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徒們須知的教會論(11)教會與相交

【約一1:1-4

21世紀宣教首爾聖樂教會20121111日漢語禮拜

講道:李基宅牧師

錄入整理:庇哩亞人bereaspring

 

天父啊,感謝你給我們這寶貴的時間。感謝你給我們耶穌的寶血功勞,使我們坦然無懼,靠著你所賜給我們的這恩典,坦然無懼來到你的面前,得見你的榮面。願主以下時刻讓我們更深的認識你,更深的認識你的事工,也讓我們靠著聖靈參與到你的事工中。願你給我們每一個人屬天的智慧和能力,讓我們按照你的旨意養育靈魂,並且擔當你給我們的使命。以下時間願你以聖靈感動我,也感動每一個靈魂,讓我們在你裡面合而為一的領受你的話語。也願你感動在中國和其他各地聽這話語的所有弟兄姊妹們,讓他們都成為合乎你心意的牧者,讓他們好好的養育你的教會。感謝主,以下時間願你與我們同在。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哈利路亞!感謝主。今天是《教會論(11)教會與相交》。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約一1:1-4

 

教會有五大功能:第一禮拜;第二相交;第三侍奉;第四傳道;第五教導。今天談相交,一談到相交大家想起什麼來呢?不要想吃的香蕉。一談到相交馬上想到是什麼呢?人際關係。還有嗎?上帝的話語。為什麼是上帝的話語?一談到相交肯定第一想到的是我們個人之見的關係、來往,這非常重要。在教會裡面相交是非常重要的,交際、溝通、交通。

 

我在中國一些家庭教會裡面常常聽到的,不管在家庭教會還是三自教會裡,常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讓我們交通交通。”我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跟當地的牧者談話的時候,他們總是說“讓我們交通交通,交通以後再說吧。”我的要求是給我機會釋放上帝的話語,他們先說讓我們交通交通,要瞭解你是什麼樣的人,你的背景怎樣,所以首先要交通。相交,互相交通,很重要。

 

我們中國語禮拜中,不僅有單方面的講道,也有小組學習,一個人一個人這樣小組學習的時候,大家做什麼呢?不但教導,也作交通。不僅教導話語,而且聽他最近的情況怎樣。他口裡出來的話語讓我們能夠知道他現在的狀態如何,信仰如何,診斷好,再把話語教導給他,很有效果的。

 

我在這裡講道無法做到這些,有的時候會問大家,但是這樣的機會很少,因為時間的關係,不可能一直問。所以只能單方面的講,很有局限,所以交通很重要。我們也有吃餅乾的時間,吃餅乾的時間我覺得非常重要,沒有這個就沒有相交了,聽完道就回家了,所以邊吃東西邊交通非常重要。

 

主耶穌也意識到這一點,所以他的事工中吃的問題非常重要。甚至有的妨礙他的就跟他說“你們喜歡吃喝。”所以耶穌說,施洗約翰不吃也不喝,人們說他瘋了。耶穌來了,總是吃喝,又說什麼呢?他們是貪食的。可見耶穌是如此重視吃的問題,所以我們在聖經中常常看到耶穌跟門徒們一起做飯、吃東西、吃魚等等,這樣吃的時候與他們交通。

 

這樣的交通非常重要,但是我們不可忘記比這個更重要的。一談到交通,就要第一想到的是什麼呢?不是人和我們之間的交通,而是上帝和我們之間的交通。更具體的說,耶穌基督和他的聖徒之間的交通,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首要的。一聽到相交,就要談到上帝。當然上帝是藉著耶穌基督認識我們的,所以耶穌和上帝,上帝和他的兒子耶穌,和我們聖徒的交通,這是首要的。

 

然後,因著這個交通,我們也讓他們參與這個交通中。好叫他們與誰交通?與上帝交通。所以我們人和人之間交通的目的是什麼?讓他們與誰交通?與上帝交通。我們與上帝交通的時候,可以把上帝所賜的一切都領受在我們裡面。所以上帝的幸福成為我們的幸福,上帝的喜樂成為我們的喜樂。這種喜樂,這種幸福,世界奪取不了。這個幸福是我們以前從來不知道的,世上的人仍然不知道,所以我們請他們加入這相交中。他們越接近我們,就越接近上帝,最終目的是為了讓他們與上帝相交。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約翰一書1:3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的相交是與父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相交,因為有這樣的相交,才有意義的請他們過來,參與這樣的相交中。如果你本身都不與上帝相交的話,就無法請別人進入這個相交中。最重要的是我要與上帝相交,溝通。

 

我們一起說:我的靈魂哪,你要與上帝相交!

            我的靈魂哪,你要與上帝相交!

            我的靈魂哪,你要與上帝相交!

 

我的靈魂要與上帝相交。基督與聖徒的關係,如果沒有基督的犧牲,就無法有這樣的相交。上帝希望與我們相交,所以差派自己的兒子耶穌擔當了人類的罪,潔淨我們,然後聖潔的上帝和得成聖潔的我們能夠彼此相交。耶穌知道上帝這樣的心意,所以他禱告的時候說“父啊,我不是與你相交嗎?希望他們也加入這個相交中。”他最後在父面前禱告的時候,最重要的禱告題目就是這樣的,“父啊,我在你裡面,你在我裡面,也要讓他們在我裡面。若是這樣的話,他們在我裡面,就等於在父裡面。”就這樣完全成為合而為一的關係。

 

父、子、聖靈原來不是合而為一的關係嗎?最完美的相交關係。然後第四者,就是我們聖徒加入這個關係中,合而為一。以前是父、子、聖靈合而為一,我們也合而為一了。與上帝的相交不是一般的存在能夠加入的,只有上帝才能夠加入這種相交的關係中。而今天我們這些罪人,罪得赦免,成為上帝的兒女,得到上帝的血,吃了上帝的肉,才能夠參加合一的關係中,非常感謝。我們看一下耶穌基督為此禱告的那個禱告的內容。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約17:21

 

這裡說什麼呢?父在我裡面,就是耶穌基督裡面,耶穌在父裡面。父在耶穌基督裡面,耶穌在父裡面,這就等於什麼呢?父和耶穌完全合而為一了,不是說父就是耶穌,耶穌就是父,而是無法分開。父在耶穌裡面,耶穌在父裡面,然後我們也在耶穌裡面,當然我們也在父裡面,我們也合而為一了。哈利路亞!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14:20

 

耶穌懇切的希望我們在他裡面,他在我們裡面,父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在父裡面。這種關係只有靠著耶穌的十字架犧牲和我們的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浸禮,與耶穌基督聯合才能夠成就的。為了成就這麼重要的事,耶穌基督犧牲了,背負了十字架。我們要不要犧牲?不要犧牲,只要憑著信心受浸禮就可以與上帝合而為一。對於這種關係耶穌說什麼呢?以前我稱你們為僕人,但現在稱你們為朋友。朋友知心,對方的心清楚知道。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3-15

 

如果耶穌沒有把上帝完完全全顯明給我們的話,我們無法稱耶穌為朋友。因為我們不知道耶穌的事,耶穌的心意是什麼,但現在我們清楚知道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意圖,耶穌來的目的是什麼,耶穌的心意是怎樣的。我們不是因為怕耶穌而遵從他,而是因為我們愛他,喜歡他,所以遵從他。舊約時代的人是勉強跟隨上帝,但現在我們是非常喜歡他,所以跟隨他。哈利路亞!

 

雖然別人看來我們非常的痛苦、難受,實際上我們非常的幸福,因為我們追隨的是我們所愛的那位,我們的愛人耶穌。他不僅把我們當做朋友,也把我們當做弟兄,兄弟,一家人,為什麼?從一個旨意出生的。我們是從一樣的旨意,天父的旨意而來的。天父的旨意是什麼呢?讓自己的兒子承受產業,天上所有的榮光。而耶穌呢?願意來到這世上嘗試死味。為此被造的存在是什麼?人。

 

耶穌基督的目的就是來到這世上除滅魔鬼的作為,彰顯上帝的榮光。而人類的被造本身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被造的。所以耶穌的目的和我們生存的目的怎樣?一樣。因此耶穌不以稱我們為自己的兄弟為羞恥的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上帝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又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上帝所給我的兒女。”(來2:6-13

 

耶穌把我們當做兄弟,是因為我們是出於一個旨意,上帝的旨意。耶穌基督因為無私的做中保的事工,所以上帝和我們之間就有了這樣的相交。大家要想與人好好的相交的話,一定要瞭解他的心,一定要知道他,瞭解他,接觸他。但上帝和我們之間的關係,原來無法接觸。我們站在上帝面前的話,原來我們以罪人的身份站在上帝面前的話,我們當場就死掉,焚燒。而且我們也無法站在上帝面前,因為上帝是創造主,比天還大的。我們是渺小的,像螞蟻一樣的存在,怎麼能夠面對?但因著耶穌基督無私的中保,我們不僅與上帝見面,而且非常的瞭解他,認識他。中保的作用非常重要,人和人之間中保的功用非常重要。

 

我常常經歷到,特別是服侍很多教會的時候。在這樣的組織裡面作工,教會也是一個組織,很多人一起作工,有很多人際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下,非常重要的是傳話的人。箴言中也說“傳話的人的作用非常重要。”因著傳話的人,他們的錯誤,他們的自私,他們的小見,會造成兩人之間的矛盾。

比如說我在這裡講某些人,或者是我的立場,並不是說壞話。但中間傳話的人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傳話,因為他有自己的利弊關係,所以僅僅摳字面,斷章取義的把這話語傳給別人的時候,他聽到這話就會非常生氣。如果他喜歡我,平時瞭解我的話“不可能吧。”會給我打電話“你真的這麼說了嗎?”“沒有啊。”“那怎麼回事?”這時候我可以給他說明,就解除誤解了。但是如果他對我已經有偏見的話,“我早就知道他會這樣。”一聽就這麼想,就對你有誤解了。

 

即使我跟他從來沒有單獨面對面接觸,他已經對我有很大的偏見。我在街上遇見他,向他打招呼,他也不理我。從此以後我對他也不滿,“他怎麼這樣?藐視我,欺負我。”然後我也不理他。時間長了,他和我的關係就這樣疏遠了。以後在教會裡做什麼事也不會積極的協作,這是多麼荒唐的事。所以中間傳話的人的作用非常重要。

 

如果耶穌做中保的時候,他把上帝的事介紹給我們,把人的情況介紹給上帝,傳話的時候,如果耶穌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講的話會怎樣?如果他考慮自己的利弊關係的話,耶穌這麼想,上帝把天上的榮耀將要全部都賜給我,但這些人現在抵擋我,甚至攻擊我,我怎麼能把這樣的榮光跟他們一起分享呢?不行,把上帝的話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傳給他們,僅僅把百分之七十給他們。這樣的話,我們能認識上帝嗎?不可能。如果耶穌有這樣的私心的話,我們無法認識上帝。還有另外一點,即使他的心是好的,但是沒有能力,思考能力不足。如果耶穌對上帝有知識的缺乏的話,能把上帝百分之百介紹給我們嗎?又不能。

 

第一,耶穌沒有私心,完全站在上帝的立場上介紹上帝。

第二,     第二,他是完全的,沒有任何的缺乏,知識上是完美的,所以才能夠把上帝原原本本的介紹給我們。

 

不僅如此,把人原原本本的介紹給上帝。告訴上帝“上帝啊,他們都是罪人。所以他們無法遵守律法,我用我的寶血把他們買來了,他們是無罪的。”就這樣照樣的老老實實的介紹給上帝的時候,上帝對我們沒有任何的誤解。即使我們犯了罪,如果沒有耶穌這位中保的話,上帝看的時候就會發現“他怎麼這樣?他不是用你的寶血買來的人嗎?他怎麼這樣呢?”會很生氣。但是耶穌早就告訴上帝,“人本來就是這樣的,非常軟弱,他們靠著自己的義無法得救,無法來到你的面前。所以我用我的寶血買來了,他已經是屬於你的了。”“是,他是我的。”這樣承認。

 

所以中間傳話的人非常重要,耶穌作為這樣的中保,在上帝和我們之間成為讓我們完全合而為一的角色。哈利路亞!舊約時代摩西肯定沒有惡意,但是他是不完全的中保。所以通過他得知有關上帝消息的人對上帝有什麼樣的想法?喜歡上他嗎?愛他嗎?懼怕他,對上帝有很大的誤解。不是因為摩西心裡面有私心,而是因為他的知識缺乏,不完全。耶穌基督來了,就完完全全的讓上帝和我們合而為一了。哈利路亞!

 

有了這樣的與上帝的相交,與耶穌基督的相交以後,我們把這個相交跟別人分享,讓他們也與我們相交,就是說與上帝和耶穌基督相交,所以我們才重視與眾人的相交。首先是與上帝的關係,然後是與人的關係。耶穌為了這樣的相交擔當了十字架,而我們要做的事情是傳福音。通過傳福音和教導讓他們加入這個相交中。

我們的週報上,有關信徒相交的部分是哪一個呢?在我們主日禮拜的安排中,有有關相交的部分,信徒之間相交的部分是哪一個?我們是一家人,握握手。第一次來我們教會的人可能莫名其妙,我們已經在30分鐘之前來到這裡,坐在這兒,跟他打招呼,坐在那,已經開始作禮拜,已經跟他在一起過了30分鐘了,怎麼現在又說“你好,你好,我們是一家人”呢?這是為了表明什麼呢?作禮拜的過程當中最重要的是什麼?與上帝的相交。所以我們把我們要做的做好,做了在上帝面前應該做的,然後就跟人打交道,然後再聽上帝的話語。

 

上帝差派一些先知的時候,常常說“你去吧,你去做我所吩咐的事。”這時候先知在途中可不可以與人對話?不可以,連打招呼都不要。我也是,來到這裡講道之前,我儘量避免與人談話。三點作禮拜,兩點開始我儘量避免與人接觸,也不接電話。儘量我一個人禱告、準備等等,不說話。如果不小心與人接觸了,跟他的談話內容給我帶來了很大的衝擊、打擊,那整個講道的時間就昏迷了,亂七八糟,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儘量避免。

 

從三樓上來的時候也是,儘量的不看別人,平時沒有這麼急的事情的時候,看看周圍,東張西望的上來。但是,禮拜之前不看別的,只看地面,很快的,甚至從三樓到這裡跑上來。所以到十樓就氣喘吁吁,常常是這樣。但是中間常常遇見人的時候,這樣的想法就攪擾我,所以儘量避免。我們首先來到上帝面前做好在上帝面前做的事,然後交通,然後再聽上帝的話語。我們禮拜程式中這樣的安排是有這樣的意義的。

 

排除上帝的任何的相交都跟上帝沒有什麼關係。相交是重要的,但是如果排斥上帝,我們一起相交、合一的話,這完全脫離了上帝的旨意。以前建立巴別塔的那些人,他們非常強調合一,我們要合一。他們的語言也是一個。人類的知識這麼發達,為什麼?語言一致,所以很快發展。如果我們沒有語言障礙的話,那世界比現在更加的發達。

 

我也是,我把這話語傳給中國人,我為此準備了兩年的時間,專門學習漢語,才能夠傳這樣的話語。如果不需要這樣的學習外國語的話,我去中國的那一年就開始作工了。但是兩年的時間什麼也做不了,僅僅學習,這樣花時間。同樣,世上的每一個人都沒有語言上的障礙的話,世界該會有多麼的發達,更快的發展。

 

當時人們要合一,就這樣建立巴別塔的時候,上帝認為他們的能力比自己想像的好得多。然後他們同心合意的想要抵擋上帝,不行,然後混亂了他們的語言,從此以後他們開始使用不同的很多的語言。就這樣,排除上帝的合一是有問題的

 

聖徒要合一的話,聖徒合一的目的是什麼?聖徒合一了,教會的功能才能正常運行。教會的功能正常運行的時候,才能夠傳道、教導,這時候才能夠讓他們與上帝相交。我們聖徒之間相交的目的在哪裡?讓眾人與上帝相交、傳道、養育。彼得後書裡面有這樣的話語,你們有信心嗎?信心還要加上有什麼?

 

上帝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1:3

 

耶穌召了我們,用什麼來召了我們呢?榮耀和美德。榮耀是什麼呢?上帝給耶穌基督天上的所有的榮耀,所以耶穌得了榮耀。得了這個榮耀的耶穌不是獨佔這個榮耀,而是願意與我們分享,這就是他的美德。得到榮光的人,得到好處的人,我們的上帝的本性是什麼呢?上帝的品德是什麼呢?想要與人分享,這就是他的美德,他的性格,跟人不一樣。人怎麼樣?我有什麼好的,自己一個人佔用,怕別人也知道。但上帝完全相反,有什麼好的想送給別人。

 

以前我的爺爺是我們村裡最有財富的人,那時候家裡有什麼活動,當時的活動常常是獻祭,祭祖。祭祖的時候,讓人高興的是吃很多好吃的東西。然後擺上很多東西,請村裡所有的家庭,願意來的就都來。所以在村裡面他的名聲非常好,很有德行,就是有什麼好的想要與人分享。而我們的上帝的性格本身就是這樣,跟人不一樣。

 

現在我們有了信心,通過這樣的信心我們把耶穌基督的榮光接在我們裡面了,我們得到了榮光。

 

有了這個榮光的話,通過信心我們承受天上的產業,有了這個權力,還要加上什麼呢?德行,就是很自然的第二個要做的事情就是想把我所得的分給眾人

 

經常傳福音,很火熱的把這個東西傳給別人,但這個時候要小心的是什麼呢?你這樣的德行是好的,要想積極傳給別人是好的,但是你沒有知識,所以一定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的話,你明明知道三種屬靈存在的關係是怎樣的,你要想趕鬼的話應該怎樣?多禱告,讓更多天使來幫助我,你知道了這樣的知識,還有迷惑的靈。

 

有關屬靈世界的知識你有了,從此以後你要節制自己,用這樣的話語來節制自己。因為我很想睡懶覺,但是用上帝的話語節制自己。很想說髒話,但是要節制自己。想吃很多,但要節制自己。想抽煙,但要節制自己。所以,一定要節制。

 

還有下一個是什麼呢?忍耐。節制的時候,“是,我不喝酒,不抽煙。”但是做不到。為什麼?沒有忍耐,所以需要忍耐。有了忍耐的話,我要做到,我要堅持,這樣的話很容易陷入自己的義,成為一個像法利賽人一樣的人,不管我敬拜的對象是誰,他的關心就是我要成為好人,我要成為節制的人,我要成為什麼什麼,關心都是在我裡面。

 

但是你要看你的信仰不是以我為中心,而是以你要敬拜的那位為中心,所以你需要敬虔。敬虔是什麼呢?你要恭敬他,在你值得恭敬的那位面前要虔誠、謹慎。在那位面前謹慎,應該知道你的信仰是有物件的,而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節制自己搞修養,而是你要有明確的對象——上帝。

 

敬虔的人總是非常小心的對待上帝,作禮拜非常小心,安靜,不動,一切的規矩都要遵守,這個時候很容易輕看別人,而忽略你周圍的弟兄姊妹們。所以你要加上愛弟兄的心,這愛弟兄的心就是菲利歐。耶穌對彼得說“你愛我嗎?你愛我嗎?你愛我嗎?”這時候有不同的愛。耶穌問“你愛加倍我嗎?”彼得回答“我菲利歐你。”“你愛加倍我嗎?”“我菲利歐你。”“你菲利歐我嗎?”“是,我菲利歐你。”彼得對耶穌的愛不是愛加倍的愛,愛加倍是什麼樣的愛呢?不管對方是誰,要愛。我們對上帝的愛,對耶穌的愛不是這種愛。是因為你,我們才愛。所以愛弟兄就是菲利歐,所以我們愛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們。

 

這裡就有彼此交接、彼此交通的重要性。愛弟兄都是為了什麼呢?讓他們能夠更接近上帝。在這裡還要加上什麼?愛眾人的心是什麼呢?愛加倍。這樣的關係不僅讓在這裡的每一位得到上帝的愛,不僅讓這裡的每一位接近上帝,乃至讓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要接近上帝,不管是聰明人還是愚拙人,有錢人還是沒有錢的人,都要加入這個相交當中,所以我們不能排斥別人。

 

在美國有很多華人教會,華人教會有很大的特點,到底是大陸人的教會,還是香港人的教會,還是臺灣人的教會,都分的非常清楚。大陸人到臺灣人的教會適應不了。不應該是這樣,但這樣的事情是現實。以後如果南朝鮮北朝鮮統一的話,那我們會混在一起,然後一起過信仰生活的時候,可能會有人想:唉呀,這裡的北朝鮮人怎麼這麼多啊,討厭。然後到其他教會去。

 

美國的華人的教會,黑人的教會,白人的教會分的非常清楚。你認為要去美國,可能你想到美國去跟白人經常打交道,多麼愉快的事。但是你去美國只能看到亞洲人,因為你的生活範圍內,亞洲人跟亞洲人在一起,黑人跟黑人在一起,南美的人跟南美的人在一起,白人跟白人在一起。

 

人們裡面有這樣的心,自己人,跟自己一樣的聚在一起,不一樣的排斥。但我們超越這樣的心,這樣才能夠彼此交通。現在前面的幾乎都是中國人,後面的幾乎都是韓國人,怎麼會這樣呢?如果心裡有感動的話,從下個禮拜開始,不管哪個國家的人,都要跑到前面來坐。以前是為了聽翻譯而坐在後面,習慣了,但現在已經不需要這麼做,所以不管什麼樣的人都到前面來坐,有座位就坐。我們教會因為沒有任何的差別,杜絕這樣的關係,所以跟世上完全不一樣,世人看來“哇,他們很優秀。”

 

原來教會在這世界裡面是得到稱頌的存在,正常的教會本來就是這樣。在初期教會時代,雖然他們受逼迫,但是一般人都非常的稱頌、尊重教會,非常害怕。因為他們有能力,有秩序,他們合而為一,非常厲害。但現在教會和教會之間紛爭,彼此攻擊,你們是異端,我們是三端,你們是四端。他們也欺負基督教,說“不是基督教,是嫉妒教。”我不敢從我的嘴裡說出這樣的話。

 

我們合一是重要的,但是不可忘記的是合一的目的是讓人與上帝相交。如果這一點做不到的話,教會逐漸逐漸失去自己的功能,就變成社會的一個社團。現在教會裡面有這樣一種運動,協和運動。南京金陵神學院的名字,全稱是金陵協和神學院。協和是什麼意思呢?合而為一吧。非常強調合而為一,這是好的。但如果失去了與上帝的合一而與人合而為一的話,就變成人本主義。

 

甚至現在搞協和運動的那些人還主張我們都要合一,所以基督教、天主教要合一,佛教和基督教也要合一,天道教和我們也要合一,自由派、不信派、保守派也要合一,一直主張這樣的合一。他們說殊途同歸,路是不一樣的,但是目的地是一樣的,都能得救。不管是信耶穌的還是不信耶穌的,只要他們追求真理的話,他們認為的真理就是愛,只要愛的話,都能得救,佛教徒也能得救。這是積極參加協和運動的人主張的內容。

 

世界各地的教團都在一個一個的加入這個協會。全世界的很多同意協和運動的教會加入了一個組織,就是世界基督教協會。中國有什麼協會?中國基督教協會。中國基督教協會也是世界基督教協會的一部分,是所屬的。

 

韓國也有,原來韓國長老教只有一個,為什麼剛開始的時候分離成兩個呢?現在又分離、分離,成為了230個。剛開始的時候為什麼分離成兩個?就是為參不參加世界基督教協會的事上有分歧。其中一些人說我們也要參加,保守的人說“他們明明搞這些淫行,他們說不信耶穌也能得救,怎麼能夠跟他們合而為一呢?不行,不參加。”有些人硬要參加,不行,我們分開吧。你們參加,我們不參加,就這樣成為了兩個教派,一個是長老會統合派,一個是合同派。統合派,就是長信大學那裡的。不參加,保守派,就是總信大學。有這樣的很大的兩個派別神學潮流。這兩個又分為很多很多,所以成為了230個。

 

明年在韓國有什麼大會?庇哩亞人大會。不僅如此,也有世界基督教協會大會在釜山舉行。在這裡舉行的話,世界那些搞淫亂的信仰的那些人都聚在一起在這裡禱告。他們的禱告內容當中曾經有過這樣的禱告“父神哪,母神哪,韓國的一些雜神哪,非洲的冤枉死的一些神哪,誰誰的神哪,願你們聽我們的禱告。”就這樣禱告,他們聚在一起搞這樣的事。他們聚在釜山要做這樣的事,而我們在首爾聚在一起宣佈上帝的話語,這兩大運動同時發生在韓國,屬靈爭戰。所以庇哩亞人大會一定要成功!雖然用眼睛看不到,但這是很大的屬靈爭戰,我們一定要得勝。為了庇哩亞人大會要多禱告,這世上的勢力也是這麼倡狂的作工,我們更要積極的作工。

 

只是人之間的合一,卻排斥上帝的話,這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我們在事工當中常常聽到合一。像中國這樣的教會的模式,因為三自教會滿足不了人們的心,很多三自教會滿足不了人們屬靈的願望,有很多人跑到家庭教會過信仰生活。但家庭教會也有局限,很多時候牧者沒有受到很優秀的養育,或者是你去年信耶穌,今年當牧者來帶領教會,所以有很多的破口。信徒們也沒有受到很好的養育,所以非常亂。

 

一個城市裡面有幾十個或幾百個家庭教會,一個信徒一會兒在這裡作禮拜,一會兒在那裡作禮拜,一會兒跑到這裡作禮拜,串門,每個禮拜作禮拜的地方都不一樣。這個人到這個教會來就講那個教會,又到另外一個教會講那兩個教會,又到另外一個教會講那三個教會。所以整個城市裡面發生的事全部都知道,互相都明白。中間傳話的人傳的正確嗎?不正確。所以就因此而出現很多很多問題,嫉妒紛爭,是不是啊?在每個城市裡面都發生這樣的事。

 

這個時候人們說“我們要合一,都要合而為一。”就這樣完全藐視教會這一概念。他們認為自己在過屬靈的生活,但這樣的信仰生活不算信仰生活,你不明白教會到底是什麼。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成為一棵樹的枝子,到底你是哪一棵樹的枝子呢?你的教會是哪裡呢?哪裡是你的教會?獻上十分之一的時候,你要往哪裡獻上?

 

有的人問我“我應該在哪裡獻上奉獻呢?”這個時候我反問他“你的教會是哪裡呢?你是城關教會還是福音堂,還是一個家庭教會?到底你所屬的教會是哪裡啊?”“沒有啊。我想往首爾聖樂教會奉獻,雖然我是首爾聖樂教會的,但是我要清楚的問你。”“如果你認為你的教會是首爾聖樂教會,你可以這麼做,但不認為的話,你不要這樣。你的教會是哪裡?”就在考慮自己到底是屬於哪一個。

 

你的教會不僅是聽道的地方,也是服侍的地方。你不僅作為一個枝子,或者是一片樹葉,你不僅從根那裡吸收養分,而且你也有一些作用,讓樹成長。所以你要固定在一個教會裡過信仰生活。如果你認為這個教會你不喜歡的話,那你可以到其他教會去,但是你既然去了,就要固定在那裡過信仰生活,不要兩邊跑。一會兒這個禮拜我最喜歡這兩個教會,所以這個禮拜跑到這兒,那個禮拜跑到那兒,這個禮拜又輪到這裡,這樣的話,結果給兩個教會的牧者帶來很大的矛盾。

 

造成矛盾的因素就是你。因為你跑到這裡就講他們,跑到那裡又講這裡的人,他們怎麼樣,他們怎麼樣。他們互相誤以為他奪取了我的羊,所以出現問題。不要再這樣做,一定要安下心,坐下來紮根。不能以合一為理由,“唉呀,你怎麼不喜歡他,你怎麼不喜歡他呢?都要合一嘛。”不可能這樣,耶穌也不超越教會這一概念。教會裡面有誰來管理?監督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20:28

 

這是保羅講給以弗所的教會領導們。他經過以弗所的時候,叫了以弗所的領袖們,不是叫了一般信徒,而是叫了牧者們。讓牧者們聚在一起,跟他們說“聖靈立你們做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保羅非常的重視牧者,不是直接面對那些平信徒,而是教導牧者,然後委託他們“你們要好好的養育你們的羊群。”拜託他們,教導他們。他為什麼這麼做呢?他知道耶穌也不超越這樣的教會的秩序。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19-22

 

這裡說你們是上帝一家的人了,我們是一家人。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在這裡的先知不是過去舊約時代的先知,新約時代的先知是什麼?牧師,講道的人。林前14章說做先知講道的,比說方言的還強。先知講道,先知就是講道的人。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林前14:5

 

在牧者的基礎上建造這房屋,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房角石是什麼呢?蓋房子的時候壘磚,如果從上面看的話,壘牆的時候,首先要放的是哪一個?首先要放房角石,用繩子瞄準,按照繩子壘牆,壘起來。這就是房角石,標準。耶穌基督也成為房角石。這根基是誰?房角是耶穌,根基是誰?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2:20

 

牧者就是根基,基督耶穌成為房角石。耶穌基督謙卑不謙卑?非常謙卑。他雖然是教會的頭,但自己成為了教會的房角石。做了模範,信徒都要聯絡的合適。耶穌也不超越教會的牧者,你是誰,竟敢超越牧者,擅自行動呢?你不想聽牧師的話,你真的要敵對牧師的話,還不如你自己開拓教會。你不想開拓教會的話,就要好好聽從牧者的安排。特別是教會的同工的話,韓國語說是教會的執事的話,執事的作用就是幫助誰?牧者,這就是執事的職分。所以這樣不超越牧者。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2:21

 

我們的信仰生活就是蓋聖殿,蓋聖殿的時候,耶穌蓋了至聖所,我們靠他聯絡的合式。他也信耶穌了,又有了一個房間;他也信耶穌了,又有了一個房間;他也信耶穌了,又有了一個房間。就這樣靠他聯絡的合式,這才是一個完整的宮殿。北京的故宮裡面有多少房子呢?不知道吧?我們韓國有一個地方有一個房子,整個房子裡面有99個房間,這些房間都聯絡的非常合式,肯定是地位非常高的人住的地方,使用的地方。有的人想“我們都要合而為一。”把這99個房間的隔牆拆毀,成為了一個室內運動場,方便嗎?有的人總是說合一,我們要合一,難道合一是把這所有的房子中間的隔牆都拆毀,成為這麼大的一個房間,這樣的旨意嗎?不是的。

 

所有不同的房間聯絡的合式的時候,才會發揮各自的功用。一個房間是做飯的,一個房間是存放一些東西的,一個房間是放衣服的,一個房間是王和王后在一起的房間,還有後宮的房間,兒子的房間,都不一樣。如果拆毀中間所有的牆的話,那麼在這裡做飯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被嗆的打噴嚏。像湖南長沙,在那裡每當下午五點,炒辣椒,嗆得咳嗽,每個家庭都炒辣椒,非常難受。我住在四川兩年,四川比不上長沙,太厲害了。他們在房間裡面做菜的時候不就這樣嗎?都要有各自的功用。

 

我們身體是一個,但是有多少細胞呢?數不勝數。有很多的肢體,不一樣。難道我們都要合一,所以有一天所有的細胞們都把中間隔斷的牆取消了,成為了單細胞動物了。這樣好嗎?一點都不好。世上只有一個教會多麼好,好不好?不好,糟糕。這麼多的信耶穌的人,怎麼能夠成為一個教會呢?當然在耶穌眼裡這是宇宙性教會,一個教會。但是因為這是在人間裡面,所以不同的教會,不同的牧者,不同的牧會方式。信徒可以去哪個教會,在哪裡安下心來過信仰生活。

 

感謝上帝的是什麼呢?我第一次來的教會、信耶穌的教會就是首爾聖樂教會,在這裡成長,而且是這麼優秀的教會。後來才發現,我是在這樣的教會裡開始過信仰生活,多麼好。有的人從其他教會過來,你們呢?有很多的旅程。有的人說“我現在才發現聖樂教會,繞了很多圈才來到這裡。還是感謝上帝。”

 

就這樣,每個教會應該有每個教會的不同點。不是說哪個教會更優秀,當然也有優秀的教會,但不能說大的教會優秀,小的教會不優秀。我們首爾聖樂教會也有只有七個人的時間,由七個人開始,你怎麼知道這是不優秀的教會呢?不能用人數來判斷。但是在上帝眼裡明明有優秀的教會,不太優秀的教會,軟弱的教會,但是全部都是上帝的教會。所以不管優秀不優秀,還要尊重,彼此之間還要有禮貌,彼此相愛。

 

我們在中國作工的庇哩亞教會不是只有首爾聖樂教會,除了首爾聖樂教會以外,其他的我們教團裡面的庇哩亞教會也做他們的工作,就是事工。我們都要合一,都要一個人來管理嗎?不可能,每個教會都有每個教會的牧者。所以他們做他們的工作,我們做我們的工作,有的時候可以合作。但是不可能強制性的你要跟從我,或者是我要跟從你,不可能這樣,要尊重各自的牧會。

 

上帝既然承認牧者的權威,信徒更要這樣。我們中國的教會,還有以前我自己也是,經常去各地的教會服侍嘛,這個時候有要小心的地方。如果我到了一個地方,接觸了當地的一些信徒,這些信徒並不是教會的牧者,就是一些同工。我招聚他們,讓他們一起聽我們的話語,他們很得恩典。以前他們都不說方言,現在他們都說方言了。以前他們不趕鬼,現在趕鬼了。我離開以後,這個地方會出現什麼樣的事?會出現分歧。因為那些沒有得到恩典的人,沒有參加過的人,肯定其中也有領導們,他們看到自己的信徒們突然發生變化,而且影響到整個信徒的時候,感到很危險,所以警告他們不要這樣做。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逼迫,但對那些人來說這是當然的。

 

在這種情況下,這個教會裡改變的那些信徒要不回到以前的狀態聽從自己的牧者,要不從那個教會裡出來單獨建立教會,成為家庭教會,只有這兩個選擇。很多時候,我六個月再回來的時候,發現他們變心了。當時很得恩典,但現在完全改變了,回到以前的樣子。有些地方六個月之後回來了,重新成立了一個家庭教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況,而且好景不是很多,因為沒有繼續養育他們。所以他們雖然給教會帶來一些風波,但他們自己都沒有受到很好的養育,變得亂七八糟,對於庇哩亞就有了不好的評價。怎麼辦?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呢?我們改變誰?那裡的牧者。如果是家庭教會,就要借助家庭教會的那牧者。你自己也不用一定要接觸那裡的一般信徒,牧者改變的話,牧者自己會改變信徒。

 

中國的一個庇哩亞教會就是這樣。她通過來信,給我們發信,說自己要一些書籍,還有庇哩亞課程,為的是教導自己的同工。她是一個教會的牧者。我去不了,而且不能經常交通。當時正好有一個宣教士在那,所以請宣教士到她那裡去。到她那裡去之後,宣教士沒有站在眾人面前講道,而是向別人說是她的姐姐。這樣說以後,僅僅坐在那聽道。後來對於她的講道一個人對一個人的教導,你講的這些內容有誤解。這樣教導的時候,下一次再講道的時候可以糾正。在旁邊幫助了三四個月的時間,就這樣逐漸逐漸,這個教會改變了。現在成為了很優秀的牧者,後來按立為牧師,現在牧養非常的好。

 

他們教會剛剛改變的時候,不是外邊的牧者來,一下子接觸所有的信徒,而是僅僅接觸牧者。牧者改變了,牧者按照自己的速度好好的一步一步教導信徒的時候,信徒們慢慢慢慢就非常穩定的改變,整個教會都改變了。而且影響到周圍的地方。她又把話語傳給其他的城市,其他城市也建立了庇哩亞教會,其他城市現在出現了兩個庇哩亞教會,都是通過她的撒種而出現的果子。其實很多的時候,我們僅僅幫助那個教會的牧者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當時我去某個地方講道,信徒當中很得恩典的人後來單獨跟我聯繫,我常常不跟他來往。為什麼?免得造成那個牧者和我之間關係的矛盾。他們認為李基宅牧師講的很好,我們的牧者怎麼這樣?對自己的牧者有想法,然後跟我聯繫的話,如果我偏袒他,跟他一直來往的話,這不是造成教會裡面的一些矛盾嗎?牧者和他之間的矛盾。所以我不管。

 

每個教會都有自己的權力,所以如果是牧者的話,我們充分可以聯繫。任何教會都沒有權力干涉其他的教會,即使一個教會他想支配其他的教會,這個時候我們也不承認。如果他是單獨的教會的話,我們可以跟那個教會接觸。但如果是一般信徒的話,儘量避免。所以我常常接到電話,如果是牧者的電話,一般接;一般信徒的電話,不接。為什麼?你有什麼事情你跟你的牧者講,一般來說避免。因為他們也不懂這樣的原理,所以告訴他們你要找你的牧師。除非你已經從那個教會脫離出來,建立你的教會,要不然你有什麼問題找你的牧者談。明白了嗎?

 

這就是牧會倫理,宣教倫理。如果沒有這樣的倫理的話,我們每個人作工的目的都是為了主的事工成功,但是反而其結果常常是不好的。那以後你在天上得到責備怎麼辦?因為全世界教會都是主耶穌的教會。雖然我們願意把這話語積極的傳出去,但還是得有一定的分寸、秩序、禮節。

 

你一旦離開了一個教會的話,不要說以前的那個教會,閉口不言,一旦離開的話就不談那個教會。特別是一個城市裡面有兩個或者三個教會的時候,不要講其他教會怎麼樣。這樣的話肯定傳到那個教會牧者的耳中,而且傳話的人不是完完全全的傳話,所以造成誤解。不要談到他們,你僅僅做你自己的就好了。也許有的信徒會在你面前說一說,這是為了得到你的同意,得到你的支持。“那個教會好像不怎麼樣。”他們給你一個誘餌,這時候你抓住它的話,就被它吞吃了。當他這麼說的時候,你不要談其他教會,“不要在我面前談。”這樣果斷的講。好嗎?

 

教會裡面這樣的交通非常重要,所以加強交通的養育方法是什麼呢?我們小組學習就是加強交通的、相交的養育方法。這樣一對一對的小組學習,我們一般說是小組聖經學習。我們大學部裡面不僅有小組聖經學習,也有細胞學習,細胞組織。細胞是什麼呢?由兩個人組成,兩個兩個。一個是細胞長,另外一個是細胞組員。兩個人在一起幹什麼呢?交通和學習。用這樣的方法的長處在哪裡?可以握緊對方的手。一個信徒身上出現什麼問題,牧者一個人面對大家的話,一個人沒來看不出來,連他來了沒有都不知道。但是如果是一個一個連在一起的話,馬上知道。而且出現什麼事情的時候,小組長、細胞組長就會反映給牧者,他家裡有什麼事,或者他自己有什麼事,我們為他禱告吧。即使別人都忘記了他,但組長不會忘記他。

 

放風箏的時候,線是多少個?只有一個。但因為這小小的很細的一根線,整個風箏還在那。雖然是一根,如果沒有線的話,它會飛去的,飛走的。所以一個人一個人,你的組員是誰,你的組員來了沒有?一起學習的組員今天來了沒有?沒有來的請舉手。就馬上知道,沒有來的有兩個。那這個禮拜他們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探訪。最起碼要給他們打電話。不要說“你為什麼沒來?”而是“你有什麼事嗎?”這樣關心他們。如果他們真的有什麼事的話,積極去幫助他們。這樣以人際關係來維持這樣的關係,讓他們與誰接近?與上帝接近。

 

單細胞養育法,或者是風箏養育法,這是在我們大學宣教會裡面常常用的。以後我們整個教會值得用,因為現在每一個人都變得非常的孤獨。一個家庭裡面,以前一般來說是四個家人組成,現在越來越多的家庭是兩個人組成,越來越多的家庭由一個人組成。這樣的一個人,如果死了,過了十五天以後才發現。如果整個社會有這樣的風箏養育法,單細胞養育法的話,誰死了,馬上就會發現。我們國家也有這樣的關係,而教會更要有這樣的關係。

 

你對於你教導的那個人,不要僅僅想到在教會裡面只要教導他就可以了,也不提前準備,也不為他禱告,只要我今天上午聽道,下午給他好好解釋就夠了,阿們?不阿們。你平時要為他好好禱告,如果可能的話,儘量一個星期之內要見一次面。他在其他地方,你要坐車到他那裡去,這是值得去做的事。在他的單位裡面一起作禮拜,一起學習也可以。如果不是在教會裡見面,而是在外面見面的話,會更加高興,好像好久沒見的家人一樣。“你怎麼跑到這裡來了?”很感激,還會來,還會想到要積極的來教會。

 

相交的方法是非常需要的。為了讓相交成功的話,很重要的因素只談三點。

一點是互相接納,容納。

第三,彼此相愛。

第四,第三,彼此饒恕。這三樣是必須得有的。互相接納、容納是什麼呢?每個人的功用都不一樣,人格不一樣,用處不一樣,強弱也不一樣。強者不要把弱者看作沒有用的。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願意跟自己差不多的人、相似的人在一起,冷落不一樣的人。這就是欺負,群眾欺負一個孩子,孤立、歧視一個孩子,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多。中國也很厲害。原來好像是從日本開始的,他們早就有欺負這個單詞。我們是最近十年有了這個單詞,中國也是。這樣的欺負在教會裡面怎麼能發生呢?要承認,雖然他跟我不一樣,但是他有他的功用。每一個房子不要拆毀中間的牆成為一個大的房間,而是我們不一樣,但是要承認。

 

韓國人對此非常的困難,很不容易做到。因為跟社會的一般人不一樣的話,就會有壓抑,一定要一樣。大家都成為大學生,我也要成為大學生。他對於學習沒有什麼興趣,但是別人都成為大學生,我也要成為大學生,心理壓抑。別人都買車,我雖然沒有錢,也沒有什麼機會跑到遠處去,但是還要買車。別人都有名牌手提包,我也要有。這樣的心非常強,不要出風頭。

 

韓國語很奇怪的是什麼呢?大家學習韓國語的時候,可能感到非常的莫名其妙。“錯了”和“不一樣”完全是不同的詞彙,在韓國語裡面是一個詞彙。“你跟我不一樣。”韓國人說“你跟我錯了。”不一樣就是不一樣,錯了就是錯了,但是我們韓國語裡面不一樣就是錯了,你不一樣就不對。我也是習慣了,常常說“這個和那個不對”,“這個和那個錯了”,常常這麼說。但應該是這個和那個不一樣。所以在我們韓國人的觀念裡面,你跟我不一樣就不對。

 

中國人的觀念裡面,求同存異,百花齊放。求同存異,我們有不同的地方,但是我們追求的是一樣的,非常的包容。百花齊放,百種的花朵一起放開,多麼漂亮,有紅色、黃色、綠色、白色,百花齊放非常漂亮。當時儒家,孔子那個時代,不僅有孔子,還有老子、法家、墨家......全部都有,各種各樣很多。但沒有認為只有這個對,其他的不對,而是百花齊放,求同存異。百鳥爭鳴,很多的鳥都爭著叫,叫聲都不一樣,都在一起非常的漂亮。中國人的心胸比較大,我們韓國人說他們有大陸的氣質,心胸寬闊。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都能夠包容。我們韓國非常的缺乏。

 

庇哩亞運動在韓國雖然受這麼大的逼迫,希望在中國不要這樣的歧視,盲目的逼迫。但是很可惜,現在中國有很多韓國人,韓國宣教士。中國東北地區有五千個韓國宣教士,他們都對於庇哩亞說是異端。中國的漢族人,他們不知道庇哩亞,然後接觸這書籍,“哇,這書非常好啊。”然後把這書籍介紹給韓國的宣教士“這是你們國家的,你看看。”“這是異端,很可怕的異端。他們的可怕在於不知道這是不是異端,所以才是真的可怕。”聽到這話不敢接觸,到處都是這樣的。

 

有些人接受這話語以後,“哇,金牧師很有能力,我也要熱心禱告。”然後向在韓國的一個同工打聽,在韓國的華人就問問周圍的韓國牧師,他們說庇哩亞是異端,然後又傳給中國的朋友,“聽說他是很大的異端。”這樣傳到全中國了。現在網上有很多譭謗的話,很多地方已經非常出名了。因為庇哩亞的書籍非常的普遍,影響力很大,所以以前沒有這樣的影響力的時候,逼迫也沒有,但現在逼迫也大。

 

但我們是有使命的教會,我們庇哩亞人不僅是為了搞牧會而使用庇哩亞的話語,而是我們願意讓全世界的教會都歸回聖經。所以必須得有先鋒,必須得有犧牲的人,必須得有殉道的人,我們是第一代庇哩亞人。現在中國接受庇哩亞的人,庇哩亞教會,就是第一代庇哩亞人。他們以後的事工肯定很苦,但這是必經之路,不可逃避。如果你們擔當不了,下一輩,或者也許讓下一輩擔當,或者是他們連庇哩亞的味道都嘗不到。你要選擇哪一個?再吃苦,把話語好好的傳給下一輩,要讓更多的教會接受。所以我們要彼此容納,不要藐視。

 

彼此相愛。相交是相愛的時間,愛是對於人的本身的愛。我們愛誰呢?不是因為他有錢,他有條件,而是這個人格本身就是值得去愛的,所以我們愛那個人格本身。愛並不是口頭上做的,如果有人說這個教會沒有愛,這本身是錯誤的。愛不是接受的,而是給予的如果你在這裡說這個教會沒有愛,與此同時也就證明你是沒有愛的人,而且你根本不想把這個愛送給別人,連想都沒有想,而只是想要接受別人的。

 

以前有一個姊妹來到我們教會說“你要幫我,我的表哥在法務部拘留所裡面被抓了。你替我給他賄賂兩千萬,我給你,請李基宅傳道把這個傳給法務部的那個人,替我收買他。”我說“不行,我是基督徒,不能做這樣的事。”她說這個教會沒有愛。他們所說的沒有愛是什麼呢?我所要的在這裡得不到,所以你們沒有愛。如果給的話,肯定說你是好人。是不是好人標準不是在你身上,而是在上帝身上。

 

愛不是你口裡說出來的,而是行出來的。我也不敢說我們要彼此相愛,當我說出這話的時候,這話正在攻擊我。你呢?你愛別人嗎?所以我不敢說,不敢說你們怎麼沒有愛呢?絕對不能這麼說。我們首先一起承認,我們心裡面沒有愛。耶穌也承認,我知道你們沒有對上帝的愛。而且說,從人的心裡出來的,才會污穢人,嫉妒紛爭。

 

我們如果把裡面的東西照樣的拿出來的話,別人只能受傷害。所以我不會把心裡的東西照樣的拿出來。從某個角度說,我是表裡不同的人,我不想成為表裡一致的人,表裡一致的話會出現大事。我在家裡有一次給我的孩子教導數學問題的時候,“你這個沒有學過嗎?”“學過。”“你怎麼不知道啊?這樣,這樣,這樣,做吧。”過了一會兒,“不是,你好好看,應該是這樣,這樣,這樣,再做吧。”孩子說“啊,又錯了。”我心裡想說“真是笨蛋。”但想說笨蛋的時候舉起手,然後說“主啊,求你賜福給他吧,給他智慧吧。”心裡所想的和口裡出來的不一樣,為什麼?我愛他。“唉呀,這個傻瓜。”當你說出來的時候,他真的成為傻瓜怎麼辦?“這個該死......”不行,“這個要得到豐盛生命的人。”這樣祝福他。所以表裡不同,有的時候是好的。所以要小心,因為愛他,所以小心

 

其實禮節、禮貌是非常重要的。原來禮節、禮貌是為了避免傷害別人,孔子談這話的時候肯定是好意,但這些罪人繼承孔子的思想的時候,就把它變成了壓抑人、轄制人、支配人的手段。“你對長輩要好好的打招呼,要不然你不是好孩子。”

 

最近孩子們和老師的衝突頻繁,我們社會都是責備誰?小的孩子。孩子怎麼會這樣呢?怎麼會打老師呢?採訪老師的時候,老師都說“我很生氣用手打了他一下,所以他打了我。”“這孩子怎麼能夠打老師呢?”人們不想到老師先打孩子,罵孩子,欺負孩子,不想。孩子是一個人格,老師是一個人格,誰是更優秀的人格呢?老師應該是更優秀的,更有修養的人格才對,但是老師隨便打,隨便罵。孩子更會這樣,怎麼能給孩子要求更高的水準呢?老師隨便說話,孩子不許隨便說話,難道孩子是成熟的人嗎?老師都做不到,孩子怎麼能做到呢?這是當然的。

 

所以一些問題要從長輩開始,禮貌是長輩首先要遵守的。如果自己認為自己是高的,別人是低的,肯定會隨便對待,韓國常常是這樣。其實長輩要首先重視禮貌才對。很多的時候孩子們跟長輩學,父母怎麼樣,孩子也怎麼樣。看到孩子犯錯誤的時候僅僅責備孩子,但實際上要責備的是父母。父母沒有好的修養,常常隨便說話。“這個笨蛋!該死!”怎麼能要求孩子做好事呢?所以長輩首先要做好。還有,牧師要先做好,教會的領袖們要先做好,一般平信徒會效仿你。哈利路亞!

 

所以我們要小心、敬虔,因為有我們要恭敬的物件,所以在他面前敬虔。對待人的時候也是小心翼翼的對待,說話不會隨便說。我跟我們辦公室裡一起作工的那些人說話我非常的小心,其實我非常的怕他們,是真的,不會隨便的說話,非常的怕。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你做這事吧。”從來沒有這麼說。“能不能幫我一下?”有些領導下令“你做。”不管你能不能做,還是要做完。總是說“能不能幫我一下?”有的時候他拒絕“我現在忙,不行。”哪一個領袖會有這樣的情況?他們說不行的話,“好,我再轉給別人。”一點都不生氣。所以首先問問他們的立場。每個人的期待都不一樣,你對我的期待,我對你的期待不一樣。不知道他能夠容納的心到什麼地步,所以我們要尊重

 

在中國遇見日本的同學,在宿舍裡面,他們在門口前面,關門。然後在宿舍的門前兩個人談話,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都站著談話。如果是韓國人的話,早就說“請進。”有一次,有的人來了,我剛去中國的時候,一進宿舍,跟韓國已經住在那裡的學生見面。他們敲門,我一開門他們就跑進我的宿舍裡面來,他們已經坐在我的床上蹦蹦跳,“哇,真舒服。”所以不敢再次跟他們接觸,從此以後我一見到他們就躲避。他們隨便就說“哥哥,給我買飯吃。”他們隨他們的便,吃完了以後,“哥哥,謝謝你。”就走了。他們不尊重我的範圍,所以要想保守我的範圍的話,只有一個方法,躲避他們,遠離他們。不可能存在中間的這樣的關係,互相尊重的關係,躲避他們。

 

你不想成為讓人躲避你的存在的話,你自己首先要尊重他們,最起碼你要主動的保守他們的範圍。他們有不可侵犯的距離,所以要尊重他,這就是禮貌

如果這樣的禮貌被破壞的話,從此以後人們的關係變得非常的可怕

 

在美國、澳大利亞這樣的地方早晨跑步,跑步的時候有人經過你的身旁,他會說“Hello!”陌生人就講“Hello!”如果我們在韓國或者中國,陌生人對你Hello的話,會怎樣呢?馬上會侵犯你的範圍。“你喜歡我嗎?”所以要有距離。他們西方人這個距離非常的明確,所以雖然說“你好”,這個時候“認識你很高興。”不可這樣。“我們一起喝茶吧。”他們會遠離你。這是最起碼的禮貌而已。

 

教會裡面聖徒的要求都不一樣,期待都不一樣。你是非常隨便,但是也許某個人不隨便,所以在他的眼裡你是非常莫名其妙的一個人。所以要互相尊重,不要隨便侵犯別人的範圍。

 

第三,彼此饒恕。現在的家庭只有一個孩子,特別是中國的家庭,只有一個孩子,所以他們沒有學會尊重別人。更重要的是,不僅沒有學會尊重別人的方法,也沒有學會被奪去的經驗。弟兄之間常常被奪去,或者是奪去別人的。被奪去的時候也能忍耐,或者是跟他協商,會學會很多東西,會忍耐。但沒有兄弟姊妹的人,學不到這一點。

 

教會是什麼地方?應該被奪去的地方,互相被奪去。天父為了人類把自己的兒子給了我們,被奪去了。兒子也是,我有權柄舍了,捨棄性命的權力在他身上。所以對我們來說,對教會的人來說,被奪去是我們的權力。不是迫不得已被奪去的,而是這是我們憑著信心承認被奪去的。為了保持這樣的關係,我們應該能夠互相饒恕。即使別人侵犯我,還要饒恕。這裡不是要打官司的地方,要彼此饒恕的地方。

 

還有,我們的職分並不是階級,不要認為你擔當了職分,能夠支配別人,而是只是職分不一樣而已,不是上下關係。如果你把職分看作階級而在這世上得到榮光的話,以後在天上得不到榮光,沒有獎賞。如果有名的,或者是在眾人面前得到這樣的歡迎的職分,讓給別人。沒有名的,在一個角落裡沒有人看到的地方服侍的這樣的職分,你來擔當。別人不看的職分你自己擔當,別人看的,得到榮光的職分,讓別人擔當。如果因著自己,教會的和平被破壞的話,主會追問。如果因著自己,教會變得和平的話,會得到獎賞。

 

什麼樣的人才能夠讓步呢?相信主與我同在的人能夠讓步。即使現在好像眼前吃虧,但是誰知道?主知道,明明知道。所以給你伸冤,給你補償,相信嗎?我敢說我一直作工的方法常常是這樣,別人想要奪取我的東西,讓他把它拿走。我自己在上帝面前禱告“上帝啊,你知道。”然後我發現沒過多久,上帝給我補償更大的東西。所以我每一次經歷很大的苦難的時候,都會期待到底上帝在我經歷苦難以後會給我什麼樣的恩典,什麼樣的禮物呢?很期待。好像每一年都發生這樣的事。之所以能夠讓步,是因為上帝知道,從此就可以看出這個人有沒有信心

 

我們一起說:我是有信心的人!我是有信心的人!

            我是有信心的人!

 

主啊,求你讓我能夠在信徒交通當中成功,好叫他們更加的接近上帝。我們呼喊耶穌三遍,一起放聲禱告!有的時候我們跟人打交道非常不耐煩,非常厭煩,不想跟人打交道,很想生氣。為什麼?你跟上帝的關係沒有搞好,所以靈魂沒有平安,沒有幸福,所以隨便說話,就隨便的對待他們。所以首先要成功的搞好與上帝的關係。為此一整天的時間,你花一整天的時間之前,首先搞好與上帝的關係。

 

主啊,求你讓我禱告成功。正如彼得後書所說的一樣,從信心開始,直到愛眾人的心結束。如果這一切都在我們裡面的話,我們充分可以進入到天國裡面享受榮光。求上帝讓我們能夠大膽的傳福音,大膽的把我們的幸福介紹給不信耶穌的人,讓他們也能夠與上帝相交。當我們把我們的信心傳給別人的時候,因為我們的信心是幸福的,所以把這個傳給別人的時候,主應許當你手按病人的時候,病人就好;趕鬼的時候,汙鬼離開,把疾病也帶著離開;祝福的時候,他們也得到福分。

 

如果大家身上有疾病的話,不要僅僅看著它,不要袖手旁觀。要徹底的解決它,不是以後再解決,現在就解決吧。現在祈求上帝吧,讓上帝的生命進到你裡面,讓你裡面所有的骯髒、所有的疾病都要離開,現在就要離開!主啊,求你把你的生命澆灌在我裡面吧,讓我的生命更加豐盛!讓我們現在跟旁邊的人手拉著手,兩個兩個手拉著手,我們為了對方一起禱告。問問對方有什麼疾病,有什麼不舒服,為了那個禱告。雙手拉著對方一起禱告,為了對方的疾病,為了對方的軟弱禱告,問問他需要什麼禱告。

 

天父啊,感謝你垂聽我們的禱告。我們現在在耶穌基督裡面,靠著聖靈的能力,為我們的弟兄姊妹們禱告,求主給他們豐盛的生命吧。天父啊,他們因著軟弱,經常受到攻擊。但是天父啊,我們已經得到了你的慈愛,而且你願意給我們更豐盛的生命。天父啊,求你把你應許的這豐盛的生命澆灌在他們裡面,讓他們的靈魂更加的幸福,讓他們的靈魂更加的喜樂,讓他們的身體更加的健康,讓他們所作的一切的事情更加的興盛。

 

天父啊,求你垂聽我們弟兄姊妹們為了肢體禱告的這禱告聲,求主應允我們的禱告。天父,感謝你、讚美你醫治我們。願你聽他們的禱告,按照他們的禱告,求你讓每一個人裡面的疾病徹底的離開他們,讓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能力完全支配他們。

 

天父啊,求你在這禮拜的時間,讓我們過得勝的屬靈生活。以前沒有禱告成功的人,讓他們每一個人都禱告成功。禮拜不成功的人,讓他們禮拜成功。讓他們讀經成功,讓他們傳道成功,讓他們教導成功。天父啊,求你讓我們過得勝的生活。感謝你給我們新的機會,感謝主,讚美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如今,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天父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幫助,與彼此相愛的弟兄姊妹們同在,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哈利路亞,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