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著自由互相服侍

加拉太書講解(二十二)

【加5:13-15

講道:李基宅牧師

翻譯:孔睿

錄入整理:庇哩亞人bereaspring

 

13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欲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侍。14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15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加5:13-15

 

我們原本做魔鬼的奴僕,活在詛咒當中。那麼什麼人能夠很深入地領悟到這恩典呢?那就是非常清楚詛咒的嚴重性,因此而絕望的人,這樣的人會領悟真理。我也曾經一度絕望過,年輕的時候在絕望當中非常懼怕,充滿恐懼,好幾次大聲痛哭過,在我信耶穌之前。

 

我不知道我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自己被扔在這個受詛咒的人生當中是多麼的可怕。雖然是活著,但是卻不知道要去哪裡,要怎麼向那個方向去。也沒有人教導我,我以為別人都知道方向,但是結果發現誰也不知道。連父母也不知道,爺爺也不知道,哲學家們也不知道。

 

連釋迦摩尼他也承認他不知道,然後一直在尋找這條路,直到死。有一位僧人,他說菩薩在地獄裡,他這樣說。為什麼?“人類都進入到地獄裡,菩薩怎麼能夠自己在別的地方呢?他會和眾生在一起受痛苦的。”真的確實有僧人說過這樣的話。還有一位僧人,他生平是一個很受人尊敬,也寫了很多書的僧人,但是在他去世之前,他說“我要去地獄。”

 

還有有名的哲學家尼采,他也說過這樣的話“上帝已死。”他一生打開了無神論哲學,但是在死之前,他卻說“我到地獄去。”他自己很清楚自己要到哪裡去。在這世上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我要在天國生活,我們很清楚。

 

活在地獄裡的人多麼痛苦啊,每一個人都成為詛咒的根源,遇見我的人更受詛咒,更苦,常常很小心翼翼地被騙,也去騙人。如果死了就結束了該多好,但是死了以後更厲害,因為太不想活著面對這樣的生活了,所以自殺了。結果死了以後反而更不好,跟生前折磨自己的那些鄰舍在一起。而且這也不是全部,還要跟那些人一起下地獄,受上帝的詛咒。

 

本來這些存在就已經是非常令人厭惡了,折磨自己的這些存在,但是卻要跟他們成為同室。還要受到仇敵永遠的詛咒,而這仇敵則是上帝,這大能的上帝成為你的仇敵。但是因為沒有嘗過這樣的滋味,所以可能不知道這就是實像,這就是人生的實像。

 

心靈貧窮的人,還有為義饑渴的人,在地上的時候就已經嘗到了地獄的滋味,這就是地獄,感到這就是地獄,因此而絕望。嘗到地獄的滋味,永遠傷心,感到痛苦。然後求“救救我吧。”來到耶穌面前的時候,因著恩典活了,所以我們徹底地洗淨了一切詛咒的原因,也就是罪。不僅如此,上帝還接納我們,讓我們做他的兒女,怎樣呢?靠著耶穌,與上帝所愛的那榮耀的耶穌成為一體,接受上帝的愛。

 

就這樣蒙受著愛,一直活在這世上已經非常幸福了。但這還不是全部,這個世界什麼也不算,早晚會消失,以後我們會進入到永恆的國度裡,而且不是以這個常常疲困的身體進去。如果帶著這個身體永遠地活著,那也已經感激不盡了。這個身體到了晚上就會感到疲勞,要睡覺。即使是這樣的身體,如果能夠永遠的活著該有多好啊。但不是這樣的身體,而是上帝給我們新的身體,永遠不會老的身體,過了很長時間也不會失去彈力的身體,不會感到疲困的身體,而是以非常自由的身體享受永生。

 

那麼那位對我們的期待是什麼呢?從今以後你們與耶穌聯合,徹底活在耶穌裡面,求上帝的國與他的義,耶穌是你們人生的路。你們因為有肉體,所以要吃、喝,要生孩子,養育孩子,要做這些繁瑣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們能夠超越這一切的話,可以走與耶穌相同的路,與耶穌一同活。如果可以的話,你們也可以殉教,可以拋棄一切,不要擔心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要想的是怎樣才能更加的討主喜悅,你們這樣活著吧,這是最好的路。上帝這樣告訴我們。

 

但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有這樣的人,也有那樣的人,上帝都接納。但是最好的方法就是這樣,這是最好的路。但是在這世上,這條路非常窄,感覺到好像受冷落似的。所以在世上,有時候我們在做主的工作,會感覺到我好像自己活著一樣,很孤獨,很累,但這是最好的路。不是每個人都能走這條路的,我們選擇了這條路。雖然我們是有限的,但是我們想方設法的還是要為了過這樣的生活而選擇這條路。

 

所以我敢肯定地說,還沒有結婚的人,如果可能的話,不結婚最好,如果自己能夠擔當得了的話。但是如果擔當不了,一直感到很孤獨,那麼需要結婚,生孩子,繁衍子孫。但是如果能夠擔當的話,不要結婚。如果因為自己感到很孤獨,每天晚上都流淚,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很傷心。如果這樣的話你就結婚。但不然的話,如果覺得一邊做主的事,然後度過自己的人生,這樣很高興,自己可以這樣做的話,那麼這樣做最好。保羅也說這是最好的路。

 

還有就是閹人,只要上帝允許的話就可以不結婚。這閹人不僅指男人,女人也是一樣的。還有如果離了婚的人,也自己生活吧。經上也這樣告訴我們。還有經上也說,如果離了婚的話,兩個人分開的話,那麼就獨自去過吧。結婚的話要討丈夫的喜歡,還要養育孩子,會把很多的時間、經歷都分散在這些事上。所以如果能夠做得到的話,就這樣去做吧。

 

總之,你們現在得到了這樣的自由,你們現在已經脫離了魔鬼,脫離了詛咒,可以盡情地生活。但是不能因為得到了自由,脫離了魔鬼,也脫離了詛咒,所以就隨心所欲地去生活。我也不結婚,就好像世上的人一樣,也不結婚,賺了很多錢的話,如果賺兩百萬的話,我一個人生活,有什麼不足呢?交五十萬的房費,買一百萬的化妝品,剩五十萬存起來。我要作為剩女,要老得高雅一點,有很多人帶有這樣的想法。而且也不是生活在詛咒裡面,到了主日也去教會,也跟弟兄姊妹很高興地這樣交通,但就是不結婚。

 

這裡說的意思不是說要你過這樣的生活,不是要過這樣的生活,而是說要怎麼樣做呢?要用愛心互相服侍。不要因為得到了自由而過這種放縱的生活,要互相服侍,互相做奴僕。

 

這是什麼意思啊?為什麼要互相做奴僕呢?我們幹嘛要做人的奴僕啊?我們不是上帝的奴僕嗎?對,是的,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換句話說,我們因為認識了真理,所以得到了自由。那麼我們就賣給真理了,我們要做真理的奴僕。但問題是做真理的奴僕,那真理懸在空中嗎?真理在空中,所以向空中呼喊“真理呀,真理呀。”是這樣嗎?

 

真理是有基礎的,是有根基的。原來這世上沒有真理,然後上帝把真理澆灌在這世上。那麼裝載這真理的空間在哪裡呢?那就是什麼?教會。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是上帝的殿。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上帝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如果沒有柱石,家就會倒塌,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在這個根基上蓋房子,如果這個根基倒塌了會怎麼辦?那房子就會瓦解的,真理就保存不了。我成為真理的僕人,換句話就是說成為教會的僕人。現在有很多教會不像教會,雖然耶穌視他們為教會,但是有很多教會卻不知道自己的本分,說世上的話,做世上的事,有多少這樣的教會啊?我們至少不會產生這樣的矛盾。

 

我入伍的兩年零幾個月的時間,我一直在心裡產生矛盾,在信仰生活當中,我很想好好地過信仰生活,很想好好地獻上禮拜,但是從那個牧師口裡出來的話真的是令我鬱悶。我在聖樂教會過了三個月的信仰生活,然後就入伍了。到了軍隊以後我才發現我以前過的是什麼樣的信仰生活。

 

鄉下的牧師講自己家裡喂的豬的事,牛的事。也不是在作比喻,也不是舉例子,就在說這事。誰家什麼事,那家什麼事。結尾是什麼呢?“咱們做好吧。”不知道該怎麼做好,反正結尾就是“我們要好好地做。”聽了這樣的講道,別的人他們也仍舊“阿們阿們”這樣的回應。

 

我們是軍人,有時候在軍隊裡禮拜,但有時候也在軍隊附近的教會禮拜。到那裡去禮拜的時候,聽那些牧師的講道,我心裡在猶豫,要不要說阿們呢?心裡一直產生矛盾。同時我又想,我怎麼這麼傲慢呢,這麼驕傲啊?為什麼會覺得禮拜時間沒有意思呢?我是不是變得傲慢了?那些人他們好奇怪呀,他們怎麼能聽得那麼努力?我心裡一直在這樣的猶豫,這樣的產生矛盾。到底我要怎麼樣做呀?我在這裡要做什麼呀?

 

但是在首爾聖樂教會不需要有這樣的矛盾,即使把我的一生都獻上也不會有任何的遺憾。有這樣的教會嗎?這個世上你去看一下哪裡有這樣的教會呀?沒有了。

 

現在我們侍奉著中國很多的教會,那些教會的信徒們他們常常寫信來說“我們牧師怎麼怎麼樣了,你責備一下我們牧師吧。”沒有哪一個信徒對於自己的教會感到非常的滿足,總是說那個牧師怎麼這樣,那個傳道師怎麼這樣,有太多不像話的事了,儘管他們也是庇哩亞教會。

 

但我們視無言呢?他按照真理搞牧會,為此五十年的時間奠立了根基不改變。我們在這上面無論建造什麼,都不會被欺騙。假如我決志為庇哩亞運動獻身,但是某一天金箕東牧師突然放棄這個事工,移民到美國去了,那麼我三十年時間積累的這一切就變成虛無的了。把我的人生還給我,不是這樣的嗎?結果發現這一位元做的一切全部都是假的。他自己也承認“其實我到現在說的那些都是虛空的。”如果這樣的話該怎麼辦?大家想像一下。

 

其實確實有這樣的牧師,雖然他嘴上沒有這樣說,但是他幾十年的時間作為視無言的門徒教導庇哩亞,說愛教會。但是某一天卻不擔當責任,突然一個人離開了。這是什麼呀?這就等於說“我到現在說的一切都是假的,我說的其實連我自己都不信。”然後離開了。如果這樣的話,他的門徒們該會感到多麼混亂啊?但是我們不需要經歷這樣的混亂,我們在這堅固的根基上。

 

但是難道說牧會者就沒有缺點了嗎?有。既然是人,怎麼能沒有呢?亞伯拉罕有缺點,挪亞有缺點,都有,大衛也有。在受試探的人眼裡看到的總是這些。大衛的兒子中有一個叫押沙龍的兒子,還有一個兒子叫暗嫩。暗嫩喜歡押沙龍的妹妹他瑪,雖然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妹,但是喜歡她,因此而得了相思病。然後就施手段,讓他父親命令妹妹給自己送餅來,趁著這個機會就強姦了他的妹妹。之後他的心就改變了,恨他瑪,把他瑪趕出去了。他瑪說“你趕出我去的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你應該把我當作妻子,但是卻把我趕走。”

 

而他瑪的哥哥不就是押沙龍嗎?押沙龍聽了這話以後,聽了妹妹所說的,然後他按兵不動。父親知道這件事應該會處理的,發生在王子身上的事情,考慮到王宮的體面。所以他只是按兵不動,然後安撫了他的妹妹。結果父親雖然大發脾氣,但是也就結束了,沒做出什麼樣的措施。就這樣過了兩年,押沙龍想這件事情越想越來氣,越想越來氣,父親怎麼就能那樣任憑暗嫩呢?然後又過了一年左右的時間,他就想,這樣的人怎麼能算王呢?這人真的是侍奉義的上帝的人嗎?從此在他的眼裡就不把他的父親當父親看。

 

百姓們都支持大衛,“這是上帝的僕人,是上帝的工人。”這樣的擁戴大衛,將榮耀歸給他的這個時候,押沙龍在心裡卻非常地憎恨父親,“可憎的人,我才不理你呢。你這樣的人不是也在以前把忠於自己的僕人的妻子搶來了嗎?把自己的忠誠的僕人殺害,然後搶來了妻子。這樣的人怎麼算是上帝的僕人呢?”就這樣,押沙龍的心裡就這樣產生了這樣判斷的心。

 

當然,他說的這些話是對的,是事實,沒有錯,都是對的。但是上帝的立場不是這樣的,上帝現在使用大衛不是因為他沒有罪,如果這樣看的話,人類都是一樣的,沒有一個人能被上帝使用。但是上帝為什麼使用他呢?因為他有上帝所喜悅的那心,也就是信心,對上帝的愛,對上帝的順從,對上帝的忠誠,因此而使用他,所以才把權威賦予給他。在人看來他有很多的缺點。

 

押沙龍就帶著這樣的心就想,然後他就使了歪點子,把暗嫩殺死了。後來他的父親知道這件事也非常的生氣,但是不管怎麼樣他後來還是得到了父親的饒恕。他原來逃出去以後又回來,等到他的父親氣消了以後又回來了,又回到了父親身邊。

 

但是在這之後他又開始做什麼事呢?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人,他就把那樣的人攔下來問人家有什麼冤屈的事。因為很冤屈,所以來找王解冤不是嗎?想找王來說,但是王沒有辦法一一地見他們。在這樣的時候,押沙龍就去接待這些人,安撫他們的心,與他們親吻,解除他們心裡的一些問題,讓他們說出心裡話。然後就安慰那些人“哎呀,該有多辛苦啊,這個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嗎?怎麼還沒得到解決呀?”然後很自然地就會對王產生不滿,對國家產生不滿。然後押沙龍就趁這個機會就說“我幫你解決吧,你太可憐了,我來幫你。”就這樣拉攏了人心,很多人開始跟隨他。在人眼裡他是公義的,而大衛很壞。

 

就這樣後來他發動了暴亂,把王趕出去了。但是結果怎麼樣呢?他卻死的很慘很不值。騎著馬逃跑的時候,頭髮纏在樹枝上,結果就那樣吊死了,就這樣結束了。在他看來,我比父親做的更好,所以他就開始產生判斷的心。

 

就像這個道理一樣,上帝使用教會的領袖不是因為那個領袖在道德方面很優秀,那麼為什麼使用呢?因為他們有上帝所喜悅的信心、順從與忠誠,所以使用他們。上帝不是隨便使用哪一個人,而是揀選。還有,建立監督的時候,為了讓下一代的事更好地持續下去,所以建立。在人看來會出來很多的話,但是聖經上明明告訴我們監督是誰立的呢?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徒20:28

 

聖靈立監督。那麼難道我比聖靈更聰明嗎?那個人不配做監督,那是誰設立的呀?聖靈設立的。那就說明你已經超越了聖靈,那麼這個人就已經陷入圈套裡面,陷入在驕傲裡面,開始出來判斷的話,判斷的心。但是如果擁有正常的信仰的話,就會知道這是聖靈所做的事,那麼就要用愛心互相服侍。

 

難道到世上去跟世上的人互相服侍嗎?互相做奴僕嗎?難道去給不信者,去給外邦人作奴僕嗎?而是弟兄姊妹之間互相服侍,也就是說為了教會而做奴僕。那麼上帝又把教會交給誰了呢?交給監督了。所以我們在教會裡要按照監督的旨意侍奉教會,像奴僕一樣侍奉教會。

 

有時候會產生這樣的想法,我是僕人嗎?這樣的感覺是對的,我們要成為監督的僕人。這不是說為了奉承監督,然後做監督的僕人。當然可能會受到這樣的誤會,但我們不是為了奉承監督而做僕人,當然也有可能受到這樣的誤會。做監督的奴僕,然後自己也這樣的相信,這樣去做的話,別人會指著他說“哎呀,他真是一個愛奉承的人,國家也是因著這樣愛奉承的人而滅亡的。”人們可能會這樣說。

 

但是我們要做的與奉承是完全不同的,因為我們不是為了人,不是為了這個人而這樣做,而是在順從真理,為了順從真理而去這樣做。為了讓這真理的話語傳給更多的人,也就是說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為了真理而這樣做。如果我這樣說的時候大家會感到反感的話,我就不會說了。因為我認為大家已經達到了某種水準,所以我才這樣說。其實這樣的話,因為我是副牧師,才可以說,監督他自己沒有辦法說。我要這樣說,也要這樣教導。大家也要帶著這樣的心作工,也要這樣去勸勉他人。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我靠著真理得到了自由,太感謝了。我承認我已經死了,所以我這樣做。沒有任何可惜的,沒有什麼可失去的,所以我非常地忠誠。當這樣做的時候,上帝的事會成功。不是說自己個人跟隨真理就行了,而是我們要把這個話語傳給很遠以後的人,要長久地傳下去,傳給更多的人。

 

我們擁有這樣的使命,這靠著我一個人是做不到的,需要教會。那麼誰來帶領教會呢?不是我在帶領教會,教會也不是你在帶領,聖靈已經設立了一位在帶領教會,所以我們要跟從他的腳步。

 

風格也都不一樣,耶穌的風格與後來初期教會門徒們所帶領的教會的風格,想一下多麼不同。耶穌有給外邦人傳道過嗎?他只給猶太人傳道。但是過了一個時代以後,福音傳到了外邦人那裡,福音就這樣開放了。人們會感到很混亂,但是要趕快適應過來才行。

 

耶穌當時有什麼教會?只是跟隨耶穌的人在會堂跟隨耶穌而已。有什麼教會嗎?有什麼要遵守主日的嗎?但是聖靈降臨以後,這個結構就完全改變了,每週去教會。還有以前所沒有做的,現在要做,要做聖餐,做浸禮,這樣的結構也改變了,所以要趕快地適應才行。每個時代都會有變化,有改變,那麼應該趕快地跟隨這樣的步伐。

 

像日本這樣的國家,如果說幹嘛的時候,大家就齊心合力地去幹。因著是人的帶領,所以有時候也會滅亡。但是因為他們的心是一致的,所以即使滅亡也很快會再重新站起來。所以他們一度滅亡之後,又很快建成了世界第二位的經濟大國。為什麼?因為他們宣導怎樣去做的時候,他們就會積極地跟隨。現在日本因著輻射的問題他們就遮掩輻射,很多百姓都死去,但是他們還是急於遮掩。但如果換成韓國的話,整個國家要鬧翻天的。而他們呢?甚至還繼續申辦奧運會。

 

連人帶領的事都會這樣的積極跟隨,更何況是接受上帝帶領的教會?當同心同意去做的時候,眼前看起來可能好像很困難,但是那力量該會多麼強大。只有這樣去做,真理的根基才會更加的堅固,柱子才會更加的堅定。只有這樣,真理才會維持下去。那麼像我這樣的在哭泣尋找真理的人可以遇見上帝得到自由,我們的目的在這裡。

 

真的是這樣,如果能夠拯救一個像我這樣的人,那就已經是很感謝了,是有價值的。我有多麼絕望,有多麼痛苦,我很清楚。信耶穌以後,我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因著這樣的改變我一輩子都感到幸福。想到這一點我就會笑起來,就好像擁有了全部似的。我們要讓人知道這真理,所以我們要作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更加的完全。為此禱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