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以聖靈喜樂

102124

  

首爾聖樂教會2004919日主日禮拜講道

講師:主任監督——金箕東牧師

翻譯:李基宅牧師

上帝

是有喜悅的。

在創造世界的時候非常喜悅。

但人類的墮落使他極其地憤怒,

可是他差遣獨生子到世上,

並借著他恢復了對世界的喜悅。

耶穌

是父神所喜悅的。

我們的信

也能使上帝喜悅,

因為我們迎接了上帝所喜悅的那位。

我們領悟真理會使耶穌喜悅,

因為非有信就不能得他的喜悅。

信心的形像化就是禮拜。

禮拜應該充滿上帝的喜悅。

耶穌在教導門徒或禱告的時候,

既以聖靈喜悅,

並願意把這樣的喜悅賜給我們,

我們

就要靠著聖靈被主的喜悅充滿。

讓我們

常常喜悅,

這是上帝的旨意。

讓我們

使上帝喜悅,

這是有生命的信心。

讓我們

使主喜悅,

當我們擁有主的喜悅時,他就會喜悅。

主喜悅謙卑的人,

並悅納這樣的人

獻上的禮拜。

上帝是充滿喜悅的。雖然在人的眼裡無法看見上帝,但他是實際存在的人格。他有喜怒哀樂。在這地上的萬物中,只有人是有人格的存在。哪怕再聰明,智商再高的動物,即便是寵物,它們也沒有人格。有肉體的存在中唯獨人擁有人格。這樣有人格的人可以服侍上帝。

人格是指著理智、情感、意志。理智是什麼呢?人可以知道過去,也可以知道未來。人能夠擁有知識,也可以發展知識。這就是理智。所有的動物都不知道未來,也不可能展望未來的事情,唯獨人才能夠展望未來。先知是什麼呢?預先知道的人就是先知。先知不僅知道十年前的事情、幾千年前的事情,甚至知道永遠之前的事情,也知道將來的事情。這將來的事情並不是幾百年以後的事情,而是永遠以後世界末了的事情。這就是先知。

本來唯獨上帝才能知道過去和未來。雖然我們人知道過去,但這只不過是有歷史以來人記載的東西。我們通過學習或者口傳來知道。我們知道未來也只是借著過去發生的事情,展望未來會怎麼樣。就這樣,人有理智。先知並不是通過這世上的學問知道過去和未來的事情。其實先知不知道這世上的學問,但他們能夠知道上帝啟示給他們過去和將來的事情。動物沒有這樣的能力,唯獨人才知道過去和未來的事情,這就是理智。

人有情感。人可以愛別人。牲畜愛自己的崽子,但一旦崽子長大以後,就不是一直帶領它。但人不一樣,即使自己的孩子三歲的時候撫養,母親到了八十幾歲,臨死之前還是留戀孩子。在朝鮮戰爭中,離散家屬過了幾十年的今天,還是掙扎著想念,想要相逢。人有這樣的情感,人能夠彼此相愛。

人有意志。人可以選擇。牲畜是按自己的本性來選擇。如果有人想要打它,就躲避。它們是以本能做出這樣的反應。人卻不一樣。人有理智的功能和情感的功能,通過這樣的功能來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人可以選擇做什麼,到哪裡去。這樣的選擇是唯獨人才擁有的,是意志的表現。這就是人所擁有的理智、情感和意志。

智情意開花的時候就是喜怒哀樂。這是唯獨人擁有的非常獨特的功能。正常的人都有喜怒哀樂。精神有問題的人對喜怒哀樂不能做出正常的反應。他們應該高興的時候,不高興;應該悲哀的時候,卻不能悲哀。他們失去了正常的精神反應功能。但正常的人精神功能從哪裡來呢?這是從上帝那裡得到的禮物。

在被造物中,最完全的就是人。人可以理解那看不見的上帝,也可以侍奉他。這種非常獨特的功能是上帝給人類的禮物。上帝為什麼創造我們人類作為這樣奇妙的存在呢?這是為了上帝差遣自己的兒子到這世上來。上帝的兒子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已,在上帝面前至死服從。為將要嘗試死味的主耶穌而準備的器皿就是人類。人類為了耶穌的降世為人而創造的存在。

喜怒哀樂的屬性也是從上帝那裡來的。當然我們的外表也是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的,但更重要的是上帝賜給我們人格和靈魂,而且他讓我們能夠知道上帝可喜悅的完全的旨意。聖靈唯獨住在上帝裡面又在耶穌裡面。但為了讓我們明白上帝的旨意,今天聖靈也在我們裡面。聖靈不能住在天使裡面,唯獨能住在上帝和兒子耶穌裡面,還住在作為上帝兒女的我們裡面。

我們領受了聖靈,被上帝的聖靈所引領是因為我們有人格的緣故。我們有喜怒哀樂,可以放開知情意的花,這是上帝所賜給我們人的獨特的能力。這一切能力都是從上帝那裡得到的。人是不同於其它動物的特別存在,所以我們能夠理解上帝的旨意。

唯獨父懷裡獨生的兒子和我們才能理解上帝。如果我們不理解上帝的話,就不能得到與上帝的兒子一樣的待遇。我們靠著耶穌基督理解上帝的旨意,所以我們今天得到的待遇與耶穌基督一樣,這就是上帝的品性在我們裡面的緣故。

創世紀第一章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時候,上帝發出命令的一瞬間,上帝就知道將來會會如何,所以上帝說‘遍滿地面,生養眾多’。

不但如此,上帝按照自己所喜悅的旨意進行創造。他首先創造了天地,菜蔬,最後創造了人。聖經說,上帝看著是好的。在創世紀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上帝的喜悅。

上帝使亞當成為有靈的活人,把他安置在了伊甸園裡。上帝看亞當一個人獨居不好,所以就給他造了一個配偶幫助他。上帝讓他沉睡,用他的肋骨造了他的配偶給他。這是亞當感歎:“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他認為女人是自己的骨中骨那樣的寶貴,肉中的肉那樣的可愛。上帝以為亞當獨居不好,按照自己的旨意就把一個分為二個,然後使這兩個人再次合而為一。所以,亞當的喜悅可以表達上帝的喜悅。

有一天人墮落了。上帝非常惱怒:“亞當你在哪裡?亞當你在哪裡?”亞當害怕,躲避上帝的面。上帝問他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果子嗎?”亞當回答說:“是你給我的女人夏娃讓我吃了,所以我才吃了。”這時候,亞當說他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妻子給他吃他就吃了。上帝轉向夏娃:“你為什麼這樣做呢?”“是蛇誘惑了我,所以我吃了。”上帝詛咒了魔鬼:“你的頭要被女人的後裔踐踏。”

挪亞時代,上帝用洪水除滅了所有的人類,只剩下了挪亞一家八口人。通過他們再次讓人類充滿在這地上。就這樣,上帝最初創造的時候,上帝看著是好的。但是後來因為罪的緣故,上帝的喜悅就消失了。上帝甚至後悔創造人在地上,所以除滅了這地上所有的人類。

但終於上帝的兒子來到這世上,在約旦河裡受洗。從水裡上來的時候,上帝對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耶穌是人,但不屬於人間。在上帝看來,在地上能夠討上帝喜悅的人只有耶穌。因此上帝在變形山上對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175)。上帝的命令就是吩咐我們相信耶穌。我們的信在哪裡呢?我們的信就在於上帝的命令。上帝讓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所以我們就相信上帝所喜悅的耶穌。這就是我們的信心。

主耶穌是討上帝喜悅的。怎樣討上帝喜悅呢?耶穌的公開侍奉生活,一切事情都是至死順服上帝。他本來與上帝同等,但不以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已取了奴僕的形像,有了人的樣式。既有了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耶穌也有他自己所願意的。他在客西馬尼山上說,父啊,我願這個杯撤去,但是不要從我的意思,乃要隨從你的意思。他再三地把自己的意志在上帝的面前。“不要隨從我的意思,只要隨從你的意思,願意父的意思成就。”他雖有自己的意志,但是要讓上帝的意旨成就。

他在十字架上受死之前:“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他如此呼喊是為什麼呢?人多麼地殘忍。耶穌基督是沒有罪的,但是人類竟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好像對待殺人犯一樣地對待他。在他還沒有去世之前,人們為他的衣服拈鬮。這是多麼殘忍的人類!天父啊,為什麼為了這麼殘忍的人類離棄我呢?主覺得這是非常不可理解的事情,但主耶穌還是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中。我按照你的旨意捨命。父啊,既然你喜歡,我就如此行。”就這樣,主耶穌順從直到被釘在十字架上死為止。

主耶穌是使上帝喜悅的。即使自己遭受痛苦還是討上帝喜悅,順服上帝的旨意,從來不違背上帝的旨意。所以,上帝非常喜悅他。上帝在太初之前,喜悅兒子,就預定通過這個兒子得到喜悅。

信仰是什麼呢?討上帝的喜悅就是我們的信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讓上帝喜悅的就是信心(來116)。你們真的有信心嗎?你們要查驗你們是否有信心。如果你們不知道耶穌基督在你們裡面的話,你們是被棄絕的(林前135)。有信心才能討上帝的喜悅。有信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上帝喜悅的耶穌基督在你們裡面。

耶穌為了討上帝的喜悅,他在這世上經歷的全都是苦難。對於肉體來說,討上帝喜悅的事情是非常痛苦的。羅馬書67節說:“肉體的情欲與上帝為仇。肉體不能討上帝的喜悅。”體貼肉體的就與上帝為仇,因為他們不能體貼上帝的事情,也不能體貼。所以若不是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89)。

基督若不在於我們裡面的話就不能知道上帝的喜悅。我們在教堂這個建築物裡面,用這樣的禮拜形式來獻上禮拜。不是說參加這樣的儀式就能夠討上帝的喜悅,乃是說我們應該有信心才能夠真正討上帝的喜悅。這信心如同主耶穌在上帝面前至死順從一樣。當我們盡心盡意盡性使用自己的所有的一切討上帝的喜悅,這就是信心。豁出自己的生命,使用自己所有的一切來討上帝的喜悅,這就是上帝所喜悅的信心。

           教會的樣子應該怎麼樣呢?教會應該擁有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樣子;教會應該擁有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山上禱告的樣子。耶穌基督在世上還有什麼留戀呢?還會有什麼可惜的呢?他連所有的一切,連自己的生命都獻給了上帝。如果是為了上帝,我們能做什麼就做什麼。教會的形像應該是這樣的。在客西馬尼山上,他流下來的汗珠好像大血點一樣,他懇切禱告的樣子,應該是今天教會的樣子。教會是什麼?是主在客西馬尼山上禱告的樣子。

主耶穌說,教會是我的肢體。基督的肢體應該跟耶穌的旨意一樣。如果教會不順從上帝的旨意,與上帝兒子的旨意不符合,怎麼能討上帝的喜悅呢?主耶穌從來沒有脫離上帝的旨意。教會要如此。教會要完全地跟隨耶穌基督,這就是上帝向我們教導的。

耶穌說,你們所說的信心是什麼呢?我的喜樂應該充滿在你們裡面。耶穌基督作為肉體來到這世上,他至死順從討上帝的喜悅。他使盡所有一切,連自己的生命都獻給上帝。他克服了所有肉體很不容易經受的痛苦,完全把自己交托給上帝。

上帝所喜悅的喜悅成為自己的喜悅。耶穌對我們說什麼呢?我所喜悅的喜悅,我也願意把它賜給你們。我為什麼把誡命賜給你們呢?因為我順服天父的誡命,在父裡面一樣,叫你們也順從我的誡命,在我裡面。這是讓我的喜樂存在你們的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約翰福音1510-11節:“耶穌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這些事我都對你們說了,是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是主非常懇切囑咐我們的。“我順從了天父的命令,所以我在天父的愛裡,同樣你們也要遵守我的命令,就住在我的愛裡。因為我愛天父,所以我以天父的喜樂為我的喜樂。同樣,你們也要遵守我的誡命,就好像我把天父的喜悅當作我的喜悅一樣,你們也要把我的喜悅當做你們自己的喜悅。我願意把我的喜悅賜給你們,叫你們充滿我的喜悅。除了我的喜悅以外,你們裡面不可有別的喜悅。世上的喜悅、人的喜悅不可以妨礙我的喜悅。我希望我的喜悅充滿你們的靈魂。”我們信者的喜悅在哪裡呢?把基督的喜悅充滿在我們的靈魂裡面就是我們的喜悅。

約翰福音第1713-14節:“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是的,我們的喜樂不屬這世界的喜樂,我們主耶穌現在在父面前懇切禱告的是,叫他們充滿我的喜樂,擁有我的喜樂,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世人所經歷的喜怒哀樂與我們沒關係。我們所擁有的喜怒哀樂是在耶穌基督裡面的喜怒哀樂,上帝的喜樂。

禮拜是什麼?禮拜也是使上帝喜悅的。羅馬書121節: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是聖潔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你們要知道上帝所喜悅的旨意,這裡很清楚地告訴我們。

聖靈參透上帝的萬事(林前211-12)。聖靈參透上帝的一切事情,所以我們的主耶穌靠著聖靈歡喜。今天的經文說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他並不是以人的情感歡樂,乃是被聖靈感動而歡樂。他也有他自己的喜怒哀樂,但是他以上帝的喜怒哀樂為自己的喜怒哀樂,為此他被聖靈感動。聖靈知道上帝深奧的事,因為聖靈在上帝裡面,也在耶穌裡面。如今也在我們裡面。

我們被聖靈充滿的話,就可以擁有主耶穌裡面的喜悅,可以知道上帝裡面的喜悅。今天大家和我都要靠著聖靈來喜悅。主耶穌的喜悅,我們也要靠著聖靈來擁有。這是主耶穌說給那些愛主耶穌的人的命令。世上的人跟這樣的命令無份無關。我們唯獨靠著聖靈才能夠討上帝的喜悅。唯獨靠著聖靈才能使上帝的喜悅充滿在我們的靈魂裡面。

今天很多人有自己的喜悅。有自己屬世界的喜悅,屬人的喜悅,屬生活的喜悅。人最墮落的是什麼呢?人屬於情欲的喜悅就是最墮落的。這些情欲不可能討上帝喜悅,反而成為上帝的仇敵,最終只能叫自己的靈魂滅亡。因此,你們要擁有上帝的喜樂。上帝指著主耶穌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同樣,作為主耶穌肢體的我們,我們所有的人都要成為上帝所喜悅的。

禮拜是什麼?是上帝向我們所存的喜悅的樣子。教會裡面有禮拜。禮拜的時候,我們聚集在一起。聚集的時候禮拜。使上帝喜悅的耶穌的肢體就是教會,所以禮拜本身可以使上帝喜悅。禮拜應該成為討上帝喜悅的禮拜。如果禮拜成為只有形式的禮拜,就失去了生命。

因此,我們要領受聖靈。我們靠著聖靈過信仰生活,也要靠著聖靈喜悅。主耶穌靠著聖靈喜悅,我們也要靠著聖靈喜悅,被聖靈感動而歡樂。被聖靈感動而歡樂的喜悅並不是我自己的喜悅,乃是上帝兒子的喜悅,這兒子的喜悅現在進入到我們裡面,叫我們裡面充滿上帝兒子的喜樂,讓我們靠著這喜樂來向上帝獻上禮拜。

孩子懂事以後,孩子們就參與成人的事情。如果不懂事就不參與成人的事情。大人看到懂事的孩子,就覺得很可愛。我們的信仰不應該像小孩子時候那樣。我的父親去世的時候,我的弟弟們非常地快樂,為什麼呢?家裡突然熱鬧了,因為上下有很多的客人,所以他就覺得熱鬧好玩。但我們村裡的人看到我弟弟們的這個樣子就哭了,因為他們不懂事。不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同樣,如果我們不明白上帝的話,是不行的。

聖經期待我們知道上帝的旨意。以弗所書5章說,你們要理解上帝的旨意是什麼?聖經很懇切地吩咐我們。這唯獨靠著聖靈才能知道。我們要知道上帝是充滿喜悅的主,我們也要討上帝的喜悅。在教會裡面給人職份也是。今天的書信裡面我寫了女人獨身的時候討上帝的喜悅,追求討上帝的喜悅,但一旦結婚的話,就要使她丈夫的心喜悅。結婚使她的心改變,所以要注意這樣的事情。當然,我這裡並不是說反對結婚。無論如何,我們不要讓上帝喜悅的喜悅受到傷害。

我的靈魂啊,我的靈魂啊,你要靠聖靈使上帝喜悅!

           我的靈魂啊,我的靈魂啊,你要靠聖靈使上帝喜悅!

           我的靈魂啊,我的靈魂啊,你要靠聖靈使上帝喜悅!

           我的靈魂啊,我的靈魂啊,你要靠聖靈使上帝喜悅!

           我們要被聖靈充滿。聖靈充滿能夠克服我們的情欲。聖靈充滿可以按照上帝所喜悅的旨意追求。此刻禱告的時候,讓耶穌的喜樂充滿我們的心靈。若不在耶穌基督裡面,這樣的喜樂絕對不可能嘗試。我們要討上帝的喜悅,使主喜悅的喜悅應該充滿在我們裡面。

大家知道一年有52周,主日並不是一整天,只不過幾個小時而已。但是一年365天當中,只有52天才是主的日子。世上的人說這日是星期日,公休日,但是我們說是主日。連這僅有的禮拜天都不能討上帝喜悅,連這禮拜天無價值地浪費嗎?連這日子都是在上帝面前這麼不禮貌嗎?在這主日藐視上帝嗎?我們的主說,你們要聖潔,像我聖潔一樣。你們還是不能聖潔嗎?在這日子還是不能討上帝喜悅嗎?但我們只是祈求上帝給我什麼東西。我們在這世上過生活的時候,我們能夠做幾天的禮拜呢?在上帝面前禮拜的日子,我們要討上帝的喜悅。該靠著聖靈,在這聖日我們要被聖靈充滿,要靠著聖靈做禮拜,靠著聖靈來討上帝的喜悅!!!我們一起同聲禱告吧!

天父啊,我們知道你是充滿喜悅的上帝,你創造天地的時候,也是非常喜悅。終於你借著耶穌基督喜悅,而且讓世人知道,上帝的喜悅是什麼?你說,這是我所喜悅的,是我的愛子。天父啊,讓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成為討上帝喜悅的人。天父啊,既然你喜悅在耶穌裡面的喜樂,就讓我們永遠在耶穌基督裡面討上帝的喜悅。理解你的兒女,使我們能得到你的愛。天父啊,討上帝的喜悅的人才能夠知道主的愛。求你讓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成為你所喜悅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출처]20040919 圣灵(路10:21~24)《首尔圣乐教会主日拜金箕师讲道》|작성자bere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