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得著聖靈的能力

【徒1611

2009412日首爾聖樂教會主日講道內容

  

 

 

上帝

是創造主。

曉諭世人,是借著萬物的創造(1123)

愛世人,是借著兒子(約316);

賜給世人信,

這信就是耶穌基督(來122)。

耶穌

將聖靈賜給相信他的人,

為的是讓他們與自己一樣(約73839)。

他首先

賜給門徒自己的能力(太101),

但升天以後

差遣聖靈,

將門徒委託給聖靈,

因此聖靈將能力無限地

賜給門徒(徒18)。

希望我們被聖靈充滿的是主(約20:22)。

◎讓我們照主的旨意

被聖靈充滿,

這就是基督教會的信心與體驗。

◎讓我們靠著聖靈做工,

因為聖靈賜給我們能力,

讓我們勝過世界。

◎讓我們照主的旨意得著能力,

並照聖靈的意思做工,

以成就上帝的旨意。

※不遵從聖靈的人

並不是基督徒,

靠聖靈而行的才是基督教會。

 

 

上帝是創造主。凡是基督徒,都主張上帝是創造主,但有很多人卻根本不關心創造主與自己的關係。就好像我們雖然承認在幾百年前,我們的祖先們曾生活在這世上,但我們對他們並不關心。同樣的道理,主張上帝是創造主的人雖然很多,但實際上很少有人明白這一事實到底意味著什麼。人若帶著這樣不完全的信過信仰生活,在中途就很有可能墮落重回世上。

 

上帝向摩西介紹自己的時候說:“耶和華你們祖先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出315)”對此耶穌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乃是活人的上帝。(太2232)”這是什麼意思?

 

上帝向亞伯拉罕顯現,給了他應許。但亞伯拉罕去世了。那時上帝並沒有與在墳墓裡的亞伯拉罕說話,而是向他的兒子以撒說話。以撒死後,上帝又向他的兒子雅各顯現說“我與你的祖先所立的約如今應許給你”。雅各死後,上帝又向以色列百姓說了同樣的話。就像這樣,上帝不是向死人說話的上帝,他唯獨向活人說話。

 

亞伯拉罕實際上生了好幾個兒子,他的大兒子是以實瑪利,後來通過大夫人撒拉生了以撒。但經上卻說以撒是獨子。亞伯拉罕的大夫人直到月經斷了為止也沒有孩子,89歲那年上帝應許她說“你要有個兒子”。那時候無論從生物學還是醫學角度來看,撒拉都是無法生育的。但撒拉卻照上帝的應許生了兒子。上帝視以撒為獨子是因為,只有以撒是靠上帝的應許生的兒子。

 

以撒生了以掃和雅各。他們還在胎中的時候,上帝就對以撒的妻子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2523)”雙胞胎出生的時候一般會有一定的時間間隔,但以掃和雅各幾乎同時出來,雅各的手緊抓著以掃的腳跟。

 

以掃身體發紅,渾身有毛,性格外向,喜歡打獵。而雅各與哥哥正好相反,身上沒有毛,皮膚很光滑,而且喜歡圍在媽媽身邊。母親特別偏愛這樣的雅各。雅各性格內向,心裡常因自己沒成為長子而懷怨在心。

 

有一天哥哥打獵回來,那時雅各正在熬湯。雅各很清楚,哥哥從田野回來的話肚子肯定會很餓。聞到紅豆湯香味的以掃向雅各要湯喝的時候,雅各要求哥哥將長子的名分賣給自己。於是以掃就輕易地用長子的名分換了紅豆湯。對此,希伯來書1216節警告說:“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當時以掃之所以那麼輕易地賣掉自己的名分,是因為他心裡也有小算盤。他認為:“我作為長子出生,這是無法否認的歷史事實。父親很清楚、母親很清楚、親戚們也都知道。就算嘴上說賣了長子的名分,但難道長子的名分就真的會到弟弟那裡嗎?”但雅各買來的長子的名分後來得到了父親的承認,幾十年後也得到了上帝的承認。

 

一句話是多麼可怕?耶穌說:“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6~37)”箴言2025節警告說:“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才查問,就是自陷網羅。”62節還說:“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耶穌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太1032~33)”人們認為一句話沒什麼大不了的,但事實上因著一句話能得稱為義,也可能受審判。

 

我們要知道,因著自己無意中說出的一句話,可能斷絕上帝與自己的關係。與上帝的關係斷絕後,再想恢復的話,就會很困難。有的人與上帝斷絕了關係以後也仍舊熱心地往來教會,這種人的教會生活不過是一種宗教生活而已。提摩太前書41~2節說:“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受迷惑離開信心的人會受到迷惑的靈與汙鬼的教導,最終成為假冒偽善的人。

 

上帝的話語不是只對亞伯拉罕、摩西或彼得、保羅說的。我們考查聖經不是在學習過去的歷史。希伯來書37~8節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啟示錄中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我們聽上帝的話語也不是為了學習歷史,而是為了聽上帝現在命令我的話。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現在接受話語之人的上帝。

 

上帝的話語不是向死人說的,而是向活人說的。我們的靈魂接受這話語的時候,我們能與上帝建立直接的關係。這話語叫做真理。將這真理傳給我們並讓真理永遠停留在我們裡面的是聖靈。

 

上帝為了世人將兒子耶穌給了世人,耶穌將聖靈賜給了我們,聖靈將能力賜給了我們。所以我們因著得到能力,知道了聖靈在我們裡面;因著聖靈在我們裡面這一事實,知道了耶穌是活著的;因耶穌活著,知道了差他來世上、叫他從死裡復活的上帝是存在的。就好像我們不用到發電站去,只要在家裡使用電器便能確認發電站的存在一樣,上帝與我們的距離並不遙遠。上帝為了世人賜下了耶穌,耶穌將聖靈賜給了信他的人,聖靈又將能力賜給了迎接他的人。所以得到能力的人能夠成為耶穌的見證人,因為他擁有著具體又確鑿的證據。

 

上帝為了成就這一切事工而使用了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亞伯拉罕的名字本來是亞伯蘭,後來上帝給他起名叫亞伯拉罕。以實瑪利是“亞伯蘭”的兒子,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所以亞伯拉罕的兒子只有以撒。以撒的兒子雅各與天使摔跤後得到了“以色列”這個名字。上帝給亞伯拉罕應許的時候說:“你們的後裔第四代必回到這裡。(創1516)”亞伯拉罕一代,以撒一代,雅各一代,正常情況下第四代就是雅各的兒子。但上帝把從埃及出來的幾百萬雅各的子孫都叫做以色列。雅各得到以色列這個名字後,上帝也沒有把其他名字給雅各的子孫們。這意味著基督必要從以色列裡面出來。雅各雖然得到了以色列這個名字,但他把這個名字作為福給了子孫們。所以雅各的子孫們都被稱做以色列。

 

上帝通過這樣的以色列將耶穌賜給了我們,通過耶穌將聖靈賜給了我們,通過聖靈將能力賜給了我們。所以今天屬靈的聖徒們無論誰都能擁有能力。這確實地顯明了聖靈和差聖靈來的耶穌以及差耶穌來的上帝的存在。所以耶穌也是上帝與我們之間的仲介者,聖靈也是將耶穌與上帝的存在介紹給我們的仲介者,我們得到能力後也成為見證福音的仲介者。成為主的見證人,也就等於成為主的仲介者。

 

最近年輕人們都是通過自由戀愛尋找配偶,但我年輕的那個時候大部分都需要借助媒人的説明。媒人在兩戶人家中間牽線搭橋。雙方發生法律糾紛時也需要仲介者,裁判也屬於一種仲介。牛市上有在買牛和賣牛的人中間做仲介的人。房地產仲介人是做什麼的?在土地或房屋的買家與賣家中間協商,促成交易。同樣的道理,成為耶穌門徒的人與將來要成為耶穌門徒的人相遇的時候,非門徒的人要變成門徒才行。

 

枝子在大樹與果實中間作仲介,接受從樹幹來的汁液傳達給果實。我們是耶穌的見證人,即連接耶穌與人的仲介者。發電站送出電流的話,家家戶戶就能接受電流使用。電流進入電器裡面之前首先要經過保險盒。保險盒裡有保險絲,電流太強的話,保險絲就會被燒斷而斷路,從而可以預防火災。有的人用鐵絲把斷了的保險絲重新連接起來,這樣的話暫時可能沒問題,但當電器承受不了強電流的時候就會發生火災。所以既然問題要發生,就應該讓它在保險盒裡發生。應該讓保險絲輕易斷開,所以採用鉛作保險絲。同樣的道理,我們雖然是非常軟弱的人,但卻是領受能力成為福音仲介的人。

 

若沒有聖靈的作工,誰也無法完全地理解耶穌基督。所以得不到聖靈幫助的人最終可能會遇到不可挽回的可怕的事。有的人無法將自己的信心持續下去,結果否認了基督。那麼基督也會向這人扭頭。耶穌差門徒出去傳道的時候告訴他們,若有人不接受福音,就跺下腳下的塵土離開那裡(太1014)。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提前41~2)。

 

今天像以掃一樣因一句話而斷絕自己與上帝關係的人多麼地多?這樣的人就算熱心過教會生活,也不過是參加儀式、搞修行的宗教生活而已。在偶像面前屈膝或過宗教生活的人,都是在搞修行。所以耶穌一再強調我們要領受聖靈。

 

我們借著聖靈一定要清楚的事實是什麼?聖靈是耶穌復活升天後差來的上帝的靈。耶穌復活之前,世上也有過很多動植物,往來的人也很多。但其中沒有一個存在領受過聖靈,也沒有誰認識聖靈。但上帝借著耶穌基督將聖靈賜給了我們。

 

基督復活升天後,按照應許差來了聖靈。他升天前對門徒說:“你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徒14)”上帝應許要在耶路撒冷將自己的靈澆灌給僕人和使女。所以假如門徒們離開耶路撒冷,就得不到上帝所應許的。聖靈降臨的出發點一定要在耶路撒冷。所以耶穌吩咐門徒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

 

耶穌升天後,門徒們大部分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終於在十天后的五旬節那天,聖靈降臨了。並且領受聖靈的人得到了能力。聖靈從沒有降臨在不信者或宗教人身上。甚至是侍奉上帝的人,在相信耶穌之前也沒有領受聖靈。聖靈唯獨降臨在信耶穌基督的人裡面,也唯有領受聖靈的人能得到能力。就像這樣,聖靈是真理的仲介者(約1613)。若不是聖靈的仲介,我們就無法領受真理,也無法成為耶穌的仲介者。

 

有的人在街上對行人喊:“信耶穌吧,信耶穌吧!”這樣的人可以說是傳道人,但不能說是仲介者。連說“信耶穌吧”的這人也可能變心而否認耶穌。我們要成為教導並培養門徒的仲介人。就好像保險絲雖然很薄弱,但能夠將發電站傳來的電流傳達給電器一樣,我們成為仲介人的時候,我們周圍的人們也能夠接受福音。我們要成為福音的仲介人,要讓家人們因著自己而得救成為耶穌的門徒。耶穌在使徒行傳18節說,“你們要領受聖靈,聖靈必會給你們能力。那麼你們就會成為我的仲介人”。

 

不依靠聖靈的人必會離開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最終只能成為受火印的偽善者。受火印是什麼意思?就是說一旦與上帝斷絕了關係,就無法再恢復了。人若用自己的口否認上帝,上帝也會否認與這人的關係。所以聽了福音的人一定要領受聖靈。聖靈一旦降臨,就永遠也不會離開。所以為了讓住在我們裡面的真理永遠不離開我們,必須要領受聖靈。

 

有的人雖然嘗了聖靈的滋味,但沒有作為仲介者結出果實。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155)”枝子是連接葡萄樹與果實的仲介者。假如枝子枯乾的話,農夫就會把它砍下來丟在火裡,同樣,沒有擔當好仲介者角色的人,上帝會除去他。

 

擔當不了福音仲介者這一角色的人在上帝眼裡是無價值的。耶穌用比喻說,一個僕人把從出國的主人那裡得到的一千銀子埋在地裡,後來原封不動地還給主人的時候,主人斥責他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太2524~30),並且把這個僕人丟在了外面的黑暗裡。我們要知道不作福音仲介的人在天國裡是多麼的無義,也要知道不讓聖靈作工的人在屬靈方面是多麼的乾枯。

 

有的人嘴上說自己被聖靈充滿了,但那不過是從自己信念裡面出來的話。上帝真的在使用你嗎?如同電流經過一樣,真理真的經過你被傳開嗎?有人通過你成為耶穌的門徒嗎?能拯救自己的靈魂,並且確保與上帝的永恆關係的方法,就是成為福音的仲介者。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聖靈!(徒14)”我們領受了從耶路撒冷開始傳給我們的聖靈。既然領受了聖靈,如今就要得到能力;如果得到了能力,就要成為福音的仲介者。

能力的種類非常多。哥林多前書124~10節說:“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上帝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我從62年開始至今一直在不停地講道,但我從沒有照著講稿讀過。這是怎麼可能的呢?而且我也不是偶爾才講道,到今天為止我不分節假日地在講道。有幾年間,我平均每週講二十四次道。我也不是可以把整本聖經都背下來的人,但耶穌說過:“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真理的仲介者聖靈讓我們明白真理,想起真理。我頭腦並不聰明,但我常常依靠聖靈,使用能力給我帶來的一切。聖靈讓我領悟我已經見過的,叫我想起已經明白的。所以我只依靠聖靈充滿,而不依靠我的頭腦。我們只有在被聖靈充滿的時候才能得到聖靈的仲介,唯獨被聖靈充滿的時候才能成為福音的仲介者。看到聽到的話語再怎麼多,若不被聖靈充滿,就無法成為仲介者。

 

你是福音的仲介者嗎?真理通過你被仲介出去了嗎?你有給你的家人、親戚朋友們傳福音嗎?你結出果實了嗎?主的旨意就是讓我們成為仲介者,即耶穌的見證人。所以主命令我們要領受聖靈。聖靈降臨的話,就會得到聖靈所賜予的能力。我們要領受能力,成為福音仲介者。

 

我的靈魂哪,你要成為福音仲介者!

我的靈魂哪,你要成為福音仲介者!

我的靈魂哪,你要成為福音仲介者!

 

[출처](16)090412得着聖靈的能力|작성자bere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