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面上行走的耶穌

                              【太1422~33    

 

2012715日首爾聖樂教會主日講道

講師:主任監督——金箕東牧師

  

 

上帝

是全能的神。

為了讓世人知道自己的存在,

所以把耶穌基督派到世上(約118)。

耶穌

是上帝的形像(林後44)。

門徒們在深海中行船,

耶穌要走到他們那裡去以解他們所受風浪之苦。

門徒們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可645~52),

以為是鬼怪。

耶穌卻安慰他們,讓他們放心,不要害怕。

鬼怪是無骨無肉的,

耶穌卻是有骨有肉,也有血的(約2027)。

我們的信就在這裡:

肉體在水面上行走是超越自然規律的,

但我們憑信心發出的是

讓我們走到主那裡去的喊聲(約616~21)。

望著世界的人只能沉下去,

望著主的人卻能在水面上行走。

◎世界像海上的波浪一樣施加威脅,

只有單單望著主的人才能在水面上行走。

讓我們唯獨仰望主。

◎世界充滿著威脅聖徒的事,

但主還是讓我們在水面上行走。

只有仰望主的人才能勝過世界。

◎雖然肉體受到環境的束縛,

但仰望主的人

能夠在海面上行走。

※讓我們在海面上行走!

讓我們超越理性、超越常識,

要能夠在水面上行走!

 

 

上帝是全能的神。對他來說沒有難成的事。他把耶穌基督差到世上是為了使人看見上帝、認識上帝,因為人原本是無法看見上帝,也無法認識上帝的存在。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成就了這事之後升天了。今天,雖然人們也在虔誠地過教會生活,卻沒有上帝的信,只是一味地想成為按照自己的良心與信念注重修養的宗教徒。但上帝對宗教徒並沒有救恩與永生的應許。宗教徒無法成為上帝的兒女。上帝把做兒女的權柄賜給相信自己的人,並且愛他們、養育他們、給他們加添力量。我們相信的是全能的上帝。

有的人把耶穌當做博愛主義者,他們認為耶穌不過是一個值得效仿的對象而已。但上帝不是要我們學習耶穌,而是要我們相信耶穌。耶穌也說“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約1411)”然而,許多人過了幾十年的信仰生活卻不能成為信上帝的人,只是駐足在滿足自己的良心與信念的宗教生活裡。

五十年前我在一個叫光時的小鄉村教會裡過信仰生活。當時我只不過是一個教導主日學的年輕人而已,但因為在我身上顯出很多的神跡與奇事,所以為了參加主日晚上由我帶領的聚會,許多人從遠近各處聚集到教會裡。第二年我為了牧養在飛凰峰村的一所教會而離開光時,在我離開後,如同雲彩一樣聚攏來的人也如同雲彩一樣散去了,教會一下子變得冷清清的。

我剛到飛凰教會的時候,只有八個信徒。四個月之後,信徒增加到了一百四十名。令人遺憾的是,我從飛凰教會那裡出來後不久,這所教會也重新回到以前的樣子。

我在全國各地帶領佈道會的十年間,許多人聽到神跡與奇事的風聲聚攏來。但當地的教會在我離開之後,沒有能力持守如此大的作工,復興的熱浪沒過多久就變得冰涼。

五旬節時在耶路撒冷的馬可樓房出現的神跡充分可以使全世界的人吃驚。然而兩千年後的今天那裡卻成了僅供遊客觀光的遺跡。

如果不明白上帝所要的是什麼,這樣的現象就會反復地出現。能力的作工要紮下根,即使一代過去了,這一代人作工的果效要如同茬子一樣留下來,在那裡要出來嫩苗。賽1110說:“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在砍樹的時候,如果茬子留得太短,這棵樹就會枯死;如果留下的茬子足夠長,這棵樹不但不會死,而且還會重新發芽。按照這個原理,我在開拓教會的時候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留下活的茬子。所以建立教會之後就竭盡全力地養育牧羊師。

我常常教導牧羊師們“上帝是全能者,是現在也活著的上帝”。耶穌向我們彰顯的是什麼呢?他至死順從了父並被埋在墳墓裡。但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我們的信心在於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那位,即相信全能的上帝。就如同上帝叫耶穌從死裡復活一樣,將來他也會叫相信他的人復活。同樣,我們的信心在於相信上帝。

世上有很多教會,其中也不乏能夠趕鬼的牧師。但他們大部分不強調能力的普遍性。他們裝做唯獨自己有能力,這樣做當然可以從別人那裡得到很高的評價和恭維,但這個人若離開了,教會就會變成冷冰冰的。但在我們教會,即使我離開了世上,也希望我所養育的牧羊師能繼續彰顯出上帝所做的事。如果僅僅我一個人顯出了能力,那麼在我離世後留下了什麼呢?如今即使我們離開世上,我們的信仰也會成為茬子,使子孫能擁有與我們一樣的信心,經歷一樣的體驗。如果我們所聽到的、所學習的以及所體驗到的那些屬靈的事,在我們離開世上的時候與我們一同消失,到那時我們的子孫通過誰來接受教育呢?上帝不但賜給我們福分,而且還希望我們能把這福分延續到千代。因此我們要成為活的信仰茬子,從自己的家裡代代都要出來主有能力的僕人。末日的時候,我們的靈魂要對這件事在主面前明確地交帳(彼前45)。

上帝為了使世人知道他是活著的並且是全能者,所以把耶穌差到這地上。但那些命定要滅亡的人卻僅僅拿著自己的良心與信念拒不接受福音。福音是什麼?“耶穌是上帝的形像”,這就是福音。所以林後44說:“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上帝的像。”雖然從沒有一個見過上帝的,但上帝把從自己懷裡獨生出來的上帝差到世上,讓他把活著的全能的上帝顯給我們。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做過木匠,也做過牧童牧放過牛羊。但他不是靠建築業成功,也不是靠畜牧業賺錢。雖然他是很平凡的拿撒勒人,但他的身上卻顯出了神跡與奇事。那樣的他說“信的人必有神跡隨著他們”(可1617)。醫病與神跡如同影子一樣跟隨著凡信的人,這是很當然的。但主還給了我們比這個更大的應許。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約1412)”這是主應許給我們的奇事。不可思議的奇事會不斷地出現在凡信主的人身上。

我們要脫離宗教生活,不要只追求自己的良心與信念,而要相信上帝。法利賽人出生八日後受割禮,按照律法訓練,在頸項上常常掛著經文,但主對他們說“你們這假冒偽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太2315)”上帝知道人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義,所以只在人那裡尋找上帝的血。如同“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出1213)”這話語一樣,上帝只看我們裡面是否有耶穌的血。我們做聖餐的時候,借著喝杯承認基督的血已經灑在了我的靈魂裡面。林前1126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聖餐的意義是要我們把靠著耶穌的血,即上帝的血罪得到赦免的事實持守到主來的日子為止。所以我們不要成為只有敬虔的外貌,而沒有敬虔的實質的人。林前41920說:“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裡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保羅判斷一個人是否屬於上帝的國,不是要聽他的口才,而是要看他的能力。有的人即使領受了聖靈,但如果沒有能力也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上帝的國不在於言語,而在於權能。所以耶穌說“我若靠著上帝的靈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228)”

凡信的人都必有這樣的神跡跟隨,這是普遍化的。即使我們挨駡、受逼迫,也要繼續做,是因為這樣做討上帝的喜悅,也是按照聖經生活的意志。

雖然每個宗教都有經典,但唯獨基督徒把自己所使用的經典叫做“聖經”。聖經是與世上任何的經典都不一樣的聖潔的書。聖經是由聖靈所見證的,是上帝的時間表。以色列在埃及受苦的四百年間,上帝聽見他們的哀聲,就紀念與他們的祖先所立的約。聖經現在也是上帝使用的書。上帝按照聖經所記錄的作工,按照聖經所記錄的成就。聖經裡所記錄的應許,上帝都一一地找出來成就,唯恐有落下的。即便這樣,人們還是不關心聖經。雖然去教會,但一生連一遍聖經也沒有完整讀過的人很多。對於如此頑梗又心門緊閉的人,上帝該有多麼失望!

耶穌來到這地上忍受了人無法擔當的苦難與歧視,並最終被殺死,但上帝卻叫他復活了,並把國度、權柄與榮耀都賜給了他。耶穌雖然升天了,今天仍然為了使我們能得到福分而祈求。父想要把福分賜給我們,但問題是人們並沒有準備好領受福分的器皿。我們要成為得到屬靈福分的人。有的人自己的事順利的時候,好像信仰也很好;一旦家庭或者生意上出現困難,所積累的信仰也在一瞬間倒塌了。這表明他們信仰的關心只在於維持必朽壞的肉體。

耶穌說“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太239)”有的人說基督徒要侍奉兩位父,即肉體的父與靈的父。這如同從野橄欖上砍下來的枝子要接在好樹上一樣,我們通過浸禮已經與屬世的所有關係斷絕,如今被接在基督身上。所以上帝是把我們從罪裡拯救出來的唯一的父。當然肉體的父也愛兒女,但他沒有能力塗抹兒女的罪,也沒有能力把兒女從地獄裡拯救出來進入永生。唯獨上帝才有能力把我們從罪裡拯救出來,也唯獨他能使我們將來參加復活,所以他是我們唯一的父。

聖經是記錄上帝今天要做的事的時間表。我們閱讀聖經不是像坐在圖書館裡閱讀歷史悠久的史書。聖經雖然是幾千年前被記錄的,卻不是陳放在博物館裡的古典文獻,而是上帝正在閱讀並使用的書。詩105910說:“就是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向以撒所起的誓。他又將這約向雅各定為律例,向以色列定為永遠的約。”凡記錄在聖經裡的應許,上帝一定要找到並加以成就,上帝就是這樣的一位。這也正是我們要得到的。彼前22說:“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嬰孩為了活命要竭盡全力地吮吸奶水。就算媽媽給嬰孩奶吃,但如果嬰孩自己不吮吸就不能活下去。我們從聖經裡領受上帝話語的態度也是如此。聖經並不是存放在博物館或者圖書館裡的書,而是上帝記錄自己今天要做的事並照樣成就的書。民2319說:“上帝非人,必不至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至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你要記錄,所記錄的內容我都要成就!”這樣被上帝記錄的書就是聖經,所記錄的內容就是上帝的旨意。聖經是上帝的書,是聖靈閱讀並照樣作工的書,是記錄耶穌親自說的話的書。

耶穌為了我們連自己的血,即生命也不愛惜。他豈會因愛惜什麼恩賜而不賜給我們嗎?(羅832)。他想賜給我們的就是能力。他說“信的人必有神跡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1617~18)”如他所說,基督的聖潔的醫病與神跡跟隨的是“凡信的人”。但比這個更大的奇事也要跟隨我們。過去五十年間,我經歷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這些事是我自己覺得根本無法擔當得起的。聖經常常使用“神跡與奇事”的說法,神跡跟隨凡信的人,這是當然的;而奇事是用人的理性無法理解的不可思議的事。

我離開光時教會與飛峰教會之後,如果那裡的牧會者或者牧羊師能夠維持我的作工,他們的教會也不會那麼容易就回到過去的樣子了。我赴任飛峰監理教會的第二天兒子出生了。他三歲大的時候我開始把他帶到傳道聚會的現場。他從五歲開始打開靈眼看到異像。長大後他在世界上最優秀的一所大學——英國牛津大學學習,在那裡取得博士學位之後被推薦為教授。但他為了能夠參與我做的事,放棄了那些回到韓國。就算我做的事再重要,但如果在我離世之後就中斷了,那有什麼意義呢?如今的首爾聖樂教會把世界當做我們的牧場,作為母教會我們要不斷地成長,就好像從茬子上要長出來嫩苗一樣。我立兒子為我的接班人,不是因為他是我的兒子,而是因為我承認他有能擔當這角色的豐富的靈感與能力。如果他沒有靈感、沒有使命、沒有自信,我就不會承認他。因為我們離世之後,這地上的任何關係也都不存在了,那時候我們每個人的靈魂都要站在獨一的父上帝面前,為自己所做的事逐一交帳。

即使信心已經傳遞到了下一代,也不能說就可以安心了,還要有更深遠的延續。我的孫子是在英國上的小學、初中與高中,因著東方人的身份他受到本土學生的歧視與譏笑,然而他的成績卻一直是全學年的第一名。我有兩個孫子,他們都是在英國出生,所以根本不用服兵役,可他們還是自願去當兵。其中一個如今在作公益服務,所以他每天下班之後就俯在禱告室做五個小時以上的禱告。雖然這樣做很不容易,但他渴望像爺爺一樣講道,像爺爺一樣擁有能力,像爺爺一樣做事,所以他願意那樣付出辛苦,也努力堅持著。

茬子一定要活著!那樣的話教會才能持守生命的作工,庇哩亞運動才能活生生地做下去。聖經說“你和你的後裔都要得福”,如同這應許,我希望教會所有的家庭都成為有福的。“從耶西的根必發一條!”願這話語繼續成就在我們身上。我們在上帝面前要成為活著的茬子。基督的醫病與聖潔的神跡要跟隨我們。不僅如此,靠著更優秀的信心要有奇事發生,所有的聖徒在離世之前要都能寫出自己靈魂的“使徒行傳”,自己的家庭都要成為被上帝使用的家庭。不要只是我們自己熱心地過教會生活,而子孫後代卻成了僅僅為必朽壞的肉體獻身的人。為此我們要成為有能力的人。耶穌基督聖潔的醫病與神跡要常常跟隨我們。這就是聖靈懇切的盼望。

聖經裡記載了這樣一個事件,就是耶穌讓門徒們先渡到加利利海那邊去,自己卻上山去禱告。當門徒們上船過加利利海的時候,忽然起了暴風,船被波浪搖撼快要沉沒了。那時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把他當成了鬼怪。但鬼怪沒有骨頭也沒有肉,耶穌卻有骨頭也有肉(約2027)。耶穌對吃驚的門徒說:“是我,不要怕。(太1427)”彼得對耶穌喊道:“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這時耶穌對彼得說“你來吧!”人在水面上行走是不可能的,是超越自然規律的,也是非常危險的,然而彼得遵照主的話只看著耶穌在水面上走了過去。走在水面上的彼得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主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太1425~31

我們在世上生活的時候,會遇到很多考驗,如同狂風巨浪一樣。按肉體生活的人在遇到那樣的考驗時,會害怕,這樣的人必然會沉沒在水中。但仰望主的人卻能在水面上行走,超越大自然,體驗那不可思議的奇事。有的人在肉體生活順利的時候也能誠實地過教會生活,一旦生意不順利,就躲開牧師,最後甚至離開教會。這樣的人是因著懼怕而沉沒在了水裡。

我們要順從“你來吧”這主的話語,單單仰望主,向前邁進。我在過去半個世紀的時間裡,所經受的逼迫與苦難在人來看是難以忍受的。名譽受踐踏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事情,人寧可肉體挨打也不願意自己的名譽受損。但我以在水面上行走的心仰望主,如今也是這樣。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看到的只是那來自世界的驚濤駭浪,只能立刻掉在海裡。所以主緊緊抓住了我的一生,使我到現在也能一直往前走,而且顯出了許多連我也很難理解的不可思議的奇事。

聖經告訴我們,不僅有神跡,還會有很多我們無法想像的不可思議的奇事。因此我們只要仰望主,就能擁有超越自然規律的生活。要能體驗到耶穌基督的醫病與聖潔的神跡,也要能體驗到那些不可思議的奇事。神跡與奇事只會伴隨著那些向主走去的人。我們不是坐在博物館裡查閱古典文獻,也不是坐在圖書館學習史書。我們是與活著的上帝一起同工的人。所以我們優秀的信仰一定要成為活的茬子。自己的兒孫中要出來屬靈的牧師,每代至少要有一個。肉體不久就會離開世上。在這個充滿風浪的世界上,有什麼人值得信賴呢?神跡與奇事唯獨彰顯在單單仰望主的人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