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徒們須知的教會論(14)教會與教導

【太28:19-20

21世紀宣教首爾聖樂教會20121216日漢語禮拜

講道:李基宅牧師

錄入整理:庇哩亞人bereaspring

 

天父啊,感謝你給我們這寶貴的時間。願你以聖靈帶領我們,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在你的真理當中成為你所使用的僕人。我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揀選我們,按照你的意思使用我們。為此我們時刻警醒,時刻準備,成為你能夠使用的人,為此我們今天也願意更深入的明白教會的任務是什麼。並且我們今天通過《教會與教導》這個題目來學習教會應該怎樣去教導靈魂。求主在以下的時間以你的智慧和能力充滿我們,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裝備好。感謝主,願你以聖靈帶領我的口,也帶領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感謝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哈利路亞!感謝主。今天是《教會論(14)教會與教導》。

 

讓我們一起念兩遍:教會與教導。

                  教會與教導。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把這個經文叫做什麼?四個字,一般來說在教會裡面把耶穌的這個吩咐叫做什麼?至上命令,最高的命令,最上面的命令。在這至上命令中我們今天要關注的兩個字是什麼?教訓。今天要講《教會與教導》,教導和教訓都是一樣的詞彙。在韓國語裡面都是가르치다,以這個詞彙來使用。請大家說一下:가르치다。教導或者是教訓。

 

在至上命令中有有關教導的話語,教導的結果是什麼呢?教導他們去遵守。而且耶穌說“我要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直到世界的末了,我們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教導。今天我們學習的教導這個內容,我相信中國的很多教會現在面臨很多的挑戰,對於那些教會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內容。正如今天所聽的道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蒙揀選。大家都從來沒想過我總有一天能搞牧會,或者能成為主的僕人,你也不知道。但是上帝不知道什麼時候呼召你,使用你,所以現在要做好準備。

 

現在我們教導的這些話語是比較深的內容,我發現我們中國語教會的信徒們的水準相當高。因為我已經講了十四課,今天講第十四課的時候,不覺得非常困難。雖然內容上會比較容易枯燥,因為這是傳知識性的內容,但是我發現大家接受的時候並不是那麼困難。而且大家裡面也有總有一天我要被上帝使用,這些內容我都要熟悉,做好準備。有這樣的態度,所以發現大家的水準不低。

 

而且在中國許多庇哩亞教會現在每一個禮拜一直期待學習這些內容,是因為我們的書籍中沒有什麼有關牧會方面的書籍,全部都是上帝的意圖方面的內容。但是怎樣把這內容運用在實際牧會上,他們面臨很多的難題。所以這些內容實際上給他們帶來不少的幫助。

 

今天內容很多,所以只能比較膚淺的談一下。大家如果注意聽的話,我只要點一下,大家就會知道可以往這個方向想。啟發大家腦子裡從來沒有想過的這個方向,觸動一下就好了。希望大家注意的聽。

 

一、教會的教育是最高尚的教育。因為這世上的教育都是開發什麼的?開發心靈嗎?大腦,都是開發頭腦的。但我們教育的目的,我們開發的不是大腦,而是我們的心靈。所以我們的教育是心靈教育,也可以說是屬靈的教育。

 

    什麼樣的人能擔當呢?頭腦好的人能擔當嗎?什麼樣的人能擔當呢?最起碼的條件是什麼呢?這是屬靈的話語,屬靈的教導。“有使命的人。”太高了,這是很高的水準,很高的要求。低一點是什麼?順從的人,也是很高的。相信的人,最起碼是相信的人才能教導。換句話說,雖然口裡相信,有的人很不屬靈,沒有重生。最起碼要重生,重生的人才能夠教導。這並不是你頭腦好、知識多就能夠教導別人,而是一定要重生,自己應該有這樣的體驗,重生的體驗,才能夠做教導的工作。

 

    知識只能記在筆記本上面,或者是打進電腦裡面;但是真理,屬靈的話語會記在心靈裡面,靈魂裡面。心靈和靈魂都是一樣的,心靈先談到了心,靈魂先談到了靈,就是心。這只不過是你強調哪一個。心靈強調的是心,首先放在前面的是心。靈魂先放在前面的是靈,只有這個差別而已,重點在哪裡。反正心靈和靈魂這兩個詞彙都是一樣的。

   

上帝的話語記在我們的心靈裡面,所以一旦記在心靈裡面的話,心靈會不會消失啊?不會。那一旦把什麼內容記在心靈裡面的話,這內容會不會消失?不會消失。即使你的頭腦不好,完全忘記了,還會留在你的心靈裡面。如果你把學習的內容放進頭腦裡面的話,時間長了就會忘記的。就好像我們上學的時候,考試之前,提前五分鐘,學習的那些內容能記住嗎?完全忘記了。

 

我在上大學的時候學習了日語,全部都是A,學了三個學期,但現在一句話都說不了。完全忘了,因為全部都放進我的腦子裡了。但是上帝的話語好奇妙,很長時間,十年之前學習的話語突然從我的講道中講出來。我以為是我講道中自己明白過來的,哇,我太屬靈了,我明白了這個話語。但回家以後,再看十年之前學習過的書籍發現那裡已經記載了。不知不覺中我在十年之前學習的內容我十年以後講出來,因為這話語進入到了我的靈魂裡面。所以在教會裡面的學習應該放進自己的靈魂裡面,用心靈來學習。教導的人也是用心靈來教導,讓他們用心靈來接受。

 

有的傳道人這個禮拜跟我聯繫說“我的講道太枯燥了,太沒有意思,為什麼?”我回答說“可能你是急於背下講章。”所以他總是焦急,忘記怎麼辦。你預備的時候徹底預備,但是你上臺的時候,你把你預備的東西全部放下,你要以心靈來教導,就好像父親教導自己的孩子一樣。你站在講臺上的時候,在你前面的那些人好像是老師們一樣的感覺,或者是大人們一樣的感覺的話,你無法講好。站在講臺上的時候,下面的人在你眼裡應該像小孩一樣,應該是你的五六歲的孩子們一樣。

 

再怎麼優秀的人,這裡有多麼優秀的人,他們都在聽金牧師的講道。他們也剛在其他地方學完庇哩亞第幾課,然後又到這裡來的。他們有這樣的知識,相當高的知識水準。我站在這裡,如果沒有這樣的膽量,如果沒有父親的心的話,不敢講。他們到底會怎麼判斷我,我講的東西可能他們認為還不如其他牧師,如果想到這些怎麼辦呢?但是站在這裡的時候,我再怎麼講的不好,但是我是愛他們的,他們是我的孩子們。如果我不餵養他們的話,他們是餓肚子的,所以我必須得把糧食給他們。應該有這樣的想法。

 

為此我們一定要靠著聖靈來教導,所以耶穌也是,他教導的時候靠著聖靈教導。使徒行傳1:1-2提阿非羅啊,我把耶穌靠著聖靈教導的那些內容所行的事情都向你報告了。路加向提阿非羅報告的時候,告訴他耶穌是靠著聖靈作工的。

 

要想教導,我們教導的是真理,這真理只有誰知道?只有聖靈才知道。聖靈知道上帝的心,所以保羅說“誰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教導的時候重要的是什麼?知道主的心。教導的時候不僅有主的知識,也要有主的心。以主的心腸來教導,靠著聖靈來教導。這樣靠著聖靈教導的時候,才能讓學習的人有體驗,為此首先教導的人自己要有體驗。如果自己沒有體驗的話,學習的人當然不會有體驗。

 

我們常常遇到一些人,反對我們教導的那些內容的人,比如說有的人反對說方言,有的人反對趕鬼。他們一般怎麼說呢?“說方言已經過去了,現在沒有這個恩賜。”“你有沒有領受聖靈的證據和恩賜啊?”沒有什麼,拿不出來。或者有人說“方言是外國語。”有沒有聽說有人這麼說?說方言是外國語,那你問問他有沒有說方言。如果有人說方言是外國語,那你問他吧,“你會嗎?你會所謂作為外國語的方言嗎?你會說嗎?”百分之百他不會說。那你看過這樣的人嗎?百分之百沒看過。

 

他們只是能夠用理論說明,但是卻從來沒有體驗。他們教導的那些人會不會說方言?肯定不會說方言。還有趕鬼,他們說鬼是墮落的天使,“是嗎?那你有沒有趕過鬼?”百分之百沒有趕過鬼。他所教導的人能不能趕鬼?肯定無法趕鬼,但我們所說的話並不是僅僅出於我們的知識,乃是我們是出於體驗的教導。方言我們天天講,趕鬼我們經常經歷,所以我們所講的是我們所知道的。

 

他們反駁我們的時候,我們知道他們是完全出於他們的知識。以前在神學院裡面,或者是在一些書籍、網上學習的那些知識而已,所以他們所說的話是非常虛空的。但出於體驗的話是非常有能力的。教導的目的是通過這樣的教導讓對方擁有跟我一模一樣的體驗。

 

教育有三個很重要的因素,教會中教育的時候我們要考慮的三個很重要的因素是什麼呢?第一是秩序。第二是訓練。第三是養育。第一、秩序。教育的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秩序。通過教會讓人能夠擁有對於信仰的秩序,這秩序是非常重要的。人與生俱來都有自由,都有自己的個性。這個性如果不加上教育的話,就會放縱,變成放縱,按照自己想要做的去做。

 

人與生俱來是善人還是惡人?孔子說“人之初,性本善。”孔子說人與生俱來就是善的。而聖經是怎麼說的呢?與生俱來就是罪人,完全不一樣。如果認為人與生俱來就是善的,如果你的學問越高、越多,那你就變成什麼樣的人?越糟糕的人。那最好的是天然的存在,就是最好的人,非常純粹的人。實際上孩子們不說話的時候覺得非常的純粹,很乾淨;但一開始講話,就會發現他們的心一點都不乾淨,充滿著妒忌、私欲、貪心,所以人就是性本惡。如果不操練的話,他們的本性一直流露出來。如果沒有教育的話,長大了以後還會散發出他們的本能,這就糟糕了。所以教導的目的是什麼呢?從小就要節制他。

 

通過這樣的教育讓人順從秩序,社會的秩序、教會的秩序、屬靈的秩序、上帝國度的秩序。我們如果不學習的話不知道,而且這世上的秩序和上帝國的秩序又不一樣,所以不學習的話不知道,不知道的話就只能滅亡。不知道就不是純粹,不知道就滅亡。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上帝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何4:6

 

我的百姓因無知識而滅亡,不是說因無知識而純粹,是滅亡,所以要知道。人的人格,你們認為一般來說沒有學問的人人品好還是有學問的人人品好呢?沒有學問的,在山上天天砍柴,采一些山菜,那樣的人他們的人品好還是學問很淵博的那些人人品好呢?孔子的人品好不好?孔子的人品很好。他的學問高不高,淵博不淵博?他的這樣的人品是從他非常豐厚的知識中來的。他閱讀了很多書籍,這些書籍讓他思考很多很多,考慮很多方面的東西。

 

沒有學問、沒有教育的人自己思考的範圍很窄,也許只能顧自己。所以他再怎麼良善,因為他的能力不夠,所以考慮不到別人的立場,考慮不到社會的立場,考慮不到國家的立場,所以很自然就不可能成為人品非常優秀的人。但孔子這樣的人學問很高,甚至幾千年前的書籍他看了很多,所以考慮很多,思考很多。無論做什麼事情不是輕易去做,不會感情用事。他思考很多,然後再去做,所以別人說他的人品非常好。人心裡面所充滿的是什麼?耶穌說是惡毒、兇殺什麼的。

 

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瀆、驕傲、狂妄。(可7:21-22

 

我們必須得克制住它,一定要讓自己順服於屬天的秩序,這就是教育的功能。如果不明白的話,有些人願意順從,願意討上帝的喜歡,但是因為不明白,所以犯錯誤。比如說亞拿尼亞和撒非拉,他們的心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很好,他們比一般人也許好得多。因為一般人得恩典以後沒有想到我要把我的財產獻給上帝,但是他們最起碼想到我們要把我們的地皮賣掉,然後獻給上帝。但後來他們認為,那我們靠什麼生活呢?我們把一部分錢留下,反正我們當時認為賣了這個地皮是三十萬,但是賣了之後發現有五十萬。我們當時想的是三十萬,但實際上是五十萬,那二十萬我們留下吧。他們認為這沒有什麼問題,不是心不好。但是這樣的結果是什麼呢?他們滅亡了。

 

為什麼?他們的錯誤在哪裡呢?他們的問題在哪裡呢?無知識。對於上帝的處事他們不懂,不懂上帝是怎樣的一位。如果他們對於舊約聖經非常熟悉,有充分的知識的話,一旦自己心裡想的冒失說出了任何一句話,一旦在上帝面前講了,都要遵守。即使自己吃虧,還要去遵守。如果知道這個道理的話,他們不會犯這樣的錯誤的。

 

還有掃羅王,他願意把好的東西獻給上帝,所以他沒有殺死所有亞瑪力人所養的牛、羊,把上好的東西留下了。都是為了誰?為了獻祭,為了討上帝的喜歡。但是上帝卻丟棄了他,因為他不順從上帝的話語。他不懂得上帝最喜歡的是什麼?順從、聽命。就像這樣,即使再怎麼有好心,對於上帝沒有知識的話,就會這樣的犯錯誤。

 

愛是一種技巧,愛應該出於知識。爸爸媽媽們打孩子,或者有的時候用暴言來對待孩子,孩子們心裡受傷害。但是爸爸媽媽們還對孩子們說什麼呢?這都是為了你好。但是孩子好嗎?走錯了,走斜了,為什麼?因為父母有好心,卻沒有好的知識、好的技巧,所以錯了。所以我們愛上帝的方法應該有知識,因無知識而滅亡。我們閱讀聖經,或者是學習上帝話語的時候應該有這樣的心。我的想法和上帝的想法不一樣,所以我不肯用自己的想法認為上帝肯定喜歡這個的,然後照著自己所想的方法去侍奉上帝,那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

 

上帝的意念和我們的意念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們學習上帝話語的時候,在教會裡學習的時候,應該有這樣的心:主啊,求你教導我,讓我順服你,讓我按照你的旨意去行。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上帝。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詩143:10

 

求你指教我,教導我,遵行你的旨意。你如果指教我的話,我要遵行你的旨意。應該有這樣的態度。

 

我們一起說:主啊,請你教導我。好,我遵行你的旨意。

            主啊,請你教導我。好,我遵行你的旨意。

            主啊,請你教導我。好,我遵行你的旨意。

 

哈利路亞!學習的時候應該有這種態度。教育的第一就是秩序。第二呢?操練,或者是訓練。這個關鍵是什麼呢?操練的結果是信仰生活的習慣化。信仰生活應該成為一種習慣。耶穌早晨去禱告的時候,按照習慣去禱告,這已經成為了自己的習慣。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去橄欖山上禱告的時候,這也是按照自己的習慣,照常去橄欖山,照常。他到那裡去幹什麼呢?常常在那裡熬夜禱告。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路22:39

 

照常往橄欖山去,按照習慣去了。訓練和練習會給人帶來很大的效果。大家知道“學習”這個詞彙,學習是有兩個概念組成的,一個是學,一個是習。學是什麼呢?你以前不知道的東西,你知道了,得到了新的知識。然後得到了之後要做什麼?練習。

 

正如我在中國學習中文的時候,第一課的題目是《您好》。《您好》這一課簡單不簡單?您好,大家好,老師好,就學習完了。所以大家都認為《您好》這第一課學習很簡單。但是我沒有甘休,回家以後就拿著第一課學習十個小時。怎麼學習呢?你好,大家好,王老師好,耶穌好,上帝好,牧師好,望長老好,教師好。我就做了很多個句子,一百個以上。我認為以後我到中國各個禾場去,我要面對誰呢?那個時候我會用什麼樣的詞彙呢?劉姊妹好,李姊妹好,王弟兄好,就這樣練習。

 

後來我跟一個中國的弟兄打招呼“你好。”他說“你是韓國人。”“我只是說了一句話,你怎麼知道我是韓國人呢?”“因為你說‘鳥’。”我說的不是“你好”,而是“鳥”。“是嗎?我以為是一樣的,鳥和你好一樣。”“不一樣。”後來我把我說的“你好”錄下來了,他的發音也錄下來了,一直這樣比較。在宿舍裡一直喊“你好。”我的妻子說“唉呀,煩死了。”我就一個人拿著複讀機到房頂去,一直說“你好。”天黑了,還在說“你好,王老師好。”這就是習。這時候煙囪下面有敲門的聲音,意思是讓我停止,底下的人通過煙囪聽到了,太厭煩了,敲打。我又跑到操場去,繼續練習“你好。”我是用這樣的方法學習的。學習的時間是四個小時,練習的時間應該是二十幾個小時,用這樣的方式學習。

 

即使你再怎麼學習了,明白了,如果不練習的話,不會成為你自己的東西。早晨禱告要不要做?要,但是你做不做?不做。為什麼?沒有習慣,不習慣。所以應該養成習慣。一旦成為習慣的話,容易不容易?容易。如果不養成習慣的話,如果讓你突然早晨四點起來,參加五點的晨禱的話,很不習慣,很累很累。但習慣的人什麼事都沒有,一睜開眼睛就是起來,很容易的參加,很習慣。

 

這樣的習慣最好什麼時候養成?三歲定八十。三歲,小孩的時候。媽媽們不要害怕,孩子們不怕苦。孩子們的時候,他們不懂事,意思是不懂苦,再怎麼苦的事,他們也不覺得苦。小的時候好好的操練他們。但媽媽們因為不狠心,所以很不容易這麼做。自己認為這是不是虐待孩子,但孩子們不認為這樣,孩子們會非常幸福的。三歲、四歲、五歲的孩子們洗碗的話,媽媽們會覺得太可憐了。但實際上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玩兒,他們覺得很有意思。從小這麼操練的話,長大以後他們會面對很多的事。

 

我還在中國的時候,有一個五十幾歲的男人,他在韓國的時候是一個公司的老闆,後來倒閉了,然後到中國去學習。他每一次洗碗或者洗衣服的時候,都掉眼淚。不是一次兩次,因為從來沒做過。我擔心他會不會自殺。但如果從小就做過這樣的事情,他會很嘻嘻哈哈的做這些事,會覺得很喜樂。所以孩子們小的時候要操練。

 

信仰生活也是一樣的,你覺得信仰生活很難嗎?還沒有養成習慣的緣故。主日禮拜每一個禮拜參加難不難?現在不難了,因為已經成為了習慣。但不成為習慣的話,怎麼能一輩子一天都不拉的參加主日禮拜呀?哇,太厲害了。但是我們一旦這樣習慣了以後,這才是當然的,是吧?我的孩子今天自己班的所有同學都上學了,因為今天有特別的活動,只有他沒去。為什麼?讓他從小就養成這個習慣。不管有什麼樣的重要的事情,主日不要拉。即使你到這裡來玩兒也沒關係,你在主日不要想到到其他地方去。

 

教會為了讓信徒們有這樣的習慣,可以預備修煉會。為什麼我們把夏令營叫做夏季修煉會?修煉會的一個功用就是養成習慣,屬靈的習慣。禱告你什麼時候能夠這麼長的時間,沒有停止的禱告四個小時、五個小時呢?但修煉會期間你會這麼做,而且一旦這麼做的話,以後平時你也會這麼做。你什麼時候能夠一整天聽道呢?沒想到,但是你一旦有了這樣的體驗以後,以後能夠這樣做,這是一種養成習慣的機會。

 

傳道也需要訓練,我們上大學的時候,早晨學生們上學的那個時刻,我們在學校大門前拿著吉他唱讚美詩,也呼喊傳福音。其實他們是經過的人,沒有什麼效果,但是我們還是去做,為什麼呢?養成習慣,訓練,擁有傳道的膽量。在地鐵上傳道其實沒有什麼效果,但是還是去做,都是為了訓練自己。所以需要這樣屬靈的訓練。

 

第三、養育。養育的主要內容就是傳遞知識,傳遞知識應該是有階段的,分別,階段性的教導。初信者栽培,你有一定的基礎以後,上一課以後又上一課,所以我們教會裡面有四周初信者課程。結束之後十周初信者課程,又結束之後又十周課程。結束之後你可以報名其他的聖經學校,聖經學校結束以後你也可以報名庇哩亞研究院,就這樣按部就班的學習。通過這樣的學習可以有階段的養育。

 

    養育的目的是什麼呢?最終達到什麼目的?什麼樣的水準?從初信者開始,以後一直養育,養育到什麼樣的階段?成為教師,能教導別人的。他是學習的,但是他應該成長到能教導給別人的。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你想培養門徒嗎?那你要選擇什麼樣的人?隨便什麼樣的人都要選擇培養門徒嗎?傳福音你傳給所有人,無論什麼樣的人都要傳福音,但是你培養的時候一定要揀選。正如耶穌一樣,耶穌揀選門徒之前,做了通宵禱告,第二天揀選十二個人。揀選的時候,很重要的一個項目就是忠心的人,能教導給別人的人。我們看他如果學習的話能教導給別人嗎?而且能夠對此忠心嗎?要看看這一點,忠心。

 

如果這個人原來非常懶惰,不負責任,要不要揀選他、培養他?不要浪費時間。如果他有這樣的能力的話,他會爭取。後來看到他這樣的熱心,他改變了,那以後再考慮考慮。但是如果自己不努力的話,在這社會上也沒有這樣的努力上進的努力追求的話,你不要把他作為你的門徒來培養。在小的事情上忠心的人,大的事情上也會忠心。在不義的事上忠心的人,在義的事上會忠心。

 

我的孩子們說“爸爸,我以後找不到工作的話,請你讓我到辦公室去幫助你。”“沒門。你要想到我們辦公室來做翻譯工作幫助爸爸的話,你先去哈佛大學,或者牛津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再來我這。一旦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把一切放下,然後到這裡來的話,我會承認你的真心。”

 

不要以同情心來教導別人,不要以同情心來培養門徒。有的人僅僅以憐憫的心來收門徒,發現這個門徒實際上不是門徒,無家可歸的人而已,可憐的人而已。我們揀選的並不是可憐的人,而是忠心的人,能教導給別人的人,這就是我們教導的目的。為此一定要分階段的養育,教會應該區分教導的階段安排。

 

小孩子有兒童部、小學部、中等部、高等部、大學部、壯年部、青壯年部,有不同的水準。教導給小孩子的和教導給大人的內容一樣不一樣?內容一樣,深度不一樣而已。這是我們教會的特點,應該是這樣。要不然幼兒部結業以後他們不來教會了,重新給他們傳福音。小學部結業以後成為不信者,到中學那裡還得給他傳福音。中學畢業之後還要給他傳福音。大學部畢業之後他開始上班,還要給他傳福音。這就是現在基督教教育的特點。不一樣,沒有同一性,所以從小就要正確的教導。

 

比如說餅乾是과자,但是對剛出生的小孩子們怎麼說?嘎嘎,那這個小孩子長大了還是嘎嘎的這樣叫嗎?如果是餅乾的話,從小就教導餅乾,為什麼讓孩子們糊裡糊塗呢?小孩子的時候說的是嘎嘎,長大以後說的是餅乾,非常混亂。從小學習的話習慣了,很自然就學會餅乾。

 

同樣,幼兒部教導上帝的意圖,中學部教導上帝的意圖,大學部教導上帝的意圖,只是深度不一樣而已,使用的言語不一樣而已。我在這裡講《上帝的意圖》系列17周的時間,同時我給我們教會旁邊的一個下課後的補習班裡面的孩子們講。那裡的老師是我們教會的教師,請我到他們那裡去教導孩子們作禮拜。我在這裡講《上帝的意圖》的內容,到了小孩子那裡,小孩子從七八歲到十三歲,對於那些孩子們教導的也是《上帝的意圖》,一模一樣。從第一課到第十九課,講了上帝的意圖。

 

上帝的意圖那麼難的內容,小孩子們竟然全部都聽懂。所以有的時候我先在那裡講,然後講好了之後又在這裡講。其實你們所聽到的和他們聽到的一模一樣,只是言語表達不一樣而已。但是很奇妙的是,他們都能聽明白。如果我幼稚的教導他們的話,他們會習慣。但是教導很深的內容他們都明白,反而他們學習的更好。為什麼呢?他們沒有死觀念,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教導什麼就明白什麼。而且他們提的問題非常優秀,完全能知道他們聽明白了。

 

有的人問我們首爾聖樂教會有沒有主日學校的教材,我們基本上沒什麼教材。給大人們教導什麼,給小孩子們也是教導什麼,只是教導的時候孩子們很不容易集中很長時間。但是如果你好好的使用針對孩子們的方法的話,兩個小時都沒問題。當時那些孩子們的老師說他們集中不了三十分鐘,連二十分鐘都不行。但是我有的時候講道講了一個半小時,七歲、八歲的孩子們,集中能力非常不好的那些孩子們,都集中的聽一個半小時。

 

為什麼?我總是提問,他們回答的內容有的時候非常荒唐,很多的老師都藐視,覺得老是受妨礙。但是我不覺得這樣。他們不管講什麼荒唐的內容,都是拿著他們所講的話語來教導他們,都是一一的對付,所以他們覺得很有意思。教導的方式不一樣而已,但教導的內容一模一樣,應該有同一性。所以小兒部、高等部、壯年部,所有的階段深度不一樣,但是內容應該是一樣的。

 

上帝的話語應該成為我們人的體驗。上帝的話語和我們的體驗中間要有的是什麼呢?就是教導。即使再怎麼好的上帝的話語,如果沒有教導的話,就無法成為我們的體驗。上帝通過摩西顯明了律法,這律法如果沒有教導的話,對以色列人來說無法成為信仰和生活。因為中間有教導,什麼樣的教導呢?時刻不斷的教導。摩西常常招聚那些長老們去教導,又吩咐那些長老們去教導那些信徒們。甚至怎麼教導呢?不管是行路、躺臥、家裡坐著,不管做什麼,都要去教導,一直吩咐他們這樣的教導。通過教導讓他們有對上帝話語的體驗。

 

後來上帝藉著耶穌又把上帝的話語顯明給人,這應該成為我們的體驗,這樣門徒們才能成為耶穌的工人。這中間需要的是什麼呢?教導。耶穌親自教導,門徒們、使徒們又教導,所以那些聽道的人都成為耶穌的工人。上帝的話語再怎麼好,如果沒有教導的話,跟我們沒有什麼關係。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應該體驗到上帝的話語,對此不可缺少的就是教導這個內容。

 

教導的人應該有什麼樣的資格呢?沒有資格的人是什麼樣的人?不應該教導別人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呢?當然連聖經都不明白的人不要教導,但是其實很多教會這樣的人去教導。甚至我的妻子以前上教會的時候,她喝酒是從哪裡學習的呢?在教會裡學習的。教會的老師,高中三年級的老師,高考結束之後老師把所有的孩子們帶到酒吧裡一起喝酒,教導他們喝酒。他們不懂聖經,連信仰都沒有,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甚至他還說什麼呢?男同學們還去紅燈區,教會的老師把孩子們帶到紅燈區去,經歷一下。上帝愛了娼妓,你們也要經歷到這些,多麼可怕的事情。今天我們上聖樂教會,而且能把自己的孩子委託給教會,多麼好。我們自己也要成為這樣的教會。

 

還有什麼樣的人不能成為教導的人呢?信仰生活有缺點的人,比如說十分之一不獻上的人不能教導。這樣的人教導的話,向他學習的人不知不覺受到他的影響。還有什麼樣的人不應該成為教師?不學習的人。是,如果不學習還教導的話,只能學習自己想像中的東西,或者是出於自己的內容。但我們教導的並不是出於自己的,乃是出於上帝的。我們是模仿教導的,耶穌教導什麼,我們也照樣教導什麼。

 

我們所教導的是我們所學習的,如果沒有學習而教導的話,這是創新。我們教導的並不是創新,我現在教導的並不是我研究出來的。這是誰教導的?金箕東牧師教導的。金箕東牧師是怎麼學習這些的呢?通過聖經,通過聖靈的體驗,聖靈給他帶來的體驗,通過幾十年的牧會而有的這樣的知識。我們是白白得到的。

 

還有什麼樣的人不能成為教導的人呢?沒有體驗的人。沒有體驗的人教導的話,只能教導一些知識而已。應該是什麼樣的人才能夠教導?要想教導給別人的話,首先要有充分的知識,對於聖經,對於屬靈世界。第二,應該有人品。第三,應該有視野。一種哲學性的內容,就是視野,能看事物的視角。應該擁有這樣的視角,這樣才能夠帶領別人。

 

人們不僅需要知識,也需要智慧。通過這樣的知識怎樣面對自己的現實,這是非常重要的。拿知識來適應這個現實生活的時候,每個人適應的方法會不一樣。雖然擁有同樣的知識,但是使用在現實生活中的時候會不一樣,為什麼?智慧不同。我有的時候聽到這樣的消息,中國有一個姊妹跟我們聯繫,在跟我們聯繫之前在跟中國的一個傳道人聯繫。她把自己的事情告訴那個傳道師,那個傳道師說你可以從三自教會馬上出來。但問我的時候我的想法會不一樣,不要馬上出來,你要在那裡堅持,直到他們把你趕出去為止。帶領的方法不一樣,智慧不一樣。

 

應該有更廣闊的視角,應該有充分的智慧,這樣才能夠帶領別人。教導別人的人應該非常小心,如果自己教導錯了,就會給學習的人帶來更大的麻煩,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所以應該非常謹慎,多考慮。不僅有知識、人格,也要有淵博的視角。

 

講道和教導有點不一樣,耶穌在群眾面前做了什麼?講道。耶穌在門徒們面前做了什麼?教導。不一樣。門徒們認為耶穌那個時候和這個時候教導的內容不一樣,方法也不一樣。門徒們有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有。門徒們認為不一樣,耶穌有的時候這樣教導,有的時候那樣教導。有的時候僅講恩典,有的時候僅講十字架,讓我們背負十字架,內容都不一樣。有的時候非常果斷的講,有的時候非常溫柔的講,有的時候非常嚴厲的講,講的方法都不一樣,所以他們甚至問耶穌為什麼不一樣。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太13:10-13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他們發覺到了對眾人講話和對他們講話不一樣。就這樣,講道和教導應該不一樣。講道對付的是很多人,所以人越多越好。教導人越多越好嗎?少數好。大概多少人好呢?你認為你教導的時候多少人最好?十二個人?像耶穌一樣,是,可能耶穌認為這是最好的數目,所以覺得是十二個人。

 

金箕東牧師走遍世界各地,他做的是講道還是教導?教導。如果他是講道的話,需要的是更多的人。印度的基督徒們常常請辛班尼牧師、布永康牧師來舉行這樣的大規模聚會,一般來說是十萬人聚集。他們請金箕東牧師的時候說“我們願意請十萬人來一起參加。”這時候金箕東牧師說“不行。”“那多少人呢?”“最多最多三百人,二百人就夠了。”但他們不斷減少,還減少不到二百,最終兩千人聚集了。兩千人仍然是很大的人群,但是他們說沒有辦法再減少,所以兩千人。金箕東牧師這樣強調教導少數人。

 

這樣教導少數人的時候有什麼好處?教導的目的之一是要聽多人的意見,可以知道他們每一個人所思考的是什麼,他們可以盡可能拿出自己的想法來。教導的人可以知道他們現在擁有的是什麼想法,然後針對他們教導,更容易明白對方。

 

還有用對話來進行。如果是幾百個人的話,怎麼一個一個問他們呢?現在我們人數不多,所以也可以偶爾的問。其實如果人數少的話,我想問每一個人的想法。金弟兄有什麼想法,李弟兄有什麼想法,劉弟兄有什麼想法,會一一的問。可以仔細知道他們的想法,然後針對他們的想法教導,效果更好。如果人太多的話,時間太長了不行,所以八個人以下。按照耶穌的標準,十二個人以下。

 

還有人際關係也重要,教導的人和學生們之間會出現一種人際關係。如果是幾百個人和一個人面對的話,根本沒有機會和個人面對,無法瞭解對方。但是我們通過這樣的關係可以擁有人際關係。一旦有了這樣的關係的話,以後比較更容易接受。對我一點都不瞭解的人聽我的道和非常喜歡我的人聽我的道一樣不一樣?不一樣。非常不喜歡我的人聽我的道,他們無法接受我所講的。跟學生們建立這樣的關係也是非常好。

 

金箕東牧師開始教導庇哩亞,《上帝的意圖》的時候,最初有多少人?好像是11個。開拓教會是從7個人開始,庇哩亞是從11個人開始。讓他們來到自己家裡,然後給他們煮拉麵,速食麵,邊吃邊教導。這樣教導的人現在成為了韓國很大教會的牧師。這樣的教導可以通過個人的關係幫助更深的教導。

 

學生們當中會有一些感到自卑的人,如果很多人一起學習的話,誰現在感到自卑?教導的人不知道。但是如果少數人的話,會問,然後發現他裡面有這樣的自卑感,那可以讓他更積極的參與,或者鼓勵他,用這樣的方式讓他更深入的進到學習當中。這是好處。還有可以更細心的教導。還有另外一點就是,可以對學生表達教導人的愛心,讓學生們不僅用腦袋來學習,而且完全敞開心扉用心靈來接受對方所講的話語。還有教師可以瞭解每一個學生的心態怎樣,他的信仰狀態怎樣,有這樣的好處。

 

教導是主的事工,也是教會的事工。教導是主耶穌來到這世上所做的很重要的事工的一部分。他所做的主要三點是什麼呢?傳道、教導、醫病,這三樣,聖經中提到這三樣。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9:35

 

這裡出現三樣,一是教導,二是傳天國的福音,三是醫治各樣的病症。這是主的事工。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徒1:1-2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1-3

 

他就開口教訓他們,教導他們。耶穌所做的事就是教導。既然教會是與耶穌基督聯合的,所以做耶穌所做的事。所以教導的事工也是教會的事工,也是我們成為教會肢體的每一個人的事工。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西1:28

 

教導各人,目的是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不是僅僅信耶穌就可以,而是讓他們成為完全的基督徒,完全的上帝的兒女,完全的門徒。

 

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提前4:11-13

 

我們作為基督徒,作為屬靈指導者要做的事情是:我要宣讀聖經。我要勸勉。我要教導。不僅做這些,而且以這些為念。常常把他放在你的心中,常常為他思考,常常想到他。你不教導的時候,也要想一想我應該怎樣才能更好的教導,這些事情要放在心中。教育非常重要,整本聖經的作用都是教導的。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每一次教導的時候有目的,就是什麼呢?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重要的是這一點,完全。不是僅僅某一方面好、優秀,而是整個範圍都要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我作禮拜做的好就好了,不是僅僅以此為滿足,傳道也要好,禱告生活也要好,侍奉生活也要好,十一奉獻也要好,各種各樣的方面都要好。為此必須得教導,不教導不懂得、不知道,所以如果沒有教導的話,他認為自己現在做的非常好,不錯,因為不知道。

 

舊約時代的先知們,他們的作工也是一種教導。使徒們做的事情也是一種教導。現在我們韓國有很多大型教會,這些教會的特點是什麼呢?就是教導,教導方面非常優秀。愛的教會,他們非常強調的是什麼呢?門徒教導。我們教會非常重視的是什麼呢?也是教導。哪有像我們這麼重視教導的教會呢?每一個信徒都學習庇哩亞研究院課程,兩年制的,基本上每一個牧羊師都已經學習了。而且聖經學校幾年課程,初信者班一直有這樣的學習課程,牧師這樣故意的安排,以此來讓我們能夠積極參與學習的事工。

 

堅固的教會需要的是什麼呢?也是教育。所以現在教會不僅需要禮拜堂,世界宣教中心,也需要教導中心。有的人說教導的空間應該比作禮拜的空間還要大。但現在目前中國很多教會的情況僅僅以禮拜為中心,所以有禮拜的空間,卻沒有教導的空間。為什麼需要教導的空間呢?因為階段不一樣。階段不一樣不能一起學習,所以需要很多不同的房間,需要更多的空間。現在中國教會如果有了比較大的房子,比較大的禮拜堂,他們常常僅僅以此為滿足,但是更需要的是什麼呢?單獨的能夠不同階段教導的空間。沒有的話,把財物要安排在預備這樣的設施的事上。

 

教育的物件,第一、首先要學習要教導的是牧會者自己。牧會者如果不學習的話,無法教導給別人。所以牧會者不僅信仰要好,而且他的人品也要好。不僅如此,他的知識也要比別人還要多。

 

我們在聽金牧師講道的時候,常常感歎:哇,他怎麼連這樣的東西都知道呢?他說自己不斷的讀書,在他的書籍中他寫的是什麼呢?可能是他在這樣做。他的要求是牧會者聖經最起碼要讀多少遍?他在書上寫的是最起碼五十遍以上。還有其他的書籍,一年五十本到一百本,最起碼五十本以上,意思是每一個禮拜最起碼要讀一本書。因為牧會者不僅要明白聖經,還要知道很多的知識,這樣才能夠教導給別人。要運用很多的屬靈的知識,所以不斷的教導,不斷的學習。金牧師也說過自己不斷的讀書,而且讀的不少。我不容易這麼講,因為我達不到這個要求,但是應該讓大家知道,所以只能講。

 

如果僅僅教導給別人的話,時間長了,就感到自己非常的虛空,沒有可講的了,所以這時候怎麼辦?自己很難受,所以要不斷的學習。我也是,教導給別人之前,肯定要不斷的學習。我每次講這個之前,必須得學習《教會論》這一課,每一章,都要學習。不僅看這個,而且看《偉大的平信徒指導者》裡面有關的內容,還有《牧會成長原理》裡面有關的內容,都要學習好,然後整理一下,再給大家講的。如果不學習的話,無法講。我不是僅僅靠著自己的靈感講的,而是我學習什麼就教導什麼,所以必須得自己學習。

 

要學習的人還有誰呢?教會學校的教師。不要僅僅滿足于自己是教師這個事實,而是要擁有更多的資源。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3:1

 

聖經上明明說你們要培養門徒,這裡又說不要多人作師傅,不要作師傅,那這話怎麼說呢?你要培養門徒,但又說不要做師傅,不要做老師,什麼意思?應該怎麼解釋?雖然培養門徒,但是你不要僅僅以自己是教導給別人的為滿足,而是你自己也要成為學生。你雖然培養門徒,教導給別人,但是你不要成為老師,乃是你要成為學生。

 

像我們千命洹牧師,庇哩亞研究院院長一樣,他口裡經常說出來的話是什麼呢?“我是三十年的學生,雖然我來到這裡教導大家,但是我也是學生。”他經常有學生的態度,所以他不斷的學習。我做翻譯,聽他每一次講的時候都感到非常的新鮮,很有啟發,是因為他經常學習。

 

牧會者為了讓人成為教師,一定要定期的教導,一個禮拜一次。如果主日沒有時間的話,周周要抽時間教導人,為的是讓他們成為教師。還有,如果一旦成為了教師的話,這些教師也要定期的管理,最起碼一個月要教導一次。如果不教導他們,僅僅讓他們教導的話,不知道他們到底教導什麼,所以要定期的學習,安排教導的機會。

 

要學習、教導的物件,第三、所有的信徒們。如果教會安排教導的課程的時候,信徒們不要把它當做一種壓抑,而是要甘心情願的去隨從。如果教導沒有學習好的話,很不容易維持信仰;而且當受試探的時候,面臨譭謗的時候很容易跌倒。大家會經歷到這樣的事,這位執事非常優秀,信仰非常火熱,很熱心,但過一會兒發現他到東方閃電那裡去了,或者是被新天地誘惑了。怎麼這樣呢?沒有教導的緣故,沒有按階段扎實的教導,所以雖然很火熱,但是有弱點,通過這樣的結果顯露出來。

 

如果沒有教導的話,小學生成為中學生,中學生成為高中生,高中生成為大學生的時候,每一次都要重新教導。我理解這樣的話,我上高中的時候主動的去教會了。那個時候我不信耶穌,但是我想去尋找愛。他們說教會裡面有愛,所以我去教會。高三的時候,媽媽不讓我去,但我要尋找愛。這個時候發現很多高三學生不來教會了,而且大人們也承認,因為他們要高考。

 

一些學生高考結束以後很熱心的來教會,後來上大學之後,他們幾乎90%的人都不來教會了。不管是上大學的人還是落榜的人都不來了,為什麼?上大學的人會想,原來社會是這樣的,我原來被洗腦了,明白了,就不來教會了。沒考上大學的人呢?唉呀,我哪有時間來教會呢?我在準備高考的時候就不來教會了。就這樣失去信心了。如果他們成為了大學生以後,還要重新給他們傳福音。所以信仰教育的問題就出現在這裡。教導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僅僅讓他們參加禮拜。

 

信徒們要學習的信心的原理有五樣。教會教育所安排的教導中不可缺少的五個很重要的內容,我僅僅列讀一下。第一、基督徒是本質上、身份上完全改變的人,重生的人,應該讓人知道這一點。第二、基督徒已經得到了永生,而且基督徒是靠著永生之道過生活的,這是很重要的一點。第三、復活是基督徒最大的信心和盼望。要教導的第三是復活。第四、基督徒要被聖靈充滿。第五、基督徒要相信禱告必定得到應允。

 

平信徒要知道的主要的五個內容就是這些,本質上的變化,自己身份上的變化就是重生,還有永生、復活、聖靈充滿、禱告應允。一年的講道中應該均勻的安排這些內容,所以你們好好的觀察一下,整個一年講道的很重要的主題就在這五個裡面。永生、重生、復活、聖靈充滿、禱告。

 

教導的對象還有初信者,初信者剛來教會,他們的願望很高,他們的要求,他們願意學習的心很高,所以趁著這個火熱的時候好好的教導福音。還有教會裡面有很多不同的工人,這些工人一定要教導。如果好好教導的話,他們會成為牧會的協助者,對牧會非常有好處。但如果不教導,還是去作工的話,他們雖然作工,但是反而他們的工作還會成為牧會者的負擔。因為他們作工的時候出現自己的義,然後開始說牧會者,甚至會抵擋他,甚至反而帶一些信徒離開教會,這是非常糟糕的情況。

 

如果你想把什麼事情交給一些工人的話,必須得教導,沒有教導而交給某個人活兒的話,這是放縱搞分裂的一種事情。如果沒有教導好的話,乾脆不要進行其他的事。牧者必須得不斷的教導那些能作工的人。

 

為了這樣不斷的針對各種各樣的事工,進行教導需要的是什麼呢?沒有能教導給別人的人,所以需要的是能教導給別人的教師。教師是誰養育?牧者自己要養育。所以我們教會有很多不同的教育課程,教導的過程,比如牧羊師教育,傳道師教育,師母教育。前段時間師母們也學習了一整天。還有侍奉者教育,今天我們五點還有世界庇哩亞人大會的侍奉者教育。還有父母教育,獻兒禮拜之前作為父母的人也要教育。還有唱詩班也需要教育。車輛安排的那些人也要教育。不管做什麼都要教育。所以需要很多的指導者,這就是牧者要做的很重要的事情。教導是教會生活中不可停止的。

 

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11:19

 

這就是我們應該怎麼去面對這個教導的工作方法。無論做什麼,坐在自己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有時間也要教導,沒時間也要教導。希望大家把教導的事情當做自己的使命,而且自己為了能成為更優秀的教導者,自己也要非常的努力。

 

我們一起禱告吧。主啊,求你讓我成為能教導給別人的人。我們呼喊耶穌,一起放聲禱告!天父啊,感謝你讓我們能夠對教會的教導工作有所瞭解,願你讓我們成為更優秀的教導者,為此讓我們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水準。願主的聖靈幫助我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如今,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天父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下決心成為優秀教導者的信徒們同在,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感謝主,哈利路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