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多3:1~11】

2009126日首爾聖樂教會主日講道

講師:主任監督——金箕東牧師

  

   

 

上帝

是永活的。

他把耶穌基督作為永恆的後嗣,

賜給了他天上的榮光(來123)。

耶穌來到世上顯明了自己,

成了我們的信(約31618),

也成了盼望,

可是

為了讓我們靠他恩典得以更新

賜下了聖靈(約358)。

聖靈

讓我們擁有上帝的義,

並且讓上帝的義在我們裡面不致動搖(多37)。

依靠聖靈的生活

是屬天的靈性生活,

其中有讓人得以更新的能力(林前123)。

受浸禮的人既已埋葬了舊事,

就要靠著聖靈得以更新(林後1313)。

這是

賜給我們聖靈的父的旨意。

◎不要成為只是修飾邊幅的宗教徒,

而要成為靠聖靈得以更新的

真聖徒。

◎不僅是靈魂,

生活也要得以更新,

這才是真正的信仰生活。

◎我們的信

在於按照永生的盼望

成為繼承者。

※讓我們得以更新。

不要違背聖靈,

而要隨從聖靈。

 

 

上帝是永活的。關於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人們儘管已經聽了許多次講道,但總是把它當做膩煩的話來聽,所以很難受到感動,從而也不肯屈膝在上帝面前。有的人雖然熱心地參加聚會,但因為把心門關得緊緊的,所以上帝的話語根本無法在他裡面作工。這樣的人中也有人後來慢慢地遠離教會或者乾脆離棄信心墮落了。

 

農夫栽種果樹是為了收穫果實。已經栽種了好幾年卻看不到果實的樹,無法與農夫維持關係。耶穌曾說過這樣一個比喻。有個人栽了一棵無花果樹,想在樹上找果子,卻找不著。於是對管園的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占地土呢!”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136~9)”農夫對果樹的期待是結果實。而果樹要想結果實,就一定要更新。

 

在養雞場,小雞從蛋殼裡出來後過三天就把公雞母雞區分開。因為母雞要用來產卵,而公雞一段時間後則要賣給參雞湯店。餵養公雞的時間最多不超過兩個月。因為過了兩個月後,公雞的食量就會開始猛增,那時主人就算把雞賣了也沒有多少利潤可得。

 

我們從上帝那裡得到了永恆的恩典、慈愛與福分。上帝把這些賜給我們,是因為他對我們抱有期待。但我們若沒有任何變化或進步的話,上帝就會視我們為無益的。我們不是為了滿足自己而去教會的宗教徒。

 

人們常說“人都逃不了自己的八字”或者“這個人的八字太凶”。講究八字的人相信,人出生的年、月、日、時用干支表示出來的八個字已經定下了這個人的命運。他們把人的出生這一歷史事實與人的命運結合在一起。所以對於稱地上的人為父的人來說,八字是歷史性的。他們除了八字所定的自己的命運之外,沒有其它期待。但耶穌說:“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太239)”意思是說我們不再是屬於八字所定的命運中的人,而是與父上帝建立了永恆關係的人。

 

上帝給了我們信,並且將信者與不信者區分開,把聖靈澆灌給信者。對於信者要受的聖靈,耶穌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8)”領受聖靈並不是一種主觀性的感覺,而是具體的事實。保羅去以弗所的時候問那裡的門徒們“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徒192)”領受了聖靈,不是說受到了某種感化。領受聖靈的人能夠實在地體驗到聖靈在引導自己。所以羅馬書814節說:“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

 

有些人在獻上禮拜或讚美的時候承認自己是屬聖靈的人,但一旦離開禮拜堂,就開始埋怨自己的八字,向自己的命運屈膝。我小時候,村裡的老人們常說“松毛蟲就要吃松葉”“爬不上去的樹連看都別看”。他們看不慣農夫的孩子不種莊稼,反倒為了讀什麼書而往城裡跑。在他們眼裡,父母沒學問,孩子也應該沒學問;父母是農夫,孩子也應該當農夫。對於小時候聽著這樣的話長大的人來說,改變或者更新自己的命運簡直就是無法想像的事。

 

但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我們在接受耶穌基督的時候受了洗。受洗就等於將舊人埋葬,進入基督裡面,過與他同行的生活。我們既然進到耶穌基督裡面,上帝就將聖靈賜給我們,從此我們便成了被聖靈帶領的人。領受聖靈的人從上帝那裡得到了新舌頭,所以能夠說方言(可1617)。方言是用靈向上帝訴說自己的秘密,雖然人聽不懂,但上帝能夠聽到並應允(林前142)。信的人若喝了什麼毒物,上帝也叫他必不受害(可1618)。進入人口中的所有食物不是僅僅含有營養成分,還含有對身體有害的毒素。腎臟的功能就是除掉這些毒素。如果腎臟不能完全發揮它的功能,身體自然就會出現異樣。但哪怕腎臟功能再怎麼不完全的人,主也有能力叫他無論喝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

 

上帝借著聖靈區分信者與不信者。但是有許多人雖然嘴上說信上帝,實際上卻不承認自己是屬聖靈的人,仍舊埋怨自己的八字不好,向命運低頭。這樣的人就算禱告,也不懂得大膽地使用兒女的權柄,而是像乞討一樣可憐巴巴地哀求上帝。如果孩子因為需要錢而在媽媽面前不停地哼哼唧唧,纏著媽媽的話,媽媽會先向孩子發火的。反之,孩子如果高高興興地逗媽媽開心,媽媽就會聽孩子的要求。我們要因自己的名被記錄在天上而歡喜。換句話說,我們要因著在天上的那位是我們的父而高興。

 

我在平信徒時期禱告的時候,總是使出渾身力量大聲呼喊,為的是讓聲音從我靈魂深處發出來。在山上禱告的時候,那回音甚至縈繞到對面山上。帶領復興會的時候,“耶穌啊!”的呼叫聲大得曾經讓音箱撕裂。已經成為老人的我如今也用這樣的聲音禱告。方言禱告的時候,不是在嘴裡嘀咕,而是使出腹部的力量用靈魂的聲音呼喊。

 

一個人若相信自己的父是在天上的那位,那麼很自然就會把八字或命運之類的埋在地裡,唯獨靠著從上帝那裡來的聖靈行動。但人們雖然向上帝求恩典與福分,但卻像在與上帝比力氣。他們說:“上帝,你賜福給我的話,我就接受;你給我力量的話,我就作工。”他們的這種態度就好比病人要求醫生說:“你不是醫生嗎?那麼醫醫看看吧。”(路423)他們雖然追問上帝:“上帝,你不是拯救者嗎?那麼你拯救我吧。”但以這種態度就算過幾十年信仰生活,也無法配合上帝。

 

上帝首先向我們要求行動。耶穌命令已死的拿撒路:“拉撒路出來!”(約1143)。雖然是已死的拿撒路,但只有當他想要順從主的命令起來時,主才給他起來的力量。耶穌還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約58)。就是說癱子想要起來的時候,主才給他腿力量;當他想要拿褥子的時候,主才給他胳膊力量。人們常說:“主給我膝蓋力量的話,我就站起來。主給我腳踝力量的話,我就行走;主給我胳膊力量的話,我就把它拿起來。”但像這樣不想順從主的話語,只是“你若是拯救者,就醫治我看看”的態度,不會經歷到任何神跡。

 

看足球賽的時候,偶爾可以看到有的選手不是積極地去追球,而是乾等著他人把球傳給他。解說員看到這樣的情況總是說“不能等球,要趕快去追球嘛!”這樣的選手表現的態度就是“把球傳給我吧,那麼我會踢的。”看歐洲一些有名球隊的比賽會發現,選手們都是非常積極地去追球,硬是把對方掌握的球追回來。我們在上帝面前也應該具備這樣的態度。

 

上帝將聖靈賜給了我們。但我們若不將聖靈顯明出來,又有什麼意義呢?不是因為聖靈在我們裡面所以汙鬼才在我們面前離開嗎?不是因為聖靈在我們裡面,我們才能用靈向上帝訴說奧秘嗎?你若因著聖靈住在自己裡面而高興,那麼如今就要照主的話語行動。當我們先按照主的話語行動的時候,主也會與我們同工(可1620)。但人們卻執意“上帝作工的話,我也會一同作工”。結果不但自己的信心墮落,而且從上帝那裡什麼也沒有得到。然後又把這一切歸於自己的命運。如果從嘴裡出來“我的八字就是這樣的”或者“這是我的命呀”之類的話,可以說這人已經不再是信徒了。哥林多後書614節說:“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信者與不信者不但行為,連語言也應當不同。

 

提多書34~7節說:“但到了上帝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重生”本來有“從上面生”之意。我們不是稱地上的人為父的人,而是從上面生的。所以在地上出生的同時帶有的命運已經借著浸禮埋葬了。“重生的洗”按照原語來說就是“重生的洗濯盆”。在聖殿侍奉上帝的人在燔祭壇獻上祭物之後,必須在洗濯盆裡洗手腳。否則的話,在進入聖所的同時就會死。上帝將聖靈賜給了這樣依靠重生的洗濯盆的人,讓這樣的人不再依靠自己與生俱來的命運,而是接受聖靈的帶領,成為屬聖靈的人。

 

提多書38節說:“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地講明,使那些已信上帝的人留心做正經事業。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我們的行為也要發生變化,與上帝的兒女這一身份相符。提多書33節說:“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欲和宴樂,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在世上的時候,我們處在這許多惡行當中,但如今我們要按照聖靈的更新而變化。

 

重要的是信徒之間不應該發生爭鬥的事。我們是已經將舊人埋葬的人。聚在教會的人互不相同,若是所有人都依自己的脾氣行事,教會會成為什麼樣子?我們既然埋葬了舊人,如今就要按照聖靈的更新接受聖靈的帶領。從而顯明自己是信者。

 

我們是從命運中解放出來的人,所以從我們口裡不能再出來命運或八字之類的話。有的人儘管是基督徒,卻還是去算命。只有命運論者才會這樣做。上帝叫我們靠聖靈更新。哪怕稱地上的人為父的人走那條與生俱來的命運之路,但我們要接受聖靈的帶領。

 

接受聖靈帶領的人哪怕今天碰到險惡的情況,但明天情況可能會完全改變。被聖靈帶領的人明天與今天不同,下午與上午不同。所以我們無論處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要服從聖靈的帶領。碰到再怎麼傷心的事,也不要怪自己的八字不好。從地上的祖先那裡繼承來的命運是極其短暫的,只在有肉體期間能夠使用。但我們是與永恆的上帝永遠享受榮光的上帝的兒女,所以不要稱地上的人為父,而要接受聖靈的帶領。

 

我的靈魂哪,你要接受聖靈的帶領!

我的靈魂哪,你要接受聖靈的帶領!

我的靈魂哪,你要接受聖靈的帶領!

[출처](50)20091206聖靈更新|작성자bere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