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3月20日首爾聖樂教會主日講道
講師:主任監督——金箕東牧師

上帝
是愛。

願意賜給人的是永生。
為此奉差到世上的義人
就是耶穌基督(約3:16)。
故此
上帝選立了為耶穌基督預言的人,
而他們所傳的是律法(太11:13)。
律法
包含著上帝的意圖,它的根本是愛。
上帝的愛作為公義,
適用在律法,也適用在福音。
律法與福音是藉著愛的聲音傳播的,
律法是賜給以色列百姓的,
福音是賜給世上萬民的(羅11:25~32)。
故此
只要律法在世上,就無法排除愛,
只要福音在世上作工,就無法排除
屬靈的愛(可10:17~22)。
聖靈也不會排除愛。
◎信仰、
宣教
和牧會都不能排除愛這一根本。
◎可是
我們所傳的是真理與恩典,
就是耶穌基督。
◎上帝的愛
雖然是公義,而不是福音,
上帝藉著耶穌的血與肉拯救人。
※要愛人
把福音傳給人,
讓人藉著耶穌的血得救。


上帝是愛。他從永遠以前就愛在自己懷裡的兒子,並向全人類顯明了他愛兒子的愛。律法和福音都是上帝的話語,前者是顯明給以色列的,後者是顯明給全人類的,這兩者都以愛為根本。

上帝盡心、盡意、盡性地愛我們,領悟了上帝這樣的愛而來到他面前的人稱為基督徒。所謂信仰生活,不是被宗教心吸引,跟隨信唸過生活,而是認識相信上帝的愛,並接受這愛。得不到上帝愛的信仰生活沒有任何意義。接受上帝無限的愛,即上帝愛兒子的那愛,才是完全的信仰生活。因此,願意順從上帝的人首先要接受上帝的愛;在上帝面前做侍奉的人首先也要接受上帝的愛;按照上帝的命令去傳道、見證耶穌的人,也要首先接受上帝的愛。

剛呱呱落地的嬰孩並不認識父母,他們至少要過幾個月後才會開始辨認父母,然後過幾年後才會開始懂得母親的愛。而做父母的,在孩子還未出生的時候就開始期待著出生的日子,當孩子出生後,便全心全意地去愛孩子。雖然孩子完全不明白父母的愛,但做父母的還是盡心、盡意、盡性地去愛孩子。人自從體驗到從父母那裡來的愛之後,父母在世期間便一直不變地接受著這愛。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起初的愛就是如此不變的。

上帝與我們之間的起初的愛也像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愛一樣。我們從上帝那裡得到了無限的愛,與上帝擁有了最初的相遇。上帝施與我們的這愛是永恆的、不變的。上帝將自己所愛的獨生子差到世上,表明了他盡心、盡意、盡性地愛我們,這愛甚至超過了父母對子女的愛。

信耶穌之前,沒有人能稱上帝為父,也無法知道上帝的名、領悟上帝的話語。我們在信耶穌之前並不知道聖靈、天國和頭一次復活,也不知道主管生死禍福的那位是上帝。我們在對上帝毫不知曉情況下接受了傳道,來到教會後,方才遇見了上帝。這樣的上帝與我們之間的相遇是靠著耶穌基督成就的。那時候,我們對耶穌一無所知,只知道我們在他面前是罪人。但當我們在耶穌面前告白自己是罪人的瞬間,我們遇見了公義的上帝的血。上帝以血向我們顯明了他的榮面。

耶穌是無罪的。彼拉多試圖通過審問找出耶穌的罪,但他在耶穌身上沒有找出絲毫罪來。猶太人也明白耶穌是沒有罪的,卻勉強定他的罪,把他交給外邦人。連收受銀錢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也喊著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承認耶穌是無罪的。但耶穌卻被彼拉多的法庭判為死刑。

耶穌被判為有罪後,他頭上遂即被扣上了荊棘冠冕。長硬的荊棘插進了耶穌的額頭,把耶穌的額頭刺出血來的那荊棘正是人類的罪(賽53:3)。人類作為曠野的荊棘見到了上帝的面,而上帝以無比良善的那位的血與人類首次相遇了。上帝以自己的血迎接了作為荊棘的人類。就像這樣,我們與上帝的相遇是血與荊棘的相遇,即義與不義的相遇。所以今天我們把那血稱作寶血。寶血是我們與上帝的首次相遇,是起初的愛。主與我們的相遇是令陰間的權柄戰兢懼怕的強烈瞬間。如此成就的主與我們的首次相遇或者說起初的愛,應該永遠持續下去。

得到了上帝的愛之後,我們才知道了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我們承認自己是罪人,用我們的罪組成的荊棘刺透主的肉,流出主的血之後,我們才知道了他是上帝的兒子,是上帝差來的基督。還有,認識耶穌之後,我們才認識了上帝和上帝的名,知道了頭一次復活與天國,也聽到了真理與上帝的聲音。很多人領受了上帝如此的大愛後,卻很快忘記這愛。聖靈在教會裡設立監督,讓監督牧養教會。教會養育人的靈魂,教導人勝過這個世界的能力。通過這樣的生活,人們不停地領悟並接受上帝的愛。

聖經再三勸告我們要住在上帝的愛裡。上帝不是把我們的所有搶走了,而是想把永遠以前愛兒子的那愛也給我們。但人們頑固的心不讓人聽上帝的勸告,也不讓人領受這愛。耶穌說:“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約14:21)”人們嘴上說“我愛主”,但這不是主所承認的愛。耶穌命令我們“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14:21)。我們要像主愛我們一樣,去盡心、盡意、盡性地愛我們的鄰舍。

聖經警告我們不要像該隱(約一3:12)。該隱是殺死弟弟的殺人犯。上帝問該隱兄弟在哪裡的時候,該隱反問上帝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不關心鄰舍,這無異於殺人。很多人獨自努力地過著信仰生活,卻不關心他人,這就跟該隱一樣:“我是看守他們靈魂的嗎?我怎麼能照顧得了他們呢?”即使不恨弟兄,但若不關心弟兄,就是殺人的;即使關心弟兄,若不愛弟兄,也就等於殺人。耶穌說:“只是嘴上說愛弟兄的,也是殺人!你要盡心、盡意、盡力、盡性地去愛!不去愛的就等於殺人!”不去愛的人就是住在死亡中的人,是殺人者(約一3:14)。
耶穌在復活升天之前問彼得:“西門哪,你愛我嗎?”“是的,你知道我愛你。”“那麼你喂養我的羊。”耶穌第二次問彼得:“你愛我嗎?”“是的,你知道我愛你。”“那麼你牧養我的羊。”耶穌第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彼得憂愁地回答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這時候耶穌說:“你喂養我的羊。(約21:15~17)”

耶穌頭兩次問耶穌“你愛我嗎?”這裡的愛是“愛加抱”。愛加抱是指毫無條件地愛到底的愛。但第三次耶穌問彼得的愛是“斐勒歐”。“斐勒歐”是不能分給他人,只能愛一個人的愛。人愛弟兄的愛是“愛加抱”,但愛父母的愛是“斐勒歐”。兄弟可以有很多,而父母只有一位。彼得向主告白的是唯獨向一位的愛,即“斐勒歐”。

耶穌一開始問“你愛我嗎?”的時候,彼得回答說“我斐勒歐主”。主又問“你愛加抱我嗎?”第三次主才問彼得“你斐勒歐我嗎?”那時彼得肯定是淚汪汪地望著主告白說:“主啊,我已經說了我斐勒歐你,你還問我斐勒歐嗎?我盡心、盡意、盡性地愛主一位。今後也願意這樣愛下去。”據說彼得後來殉教的時候自願被倒掛在十字架上。今天你是否僅僅嘴上告白說愛主呢?

啟示錄2~3章可以看到聖靈對亞細亞七個教會說的話。亞細亞七個教會是今天全世界教會的縮小版。當時以弗所教會是七個教會中最優秀的教會。啟示錄2章1~3節說:“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聖靈足足稱讚了以弗所教會七處之多,可見他們在所有行為上都很優秀。但4~5節又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

今天你是不是也離棄了與基督起初的愛呢?你起初遇見基督的那瞬間告白說:“主啊,為了我這樣的罪人,你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了,所以我不再犯罪了。我不會再離開主。即便因為肉身軟弱而跌倒了,我也會再次站起來愛主的。如今我願意完全按照主的旨意生活。”這告白現在成了什麼樣子了呢?每年一月一日,人們都會習慣性地來到主面前告白說:“今年我不會幹犯主日;我相信我所有收入的十分之一都是屬於主的,所以絕對不會幹犯什一奉獻;我要按照主的命令去拯救靈魂,為主的事工獻身,愛教會,照主的旨意生活。”你起初遇見主時那份愛的喜樂與感動到哪裡去了?

耶穌說,若不行起初所行的事,就會把他的燈台挪去。主不會與燈台被挪走的人交通。那樣的人再怎麼呼籲,主也會堵住耳朵;他再怎麼尋找主,主也會遮住眼睛,擋住與他交通的所有道路。啟示錄2章6~7節說:“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尼哥拉本是外邦人,進入猶太教會後,很努力地過信仰生活,後來被選為耶路撒冷的按手執事。但他後來在教會裡對使徒們做的事帶有不滿,他周圍的人也都一個一個地跟著他對使徒和教會懷有不滿。跟著尼哥拉的人在尼哥拉受試探離開教會的時候,也隨著他一同離開了教會。這就是“尼哥拉黨”。尼哥拉雖是七位按手執事中的一位,最終卻成了最受聖靈詛咒的對象。

在教會裡懷有不滿、結黨,這不會給屬靈生活帶來任何益處。對牧師不滿也是一樣的。上帝用自己的血把罪人們買來,教會是用主的血買來的人的聚集。監督是聖靈為了養育教會而設立的人。即便是我們傳道養育的靈魂,也要讓他成為受監督指導的人。只有這樣的時候,這個人才能真正成為基督的人。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1:22~23)。我們稱耶穌為“主”,也是因為他是教會的頭。我們不要像尼哥拉一樣把靈魂變成自己的人,而要讓靈魂成為屬主的人。

我們初次遇見主時,在主面前表白愛的那起初的愛現在到哪裡去了?愛主的人必蒙父愛他,主也會向他顯現。耶穌顯現自己時絕對不會超越父的愛。

我們要恢復自己作為罪人遇見主時所擁有的那份起初的愛,要恢復最初遇見主時滿懷喜樂地表白願意順從主的那份起初的愛。世人尚且會一輩子持守自己的初戀,更何況是與主的起初的愛又怎麼能忘記呢?所以我們應當回想自己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不然,主就會把我們的燈台挪去。所以,我們要遵守主的誡命,一心愛主,別讓燈台遠離我們。

我的靈魂哪,你要去愛!
我的靈魂哪,你要去愛!
我的靈魂哪,你要去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