謝你。感謝你讓我們這些罪人能夠得到你的恩典成為新造的人。我們雖然得稱為義了,但是我們裡面仍然有很多不義的想法,我們靠著我們自己仍然無法來到你的面前,我們願意時時刻刻都依靠耶穌的恩典,我們願意信靠你賜給我們的信心。天父啊,求你讓我們成為謙卑感恩的人,不叫我們成為忘恩負義的人。天父啊,求你讓我們能夠不管別人怎麼樣,讓我們能夠緊緊跟從你,成為新約教會的正常的聖徒。天父啊,我們的口中應該僅僅講耶穌,耶穌的功勞,耶穌的義,耶穌的話語。求你以聖靈充滿我們,讓我們能夠成為合乎你心意的新約教會的聖徒,感謝主。今天我們為了弟兄姊妹們彼此祝福、趕鬼的時候,願你把耶穌名的榮光彰顯出來,把新約教會的聖徒的權柄彰顯出來,感謝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