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禮與義

【太31317

首爾聖樂教會2007826日主日講道內容

  

講道:主任監督金箕東牧師

 

上帝

打開義的道路。

為了兒子打開義的道路;

為了除滅魔鬼打開義的道路(約一38);

為了拯救人類打開義的道路(約316)。

故此

在上帝所作的事工中沒有一樣不是義的(詩233)。

義(詩篇8914

是上帝對自己的愛;

上帝的兒子受約翰的浸禮

也是為了成就義(太315);

耶穌吩咐新約教會

也是為了成就上帝的義(太281820)。

浸禮是義,

是上帝的自尊心(可1616)。

上帝讓屬血肉的人成就義,

是為了使人成為屬上帝的人(太239)。

若沒有義,

就無法與上帝相交(約一167)。

由聖靈印證義。

◎教會的儀式並不是單純的體驗和活動,

而是成就上帝義的事。

若沒有義,就沒有生命。

◎我們既然受了浸禮,

就有了上帝的義,

因為浸禮是永恆的記號。

◎不認識義而受的浸禮

只不過是沒有生命的儀式。

有生命的儀式成就義。

※讓我們住在上帝的義裡面,

因為上帝賜下生命,

即永生。

 

 

上帝打開了義的道路。上帝不依靠天,也不依靠天使,他是還沒有天以前就獨自存在的獨一神。天上的諸靈與宇宙內的萬物都需要居住的條件,唯獨上帝在天存在之前就已經獨自存在了。那時候,上帝的兒子在上帝懷裡,聖靈也沒有從上帝裡面出來。

 

父因為愛兒子,所以立他為後嗣,為他創造了天。上帝設立了兒子與父之間的位分關係,這就是義。我們每個人都有父親,父親與兒子之間有位分關係。上帝不需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麼。上帝之所以劃定很多界限,都是為了讓人摸索尋求上帝。我雖然是個微小的人,但作為牧師受到尊重。這也是一種位分。人們並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或學識對待我,而是把我當作上帝的僕人尊重,這本身也形成了一種界限。就像這樣,上帝立兒子為後嗣,為他做一切事情時已經建立了義。

 

從沒有人見過上帝,而我們的信仰就在於相信這獨一的上帝。猶太教和伊斯蘭教都是相信獨一神的宗教。獨一的上帝是靈,所以沒有人能看見他,這是擁有獨一神信仰的人們共同承認的一點。耶穌是被猶太人殺害的,以後基督徒也會受到伊斯蘭教徒的逼迫。到2050年,我們國家伊斯蘭教徒人數將會達到1500萬,而基督徒人數則會縮減到300萬左右。

 

猶太人、伊斯蘭教徒和基督徒的共同信仰就是,相信上帝是獨一的,沒有人能見到他。但主說,認識獨一的真上帝,並且認識他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十條誡的第二條誡命是不要作神的形象。因為被造的眾神都沒有形象。上帝是唯一擁有形象的神(本體,人格)。耶穌基督是上帝本體的形象(來13,腓26;林後44),創世記126節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

 

上帝為自己的名準備了義的道路。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兒子見到了上帝。我們雖然從未親眼見過上帝,但親耳聽到了上帝的名。名是擁有榮光的器皿。上帝的兒子在上帝懷裡的時候不需要依靠天,但他若想成為人子,就要依靠天和天使們。耶穌為了顯明“父比我大”而計畫成為暫時不如天使的人子,侍奉父、經歷死亡。之後父若救他,他就進入天上繼承天。就像這樣,耶穌徹底承認父與自己之間的位分關係。

 

耶穌是歷史性人物,戶籍上有他的記錄。在耶穌出生的三年前,天下開始有了戶籍制度。耶穌並非虛構的存在,他的存在很清楚地留有歷史痕跡。我們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以色列人很重視家譜。他們很清楚自己的祖先是誰。他們雖然從未見過上帝,但他們堅信自己的祖先們見過了上帝。他們主張“我們祖先見到的上帝就是我們的上帝”。今天我們也從沒有見過上帝。沒有看見卻相信,這很容易成為觀念性的信仰。不信者當中也有人說“若沒有上帝的幫助,農活兒怎麼做得了?”還有的人把上帝當作哲學性存在,他們承認神是存在的,而且現在正在尋找當中。但我們的信仰並非觀念,也非哲學。

 

我們相信來到歷史當中的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從而相信他的父上帝是存在的。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就等於相信耶穌的父是上帝。耶穌的父叫耶穌從死裡復活;把耶穌帶到天上;並且給了我們聖靈。耶穌的父就是我們的父,耶穌的上帝就是我們的上帝。這只有在相信耶穌是上帝兒子的時候才能成立。

 

我們若這樣相信,就達到了上帝的義。所以耶穌說:“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約1610)”耶穌若在世上,人們就會爭先恐後地想要看他。但他去了天上。所以如今我們心裡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也就敬畏耶穌的父上帝。從而上帝得到榮耀,而我們的心則充滿上帝的義。上帝尋找我們對耶穌基督的信,並以此為自己的自尊心。人若沒有信,也就沒有義。人若相信,就要用口去承認。耶穌的十二門徒中最年輕的就是雅各。雅各非常強調信心的實踐,他指出沒有行為的信心是連汙鬼都有的。可能因此他在門徒中最先殉道了。

 

現在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關係非常緊張。啟示錄中強調,我們要為耶穌作證,直到被斬首為止。伊斯蘭教徒們認為理應把承認耶穌是上帝兒子的人殺死。我們現在說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不會有任何生命危險,但假如在斬首台前要見證耶穌是上帝兒子的話,你會怎麼做?

 

我們要在上帝面前明確地告白,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耶穌被猶太人釘在十字架上,是因為他主張自己是上帝的兒子。以後,見證耶穌是上帝兒子的人會受到伊斯蘭教徒的攻擊的。

 

上帝立耶穌為後嗣,上帝的兒子耶穌清楚地顯明了父與自己的位分關係,將榮光歸給父。至高的上帝的兒子來到最低的地方時,誰也沒有把他當作上帝的兒子,但我們要承認。上帝將聖靈賜給如此承認的人,領受聖靈的人會顯出能力,因著能力汙鬼會離開。汙鬼也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而離開。換句話說,我們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得到永生,汙鬼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而被趕走。

 

上帝為兒子創造了天,並把天使安置在那裡。上帝的兒子顯現在天上時,叫做第一義。但上帝的兒子卻降低自己顯現在世上,為的是除滅魔鬼的作為,這時叫做第二義;他到天上預備住處,並帶我們到父家,為此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向我們施了恩典,這叫做第三義。將聖靈差給我們,讓我們得到信心,從而通過信者的心將上帝的兒子顯明出來,是第三義。換句話說,第一義是上帝的兒子顯現在天上的時候,第二義是上帝的兒子顯現在世上時,第三義是上帝的兒子現在在我們裡面的時候。

 

上帝讓人唯獨通過他的兒子來到上帝面前。永生就在於認識獨一的上帝和他所差來的耶穌基督(約173)。耶穌說“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我們的信不是隨自己的性子去相信,只有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才能來到上帝面前;否認耶穌是無法來到上帝面前的。伊斯蘭教想要否認這一點,但有聖靈和能力來保證這一事實。在這能力面前,世上的神都要屈服。所以耶穌說“我若靠著聖靈趕鬼,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

 

浸禮是什麼?隨著浸禮可以追溯到耶穌基督那裡。耶穌說:“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的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浸禮不是人製造出來的,而是耶穌的命令,是父的旨意。但隨著點水洗則可以追溯到主後三百年左右的羅馬天主教那裡。當時羅馬有許多土俗信仰與宗教,國王為了統一羅馬的宗教,而以基督教為中心把其它宗教捆成一個,試圖達到國家的統一。從這時開始基督徒雖然不再受逼迫,但基督教開始與其它宗教混雜在一起。就是這時候,教皇廢除了浸禮而改成點水洗。點水洗是教皇的命令,浸禮是耶穌的命令。

 

當時有些年輕人仍舊要按照耶穌的命令受洗,結果教皇命令把這些人全部殺死。就這樣歷史上因為受浸而被殺害的人有五千至八千名。我也於19581225日在禮山監理教會受了點水洗。後來在1962年明白真理後開始因著自己沒有受洗的問題而苦惱。後來19632月在金江受了浸禮。當時雖然河面上結了冰,但我以火熱的心受了浸禮。因為這是耶穌基督的命令。我加入浸禮教,不是為了加入浸禮教團,而是想要建立施浸禮的教會。

 

浸禮,就是埋葬。埋葬什麼?我們的靈是亞當的子孫。亞當違背上帝的話語墮落了。我們說“我是罪人”的時候,不是說自己犯了罪,而是承認自己是罪人亞當的子孫。換句話說,告白“我是屬於無義的亞當的人”。為什麼沒有義?蛇欺騙夏娃的時候說,如果吃善惡果,就能成為上帝。藐視了位分關係。我們小時候,青年們抽煙時若看到長輩從遠處過來,就會趕緊把煙藏起來。但現在這樣的位分關係消失了。今天大家把我當作牧師尊重,這就形成了一種位分關係。魔鬼把上帝與人之間的位分關係去掉了。耶穌承認“父比我大”,降低了自己,而亞當卻受到誘惑犯了罪。

 

我們借著浸禮將罪人的身份埋葬了。這並非儀式,而是命令。這不是耶穌隨自己的意思下的命令,而是父的命令。我們借著受洗,將罪人這一身份埋葬了。

 

“你的罪已經被贖買了,你要信耶穌”,這就是傳道。經上說,耶穌一名就是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的名。我們相信耶穌,所以將過去埋葬。因此如今我們不再是亞當的後裔,耶穌的父是我們的父。浸禮就是像這樣將過去埋葬。

 

耶穌受洗時說“理應這樣盡諸般的義”。在這之前他是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子孫,人們稱他為約瑟的兒子。這是誰都無法否認的。但大衛是誰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子孫。亞伯拉罕是誰的子孫?亞當的子孫。亞當是罪人。所以如果把耶穌當作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子孫,就等於把耶穌當作罪人看待。所以耶穌把過去的身份埋葬了。這就是浸禮。他受洗從水裡上來時,上帝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馬太福音2241~46節說:“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說‘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他是誰的子孫呢?’他們回答說‘是大衛的子孫。’耶穌說‘這樣,大衛被聖靈感動,怎麼還稱他為主,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仇敵放在你的腳下。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言。從那日以後也沒有人敢再問他什麼。”他不再是大衛的子孫,而是大衛的主。這就是浸禮。

 

但他受洗後過了三年,被釘十字架之前,又說:“我有當受的洗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路1250)”這時他說還有要受的洗,這是指他背負人類的罪被埋葬說的。

 

有的人想:“我若受難,有上帝與我同在,所以被釘子釘也不會痛的。”如果認為“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所以釘在十字架上也不會感到痛苦”,這就是神秘主義。但是耶穌對於死,憂慮的並不是如何忍受疼痛。他一直見證自己是上帝的兒子,但如今上帝的兒子要被視為比強盜還兇惡的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他很憂傷。有的人說:“我不怕我的事業倒閉,但我怕遮擋了上帝的榮光。”就像這樣,耶穌一直顯明上帝的兒子這一身份,但如今他要以罪人的身份釘在十字架上,所以他憂慮自己是否一定要這樣做。

 

耶穌在十字架上受的洗是將人類的罪埋葬的洗。我們相信耶穌代贖了我們的罪,坦然來到上帝面前。我們要傳的也正是這個。耶穌為我們受洗,是將我們的罪埋葬了。因為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我們可以說“我的罪已經埋葬了,我沒了去地獄的本錢”。傳道的時候也可以說“你的罪已經得贖了,你要相信”。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以後,再沒有因著罪下地獄的人了。若下地獄,都是因著不信(約169)。像這樣,浸禮就是成就上帝親自命令的上帝的義。

 

在斷頭臺上,你會說什麼?只有承認耶穌是上帝兒子的人,才得稱為義。我的靈魂哪,你要求上帝的義!

[출처](35)20070826浸禮與義|작성자bere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