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曠野教會和新約教會

73743

  

 

上帝是聖潔的。上帝把自己顯現給舊約教會,是通過天使以耶和華的名顯現;把自己顯現給新約教會,是通過兒子以耶穌的名顯現。舊約教會的聖徒們作為上帝的百姓侍奉著他們的祖先遇見的上帝,而與耶穌基督聯合的新約教會聖徒們則把耶穌基督的父作為我們的父侍奉。通過浸禮與耶穌基督聯合的我們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要與他隔絕。唯有與耶穌基督聯合的人,上帝才承認他為自己的子女,並要給他復活,就好像叫耶穌從死裡復活一樣。

 

 

上帝是聖潔的。“聖潔”有“區別”的意思。這世上有許多神,但上帝與其中的任何一個神都不同。上帝不是被造的,而是獨自存在的唯一的神,所以上帝是聖潔的;上帝的名也是聖潔的。世上的所有的名字都是上帝創造萬物後加上的名字,但唯獨上帝的名是從永遠以前就與上帝同在的。上帝將這名賜給了他的獨生子,今天我們也相信這個名;上帝的話語也是聖潔的。這世上有許多語言,許多話,但唯獨上帝的話語裡有生命,唯獨上帝的話語能讓人進入永生。就這樣,上帝是聖潔的。

 

今天我們不是從世上眾多神中挑選一個來侍奉,從世上眾多名字當中選一個來依靠,從世上眾多話中選一個來相信。我們是領受了從創世以前就存在的上帝和從創世以前就存在的上帝的名,以及從創世以前就存在的上帝的話語的人。

 

上帝把亞伯拉罕的子孫們作為自己的百姓,與他們同在。從此,只不過是被造物的人類就成了從創世以前就獨自存在的創造主上帝的百姓。“亞伯拉罕的子孫成了上帝的百姓”,這話意味著上帝與他們同在。沒有百姓,就稱不上王;沒有王,也就不存在百姓。上帝把亞伯拉罕的子孫作為自己的百姓,用特別的愛與權威引導了他們。但是對於新約教會,上帝則說:“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林後618)”這世上雖然有許多神,但我們不屬於其中任何一個神。我們是能稱上帝為父的上帝的子女們。

 

上帝與出埃及的以色列立了前約,在曠野引導了他們。聖經把在曠野接受上帝引導的那些人稱作曠野會(徒738)。上帝顯明給曠野會的上帝的名是“耶和華”。“耶和華”這個名是借著耶和華的使者顯明的上帝的名。耶和華的使者顯現在人面前的時候使用了“耶和華”這個名,所以每當耶和華的使者顯現的時候,人們就稱他為“耶和華”。在這裡不要誤會的是,“耶和華”這個名不是天使的名,而確確實實是上帝的名。換句話說,上帝把自己顯給舊約教會的時候通過天使顯明的名,就是“耶和華”。

 

呼喊耶和華這個名的人們當時依靠牲畜的血獻了贖罪祭。但他們的祭祀並不能完全贖罪。因為牲畜的血不能贖人的罪(來1014)。他們獻上的贖罪祭預表著將要來完全的贖罪。他們雖然沒有得到完全的贖罪,但是通過流牲畜的血,對將來的贖罪擁有了信心。但今天我們不是期待將來的贖罪的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寶血已經贖了我們的罪,我們借著信靠他的功勞,罪已經得了赦免。過去的人們獻上的贖罪祭是一種比喻,或者說預表,但我們得到的贖罪是實像。得到這實像的人已經得到了救恩,而沒有得到的人則已經受了審判(約318)。

 

“耶和華”這個名是為了讓人知道這名的擁有者的存在而賜下的上帝的記號。一個名字的存在意味著這名的擁有者是存在的。呼喊“耶和華”這個名的人相信,名為“耶和華”的上帝是存在的。我們現在不是在勉強把實際上根本不存在的上帝硬說成是存在的。在我們眼前實際存在的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就是上帝。

 

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出31415)”上帝是自存的,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以色列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見到了這位上帝。所以舊約教會把創造天地萬物的那位稱作“我們祖宗的上帝”。他們從未親眼見過上帝,也沒有親耳聽過上帝的聲音,但他們卻依靠自己的祖宗親眼見過、親耳聽過、親手摸過的上帝,即擁有耶和華這個名的上帝。

 

但耶穌基督來之後,我們新約教會相信的不再是以色列祖宗的上帝,而是耶穌基督的父。耶穌基督的父,他就是我們的父。我們與耶穌基督聯合,成了耶穌的肢體。我們喝了耶穌的血,吃了耶穌的肉,與耶穌基督合而為一了。所以耶穌基督的父就是我們的父。

 

主說:“惟獨從上帝來的,他看見過父。(約646)”人們都以為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見過上帝,但主卻說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還有,司提反見證說,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見到的實際上是天使,結果被耶路撒冷人用石頭打死了(徒7160)。以色列人向來堅信自己的祖宗見過上帝,並對此帶有極大的自豪感。在他們的眼裡,司提反好像在試圖把他們的信仰連根拔除,所以他們當然不肯放過他。他們一起擁上來將司提反用石頭打死了。

 

那時有一個叫掃羅的青年在場目睹了這一切,並願意成為見證人,證明司提反是該死的人。保羅並沒有就此甘休,為了逼迫相信耶穌的人準備到大馬色。就在去大馬色的路上,他聽到了主的聲音,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問:“你是誰?”主回答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95)”這時,掃羅方才認識了,不是自己的祖宗的上帝,即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而是耶穌基督的父上帝。

 

以色列人一直以為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見到了上帝,但事實上他們見到的是以上帝的名顯現的天使。見到上帝的只有耶穌基督。對此約翰福音118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646節說:“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上帝來的,他看見過父。”

 

今天我們稱上帝為父,並非是隨便地稱呼。我們的信仰是啟示的信仰。我們是相信上帝的啟示的人。上帝通過耶穌基督將自己啟示給我們,我們通過啟示相信耶穌基督的父就是我們的父。

 

我們是吃耶穌的肉,喝耶穌的血的人。吃耶穌的肉、喝耶穌的血意味著什麼?上帝取出亞當的一根肋骨造成女人後,亞當看到這個女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223)。同樣,對於今天吃了耶穌的肉、喝了耶穌的血的我們,耶穌可以說“這是我肉中的肉,血中的血”,我們是與耶穌成為一體的人。所以,耶穌的父就是我們的父。我們不是相信將來我們會與耶穌合而為一的人,而是已經與他合而為一了。為此作證的就是聖靈。今天許多人雖然來往教會,卻仍舊沒有與上帝合而為一。他們隨時都有可能離開耶穌,成為與耶穌毫無關係的人。這是多麼得可怕?我們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能與耶穌基督分離,永遠不能離開耶穌,我們是與耶穌成為一體的人。

 

浸禮是什麼?我們通過浸禮成了與耶穌基督聯合的人。就像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一樣,與他聯合的人把追隨肉體的情欲的舊人釘在十字架上(加524)。並且,如同耶穌基督從水裡上來的時候,上帝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一樣,與耶穌聯合的人是能蒙上帝喜悅的上帝的子女(太317)。

 

我們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不能與基督分離。魔鬼就好像在上帝面前控告約伯一樣,總是想盡一切辦法來試探我們。上帝對魔鬼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魔鬼馬上回答說:“約伯敬畏上帝豈是無故呢?”上帝雖然對約伯給予肯定,但魔鬼去反駁說:“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因為上帝信賴約伯,所以把他交給了魔鬼(伯1912)。這時魔鬼徹底破壞了約伯的財產、子女和健康。但約伯持守了信心,到底也沒有犯罪。上帝該會多麼高興?

 

就像這樣,魔鬼總是想盡辦法在上帝面前控告上帝的子女們。“上帝,你不要被那些人矇騙了。他們難道是無緣無故就稱你為父嗎?他們現在是日子充裕了,所以才尋找上帝。如果試探臨到,他們馬上就會埋怨你,離開你的。”“不會的。我把他們交在你手上,你去試探他們看看吧。”上帝的子女無論遇到什麼試探,都要把信仰堅持到底。那麼上帝就會很高興,“撒但,看吧!你欺瞞我,給我的子女們帶去那麼多痛苦,但沒有一個像你所說的背棄我。”這樣的話,無故給聖徒帶來痛苦,期滿上帝的魔鬼反而會被定罪。但假如我們勝不過試探,離開上帝的話,魔鬼就會在上帝面前得意洋洋。“上帝,看吧!我不是說過嗎?他們再怎麼看起來信仰很好,但一遇到患難與痛苦,就會離開你的。看看吧,我說的對吧?”這樣的話,上帝就會非常沒面子的。

 

我們是與耶穌基督成為一體的人,所以耶穌基督的父就是我們的父。我們的這種信比以色列人擁有的信仰更高尚。他們相信的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上帝,但我們是借著從父懷裡獨生的兒子去相信他的父上帝;他們是繼承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血的人,但我們是借著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血得救的人;他們得到“你們是我的百姓!”這上帝的見證,但我們得到了“你們是我的子女!”這一見證。;他們得到的前約雖然也很寶貴,但我們得到的新約更寶貴,甚至能廢掉前約。

 

舊約教會屈膝在借著天使顯明的“耶和華”這個名前,而新約教會屈膝在借上帝的兒子顯明的“耶穌”這個名前,以這個名禮拜,以這個名受浸禮,以這個名悔改,以這個名侍奉,以這個名靠近上帝(腓21011)。但是在靠耶穌基督成為上帝子女的人中,也有人仍舊呼喊上帝為“耶和華啊!耶和華啊!”認識聖經,認識真理,知道新約教會的信心的人不能這樣做。我們是屬耶穌的人,要呼喊耶穌的名。當然,“耶穌”這個名是主的名,“耶和華”這個名也是主的名,但“耶和華”這個名是賜給舊約教會的名,賜給新約教會的上帝的名是“耶穌”。

 

過去在我們國家,女人如果出嫁,幾乎就等於與娘家斷絕關係,從此要一心為了婆家獻身。所以嫁女兒的時候,有些父母對女人說,“從現在起,你就是死也要成為那家的鬼”。我們信耶穌基督,就跟嫁給他一樣。基督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誠實聘我們為妻,讓我們認識上帝(何21920)。但是有些人雖然過著教會生活,心卻與基督是分離的。這樣的人,就跟嫁到婆家,心裡卻想“我嫁到這家這麼受苦,總有一天我要離開這個家”一樣。在過去,嫁出去的女人若隨便回娘家,娘家人會以“嫁出去的人”為由,一隻腳也不准她踏進院子。與基督聯合的人是與世界斷絕關係的“嫁出去的人”。這就好像以色列人與法老斷絕關係,成為上帝的百姓一樣。

 

我們新約教會的信徒們通過浸禮與耶穌基督合而為一,所以耶穌基督的父就成了我們的父。耶穌基督為此被父派到世上,被釘在十字架上流血而死。他在十字架上流血有著必須如此作的理由。他用自己的血將我們買來,要讓我們成為屬於他的(徒2028)。我們既然喝了耶穌基督的血,就成了耶穌基督的所有;我們既然奉耶穌基督的名受了浸禮,就與他聯合,成了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的子女。

 

你是否雖身為上帝的子女,同時卻也在作魔鬼的奴僕?對於這樣的人,上帝會承認“這是我的子女!”嗎?我們作為上帝的子女要聖潔。出埃及的舊約教會的聖徒中,留戀埃及的人們一個也沒能進入迦南地。新約教會也是一樣的。我們奉耶穌的名受了浸禮,與基督成了一體,卻仍舊藐視這寶貴的恩典的話,就再也沒有贖罪的祭了(來1026)。我們是稱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為我們的父的人。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也一定能救我們。上帝為了證明這一點,將聖靈與能力澆灌在我們身上。

[출처](48)20061126曠野會和新約|작성자bere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