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子孫耶穌

11~16

  

 

 

上帝是得到榮耀的。上帝唯獨借著兒子得到榮耀。我們只有在兒子裡面才能讓上帝得到榮耀。耶穌作為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子孫來到世上。作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來意味著他是按照應許來的,作為大衛的子孫來意味著他是作為王來的。按照馬太福音的家譜來看,他是從王孫約瑟的家庭來的。但他不是繼承約瑟血統的,而是通過童女馬利亞來的,與人的血統無關。路加福音中記錄的馬利亞的家譜告訴我們,耶穌是繼承大衛王位的獨一永遠的王。耶穌通過浸禮把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子孫這一身份埋葬,開始了作為上帝兒子的事工。我們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而接受浸禮,成為了屬耶穌的人。我們靠著聖靈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並為此作證。

 

 

上帝是得到榮耀的。我們常說“上帝通過我得到了榮耀”或者“上帝通過我們的家庭得到了榮耀”。當然這話沒錯,但我們要想教導別人,自己首先要明確地認識本質才行。上帝不會因著我們而得到榮耀。上帝從恒古到永遠唯獨通過他的兒子得到榮耀。“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就如同耶穌的這禱告一樣,上帝自從人類尚未存在之前就已經通過兒子得到榮耀(約175)。所以上帝唯獨向著他的兒子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可111)”

 

約翰福音151~2節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耶穌是葡萄樹的話,上帝就是農夫,而我們是枝子。農夫愛的是葡萄樹。枝子接在葡萄樹上的時候,方能得到農夫的愛,同樣的道理,我們只有在上帝的兒子裡面時,才能得到上帝的愛。

 

上帝為了愛子創造了天,又把天使造在天上,使他們侍奉兒子。但上帝的兒子謙卑,決定降低自己成為人子。為此,上帝創造了宇宙和其中的萬物。這時我們人類也作為幫助兒子的存在而被造了。在天上,天使幫助上帝的兒子;在地上,人類幫助上帝的兒子。當我們幫助兒子的事工,使之成就的時候,上帝才通過我們得到榮耀。不幫助兒子的事工的人就跟不結果實的枝子一樣,就只能被砍下來丟掉。

 

有的人說“我賺了很多錢,讓上帝得到榮耀了”,卻過著與基督無關的信仰生活。耶穌說:“你們是父賜給我的,所以你們不借著我,就不能到父那裡去。我是門,凡不從我進來的都是賊,是強盜。”我們再怎麼做了什麼偉大的事,但假如離了兒子,就無法讓上帝得到榮耀。所以使徒行傳412節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我們是屬於耶穌的人。孩子們如寶貝似地珍惜的玩具在大人眼裡是毫無價值的東西。雖然如此,但因為孩子們很喜歡拿來玩兒,所以父母們不會把這些無用的東西扔掉,而是保管好。就像這樣,上帝幫助我們是因為我們是屬於基督的。所以我們在基督裡面要擁有所屬感。對基督的事毫不關心的人卻想上帝通過自己得榮耀,這完全是誤會。我們只有在基督裡面借著基督才能把榮耀歸給上帝。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在教會內的所屬感極其重要的原因就在這裡。有的人雖然做主日禮拜,卻沒有在教會裡的所屬感。對教會沒有所屬感的人在信仰生活當中很容易墮落。我們要考慮將來我們站在主面前的日子。如果是屬基督的人,無論誰都應該帶著對教會的所屬感參與教會的各種事工中。這樣做就等於在幫助基督的事工。

 

美國的一些教會僅僅把參加聖經學習班的人當做正式教友。我們國家的人因為宗教心很強,所以很多基督徒把自己的信仰生活當作一種宗教生活。當然,宗教在淨化社會方面起到很重要的角色。但是如果沒有屬於基督的所屬感,只純粹帶著宗教心過信仰生活的話,就絕對得不到上帝的關心。因為上帝除了耶穌以外,誰也不愛。有的人以為上帝為了天使創造了天,但實際上不但天,連天上的所有天使們全部都是為了上帝的兒子而被造的。也就是說,宇宙不是為了人類存在的,宇宙以及裡面的人類全部都是為了上帝的兒子而被造的。我們自己要能夠確證自己是屬於基督的。“人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如同羅馬書89節的話語一樣,人若沒有在基督裡面的所屬感,他就不是屬基督的。永生是什麼?永生就是為屬基督的人準備的上帝的禮物。

 

馬太福音11節以“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這一句開始。強調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是顯明他是按照上帝的應許來的。創世記315節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這是在預言女人的後裔要除滅魔鬼。為了預備女人的後裔降世的道路,上帝揀選了亞伯拉罕,並對他說:“到了生命的日子,我必要回到你這裡。看哪!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0)”[1][1]從這時開始亞伯拉罕就懇切地等待上帝所應許的日子。對此耶穌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856)”按肉體說,亞伯拉罕和撒拉不可能生孩子,但上帝讓這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確證了到了上帝所定的日子一定會回到亞伯拉罕這裡。

 

上帝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創171516)”那時,亞伯拉罕妻子的月經已經斷了。但上帝卻應許給他兒子。當時亞伯拉罕已經有了以實瑪利這個兒子。以實瑪利是亞伯拉罕按照人的意思,靠肉體的能力生下的兒子。反之以撒是靠上帝的應許得到的獨一的兒子。說以撒是獨子的原因也正在這裡。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子孫中必出來萬王之王耶穌基督。

 

上帝命令亞伯拉罕把獨子以撒作為燔祭獻給他。亞伯拉罕按照上帝的命令準備把兒子作為祭物獻給上帝。上帝看到亞伯拉罕的信心,對亞伯拉罕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創221617)”亞伯拉罕沒有愛惜自己的獨生子不給上帝,所以上帝也通過亞伯拉罕的子孫把自己的兒子派來,讓他得著仇敵的城門。就像這樣,耶穌基督是按照上帝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作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來的。

 

耶穌基督也是作為大衛的子孫來的。這意味著他是作為王來的。能夠成為王的只有王的子孫。大衛是上帝立的王。以色列百姓來到曠野的那時,他們還沒有形成一個王國。王國要有百姓、國土和王。上帝把迦南地這片國土和大衛這個王賜給他們,讓他們形成一個完整的王國。上帝讓耶穌基督作為王來,是為了合法地審判魔鬼。為了審判世界的王,一定需要另外的王來。戰爭實際上也是王與王之間的戰鬥。非王,卻攻擊王的話,就算掌握了整個國家,從法律上也要把位子讓給王。上帝是按照公義作工的,所以把耶穌基督作為王派到世上,以合法地審判魔鬼。

 

馬太福音1章記錄著從亞伯拉罕到馬利亞的丈夫約瑟的家譜。12節可以看到“遷到巴比倫之後”一經文。遷到巴比倫之前,以色列存在王,但之後王的命脈就完全斷絕了。馬太福音116節說:“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耶穌是從王孫約瑟的家庭出生的。但耶穌與王的血統無關。人們以為他是從大衛、所羅門、羅伯安以及馬但、雅各、約瑟那裡繼承了王的血統。但耶穌只是從大衛的子孫中來的,而並非繼承了大衛的血統。

 

在這裡我們需要確認一下路加福音3章出來的耶穌的家譜。馬太福音1章與路加福音3章的家譜有不同的地方。馬太福音的家譜採取了從祖先列到後孫的方法。按照猶太人的習慣,這樣的方法是唯獨記錄王的家譜時才使用的。平民的家譜就像路加福音一樣,“約瑟是希裡的兒子,希裡是瑪塔的兒子,瑪塔是利未的兒子,利未是麥基的兒子”,是從下往上的(路32324)。

 

看從大衛到約瑟的家譜可以發現,馬太福音記錄的是從大衛、所羅門開始到雅各、約瑟結束。但路家福音記錄的是從大衛、拿單開始到希裡、約瑟結束。是什麼原因帶來這樣的差異呢?路加福音323節說“約瑟是希裡的兒子”,希裡本來是約瑟的妻子馬利亞的父親。耶穌是從約瑟的家庭中出生的。但他不是繼承約瑟的血統,而是通過童女馬利亞出生的女人的後裔。女人好比田地,男人好比種子,往田裡播什麼種子,就收穫什麼。種豆生豆,種瓜收瓜。有的女人結過三次婚,各生下孩子,一次生下了姓金的孩子,一次生下了姓李的孩子,一次生下了姓朴孩子。就像這樣,女人就算從生物學方面可以遺傳,但血統是無法遺傳的。所以從童女馬利亞出生的耶穌是與血統無關的。大衛的家庭中出生的那位成了大衛的主,其緣由就是在這裡(太224146)。

 

按照馬太福音的記錄,耶穌是從大衛、所羅門、羅伯安這個王世家庭來的。假如他繼承了這個家庭的血統,他就只不過是大衛以後存在的眾多王中的一個而已。路加福音顯出的是作為跟血統無關的女人的後裔來的耶穌的家譜。按照這個家譜,耶穌不是通過所羅門,而是通過拿單的子孫來的。拿單和他的子孫雖然是王孫,但他們當中沒有一個人是王。所以按照拿單的家譜來的耶穌不是眾多王中的一個,而是直接繼承了大衛的王位的獨一永遠的王(撒下71216)。

 

有的人提出疑問,女人的後裔果然存在嗎。他們問,處女怎麼能生孩子。為了理解這個問題,只要想一下復活後的耶穌進入了門都關閉著的房間,向門徒們顯現自己的事件便可以理解。門徒們都很驚訝,以為自己看到的是魂,主說:“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242739)”主帶著有骨有肉的身體卻能進入門都關著的房間。上帝的兒子借著聖靈在馬利亞的身體裡受孕也是同樣的道理。耶穌基督是借著聖靈通過童女出生的女人的後裔。再怎麼是王的血統,但一直尋到根的話,結果還是回到亞當那裡。亞當是從地上出生的人,但通過童女出生的那位是從天上來的。

 

耶穌基督通過浸禮埋葬了屬地的身份。通過浸禮,耶穌終結了作為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子孫的生活,開始了作為上帝兒子的生活。所謂浸禮,就好像埋葬死人一樣把過去的身份埋葬。當然不知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人們在他受浸禮之後,仍舊把他稱作大衛的子孫。但他受浸禮從水裡出來的時候,上帝指著他親自證明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我們的信就在於承認對耶穌基督的上帝的見證。

 

耶穌問門徒“人說我人子是誰?”有些人把他當作先知。當時人們把耶穌當作先知,這並不是藐視他,反而意味著把他的權威看得相當大。因為先知是擁有著連王都能夠責備的權威的人。但再怎麼把耶穌當作偉大的先知,靠這也無法得救。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161718)”主在“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這信心的上面建造了自己的教會。

 

聖經想要見證的是什麼?約翰福音203031節說:“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跡,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記錄聖經的目的是要我們相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我們從未見過上帝,但我們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承認上帝的兒子就等於承認眼睛看不見的上帝的存在。

 

我們現在不是把耶穌擁戴為上帝的兒子。我們要靠著聖靈明白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這一真理。耶穌是通過女人的身體來的上帝的兒子。假如他不是通過女人的後裔出生,而是繼承約瑟的血統,那麼他就只是靠情欲和肉身出生的人而已,並非上帝的兒子。因為耶穌是從約瑟的家庭中出生的,所以人們把他當作是繼大衛、所羅門,以及雅各和約瑟來的王家的子孫。但耶穌不是按照血統來的,而是通過拿單子孫的家譜中的馬利亞,作為女人的後裔來的。總之,耶穌不是在大衛和所羅門以後的眾多王中來的,而是直接繼承大衛王位的獨一永遠的王。

 

我們是否有生命取決於是否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有的人說“我不知道那些,反正我很努力地去教會。”但去教會並不能保證生命。假如有一天沒有教會,那時該怎麼辦?以後主問你“你信了什麼?”的時候,難道你能回答“我原來去教會,後來教會沒有了,所以沒辦法去。”就算教會沒有了,我們也要能夠承認“主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

 

我們帶著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信心受了浸禮。就好像耶穌通過浸禮把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子孫的身份埋葬了一樣,我們也通過浸禮把作為亞當的後裔的身份埋葬。我們如果仍舊屬於亞當的後裔,那麼我們就是必定滅亡的罪人。我們把必須要滅亡的罪人的身份埋在水裡,從水裡出來的瞬間,就成了屬基督的人。浸禮並非是儀式。假如浸禮僅僅是一種儀式的話,耶穌基督進入水中又出來的瞬間大衛的子孫這一身份沒有了,反而成了大衛的主,這又怎麼解釋呢?大衛稱自己的子孫為主。耶穌假如沒有通過浸禮把過去的身份埋葬的話,這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們與耶穌基督一樣,通過浸禮把過去的舊人埋葬了。假如你只是把浸禮當作一種儀式的話,就說明你過去的身份仍舊在那裡。假如你相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按照真理接受了浸禮,那麼你的舊人就已經埋葬了。通過浸禮把舊人埋葬的人就不再是罪人。我們現在仍舊在上帝面前承認“我是罪人”,意思並不是說我們是要下地獄的亞當的後裔,而是說自己雖然是上帝的兒女,但卻是不順從上帝話語的不孝子。我們因為已經把要下地獄的罪人埋葬了,所以從此就沒有能下地獄的本錢了。

 

我們說耶穌是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子孫,是在強調他不是神話中的人物,而是來到歷史中的實際人物。我們不但要承認他是歷史中的人物,同時也要能夠用屬靈的眼睛來看他。耶穌明明是大衛的子孫,但用屬靈的眼睛來看的話,他是大衛的主。詩篇1101節說:“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耶穌基督是通過王的家庭,作為王來的。他不得不作為王來是因為,只有王來,才能審判在世上作王的魔鬼。腳凳是用來放腳用的凳子。國家和國家之間爆發了戰爭,那麼戰勝的王才能把敗方國家的王踩在腳下。

 

“人說我人子是誰?”對於這個問題,你的回答是什麼?這個回答決定著你能否得救。今天的教會裡面,過宗教生活的人很多,但真正得救的人卻不多。來教會報了名並不代表就能夠得救。“你們說我是誰?”對於這個問題能夠回答“主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的人才是有福的人。主就是在這信心上面建造教會。

 

上帝應許給亞伯拉罕的那位通過大衛,作為王的子孫來了。馬太福音從歷史的角度來說明這一事實。反之,路加福音顯明大衛之後再沒有其他的王,只有耶穌基督才是繼承大衛王位的女人的後裔。是的!耶穌基督接續了大衛的王位,出生在了大衛的老家。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這一事實,我們要靠著聖靈相信。我們豁出生命也是因為相信這一事實。“你去教會,還是不去?”“我去”假如只因為去教會這個事實而捨命的話,這談不上是完全的殉道。“你說耶穌是誰?”“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因為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而捨命的話,這才是真正的殉道。啟示錄204節也說為耶穌作證而被斬者的靈魂能夠參加頭一次的復活,並沒有說誓死要去教會,不屈服的人能參加頭一次的復活。

 

我們是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並為此作證的人。我們受浸禮也是因為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才接受的。我們過去帶有的罪人的身份已經埋葬了。現在我們是屬於基督的上帝的子女。天父啊,感謝你賜給我們恩典,讓我們通過浸禮埋葬舊人,成為屬基督的人。求你用聖靈充滿我們,讓我們確實地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並能放膽地為他作證!

 

 

按照《和合本》聖經,創世界1810節為:“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跟希伯來原文比較的話,在《和合本》聖經的翻譯上可以發現一些主觀的解釋。要想知道原文的意思,可以參考《欽定本(KJV)》的譯法:“I will certainly return unto thee according to the time of life; and, lo, Sarah thy wife shall have a son. ”把《欽定本》的內容直接翻譯成中文的話,大概是:“到了生命的日子,我必要回到你這裡。看哪!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출처](32)20060806亞伯拉罕和大衞的子孫耶|작성자bereachina

[출처](32)20060806亞伯拉罕和大衞的子孫耶|작성자bere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