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的祝福

【路245053

  

200883日首爾聖樂教會主日講道內容

上帝

是福分的主人。

因耶穌基督將福分賜給了世人。

福分是屬天的(創23),

是上帝所賜的(詩1333)。

福分是主人的權柄(創322629),

主既得到福分(太2818~),

也把這樣的福分賜給了門徒(路245051),

福分是基督教會的能力(弗135)。

從上帝那裡得到福分的人是屬靈的:

他們得了永生的福分所以是屬靈的(弗13);

他們領受了聖靈所以是屬靈的(林前121)。

福分不是觀念,

而是實像,是不能動搖的權柄(林前213)。

故此

連耶穌也為了門徒祝福,

因為賜給人福分的

只有父上帝(太2534)。

祝福是現實,

上帝把祝福的權利賜給了受膏者(來767)。

◎要得到福分,

財寶並不是福分,

得到了福分才能得到一切。

◎即使得到了世界,若沒有福分

也會失去一切,

唯獨有福分的人不會失去,反而得到一切。

◎得到了恩典才能得到福分。

福分是蒙恩的人得到的

永恆的應許。

※要蒙恩,以得到福分,

不要把祝福當做一種禮節,

福分是實像,是能力。

上帝是福,也可以說上帝是福分的主人。能夠賜福的只有上帝一位。在聖經中常可以看到“祝福”一詞,但這個詞的意思不是賜福,而是求福。上帝不是祝福我們的上帝,而是賜福給我們的福分的主人。“福”有上帝的幸福之意。

在創造天地萬物的第一天,上帝創造了光,但他並沒有住在光中;第二天創造了天空,上帝也沒有住在天空中;第三天上帝使旱地露出來,但也沒有住在地上;直到第七天上帝賜下福分,才安息了(創21~3)。上帝選擇了什麼?上帝沒有選擇光、天空或者旱地之類的被造物,而是選擇住在福分中。

我們應該擁有以上帝的意圖為基礎的神本主義信仰。基督徒們總是把自己當作信仰生活的標準,所以無法拉近自己與上帝的距離。有的人看到他人呼喊禱告的樣子,就說:“何必扯著嗓門禱告?真受不了,我最煩的就是大聲吵吵。”還有的人責備努力過信仰生活的孩子,說:“不要天天往教會裡跑,主日去就可以了,平時有時間多在家裡學習。”像這樣以自己為中心過信仰生活的人或家庭的靈魂只能越來越枯萎。

年輕時有過這樣一件事。我給一個人傳道,告訴他信耶穌能蒙福,那人卻反問我:“你信耶穌的時候肯定很窮吧?”我不以為然地點點頭,那個人便趾高氣揚地說:“所以你才需要信耶穌,但我用不著上帝賜福日子也過得很好。”在那個人眼裡,求福的信仰很幼稚。今天過信仰生活的人也帶著類似的想法。人們之所以不禱告、不發熱心、不禁食、不按照上帝的旨意努力,都是因為藐視上帝應許給我們的福分,把求福當作乞討一樣下賤的事。

聖經的第一卷書創世記從第1章開始就提到福分,第2章提到上帝選擇了福分。不僅如此,十誡命中也提到安息日是上帝賜福的日子(出2011)。上帝讓以色列百姓聖守上帝賜福的安息日,並且承認這福分,賜福給凡進入上帝幸福中的人。到了時候,耶穌來到世上廢除了所有屬肉體的條例,並且按照“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的話語賜下了新的法則。從此以後我們就把安息日後的第一天當作聖日。

安息日後的第一天不是週末,而是一周的第一天。聖守主日,就是在一周的開始首先向上帝獻上禮拜,然後再開始個人的私事。這一天是耶穌復活的日子,也是聖靈降臨的日子。門徒們在這一天聚集禮拜(徒207),也在這一天獻上奉獻(林前162)。啟示錄110節把這一天叫做“主日”。

主日是安息日完成的日子。對於要從西奈山到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百姓,上帝命令他們遵守安息日;而對於要帶著福音從耶路撒冷走遍世界的人們,上帝則命令他們遵守聖日。關於福分,我們首先要知道福分的根源是什麼。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在那一日安息了,通過這一點我們可以知道,福分是上帝的幸福。上帝想要賜福給我們,是為了讓我們擁有上帝的幸福。

耶穌在升天之前給門徒們祝福,這不是說他親自給門徒們福分,而是向父求福給門徒們。耶穌向父禱告說:“父啊,求你將你的名賜給他們,叫他們與我們合而為一,就如同父把名賜給我,讓我與父合而為一一樣。(約1711~12)”如同這話語所說,耶穌祝福門徒們就等於向父求福給門徒們:“求父賜福給他們,叫他們進入父的幸福中,就如同父將福分賜給我,讓我在父的幸福中一樣。”

牧師為會眾祝福禱告的時候一般說“願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聖徒們永遠同在”。聖經告訴我們,福是命令。就是說,因為福分是上帝的所有,所以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時候是作為命令給我們的。詩篇1333節說,上帝命定的福,即永遠的生命;申命記2320節說,上帝既然賜福,就無法翻轉。就像這樣,我們一定通過上帝的命令領受福分。

有的人在禱告的時候呼喊“上帝祝福我吧!上帝祝福我吧”。要知道“祝福”這個詞的意思是“求福”,上帝不是為我們求福的上帝,而是賜福給我們的上帝。為我們求福的是耶穌基督。他為了我們向父祈求:“求父將賜給我的父的名也賜給他們”、“求父將賜給我的聖靈也賜給他們”、“求父將賜給我的福分也賜給他們”,然後將這福分命令給我們。

牧師的祝禱也不是賜福。牧師就好像是喇叭,代替耶穌將耶穌求來的福分命令給我們。所以經上說,為真理做見證的是預言的靈(啟1910)。

一個人哪怕不久前還是傳道師,但只要被按立為牧師,就可以祝禱。傳道師不能祝禱,是因為傳道師沒有通過按手得到預言的靈。按立牧師的時候,按手委員們為了被按立的牧師如何禱告?“求上帝讓他能為人祝福,手按病人病人馬上得到醫治,能帶領聖禮”等,祝福他能有預言的靈。就像這樣,牧師是擁有預言的靈的人。

剛接受按立不久的年輕牧師祝禱時難免會有些生硬。所以當年輕牧師舉起雙手禱告說“願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大家同在”的時候,會眾中可能會有人覺得牧師太輕浮了。但大家要知道,祝禱是預言的靈。牧師舉起雙手祝禱,這是在代替基督,所以如果牧師祝福說“願……!”,會眾就應該以“阿們!”接受。

有的牧師在禮拜最後祝禱的時候不是說“願……!”而是說“祈願……!”牧師之所以無法大膽地宣佈福分,是因為不知道預言的靈是什麼。“祈願……”,這不過是自己在上帝面前的禱告而已。但祝禱不是牧師向上帝禱告,而是牧師作為職分者代替基督宣佈他的話語。

所以,會眾應該把牧師的祝禱當作基督的話語接受。如果牧師代替基督祝福:“如今願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的慈愛、聖靈的交通與聖徒們同在”,會眾就應該以“阿們”來接受。這就等於接受耶穌所命令的,也是基督從上帝那裡求來的福分,就好像耶穌把自己所得到的父的名和聖靈賜給我們一樣。

牧師為信徒按手的時候聖靈降臨,這不是說牧師先接受聖靈然後傳達給信徒。有的人就好像自己領受聖靈然後傳給信徒一樣,在為他人領受聖靈而禱告的時候,用力地按聖徒的身體,並且發出“嗨!嗨!”的聲音。耶穌明明說過:“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上帝與我們之間的中保只有耶穌基督。他將上帝的名傳給我們,將聖靈傳給我們,將福分傳給我們,將上帝的義傳給我們,將上帝的一切傳給我們。所以牧師祝禱的時候,我們應該把它當做耶穌親自為我們做的祝福接受。

上帝給了我們福分這一寶貴的禮物。上帝是如何對待福分的呢?他創造天地萬物後賜福給第七天,並在那天安息了。那麼作為上帝兒女的我們又應該如何對待福分呢?既然上帝有永生,我們不應該渴慕永生嗎?既然上帝有福分,我們不應該渴慕福分嗎?既然上帝接受榮光,我們不也應該渴慕榮光嗎?我們應該努力依靠上帝的所有生活,依靠上帝的所有得到幸福。上帝造人的時候照自己的形象,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了人,所以我們不僅外貌,連榮光也應該像上帝。

耶穌向父祈求說:“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1711)”約翰福音1416節可以看到,耶穌說他會向父求聖靈給我們:“父啊,求你將聖靈賜給他們,就好像將聖靈賜給我,使我完全順從父一樣。”同樣,他也向父祈求:“父啊,求你將你的幸福賜給他們,讓他們也能得到幸福,像我們是幸福的一樣。”

天是充滿上帝幸福的地方,而陰間沒有幸福。創世記122~3節可以看到,上帝起初揀選以色列的祖先亞伯拉罕的時候,說:“你要成為福分的根源。若有人不承認你是福分的根源而詛咒你,那人就必受詛咒;若有人承認你所擁有的福分而祝福你,那人就必蒙福分。”所以我們要成為承認福分的人。我們過信仰生活的理由就在於想要靠這福分幸福。

亞伯拉罕祝福以撒,為的是把從上帝那裡得到的福分傳給他;以撒也同樣地祝福了兒子雅各;雅各也祝福了自己的子孫們。就像這樣,我們要能夠把福分留給子孫們。但令人遺憾的是,人們對福分並不關心,關心的只是自己眼前的問題。經上說,有福的人所作的盡都順利,沒有福的人並非如此(詩11~4)。

人若想得到上帝的幫助,首先就要知道上帝的事工是有順序的。就好像對於想領受聖靈的人,彼得告訴他們“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8)”一樣,想蒙福的人首先要蒙恩。因為福分是上帝作為恩典賜給人的,而非靠人的功勞得到的。對於想要靠上帝的幸福而幸福的人,聖經是怎麼說的?詩篇11~2節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為了蒙福,首先要悔改。因為上帝的幸福無法進入懷有罪惡的心靈裡。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也正是為此(加313~14)。

上帝希望我們成為有福的人。耶穌在山上講道的時候是怎麼說的?他一直提到福分,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哀慟的人有福了……溫柔的人有福了……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憐恤人的人有福了……清心的人有福了……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太53~10)”這福是指上帝的幸福說的。

人們因為僅僅把福分當作一種觀念,所以藐視福分。我真心地承認這福分,並且一生都在渴慕這福分。這也可能是因為我太過於貧窮了。真是這樣的話,我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因著貧窮而成了真正幸福的人。假如當時我不缺吃的,可能就不會信耶穌了;假如我那時候很富裕,可能就不會那麼渴慕福分了。幸虧我是一個赤貧如洗的人,所以從一開始信耶穌的時候就徹底地相信並祈求福分,若做了有礙蒙福的事會馬上徹底地悔改。我也常犯罪,但我為了洗淨罪而徹底地依靠基督的功勞;這也是因為我渴慕福分。

我們自己可以確認一下自己是否有福。沒有福的人總是充滿懼怕。約翰一書418節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有的人無論做什麼事,心裡總是不安,這是因為沒有福。沒有福的人總有詛咒跟隨,凡事不順利,等待他的只有失敗。沒有福的人雖然向上帝禱告,心裡卻還是在懷疑是否能得到應允。

舊約時代很少使用“要信”之類的話。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常對他們說的不是“要信”,而是“不要懼怕”。摩西時代結束後,約書亞開始帶領以色列的時候,上帝吩咐約書亞說:“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書19)”還有,基甸帶領三百士兵攻打敵方的十二萬大軍的時候,上帝也囑咐他不要懼怕(士61073)。當門徒們因海上起了風浪而懼怕時,耶穌也對他們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太826)”

懼怕就證明沒有福分,靈魂裡面有上帝的幸福的人無論做什麼事,都不會懼怕;即便遇到試探,也不會懼怕。你的靈魂幸福嗎?沒有懼怕嗎?靈魂幸福的話就不會有懼怕,不幸福的話懼怕就會如同烏雲一樣在你裡面。懼怕的人無法成就任何事(約418)。

聖經把信耶穌的方法這麼簡單地告訴給我們,大家為什麼不去照樣相信呢?為什麼總想按照自己的意思過信仰生活?為什麼只是期待自己努力的代價?靠自己努力的代價能換來多少呢?我們要靠恩典領受上帝賜給我們的一切。我們付出什麼樣的代價才能得到上帝的福分?若不是上帝借恩典將自己的幸福分給我們,我們是永遠也無法擁有上帝的幸福的。還有,基督若不向父求福給我們,我們同樣也得不到上帝的幸福。所以我們不能拒絕基督命令的福分。

我們應該讓自己的靈魂擁有上帝的幸福。耶穌十字架上的受死不是為了賜給我們肉體需要的食物,而是為了潔淨我們的靈魂,讓我們的靈魂得到福分。有的人以為領受了聖靈就不需要幹活了,要知道聖靈是不會替我們的肉體下地幹活的。聖靈印證我們的靈魂,讓我們的靈魂充滿上帝的幸福、上帝的名和上帝的應許。我們既知道了上帝的旨意是想要我們的靈魂幸福,所以就應該更加以懇切的心渴慕上帝的幸福。

教會生活是祝福靈魂的事。我在62年夏季就開始作為復興師作工,每到一處我都會把信仰的基本部分教導給信徒。信仰生活需要的要素雖然很多,但我選擇了幾點耶穌親自強調過的最基礎的部分,這就是聖守主日、十分之一生活、每日讀經、每日晨禱,每日傳道等聖徒的五大義務。

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聖守主日。耶穌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上帝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3~24)”我們要通過聖守主日吸引上帝的關心。

有的人憑著自己在主日來教會獻上了一個半小時的禮拜,就說自己以心靈和誠實獻上了禮拜。但真正完全的聖守主日,需要一整天在主面前分別為聖。以賽亞書5813~14節說:“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但今天很多人卻是不得已獻上禮拜,之後便為了世上的娛樂而匆匆離開教會。

我在一開始過信仰生活的時候,就常常考慮該怎麼做才能蒙福。所以我選擇了每個主日早早到教會去敲鐘的工作,然後直到晚上睡覺之前一整天在教會侍奉。上帝非常關心我們如何選擇福分。就好像拿但業問耶穌“你從哪裡知道我”的時候,耶穌說“腓利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約148)”一樣,我們如果問耶穌“主啊,你怎麼知道而使用我的?”的話,主會回答:“你完全地聖守主日,討上帝喜悅的時候,我就看見你了。”

上帝希望我們完全,就像他是完全的一樣(太548)。上帝在聖日一整天住在福分中,而我們又怎麼能說自己暫時坐在禮拜堂裡就算完成了自己該所的事呢?但人們就連暫時坐在禮拜堂裡,也不是出於自願。這樣,靈魂又怎麼能得到福分呢?

人們就連教會裡的事,也想用自己的基準去判斷,但上帝希望我們參與他的事工中,希望我們達到他的水準。上帝希望我們擁有福分,擁有上帝的名,擁有上帝的話語,擁有上帝永恆的生命。為此主在完成一切事工後說“願你們……!”,把福分命令給我們。所以我們要接受“願耶穌基督的恩典與你同在!願上帝的慈愛與你同在!願聖靈的感動與你同在!”這命令。

我們要通過信仰生活叫自己的靈魂幸福。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的時候,耶穌說:“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路2233~34)那時耶穌已經對彼得說過:“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路2231~32)”魔鬼就是如此地想要試探門徒,如同篩麥子一樣。

約伯也有同樣的遭遇。約伯在行為上稱得上是義人,甚至得到上帝的稱讚。但撒但卻請求上帝允許他如同篩麥子一樣攻擊這樣的約伯。上帝因為信賴約伯,所以把約伯交給了撒但。這時撒但把約伯的所有財產、健康、家庭和朋友如同篩麥子一樣搶走了。撒但就是在尋找這樣的機會。所以靈魂裡沒有幸福的人就好像被風吹來吹去最終墜落的果子一樣,只有滅亡。

按照自己的意思過信仰生活的人,必然會變得驕傲。有的人,當教會分配職分給他的時候,他卻以“我不夠資格”為由拒絕。但拒絕職分事實上不是謙卑,而是傲慢。假如分配給自己的是世上的好單位,就會踴躍地做出表示:“雖然我能力不足,但我會盡最大努力,請給我機會。”但教會分配的事對肉體沒有幫助,所以就以“不夠資格”為由斷然拒絕。經上說,在天使面前故意謙虛的話,就會失去獎賞(西218)。信仰生活不能隨我們的心意過,而要按照上帝的旨意過。當上帝命令“要有福!”的時候,我們就要積極地“阿們!”接受。很多人一聽到“福”,就想到錢財。但要知道,一個人在這世上擁有的錢財再多,他只要一離開肉體,就再也無法回到世上了。

肉體的死不是終了。在母胎中的嬰兒滿了十個月,就一定要出生,不能因為世上的生活很苦就一直呆在媽媽肚子裡。同樣的道理,我們離開世上並不代表著滅亡,而是進入另一個臺階。我對這一事實確信不疑,所以對於要與這世界斷絕的部分,我會毫不留戀地斷絕。就好像在母腹中的嬰兒出生的時候要剪斷臍帶,才能開始世上的生活一樣,我們也要確實地收拾好這世上的生活。

有位半截身子已入土的老人對我說:“牧師,請為我祝福。”大家難道認為“快要去世的人了,還要祝福做什麼?”嗎?老人也需要祝福,是因為靈魂需要幸福,這與年齡沒有關係。我們要讓自己的靈魂幸福。即使肉體因病而死,靈魂也要充滿上帝的幸福。

上帝通過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的幸福在哪裡,通過十誡命告訴人要尊重上帝的幸福。還有上帝首次向亞伯拉罕顯現的時候對他說“你要叫別人得福”(創122)。“福”是一粒種子。種子雖然小,但它裡面有根、有莖、有枝、有葉、有花、有果。所以上帝命令給我們的福分在每個人裡面充分可以成長。

有的人說,引導自己的牧師沒有力量的話,自己也會跟著失去力量。要知道,就算花朵枯萎了,它所留下的種子也仍舊有力量。種子落入土中的話,就會發芽、長葉、開花、結果,就像這樣,我們每個人都要有守護自己的力量,不能成為因著牧師無力而無力的軟弱靈魂。我們要讓撒在自己裡面的福分的種子紮根、發芽,最終開花結果。

據說一棵橡樹一生能結出20多萬個橡子,其中雖然大多數都被松鼠吃了,但還是有三分之一落入土中,生根發芽長成大樹。上帝命福給我們,不是說像在曠野分五餅二魚一樣給人一頓飯,而是如同把種子播在地裡一樣把福分種在我們靈魂裡。然後讓這種子在我們靈魂裡紮根、發芽、長枝、開花、結果。

上帝所命令的福份雖然用肉眼看不見,但卻是實像。耶穌的財產雖不多,但他卻是富有的。魔鬼要把天下榮光給他的時候,他絲毫沒有動心。我們要成為能給子孫祝福的人,而不是繼承財產給子孫的人。亞伯拉罕把上帝賜予的福分祝福給兒子以撒,以撒祝福了雅各,雅各又祝福了十二個兒子,就像這樣,我們要能夠為了子孫祝福,要以預言的靈為子孫祝福“願你擁有上帝命令的福分!”。

我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沒有按照上帝的旨意求。人們常在心裡想:“我這樣做的話就能成功。”但這不過是自己個人的想法而已。羅馬書826~28節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我們要讓聖靈幫助我們。

創世記122~3節中可以看到,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要成為福分的根源。為你祝福的人,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這話的意思是說,藐視上帝賜予的福分的人會受詛咒,尊重這福分的人會蒙福。我們要徹底承認上帝的幸福,讓上帝的幸福充滿自己的靈魂。主啊,我承認上帝的幸福,求你用上帝的幸福充滿我的靈魂!

[출처](31)20080803主耶的祝福|작성자bere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聖樂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