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顯明愛心的憑據

哥林多後書講解(五十)

【林後8:16-24

講師:李基宅牧師

翻譯:孔睿

錄入:庇哩亞人fyh

整理:庇哩亞人bereaspring

 

 

多謝上帝,感動提多的心,叫他待你們殷勤,像我一樣。他固然是聽了我的勸,但自己更是熱心,情願往你們那裡去。我們還打發一位兄弟和他同去。這人在福音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不但這樣,他也被眾教會挑選和我們同行,把所托與我們的這捐資送到了,可以榮耀主,又表明我們樂意的心。這就免得有人因我們收的捐銀很多,就挑我們的不是。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我們又打發一位兄弟同去。這人的熱心,我們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過。現在他因為深信你們,就更加熱心了。論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一同為你們勞碌的。論到那兩位兄弟,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林後8:16-24

 

保羅再次差人到哥林多教會去,差誰去呢?差提多和另外兩個人,然後對於他所差遣的人一個一個地向哥林多教會推薦。“多謝上帝感動提多的心,叫他待你們殷勤,像我一樣。他固然是聽了我的勸,但自己更是熱心,情願往你們那裡去。我們還打發一位兄弟和他同去。這人在福音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就是說不是僅僅得到一個教會的稱讚,而是得到眾教會的稱讚。比如說中國有很多教會,有的人走遍那很多的教會,向他們傳福音,給他們帶來好的影響,受到很多人的好評,有這樣的人。現在保羅是將這樣的人差到哥林多教會去。

 

“不但這樣,他也被眾教會挑選和我們同行,把所托與我們的這捐資送到了。”就是被眾教會挑選的人。“把所托與我們的這捐資送到了,可以榮耀主,又表明我們樂意的心。”他們要把這捐資送到耶路撒冷教會去,為了這件事,許多教會一起推薦了這個人,“把這個人差去吧。”所以這個人就和我們同行。為什麼呢?因為在馬其頓地區他們捐了很多錢,要把這些錢聚起來帶到耶路撒冷去,如果我單身一人帶這些錢去的話沒有任何保障,所以當地人一致挑選一個值得他們信賴的人跟我們一起去。

 

    “這就免得有人因我們收的捐銀很多,就挑我們的不是。”如果不帶這個人去的話,以後人們會說什麼呢?即使我沒有做錯什麼事,他們也可能會攻擊我,指責我,說我貪污之類的,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就帶著他們去。

 

“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不是說我在主面前光明正大就可以了,在人面前也要叫人放心,也要小心,做好準備,這才是智慧的方法。

 

我們有時候會這樣想“反正我也沒有做錯什麼,我問心無愧,上帝知道我的心。”認為這樣就可以了。但是要知道我們活在這世上還要叫人放心,要能夠叫他人理解這件事,這樣最好,不要叫人產生多餘的疑心。有時候可能不容易做到,但是我們要努力,儘量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不然以後可能會遇到困難,會碰壁的。所以我們不要在心裡這樣想“我在上帝面前光明正大就行了,沒關係,其他的我不在乎。”不能這樣想,這不能作為一個藉口。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在人面前也要叫人放心。

 

“我們又打發一位弟兄同去。這人的熱心,我們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過。”就是說這個弟兄很熱心,而且非常信賴哥林多教會的人,他認為哥林多教會的人不會有那些問題的,即使有,好好教導他們,他們肯定會做得更好。這個人帶著這樣的熱心,因此也把這個人一同派到哥林多去。

 

    “論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就是說他是我的朋友,非常信賴提多。你們對待提多的時候應該像對待我一樣,不要隨便的對待他。提多是奉差遣的人,是使者,對待奉差遣者應該像對待差遣他的那位一樣。

 

不這樣想的就是魔鬼的想法。魔鬼對於奉差遣來的那位感到非常不滿,為什麼?因為他認為奉差遣來的那位還不如自己,在自己看來還不如自己,靈感也不如自己,外貌也不如自己,所以就感到不滿,就隨便的對待奉差遣的那位,結果就犯了罪。他是嫉妒。嫉妒、以貌取人,這就是魔鬼犯罪的最初的特徵。

 

教會裡如果任命了什麼職分的話,我們不能想“那個人年紀比我還小,還是我的後輩,他憑什麼擔當這樣的職分呢?我為什麼要聽他的話?我是他的前輩。”絕對不能這樣,他的年紀再怎麼小,但是你要知道他是誰差遣來的。

 

比如說,“我們教會的牧師年紀比我還小,我現在在教會裡面已經四十多年了,我是長老,他只是一個年輕的牧師而已。”在長老教會是這樣的,牧師總是調換。神學校剛畢業不久的、剛脫下傳道師的帽子的人成為了牧師,很多長老或者有些人就藐視他們,輕易的對待他們。憑外貌這樣的對待他,不尊重他,也就等於不尊重差遣他來的那位。這就是魔鬼最初犯罪的樣子。其他的犯罪都可以得到饒恕,但是對於這一點,是上帝看為可憎的。對於教會的秩序這方面,違反這些秩序在上帝看來是可憎的。

 

即使牧會者有錯誤的地方,即使判斷有失誤、有錯誤,但是這個不重要,重要的不是他做得對與不對。為什麼?因為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比如教會裡有一千名信徒,這一千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其中五百個人會想“監督做的是對的”,但是剩下的五百人會認為“做錯了”,或者有兩三個人認為是做錯了。總之在認為“監督做錯了”的這樣的人眼裡,監督就是絕對犯錯的。

 

但是重要的不是監督做得對不對,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那麼到底要跟隨誰的想法呢?要知道設立監督的是誰?是上帝,具體地說是聖靈膏立他為監督,那麼你這樣做就等於干犯聖靈。干犯聖靈這個罪是什麼樣的呢?其他的罪都可得饒恕,但是違背、干犯聖靈的罪永遠得不到饒恕。

 

說到違背聖靈、干犯聖靈,有的人說“難道我攻擊聖靈了嗎?我用刀戳聖靈了嗎?我譭謗聖靈了嗎?”沒有辦法譭謗聖靈。對於耶穌基督,人可以譭謗他,可以用刀戳他,用手掐他,辱駡他。但是聖靈是看不見的,沒有辦法譭謗他。那麼譭謗聖靈的方法是什麼?就是譭謗聖靈所使用的人,那就等於譭謗聖靈,等於譭謗聖靈所做的事。就是說如果譭謗聖靈所設立的監督,那就等於譭謗聖靈,還有譭謗聖靈所做的事,對此沒有赦免。

 

“罪得不到赦免”不是說必須要下地獄,而是說你要對於你所做的事負責。到天國以後,不知道每個人會遇到什麼樣的情況。通過聖經我們可以知道天國什麼樣的地方都有,原本以為只是很美好的地方,但是那裡也有黑暗,也有在那裡哀哭切齒的人。對於你所做的對的會得到報償,但是對於你所做錯的就要受到懲罰,是這樣的。

 

我們要常常意識到奉差遣的那位,而且我們自己也要承認我是奉差遣者。有人會想“我是自願做的。”沒有一個人是自願做的,全部都是接受命令做的。“我沒有接受過命令。”如果是這樣的話,就說明你所做的並不是信仰行為,如果是你自己自發的、自願去做的,沒有得到任何的命令,然後來做事,那麼這跟上帝沒有任何關係。

 

我們是接受命令而來的,可能是你很久以前聽到的話語想不起來了,但是這話語在你裡面運行,所以叫你來,你要承認這個事實。“我是靠著話語行動的”,也就等於說“我是奉向我說話的那位差遣,我是奉那位的差遣而來做事的”。我們要常常承認自己是奉差遣者,我們要承認這個身份。

 

“論到那兩位弟兄,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不是一個教會,而是眾教會,眾教會選出來的使者。原文這裡說什麼呢?這個使者是眾教會的使徒。就是說不是僅僅影響一個教會的人,而是教導眾教會、鼓勵眾教會的人,是這樣的人,他們是基督的榮耀。

 

“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就是說你們雖然接待的是這兩個人,但是你們對待這兩個人就相當於對待誰呢?相當於在眾教會面前做事。雖然站在你們面前的只有兩個人,但要知道他們是眾教會揀選的人。所以你們怎麼做,就代表在眾教會面前怎麼做。最終來說,他們是上帝差來的人,所以就等於你們在上帝面前行事。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

 

因為保羅在其他教會面前誇獎哥林多教會,“兄弟們,這哥林多教會的人雖然有這樣的問題,但是再也沒有哪個教會像他們這樣了,他們真的對我充滿愛心,他們也有充滿的恩賜,他們也懂得感謝,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人,他們的信仰非常堅固。”就這樣的在他們面前誇獎了哥林多教會。如果他們去以後發現我說的都是謊話怎麼辦呢?所以你們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以及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就是說我們不要僅僅在上帝面前擁有信心就好,其他的都不需要了,這個關係也是何等的重要。

 

這樣的關係的重要性,核心在哪裡呢?就在於最終說到底就是信仰、信念與信用的這個關係。在上帝面前,我們要有信仰。但在與人的關係當中,我們需要有信用,要守約。在與自己的約定當中,“我一定要這樣做”,這就是信念,那麼就要將它持續到底。

 

我家的孩子們問我“爸爸,信念是不好的嗎?”他為什麼這麼問呢?因為幾周前講道的時候提到“信念與信仰”。所以我回答他說“信念不是不好,信念必須要有,沒有信念的人也很難擁有信仰,只不過物件不同而已,所以你一定要有信念。”我這樣對我的孩子說。

 

信念軟弱的人很難過信仰生活,為什麼?信念就是自己認為對的,為了自己所認為的對的堅持到底、絕不屈服。但是在那之前,因為沒有上帝的話語,所以就憑著從自己心裡面出來的那個所謂的正確,抓住那一點去過生活。雖然出處不同,但是這個意志是不改變的,那是自己的器皿。意志堅定的人在得到上帝話語的時候,他認為“就是這個。”那麼他會堅定的走下去,所以說信念非常重要。

 

信念就是與自己所立的約,要有履行與自己所立的約的能力,這點非常重要。就是要有能力履行與自己所立的約,這點非常重要。我們在養育孩子的時候,也要這樣的教育孩子,就是要讓他能夠履行與自己所立的約。還有一定要遵守與他人所立的約,即使吃虧、受害,也要守約。既然是從你口裡出來的話,那麼即使自己吃虧也要遵守,這是最基本的,要這樣的訓練孩子,要這樣去教育孩子。自己也是,既然從你口裡出來了什麼話,那麼即使後來想“我說錯了”,那你也要照你所說的去做。

 

聖經裡面有士師耶弗他,不是說耶弗他做得好,不是稱讚他,但是至少可以看出以色列人有這樣的器皿,就是在上帝面前對於自己所說的話必定去遵守。在我們看來他是在上帝面前做的,但是在沒有信仰的人看來,他只不過是在人面前做的而已。但是他卻即使吃虧,還是守約;即使後悔的哭泣,也要守約。要有這樣的器皿,當上帝的話語來臨的時候才能夠擔當這話語。上帝尋找這樣的器皿,但這樣的器皿並不多。很多人連與自己所立的約都不守,又怎麼會守跟別人立的約呢?

 

我今天收到一封來信,叫我感到很痛苦,叫我很傷心。那個人從很早就開始一直一口一個“我屬靈的老師”這樣的稱呼我,但是當我對於他所做的事情,因為他做錯了事情卻不負責,對於做錯的地方,我指出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卻找出了很多藉口。我說“這些都不算藉口,你要承認你的錯誤。”最終他就撕破臉,開始攻擊我。他突然就變臉了,完全的變臉,就這樣改變了。誰改變了呢?看一下到底誰改變了?改變就與義沒有關係。上帝是不改變的,上帝是不會變臉的,必會守約的。

 

保羅信賴你們,愛你們,在很多人面前以你們為自豪,那麼你們應該用你們的行為來證明這些。我也是一樣,我也在別人面前稱讚大家。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也在別人面前這樣的稱讚說“我們辦公室裡有這樣的姊妹,有這樣的弟兄,他是這樣的人。”總是把大家優秀的一面拿出來稱讚,“有這樣的弟兄,有這樣的難處,但是他還是這樣的持守信心”等等,我是這樣的稱讚。但是如果後來發現不是這樣,那麼我該會多麼傷心。

 

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叫我的這樣的稱讚不至於變成徒然的。要知道有人信賴我,我因著別人的信賴而在成長。那麼也有人信賴我,為了叫信賴我的那個人不至於失望,這一點很重要。如果你這樣的失去信賴,然後變臉的話,那麼上帝又怎麼能夠信賴你呢?怎麼能夠使用你呢?所以對於我們來說信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個姊妹寫信說“打死我也不會讓步,即使離婚我也不會讓步的。”什麼事情呢?因為她的丈夫不讓她去教會,也不讓她帶孩子去教會,所以她想“我一定要帶我的孩子去,我老公不讓我去,哪怕離婚我也要去。”她丈夫說跟她離婚,然後她就說“離婚也不在乎,打死我我也要帶著我的孩子去教會,我不會讓步的,在這方面我不會退讓的。”

 

她好像是想求得我的安慰,所以給我寫了這封信。我別說是安慰她,反而責備了她。如果照她這麼說,這全世界信耶穌的人都要離婚嗎?這樣的人認為“我在上帝面前光明正大,沒有關係,其他的我都不在乎。”不要這麼單純的想事情。

 

你想一下,有哪個丈夫喜歡自己的妻子這個樣子?因著信了耶穌就像瘋了一樣,小看自己的丈夫,現在甚至連孩子也要帶到教會去,難道連孩子也跟著媽媽一起小看爸爸嗎?不聽爸爸的話,說是聽上帝的話,卻不聽爸爸的話。如果這樣的話,有哪個丈夫會喜歡?想像一下,從丈夫的立場上來想,自己現在失去了妻子,現在連孩子也要失去了,他心裡該會多麼痛苦,所以就不想讓妻子把孩子也帶到教會去,這是很當然的。

 

所以我就告訴她“你丈夫這樣說是很當然的。如果你對你丈夫說‘我即使跟你離婚也絕對不會讓步的’,那麼這不就完了嗎?那麼所有人就這樣結束了。就這樣沒有智慧的結束自己的婚姻,然後還說‘我受了逼迫,反正我在上帝面前做對了。’如果這樣的話,你以後可能會大吃一驚的,上帝會說‘我什麼時候這樣教導你了呢?不是告訴你要忍耐、要謙卑、要禱告、要順從丈夫,這不是最基本的嗎?’你應該向丈夫顯出‘老公,我愛你,我願意順從你的話’,要顯出這樣的態度,叫他放心。叫他發覺到你信仰生活過得時間越長,越過信仰生活,人就變得越好,要讓他有這樣的感覺。沒有叫他有這樣的感覺那是你的責任,叫他感到非常的不安,然後你就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丈夫,還說他是魔鬼的子女,那怎麼行呢?”

 

我們要知道在人面前得到信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要叫信賴我們的人失望,要顯出愛的憑據,要顯出稱讚的憑據來。為此我們一起禱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